2022年3月1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1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天开始无症状感染者人数上升到三位数了,不少都是在排查当中发现的,能否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感染者?

  宁光:所谓无症状感染者,就是他还没有新冠肺炎的症状,例如咳嗽或者发热,但是病毒核酸检测已经是阳性了。某种程度上,这一类患者是在传播上或者传染上比较危险的,因为大家并不知道他已经是无症状了。所幸大家可以看到,病例数虽然在增加,但是大多数都是在管控期间发现的,换句话说,他已经被隔离,虽然有传播力,但是传播途径已经被切断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

  之所以能做到这一条,一方面各级疾控部门以“事不过夜”连续工作的精神,做了大量流行病学调查,而且对照有关标准判定与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等,落实相应的隔离管控和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

  第二方面,针对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相关活动区域和场所,根据国家和我市有关规定,进行了严格终末消毒,对相关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正因为上述措施,尽早发现并且管控了传播源,切断了传播途径,因此阻断了与社会面的接触,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我想多说几句,真的非常感谢上海市市民,他们具有极高的市民素质,以及大家对我们居住的这座城市的热爱和责任。我们在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时候,电话过去大家都会很认真地回答问题,能够把他走过的途径、把他接触的人讲得很清楚,对于我们发现密接者、找到他的活动轨迹并进行环境消杀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这也是上海市民的责任心和配合度,才能使得我们在这次防疫工作中取得积极和有效的进展。这也塑造了上海的城市形象。

  同时,也非常感谢防疫一线的同志们,他们真的是以“事不过夜”的精神和病毒赛跑,他们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发现传播源,用最快的速度阻断传播链,工作夜以继日,这是大量的工作。我知道他们中有些人已经累倒了,但正是因为他们这种精神,和他们的职业素养和拼搏精神,使得大家居住的上海才更加安全。

  我可以用一组数字来说明他们的工作量。到目前为止,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本轮疫情全市已经累计排查管控密切接触者1.1万人了,密接的密接已经3.2万人了,你可以想见这种工作的强度,但是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去做到这个,这是他们的职业精神。而且这种排查的力度和管控的数量,应该讲已经远远超出之前历次的疫情,针对其中发现的检测异常人员也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排查诊治。因此,请广大市民放心,上海还是一座安全的城市。

  解放日报:有网友提问,为什么每天上午公布的数字和前一天发布会公布数字相差比较大,这是什么原因?

  陆韬宏:上海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规范开展病例排查和诊断,其中环节比较多,涉及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医疗机构临床诊查、实验室检测、影像学检查多项工作,后续还需要通过120负压救护车将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者医学观察,病例诊断需要一定程序涉及多个单位、环节、步骤。

  一般每天早上疫情发布统计数据是前一天0-24点的统计信息,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统计数据是截止到发布会前1个小时的信息,两者存在一定时间差,每日疫情发布数据会和新闻发布会数据有一定差异。后续,我们将继续及时做好病例信息发布。

  新华社:昨天网上有流传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的视频,请问申康王主任现在医院情况怎么样?

  王兴鹏:关于市六医院的情况,大家非常关注。经调查市六医院有关医务人员确实发生了肢体冲突,有关具体情况正在深入调查当中。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医护人员反映的一些具体情况,在医院突然进行封闭管理期间,广大医护人员不仅仍要承担大量的住院患者救治工作,同时又面临疫情突发处置的繁重任务,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对此,我们已经督促医院尽最大的努力,做好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医疗服务保障工作。

  社会方面对市六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也非常关注,3月6日,市六医院在对全院人员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一名由外省来沪就医住院病人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医院当即按有关防控程序开展全院封闭管理。封闭管理期间,医院先后在重点区域的人群中又陆续排查出一些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均第一时间向疾控部门做了报告。疾控部门复核确认阳性人员的情况,均已由相关部门及时向社会作了公布,并转运到市公卫中心进行进一步治疗,有关密接、次密接等人员也已落实隔离措施。

  在市六医院封闭管理后,市卫生健康委、申康中心从全市市级医院抽调有关专家组成指导组进驻医院,指导医院开展应急处置和防控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院区内分区域管控,严格控制有关人员的流动,及时筛查出可能感染人员,全力阻断传播。到目前为止,在院内筛出的核酸检测结果异常人员,都是在管控区域的人群当中发现的。

  二是认真做好环境采样和消杀。连日来共采集环境物表样本4784份,除有5份阳性样本在管控区域环境中发现之外,其余均为阴性。对相关环境均已落实终末消杀管理。

  三是全力做好在院患者救治和相关医护人员服务保障。封闭管理期间,对住院患者,医院全力保障他们得到及时的救治。目前,在各方支持下,医院各种防疫物资供应充足,医务人员生活作息也有保障。院内人员已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排查、分流。

  申康中心已要求市级医疗机构按照有关要求继续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各个医疗机构防控主体责任,切实把好住院患者入院筛查、做好发热门诊等重点环节主动排查以及市民医疗服务等重点工作,切实担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应尽责任。

  上海电视台:机场、铁路站等场所如何加强防疫方面的管理?市民来沪离沪在这些站点需要提交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吗?

  王晓杰:面对近期出现的本土病例情况,我委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相关防控策略,主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人员,加密风险岗位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的频次(两周一次的改为一周两次,一周两次的改为两天一次)。二是场所,加强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的巡查、督查,压实各类场站的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安全健康出行。

  3月12日,市防控办发出通告,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沪,确需离沪的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沪返沪的人员同样须持有抵沪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我们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区政府,紧急部署启动相关工作方案:一是机场方面,对出发旅客,在值机柜台和登机口两次查验旅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证明的旅客劝退。

  对到达旅客进行远端查验,登机前查验旅客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到达时将再次查验,无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的旅客,需自费完成检测采样后方可离开。

  二是铁路方面,对出发旅客,我们将在进站口设置查验通道组织查验。对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劝退。

  对到达旅客,我们将在出站口组织查验。为避免聚集,车站将设置分区(通道)查验核酸证明。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快速放行;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自费完成检测采样后方可离开。

  此外,我们将通过多种方式向旅客提做好宣传提醒,一是请铁路部门在12306购票平台上提醒旅客需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证明,同时在远端上车点予以广泛告知;二是请各航空公司做好远端核酸查验工作;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发布相关要求。

  最后,我们再次提醒各位市民朋友,近期非必要不离沪,确有出行需求的,请务必提早到达机场和火车站,避免因查验核酸证明造成延误。

  澎湃新闻:这两天筛查小区比较多,有些市民封闭在家,听到亲戚朋友和来自网上的消息,心里难免会有紧张情绪,请问宁院长对封闭在家的市民有什么好建议?

  宁光:因为我是医生,给大家开“四张处方”:

  第一张处方就是药物处方。在家期间可能有慢性病,在这期间慢性病的治疗,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还是要去治疗,按时服药是很重要的。

  第二就是在家期间可能会有一些突发不适,好比胸痛等等,这个时间就要就医,大家大可不必惊慌不去医院,说实话医院还是蛮安全的,像我所在的瑞金医院就比较安全。大家去医院一定要用一些新的数字化手段,好比你可以用互联网门诊,如果你家里只是缺药可能用互联网门诊就够了,如果你只是有一些询问就可以用互联网门诊完成这些工作。在去医院之前,可以用预约挂号的方式,那么你进医院的时间段就是固定的。

  目前上海市互认互通互联解决后,在医院真正的看病停留时间大概30分钟左右就可以解决,现在可能还会更快一点。网上预约是非常重要的,减少你不必要的医院停留时间。到医院以后,为了防疫,医院一些措施可能更加严格,建议大家一定要按照医院要求去做,包括戴口罩、在医院期间不触摸周围的环境等等要求。

  第二张心理处方。大家一下子居家了,原来工作突然一下在家会有一些不适应。最好的办法是重建你自己的生活规律,暂时放慢一些生活节奏在某种程度上会更好。居家隔离期间可以享受家庭天伦之乐,可以打开窗户,最近这几天上海的天气非常好,大家在阳光下和家人一起聊聊天,听听音乐,放松一下心情,转移一下关注点。

  因为过去工作很忙,现在反而可以把自己原来的一些小爱好,比如写写字、画画等恢复一下,在家里也会有很大的生活乐趣。原来家里也不太容易打扫,做做家务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大家要用放松的心态,给自己开一个心理处方,使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去应对居家期间的一些心理变化,这个非常重要。

  第三张处方就是运动处方。为了缓解不确定性带来的紧张感,这时候运动是很重要的。运动之后你可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使自己的心理能得到更好的改变。除了做一些大家熟知的运动,有时候冥想也是一个很好的运动,包括打打太极。其实在小区内散散步,只要保持非常合理的空间,并且戴好口罩的话,安全性是非常之高的。

  第四张处方就是防护处方。要知道,奥密克戎这个病毒的传播力还是有一定强度的。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还是不要大意,把防疫工作要放在不放松的地位,时刻要牢记“防护三件套”“防疫五还要”,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在家门口摆一个小的缓冲区,好比出门换换外套、清洁双手、门口通风。科学拆快递也是非常重要的,快递一定要经过一定的消毒再把它拿到房间内去,消除物品传播病毒可能出现的隐患。

  大家可能做了很多家庭中的消毒。我也想提请市民朋友要注意,不要过度消毒。尤其是用酒精、84消毒水等有一定侵蚀性的消毒液去空中喷洒,有时候反而会导致呼吸道受伤,甚至把地板什么都搞坏了。不要过度消毒,通通风以后,适当的消毒就够了。

  现在很多小朋友居家上网课,对于小朋友也有一些建议。说实话小朋友接受了各种信息,他们可能也会出现信息过度焦虑。

  首先作为家长,应该管理情绪做好榜样。家长本人要把自己的情绪管好,这样就可以适当减少一些信息输入,自己的情绪稳定会影响到家里的小朋友们,让他们更加稳定。

  第二,相信科学,降低恐慌。我建议家长要适当和孩子们交流一下疫情,把一些正面或者正常渠道的传播和他们交流,让他们认识到什么叫病毒,一个呼吸道病毒为什么传播力会更强等等。这样孩子们会认识到现在的防疫工作为什么重要,为什么他会居家。这样他们就会理解,而且会知道如何去保护自己。

  在这里也提醒不仅是小朋友,包括其他市民朋友,如果有症状应该尽早就医,大家千万不要在家里面自己治疗,只有这样才可以尽早发现。其实早期发现的病例在医院里的治疗,尤其是定点医院治疗的效果是非常之好的。大家大可不必恐慌。

  第三,制定计划,规律生活。居家期间,有时候家长还要去上班,小朋友可能会把自己的生活节奏打得很乱,从这个角度上来讲,家长应该和小朋友一起制定一个居家学习计划和作息计划,让孩子按照这个计划往下做。其实某种程度上,当孩子一个人去管理自己生活的时候,也是锻炼他们自制力、自律性最好的方法。一个有自制力和自律性的小朋友,对他们将来的生活发展是有利的。建议家长和他们做一些计划,做了计划以后,最好能够和他建立一些电话联系,去督促或者看看他们的实行情况。

  第四,做一些网上交流。建议学校能够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学校已经制定了很多网课,制定网课同时能不能有一些有趣的学习游戏,让小朋友喜欢?同时让班上的同学能够建立一些网上学习和交流小组,让他们能够见面?否则一个小朋友自己在家,在这个过程中确实会产生一些孤独感,如果他能在网上和他的同学交流,就会消除这种孤独感,还会感觉自己是在一个集体中。

  忧虑和愉快此消彼长,如果让快乐更加多的成长,忧虑就会减弱。不管做什么,只要能够感觉到快乐,你就会远离忧虑。这样的话,可能在居家隔离期间反而会带来一段很美好的回忆。

  对于老人也要说一下。首先很多老人可能家里有居家上课的小朋友,正好利用这个时光享受含贻弄孙之乐,通过正规渠道了解一些病毒防控的知识,并且与家人交流。正规渠道了解病毒防护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否则道听途说可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损失。

  老人也可以在小区内散散步,开开窗,没有必要完全闭门不出。如果有各种疾病,还是那句话,应该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治疗。再次提醒大家就医时能用互联网门诊的技术,能够用预约挂号的方式甚至于用视频的方式,就医更加数字化,有助于大家既把可能产生的身体不适治疗好,同时避免在医院时间太长。建议大家可以尝试一下。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