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浦东机场的几例本土病例是否有关联?相关排查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吴寰宇:截至8月26日24时,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区共报告7例确诊病例,均为男性;1人为外籍(埃塞俄比亚籍),6人为中国籍,均为浦东机场境外货机作业人员。流行病学调查发现,7人都存在暴露于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人员或环境的风险,且在工作、休息等区域存在不同程度近距离接触的情况。8月20日首先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之后发现的5例病例均在集中隔离闭环管理期间主动排查发现;均是在14天潜伏期内发现,符合新冠肺炎疾病特征。

  这7例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2人为高风险岗位定期筛查发现,5人为对密切接触者闭环管理中主动监测排查发现。发现确诊病例后,疾控机构连夜围绕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轨迹追踪和相关接触人员排查,并对相关接触人员按照风险大小划定3个防控圈。

  其中:第一个圈是密切接触者,指与病例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闭环境工作、聚餐等近距离接触,并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我们把他们简称为“密接”;

  第二个圈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指与密切接触者有近距离接触且没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我们把他们简称为“密接的密接”。对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这两类人员根据国家和本市的防控要求,要第一时间落实集中隔离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第三个圈是除了上述两类人员外,所有病例轨迹涉及场所的有风险的人员,对第三个圈的人员第一时间落实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同时开展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

  疾控机构通过精准快速的排查防控,与时间赛跑,最大程度缩小疫情的影响范围,保障我们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安全。

  文汇报:这两天又有场所在做核酸检测,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代表有确诊病例了?

  吴寰宇:疾控机构在疫情处置中,会根据相关防控要求,对确诊病例、密接、密接的密接所涉及的场所,如居住地、工作地以及去过的地方进行排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必要的核酸采样检测,这是实现“尽早发现、阻断传播”的重要手段之一。

  所以,当市民发现有些场所在开展排查和核酸采样检测,并不代表一定有确诊病例。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理解、支持和配合。

  东方网:对不同的人群,比如密接和密接的密接,总共要做几次核酸检测?

  邬惊雷: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防控要求,我市对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均落实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对于密切接触者,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并在第1、2、4、7、14、16、21天进行7次核酸检测。对于密接的密接,实施“14天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在第1、2、4、7、14天进行5次核酸检测。

  通过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措施,可以更好地落实“四早”要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因此,也请相关的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等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如出现发热等异常,一定要及时向我们的工作人员报告。

  澎湃新闻:今天有新增病例,请问已经列为中风险地区的小区,要不要重新开始计算14天?

  邬惊雷:目前,本市有5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分别为:松江区永丰街道仓丰路855号(有庐公寓)、浦东新区祝桥镇千汇路280弄千汇苑一村小区、浦东新区祝桥镇千汇路1000弄祝和苑北区、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川环南路1049弄界龙花苑小区、浦东新区盐朝公路798号锦江之星(东海镇店)。前4个中风险等级地区已按照要求实施封闭管理。为便于规范管理和更有效的防控,对第5个中风险等级地区,锦江之星(东海镇店)内相关人员全部闭环转移至集中隔离点,实行统一集中的单人单间隔离管理。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区域风险等级调整相应规定,如果这些中风险等级地区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按防控相关规定,可降为低风险等级地区。目前,没有要重新计算的情况。后续,我市将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规范做好区域风险等级调整。

  在此,也要提醒市民朋友,即使以后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仍要继续坚持“三件套、五还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