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两天上海又出现了几例本土确诊病例,作为专家,您对此怎么判断?

  宁光:受德尔塔变异株的影响,近期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受到公共卫生管控措施、流动性增加、疫苗接种、病毒株变异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全球疫情总体仍将在较高位波动,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加之部分国家疫情反弹,使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

  随着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步推进,跨境跨区域人流和物流日益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又是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随着境内外人员、货物往来密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尤为明显。

  我们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

  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在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做到应种尽种,加强口岸“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等措施和要求。同时,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城市防控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等防控要求,主动自我防护、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就医问诊,精准、科学、高效地做好疫情预防和控制。

  上海电视台:在当前情况下,市民航空出行是否受到影响?

  王晓杰:浦东机场坚持客机和货机保障严格分离、境外航班和国内航班保障严格分离原则,实施严格的“人、物、环境同防”疫情防控闭环管理,目前浦东机场客运航班运行正常。对市民的航空出行,总体不会有大的影响。

  目前,货运航班保障受到一定影响。浦东机场正积极组织力量,尽全力为货运航班提供最大限度服务保障。

  请广大旅客放心,我们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上海空港的安全有序运行。

  新民晚报: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和不容易,我们应该怎么样更好的保障他们的安全?

  宁光: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依然繁重。一年半多,防疫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防疫任务,工作辛苦,取得巨大成绩,保证了上海的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一线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更高,因而成为大家关心的重点。

  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等重点科室的医护人员,以及服务机场外航的工作人员,进口冷链物品的接触人员,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等可能直接与可疑病例、境外人员、冷链物品、受污染环境等接触的工作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远较其他岗位要高。

  为进一步保护高风险岗位人员,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各相关部门均采取相关防控措施。针对上述人员,要按照应种尽种的原则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规定的例行核酸筛查,加强人员培训,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岗位要求严格落实不同岗位管理措施和工作规范,避免因个人防护疏忽而导致的感染。

  对高风险人员要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合理安排其作息时间,保障睡眠和休息。高风险岗位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自觉、自律。

  东方网:近期上海公交地铁会不会加强对乘客的防疫要求?目前涉及浦东机场几条轨交线路会不会有相应的防疫措施?

  王晓杰:根据交通运输部和市防控办最新的疫情防控要求,市交通委结合近期境外输入和国内疫情的形势,在8月11日发布了新版的《本市交通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指引5.0》,其中增加了公交枢纽站、轮渡、轨道交通站和公交车、出租车、客运船舶、地铁车厢的消杀频次;落实乘客必须测温的要求;加大了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规范佩戴口罩的提醒力度;大客流场站实行分批引导,减少人员大批量聚集。

  对市民关心的服务于浦东国际机场的轨道交通,市交通委已督促申通地铁集团,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两个必须”的防控要求。即“进站必须测体温,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目前上海地铁已全部配置红外测温设备,严格进站乘客的体温筛查;加强车站现场巡视力度,对发现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人员,主动劝导,引导乘客提高防护意识;体温异常或不配合测温的,将被拒绝进站或上车。

  二是分类管理精准防控。针对重点车站,实施严格的消毒措施。对车站环境和栏杆、扶手、电梯、票务系统等乘客接触部位确保每日消毒不少于4次,车站公共厕所、安检设备按照每1小时1次的频次加密消毒。每天运营结束后,还要对车站、列车进行彻底清扫消毒。

  地面公交方面,近期一是增加大型公交枢纽站点的测温要求,目前已有96个公交枢纽站、228条线路,自首班车起,在起始站和终点站安排乘客测温;二是加强车辆消毒,每天营运结束后,对车厢内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比如车内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等;三是加大了乘客上车佩戴口罩的劝导力度,经劝导后拒不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我们要求公交驾驶员拒绝其乘车。

  在此我们提醒,市民出行乘坐公共交通,还是要牢记防疫“三件套”,做好防护“五还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全程规范地佩戴口罩、尽量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不要在车厢内饮食。

  新华社:我们注意到医疗机构有停诊情况,是不是有什么新的情况?

  邬惊雷:因排查工作需要,相关医疗机构暂时停诊,这是医疗安全必需的,也是对大家的健康安全负责,恳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

  一旦排查结果无异常,医疗机构将及时恢复正常医疗服务。我们也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