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20

\n   新闻晨报:我们注意到近期无症状感染者较多,本市对各区出现的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接怎么管控?他们有传播风险吗?

\n

\n   邬惊雷:最近大家对上海有较多的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关心。一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自身特点,造成许多感染者表现为无症状。二是大规模人群免疫接种,人群免疫力增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会上升。

\n

\n   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临床上没有症状,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同时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阳性的。

\n

\n   本市判定无症状感染者是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的,一旦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进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且连续两次核酸检测是阴性,才可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之后再按照有关要求落实14天隔离健康观察。

\n

\n   无症状感染者也同样具有传染性。因此,根据国家有关要求,对于无症状感染者同样要进行密接者、次密接者的排查和高风险人群的筛查以及相应的场所管控措施。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者采取一样的措施来管控和筛查。

\n

\n   界面·财联社:最近入境人员检出异常的情况还是处在高位,在这种压力下,上海如何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将外防输入的风险降到最低?

\n

\n   曾群:为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部署,本市对入境来沪人员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管理。

\n

\n   人员入境后,即闭环转运至隔离点落实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不与社会面接触。隔离期间,落实单人单间管理;规范实施每天早晚测温、定期核酸检测等隔离观察措施;日常管理采取错峰取餐、取餐时佩戴N95或KN95口罩等防护措施。解除隔离时,须人、物、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并再次对随身行李消毒后方可解离。之后,实施7天居家健康监测或入住指定酒店健康监测,其间全程闭环管理,不与社会面接触。

\n

\n   同时,本市对隔离点工作人员加强管理。要求工作期间落实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工作结束后再严格实行7天集中隔离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按规定开展核酸检测。要求工作人员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落实先接种后上岗、加强针应种尽种,工作期间实行2天1次的高频率核酸检测。要求全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熟练掌握个人防护和相关防疫要求。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决不能有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开展培训,加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n

\n   此外,我们还注意加强对隔离点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完善备勤、上岗、轮休制度,确保工作人员管理到位,确保隔离点安全有序运行。

\n

\n   文汇报:有个问题市民比较关心,现在个别区域本来说短期管控排查,之后日子又延长了,能不能解答一下什么原因?

\n

\n   邬惊雷:我们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根据管控对象当时的核酸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环境检测结果,结合风险评估,综合做出判断,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以及相应管控措施,如落实小区封控等。

\n

\n   但这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开始一般先启动2天闭环管理,落实涉及场所和相应人员的管控。但是管理的过程当中,可能有些情况会出现变动,一旦管控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所在场所和涉及的人员可能需要提级管理。比如某小区因出现1个核酸检测异常的人员而进行管控,本来这个人只是一个怀疑对象,一旦因核酸检测阳性变确诊病例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小区就从临时管控就变成了一个完整的管控周期,也就是大家比较了解的14天。

\n

\n   另外,密接者一旦确诊,那他的次密接者就升级为密接者,同时管控也作相应升级调整。而且有些个案情况比较复杂,检测结果显示为临界状态,需要进一步随访复查,这也可能延长管控时间。不同情况导致涉及场所和被管控的人员需要相应延长管控时间。这的确会对市民的生活造成影响,但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n

\n   这两年多疫情,确实因为防控需要给大家生活、工作、学习带来了一定影响,特别是近期本土疫情的管控更是给市民朋友带来了不便。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感谢市民朋友,因为你们的理解、你们的支持,因为你们的科学态度和大力配合,才使得上海这座这么大型的城市、这么人流量多的城市,总体上生活、学习、工作还处在一个比较正常的状态。这是靠防疫工作者、各个相关部门、社会工作者和全体市民大家一起的共同努力才有这样的结果。通过这个机会,再次感谢市民朋友们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理解。

\n

\n   解放日报:今天徐汇新增一个中风险地区,请问徐汇区怎么做好属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n

\n   王宏伟:针对此次出现疫情,我们在市疾控和相关专家的指导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n

\n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排查。新增的中风险地区为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在工作人员例行筛查中发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异常,当即被隔离管控。我们严格按照市疾控相关要求,划定密接、密接的密接及相关筛查人员“三个圈层”,相关人员均已经按照要求落实闭环管理,做到“应查尽查,应管尽管”。对区域内可能存在风险的各类场所进行风险评估,对于认定的重点区域,实行严格管控,迅速开展区域内相关人员核酸检测,落实防疫措施,实施终末消毒。

\n

\n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对区内各隔离点开展全面排查,对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全面筛查,增加例行核酸筛查频次,进一步强化消毒隔离和个人防护等关键防控措施。同时,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酒店、学校等场所的防控力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佩戴口罩、安全距离、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

\n

\n   三是加强服务保障。对涉及到的管控区域,增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人员、大联勤队伍组成现场工作专班,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和服务工作,根据情况及时增加核酸检测点位,进一步优化检测流程,加强检测人员统筹调度,减少检测等待时间和排队情况。充分发动社区志愿者,为需要的群众提供送餐、送药、垃圾清运等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上门核酸检测和生活服务,给予及时的关心和帮助。

\n

\n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围绕防、查、管、治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细化措施,突出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防控,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做好人员、物资、医疗等保障工作。

\n

\n   新民晚报:近期一些市民因为筛查暂时不能去上班,请问相关的证明要怎么开具?

\n

\n   曾群:我想,这也是我们广大市民,尤其是暂时在家中落实管控措施的市民比较关心的问题。

\n

\n   对相关人员和场所开展排查以及相应管控措施,是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防控要求实施的,这是阻断疫情传播的必要措施。配合做好管控工作是市民应尽的义务。

\n

\n   如果有市民需要开具在家落实管控措施相关证明的,可以就近向居住地的居村委会申请,由居村委会统一提供,居村委会是我们的社区之家,会为大家提供好相关服务的。

\n

\n   澎湃新闻:最近一段时间新冠肺炎感染者数量比较多,想了解一下目前治愈出院患者情况怎么样?

\n

\n   邬惊雷: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了,今天也有一个好消息。经过我们市公卫中心和其他市级医院支援医护人员精心治疗、护理,经过市级专家组评估,今天有6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和16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隔离观察,一共有81位,大概是整个疫情出现以来一次性出院最多的一次。

\n

\n   这81位,年龄最小的4个月、最大的61岁,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普通型确诊病例。整个在院期间,医护人员精心诊治,主要是采取了抗感染、中西医并重、加强营养、心理疏导以及对症处理等治疗方式,现在都能够康复出院。后续,主要是做好健康管理和随访观察。

\n

\n   现在病例数相对较多,大家一定很关注目前的救治情况。总体来说,现在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明显增加,又有一些本土病例,在院例数屡创历史新高。对我们来讲,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救治,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强化医疗救治力量,公卫中心和其他市级医院共增调230名医护人员支援工作,动态调整,全市一盘棋做好医疗力量的配置。二是强调落实个体化诊疗,最近我们又重新激活市级专家驻点工作机制,天天有市级专家驻点,每天集体查房,对每个病人研判病情,调整诊疗措施,加强人性化服务,特别是心理服务、饮食服务等等。三是做好救治力量和其他储备,特别是对于收治预案,储备了医护队伍、救治的空间以及防控的救治物资,做到全市统一调度、及时增援。

\n

\n   除了今天的81例以外,目前在院的病例总体病情比较稳定,没有重型和危重型的病例。我们全力以赴做好医疗治疗的工作,争取让患者早日康复,早日出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