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1-2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当前全球疫情高位运行,浦东机场一直承担着外防输入的重任,今天病例发生以后,请问机场会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加强防范?

  赵海波:按照国家、行业和本市的防控要求,机场防疫专班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我们连夜对该名员工所在区域的人员和环境开展了排查及核酸检测,并落实相应的管控措施。浦东机场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客运航班、货运航班均未受到影响。

  上海机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总体防控策略,在市空港委领导下,坚持客机和货机保障严格分离、境外航班和境内航班保障严格分离等防控原则,严格实施“两集中四固定”分区分级管理。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全流程闭环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进一步做好入境航班防疫闭环管理,加强进口冷链全流程风险防范;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背景下机场的运行保障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各驻场单位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从严从紧、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细化落实。

  文汇报:近期,上海每天境外输入病例都是处于高位,最高一次一天有40多例,加上本土零星散发病例,请问目前上海医疗救治资源力量够吗?

  邬惊雷:这确实是市民比较关心的,大家注意到最近境外输入病例数比较多,累计病例量也比较大。对于这种情形,我们已经提前做好了针对性的预案:

  在硬件资源上,我们在2年前就做好了定点医院床位的扩增工作,可根据病例收治的速度动态调整院内的床位资源。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储备了后备定点医院和一批储备救治床位;规划布局了多处具备快速转化为临时性医疗设施的区域大型公共设施和可转换床位。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医用防护物资实物储备量充足。

  在救治队伍上,我们已经调派了一批市级医院医护力量入驻公卫中心。同时,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总体思路,备选了曾有整建制援鄂、援公卫中心经验的有关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可随时支援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打造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预备队伍。我们还组建专门的市级医院重症团队,一旦出现重症、危重病例,立即入驻公卫中心,采取“组团包干”形式,集中力量救治重症患者。

  从目前来看,上海无论从医护力量配备、场所力量配备以及物资装备的配备,目前都是充足的,请上海市民们放心。

  近日,大家也注意到,上海也逐步出现了新冠患者出院的高峰。面对高强度的救治工作,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局,挺身而出,发挥连续作战的精神,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新冠的最前线。我们持续加强人性化服务,除常规治疗外,还通过心理健康疏导、强化营养管理等服务提升综合救治水平和效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马上要春节了,对于留沪或者返沪人员上海有哪些具体举措?

  邬惊雷:春节马上要到了,春节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节日。考虑到现在的情况,建议上海市民“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大家在上海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沪返沪,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沪返沪。

  所有已抵沪的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在抵沪后尽快且12小时之内,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宾馆)报告。将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

  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实行4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1、4、7、14天)。对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的来沪返沪人员,一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实行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第1、14天)。

  医疗机构、学校等有关单位加强健康码查验,协助来沪返沪的工作人员、学生等落实相应健康管理措施,严格落实相关人员在来沪返沪后48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督促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来沪返沪人员在抵沪后开展7天的自主健康监测,其间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规范佩戴口罩。

  进一步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相关部门督促和指导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以及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饮场所、影院剧院、医院、学校等对来沪返沪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健康码查验,做好公共场所环境与物品的规范消毒,对于电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品适当增加消毒频次。

  节日期间,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市民继续加强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讲究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新民晚报: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市民怎么做好防护,能不能请专家给我们一些建议?

  孙晓冬: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更加频繁。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四部曲”,这就是一个“要加强”、两个“非必要”、三个“需主动”、四个“应注意”。

  做好一个“要加强”就是要加强个人防护,时刻保持防护意识,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防护措施。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朋友,要积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员,及时接种加强针。

  两个“非必要”就是非必要不出沪,非必要不举办年会活动。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旅途当中人群大量流动聚集,难免有风险。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开展每日自主健康监测。减少非必要的聚集聚会,聚餐时控制人数。

  三个“需主动”就是要主动报告、主动检测、主动就诊。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沪人员要提前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完成隔离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前往医疗机构时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个“应注意”就是乘坐交通工具、电梯时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内注意开窗通风,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快递收取注意清洗双手,推荐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冬日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儿童、老人等重点人群适当增添衣物,管好口鼻防感冒。

  每一个人都要牢记“防疫四部曲”,坚持“三件套、五还要”,万一暴露在风险中,也能有效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平安健康迎接新年!

  上海电视台:上海境外人员输入压力比较大,对于入境人员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的7天健康监测怎么管理,市民很关注,特别是春节快到了,不知在这方面还有没有新的举措?

  曾群: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部署,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本市将进一步完善入境人员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的7天健康监测管理服务。

  入境目的地为本市的人员,在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如在本市有固定居住地且满足居家健康监测条件(“一人一户”或“一家一户”)的,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其间,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及同住人“非必要不外出”。因生病就医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安排专用车辆闭环转送。

  入境目的地为本市、但无固定居住地或不满足居家健康监测条件,或入境目的地为外省市但需在沪停留的人员,在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入住指定健康监测酒店落实7天健康监测,“一人一间(套)”或“一家一间(套)”。其间原则上不得离开房间,由酒店提供餐食、外卖、包裹等转送服务。因生病就医等特殊情况确需外出的,安排专用车辆闭环转送。

  入境人员解除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时,由专用车辆闭环转送至居家健康监测地或指定健康监测酒店。严格落实每日早晚2次体温监测和个人健康状况监测。在健康监测的第2天、第7天,由专用车辆闭环转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开展核酸检测,或由医务人员上门采样。相关人员如健康监测期满,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无新冠肺炎相关临床症状,由所在社区或指定酒店解除健康监测。

  健康监测期间,入境人员及同住人如未履行相应义务或违反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依规采取惩戒措施,严肃追责。

  上述管理措施自2022年1月25日零时起施行,至3月31日24时止。届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