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病例溯源的情况,有没有明确的原因?

  吴寰宇:目前市疾控中心已经基本完成该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基因测序工作。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病例在发病前14天没有接触过外省市相关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发病前14天内没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也没有进口冷链物流接触史。同时现场调查还发现,病例在7月22-23日中曾有在污染环境中解开防护服等高风险行为。病例发病时间符合新冠肺炎发病的潜伏期特征。

  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于delta变异株。经比对,与近期国内多地本土病例基因组无关联,但与境外delta变异株同源性较高。

  经专家组综合研判分析,认为该确诊病例的感染来源可以聚焦在,因暴露于由境外输入病毒污染的环境引发的感染。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最近市民疫苗接种意愿比较高,本市疫苗储备量如何,能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吴寰宇:截至2021年8月3日,全市累计接种3820.64万剂,覆盖2056.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1880.13万人。目前本市疫苗储备量较为充足。接种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建议市民尽早预约接种。

  文汇报:近期国内很多本土病例都是因为delta毒株引起的,如何看待新冠病毒变异这件事?

  张文宏:新冠病毒变异特点越来越为大家所认识,作为RNA病毒,其具有变异的特征,流感病毒也是如此。每一种RNA病毒的突变特征各有各的特点,delta毒株自从在中国引起本土病例扩散后,大家对它的认识逐渐比以前更为深刻。

  delta毒株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中,逐渐进化成为一个传播速度比以前更快的一种病毒。通过其最近在中国引发的疫情,大家已经认识到,这个病毒传播速度比较快,潜伏期比较长,病毒载量比较高。最近国内多起由输入型疫情引起的传播和蔓延,与delta毒株传播速度更快是有关系的。

  我们也不能因此就认为,我们不具备对付delta毒株的能力。delta毒株是目前全球最主流的毒株,大多数国家流行株都是delta毒株。中国的输入型病毒无论是其他城市还是这次在上海,虽然来源不一样,但都是delta毒株。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产生一种观点,觉得病毒一直在变异,我们是不是没有办法了。特别最近在一些疫苗注射曾经取得比较好成绩的国家,疫情也有反复,这也影响了大家接种疫苗的积极性。

  从比较科学的角度来看,delta毒株在全球蔓延之后,在临床研究和真实事件研究方面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数据,特别是在疫苗接种非常好的国家,数据就更为充分了。最近我们在和delta毒株正面交锋后也积累了一些数据,与国外的数据出现了比较一致的结果,就是delta毒株引发的感染疫苗突破的病例数,比原来病毒毒株突破数量有所增加。但是无一例外可以看到,接种疫苗后,delta毒株引起的重症化和死亡是急剧下降的。也就是说,现在的疫苗对于delta毒株的保护作用是毋庸置疑的。

  最近一些疫苗接种比较好的国家,虽然delta毒株蔓延之后病例数进一步上扬,但是辅助各种措施之后,一部分国家的疫情又重新出现下降的趋势。以疫苗作为主要武器,防止疫情特别是delta毒株在全球范围扩散这一方法,是被全球科学家和各国政府以及世卫组织所认可的。

  病毒会不断变异,变异以后,疫苗对它的防控不是百分之百,越是防护有效率有所下降时,我们的解决方法就是要进一步扩大疫苗的接种,通过疫苗的接种来对付病毒的变异。如果一旦世卫组织确认病毒变异已经完全逃避了疫苗对它的作用,也请大家放心,针对变异毒株的疫苗也会随之被研发出来。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就是这个道理。

  当前对于delta毒株,一是要坚决贯彻疫苗接种的策略,二是大家要加强个人卫生,也就是我们反复强调的“三件套”“五还要”这些措施。目前人类和delta毒株的作战中,局势仍然在人类的可控范围内。

  澎湃新闻:最近很多人去做核酸检测,引起了一波小高峰。目前上海整体核酸检测能力如何?针对去开展核酸检测的人有什么建议?

  邬惊雷:目前全市共有156家核酸检测机构,日检测能力单人单管近80万份/天。近期,我们信息系统后台数据表明,核酸检测需求显著增加。针对目前不断增加的日常筛查需求,一方面要求现有开展核酸检测的医疗和检测机构,通过延长服务时间,增派采样人员、增加采样点位等方式,提高日采样量,尽可能减少市民等待时间;另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预约电话等形式发布检测服务信息和预约渠道,为市民预约提供更多便利。

  同时,我们也提醒有采样需求的市民能够合理选择采样点,通过随申办、健康云等发布的核酸检测服务点信息提前网上预约,按照预约时段到场采样,尽量减少现场人员集聚。

  新民晚报:delta毒株来势汹汹,请问对市民防控方面有什么建议?

  张文宏:最近全国各地出现了多个源头的输入型疫情,但是引起这次疫情的名字是一个,delta毒株。

  因为这个病毒的输入,给疫情防控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大家要对中国自疫情以来所积累的防疫经验有信心,中国对抗delta毒株的输入不是第一次了。从广州疫情控制成功,到现在南京的疫情也逐渐得到控制,南京市的病例最近几天在降低,各地包括上海对输入型病人的治疗也都很有经验。无论是delta毒株还是其他毒株,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积累的防控、治疗经验,目前为止仍然是非常奏效的。

  目前全国多点发生疫情,部分城市出现蔓延,这是考验当前防控策略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总体来讲,我们对于中国的防疫策略有非常强的信心,但是中国历次抗疫取得的重大胜利,没有一次离得开广大市民的配合,包括这次上海疫情的迅速扑灭也与上海市民积极配合、早期发现病毒、快速筛查等有关系。当然也离不开疫苗的广泛接种。

  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很重要,我们称之为病毒传播和防控处于博弈阶段,我认为这个时间点上要更加多地依赖广大群众、广大市民,你们才是整个抗疫的主体。

  目前全国各地存在比较多的中高风险区域,这个阶段如果大家能减缓社会的流动,对于减少病毒的二次传播会有巨大的作用。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大家包括旅游也好、公务活动也好,在这些日常活动中,减缓社会的流动是比较重要的。

  落实到大家个人,无非还是那么几点,“三件套”“五还要”,大家都清楚。这些说起来非常简单的策略,但是对病毒却是致命的武器。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减少社会活动以及增加社交距离、通风等措施,在日常个人卫生中,这些都是常见的动作和方式,但对于病毒传播起到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我在这里特别呼吁大家要做好这一点。

  除此之外,这次疫情中,大家都在说防疫部队辛苦了,夸他们做得好,但是其中也离不开市民的自我健康监测。如果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哪怕提早一天、提早一个小时到医院里来,对我们都是巨大的帮助。上海市民对于这次上海防疫力量的快速反应都比较认可,但是我反过来还是要对大家积极配合防疫部队的工作表示感谢。

  因为一有症状就马上到医院看病,这对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巨大的。生病不能自己随便去药店买退烧药,不能自己随便找一下自己家里的感冒药先克服一下,实在不行再去医院。这种做法是错的。一定要加强自我监测,出现发热要去医院。上海有那么多的检测点和发热门诊,就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方便。早一个小时、早一天发现症状,对于我们来说有巨大的作用。

  最后,继续呼吁大家,共同推进上海已经非常高的疫苗接种率。我坚决相信,有国家正确的领导和防疫部队的拼命工作,加上市民的配合,delta毒株一定会被我们控制。今后世界上除了delta毒株之外,可能还会有新的变异株,但是只要对付病毒的这些方法不丢,我们就有必胜的信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