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3-21

  上海电视台:本市在18-20日三天开展的非重点区域人员的核酸筛查进展情况如何?

  邬惊雷:为了尽快发现潜在的传播风险,我们采用切块式、网格化推进的方法,扩大筛查覆盖面,尽快阻断病毒传播。

  继3月16-17日开展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后,我们对全市各个街镇进行风险评估分级,对不同风险级别的街镇采取差别化处置手势,实行分区分类筛查管控。在18-20日三天里,我们开展了部分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同时对非重点区域的人员开展了一次核酸筛查,累计筛查3000多万人次。我们通过对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进行分析,发现重点区域的阳性感染者检出率比非重点区域的要高,同时有点状区域性聚集现象。我们已对阳性感染者采取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在这里要特别感激大家对筛查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使我们能及时发现隐患,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

  文汇报:最近市区两级的医院都承担了比较重的医疗救治和疫情处置压力,作为三甲医院是否会给区里一些指导和帮助,共同推动各项防疫的落实?

  宁光:在上海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尤其是社会面清零上,各区已做出了非凡的努力,取得巨大成绩。上海在此次疫情防控上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总体向好。这与各区在防疫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分不开,尤其是社区工作者和一线工作者的工作更是有目共睹。做为一名普通的上海市民代表,我在这里说一声谢谢。

  同时,我在医院工作,也切身体会到上海市民的素质和对防疫工作的理解,尤其是在生活不便的情况下对我们一线工作者的理解、支持和关心,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使我们整体的防疫工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也要感谢上海市民。今天我想介绍一下上海院区结合、以院包区的动态结合、全面清零的防控策略。

  上海市卫健委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一直以来倡导的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平时已建立了扎实的分级诊疗体系、网络化的群防群治,正是由于有这样基本的体系建设,在疫情非常时期,实现平时分级医疗模式向疫情分级医疗模式的转换,即三甲医院发挥了承担精准防控的带头作用:核酸检测上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在核酸采样上提供技术支撑和人员保障;在院感和防疫上提供技术支撑和咨询;在特殊病种上提供医疗保障。因此以原有医联体为中心的区级医疗机构也进一步实现了功能转化,共同保障各项防疫政策落实到位。

  瑞金医院黄浦院区等做法:1、瑞金参与黄浦的防控救治工作,通过远程会诊系统指导发热门诊内专科病人救治,目前已经完成了6例。2、透析中心全力支持整个黄浦区封控区血透病人持续治疗,满足了全区需求。另外瑞金还承接了龙华、市一医院封控期间的常规血透工作。3、在瑞金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实现了黄浦定点医院的三级远程会诊系统连接,已经投入试运行。

  瑞金医院嘉定院区等做法:1、加大核酸检测容量。为嘉定区人口核酸检测做了大量的工作。2、建成新的发热门诊。成为嘉定区最重要的防疫哨点。3、持续派出采样队伍近千人次。例如嘉定宝安公路3705弄1号包装城,3月18日已降为低风险地区。4、与安亭、南翔等地区医院成为紧密医联体,实现病人互转。5、成立专家组,指导区里防疫工作开展。

  请市民朋友们放心,上海已建立了科学施策、精准防控、网格化管理、社会面清零的一整套有效防控举措。一定会保证上海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尽快恢复市民的正常生活。

  人民日报:上海从3月16日开始已经先后完成了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请问接下去还会继续筛查吗?封闭的小区是否会陆续解封?接下来还有什么举措?

  邬惊雷:我们通过重点区域和非重点区域的核酸筛查,发现了一些阳性感染者,根据这些阳性感染者的时间、空间和人群间的关系,分析了他们在人群当中的特征、发病时间上的特征以及区域上的特征。我们根据分析研判,继续坚持切块式、网格化原则,划定新一轮核酸筛查范围,按照“街镇-小区-楼栋”逐级开展后续的核酸筛查及管控工作。

  根据16-20日这段时间的筛查情况,我们根据研判分不同情形开展后续筛查,对有阳性感染者报告的街镇,及时开展流调排查,甄别出密接和次密接,同时对他所在的小区进行管控和排查,如该小区仍出现阳性感染者报告,继续对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进行管控,其他楼栋解除管控。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复杂的街镇,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研判,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新民晚报:最近一段时间广大志愿者为了防疫风里来雨里去,非常辛苦。能否介绍一下,他们的工作中有哪些诉求和困难,对于志愿者服务工作,我们是怎么做的?

  郑英豪:自上海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志愿者成为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之一。截至3月20日,全市各级文明办和志愿服务组织依托“上海志愿者网”共发布1946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上岗志愿者4.69万人,累计服务52.2万小时,人均服务11.13小时。广大志愿者不计个人得失、不畏病毒风险,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我市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作出了重要贡献。有的社区志愿者从上午到晚上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一顿饭也没顾上吃;有的志愿者外面穿防护服,里面穿尿不湿,就为了节省时间、节省防护物资。在此,向连日来奋战在全市各防疫战线的志愿者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面上志愿服务力量总体上基本满足需求、处于良性运行,但局部区域因筛查任务重、封控时间较长等原因,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诉求和困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部分区域、部分志愿服务岗位存在短期力量缺口,需要一定的增援,尤其是一些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岗位,比如核酸采样和检测;二是志愿者岗前培训的需求量大增;三是与志愿服务相关的保障物资出现一定程度的紧缺,保障工作需要再加强。对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抓紧抓细抓实工作,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志愿者。

  一是进一步加大志愿者招募培训力度。用好新媒体和小区宣传栏等载体,公布“上海志愿者”网站和微信小程序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渠道,提升市民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和区域化党建优势,广泛发动市属区属机关企事业干部和社区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充实一线防疫力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志愿者岗前培训和专业培训,确保志愿者安全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二是进一步精准调配志愿服务力量。发挥“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强化资源供需对接和精准服务群众。加强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等专业岗位志愿者定向招募,加大市级统筹调配力度,把人员精准调配到最需要的地方,保障更多专业志愿者下沉基层。指导各级志愿服务站点吸纳属地报名的志愿者,合理调配人力,科学设置岗位和工作强度,鼓励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

  三是进一步做好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为志愿者配备必要防护措施,告知志愿者权利义务和激励保障措施。上海市志愿者协会已协调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免费提供最高赔付50万元的“守护志愿者”特定保险。志愿者还可在线申领“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证书”。在物资保障上,及时回应基层诉求,把物资及时发放到一线志愿者手中。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暖心感人故事,让志愿者精神深入人心。

  青年报:有市民询问,自己能否成为一名志愿者,共同参与防疫工作?具体要怎么做?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因封控或筛查居家。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事项,市民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大数据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哪些作用?

  郑英豪:我们欢迎广大市民群众在有时间有余力的前提下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昨天,“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操作指南”(点击可查看),对报名参与流程提供了具体的介绍。市民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就近就便参与排查登记、测温验码、秩序引导、核酸检测、物资配送、心理疏导、防疫宣传、信息辟谣、外语翻译等各种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

  第一种是线上,市民可在“上海志愿者网”或通过“上海志愿者”小程序实名注册成为志愿者后,在网站或小程序查找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然后报名。第二种是线下,可到所在村(居)委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工作人员会协助做好在“上海志愿者网”上的报名工作。

  再次感谢广大志愿者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同时也要提醒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注意个人安全防护,请社区做好相应保障。和病毒赛跑,我们还在继续,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与其宅家闷得慌,不如志愿邻里帮”,让志愿者和志愿服务成为人间的暖流、申城的美景、城市软实力的一张金名片。

  新闻晨报: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奥密克戎传染性又很强,请问市民应该如何加强预防?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因封控或筛查居家。能否介绍一下,有哪些事项,市民和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大数据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哪些作用?

  宁光:近期阴雨连绵,天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容易造成病毒肆虐。主动防疫显得尤为必要。上海的全体市民朋友们已经积极主动地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整个上海的疫情防控得到了实质性的好转。

  在这里,建议居民朋友们:口罩要佩戴规范,遮住口鼻。如果双方无任何不适且都带口罩,比较有效的安全社交距离是1米;如果其中一方有咳嗽等症状,双方带口罩的安全社交距离是2米。我们平时大多使用外科口罩,有过滤、灭菌和通气等功能。大家在使用口罩时,一定要注意规范。

  另外,降低物品传播很重要。建议对收到的快递进行表面消杀,放置在气温略高的干燥区域,静置2-3个小时后取用。公共区域尽量不要倚靠电梯、扶手或墙壁等。电梯按键请使用一次性纸巾避免污染。

  1.主动防疫。除了被动的闭环减少流动之外,还要严格执行“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经常洗手、门窗尽量开保持空气流通。必要外出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不要参加聚会聚餐、聚众打牌等活动。

  2.室内运动,强身健体。在房间内可以通过做俯卧撑、打太极拳等方式继续开展体育锻炼。对于居家的小朋友也要注意个人作息时间,增强抵抗力,均衡饮食,合理营养,多补充蛋白质、水果、蔬菜等。

  疫情期间,可食用一些行之有效的食材,比如红糖姜水、大蒜等。我还有个简单的口诀给到大家:漱口漱到喉咙口,喝水喝到勤如厕,天天维C加睡觉。我分享这些小窍门,希望对市民朋友们有些帮助。总之一句话:多喝水,勤运动。保持良好心态,保持好的生活方式,保持社交距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