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20

  人民日报:普陀区发现病例到现在已经快一周了,请问感染来源有方向了吗?

  袁政安:经流调显示,该起疫情中所有人员绝大部分为退休人员及其家属、同事等,有社区聚集性活动史(舞蹈队、时装班)、共同居住史和共同工作史。截至2022年3月6日,普陀区疫情累计报告4例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230人、密接的密接1183人和一定范围的人群筛查。其中除指示病例为因发热就诊发现外,都是在集中隔离管控中发现的,相关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群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和闭环管理。

  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基因测序分析,该起疫情中的病例所感染的新冠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该起疫情的病原与本市之前的本土疫情病原不同源,与本市已有境外输入病例的病原不同源;与国内部分地区的境外输入病例的病原高度同源。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比对和专家组综合研判分析:本次普陀区疫情中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属同一传播链,聚焦于境外输入病毒引发感染的可能。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被封闭管控小区的居民需要采购生活物资,请问本市的保供应情况如何?尤其是电商平台怎么做好物资供应保障?

  刘敏:近期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持续加强市场运行动态监测,加大货源组织力度。本市批发市场与产地、各类市场渠道对接通畅,可根据消费需求及时调运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各区已制定了生活物资保供预案,能够有序组织各类市场渠道保障供应,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总体来看,本市主副食品供应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可以满足市民消费需求。从近期产地气候和产能,以及物流通行条件看,本市主副食品市场供应有保障。

  此外,市商务委积极指导本市电商平台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主要电商平台保持平稳运行。根据疫情情况,各电商平台及时组织货源,提前储备配送力量,动态调整市场供给,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

  目前,本市部分封控管理小区及周边地区的电商平台成交量有一定幅度增长。各电商平台与封控管理的小区积极对接,为居民提供种类丰富的保供套餐,做好保障工作。比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本来生活为封控小区提供各类保供套餐服务,套餐包括肉蛋、蔬菜、水果、米面等;盒马鲜生在防疫保供过程中,持续增加货源供给,扩大配送范围,以满足各门店周边3公里范围内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全力保障生活物资稳定供给。另外,百联集团、光明集团、蔬菜集团,以及京东、天猫、美团、饿了么、达达等平台都积极做好生活物资的保供。

  各电商平台还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从疫情防控制度、人员管理、消杀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积极做好“人”“货”“场”同防控,持续做好骑手等从业人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并按照分级分类、重点管控、定期覆盖的要求落实核酸检测工作,积极加强前置仓、自提点防疫管理,确保配送物资的防疫安全。

  澎湃新闻:目前该如何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点的力量?针对短期核酸检测的需求,该如何满足?了解一下目前现场是如何做好组织保障工作和防疫工作的?

  邬惊雷:核酸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发挥着重要作用,是快速发现病毒感染者,以便对其进行隔离、控制感染源、有效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手段之一,是落实“四早”的关键举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非常重视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强化检测机构质量控制和人员培训,提高检测质量和检测效率,满足了日常核酸检测需求和应急核酸检测需要。

  为应对近期局部区域核酸筛查需求,我们已经要求各区要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统一指挥调度体系,充分发挥街镇、社区管理作用,统筹卫健、公安、民政、交通、信息化等相关部门,多方联动。要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摸清检测人员情况,并做好预约管理。要加强采样点规范设置,做好采样现场的组织引导,避免人群聚集和长时间等待,加强医疗废物清运,严格落实采样点感染防控各项要求。要建立健全采、送、检匹配机制,配齐组织管理、样本采集、信息录入、转运检验等人员队伍,储备核酸采集、检测耗材物资和防护物资。此外,还建立了市内区域间支援机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任务。

  在这里,我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接到核酸检测的通知,请按照社区管理人员的组织安排,携带身份证件、手机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采样。参加采样期间,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上海电视台:近期排查涉及不少商场,请问本市商场超市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刘敏:近期疫情发生以来,市商务委立即部署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措施再检查,对从业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再推进,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加强整改,指导商场、超市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切实把好疫情防控“五关”。

  一是把好“进门入场关”,做好各类人员进门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辅助登记,提示正确佩戴口罩入场。

  二是把好“清洁消毒关”,落实营业场所关键部位清洁消毒并记录明示,保证室内区域空气流通,配备必要防疫物资。

  三是把好“人员管理关”,强化一线工作人员防护意识,严格执行在岗全程佩戴口罩、疫苗应种尽种、定期核酸检测等规定。强化“一米线”设置,避免顾客在收银台等区域扎堆聚集。

  四是把好“场所限流关”。合理布置经营区域顾客流动路线,必要时通过分流限流等措施控制最大入场人数和电梯限乘人数。

  五是把好“证照查验关”。对进货商品严格实施索证验照制度,对进口冷链食品,从登记、收货、搬运、仓储、上柜等各环节严格落实国家和本市操作规范。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市民进入商场、超市购物时,自觉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正确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