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花博会园区范围很大,展馆很多。请问如何做好建设和运营保障的工作?

  是明芳:整个建设和运营有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复杂集成、精心施工、生态环保、完满呈现。光明食品集团牵头整合60多家单位和崇明一起,共同把花博会的建设任务做好,形成大型项目集成管理模式,完成了从规划、设计、深化设计、建设、管理、竣工。从地形的形成、水系的构建、道路建设,灌溉系统、建筑展园、绿化、花卉、酒店、花博邨、水上客厅、小镇客厅和水上会议中心等一系列复杂项目的集成,建成一个花开满园的花博盛会。

  第二个特点是做到“绿树成林、百花齐放”。我们移栽了近7万株全冠苗木,为整个花博会奠定了绿色生态的基础,形成了“绿树成林”的蔚然景观。第二个“百花齐开”,5到6月份是上海气候比较特殊的季节。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在崇明的农场里通过对6000多种花卉的试种,筛选出适合崇明这个季节的1000多个品种,培育了近3000万株花卉供应花博会。在花博园内,我们建设了世界最高水平的7.6公顷的智能温室,形成了全面满足花博会的光明花卉超级工厂,承担整个花博会期间花卉供应的任务,这个量也是巨大的。

  第三个是营运方面,主要是四个字:常态优良。从现在开始测试一直到花博会结束,光明食品集团主要承担食品、餐饮、绿化、花卉、配套服务、园区管理等各项任务,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确保平稳保障供应。现在可以比较乐观地讲,在新建片区,已经有近7000个餐位,中央厨房、全自动餐厅将全部上阵。同时我们也预计在花博园内,200米左右就有一个餐饮供应点,其中包括在园区内设立的20个便利网点。另外,我们也准备了近20辆光明餐车进驻世纪馆、复兴馆等12个点位,根据客流的情况做好餐饮服务工作。我们特别关注大客流和超大客流,以及极端天气的出现,更要防范超大客流和极端天气碰头,我们已经准备了一整套预案。

  新华社:今年是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建党百年。这次崇明在花博会具体筹办过程中准备了哪些具体的亮点和看点?

  李政:2018年获得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举办权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花卉协会、国家林草局大力支持指导下,坚持把举办一届精彩难忘的花博盛会作为推动世界级生态岛美丽蝶变的重大机遇,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努力打造成为充分展示上海魅力、崇明风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花博会、最美花博会、人民花博会。

  一是创新办博理念。本届花博会的主要特点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里、森林中举办,我们坚持绿色生态环境与花博规划建设相统一、自然田园风貌与花卉园艺展览相融合,充分利用水林田路自然脉络,精心规划589公顷花博园区,积极采用国际生态环保技术,全面推行生态办博、创新办博。

  二是创新规划设计。我们围绕“花开中国梦”主题,对花博园区进行景观艺术规划,把花博北园的主入口大门规划为上海市花白玉兰造型,把占地825亩的花博园核心区规划为一个大写意的大地艺术牡丹,建成为盛世绽放的梦花园;对六大场馆建筑精心组织规划设计,构建出“复兴馆波澜壮阔、世纪蝶展翅欲飞、竹藤馆破茧而出、百花馆心心相印、花艺馆争奇斗艳、花栖堂温润如玉”的景观建筑群;对东平国家森林公园全面改造升级,作为花博会南园,布置中外设计师园、国际花境园、长三角市民花园、菊园、荷园、兰园、海上梦园等,形成南北园遥相互应、美美与共的整体风貌。

  三是创新招展布展。在借鉴历届花博会招展经验基础上,本届花博会在丰富参展对象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共有室外展园180个、室内展馆64个,各个展园的花卉大都高达数百种,均创下历届花博之最。不仅引入了全国各省市精心设计布展的地方特色花园,而且引入了大批世界排名前列的国际花卉企业园,还引入了国际友城园、英国皇家植物园分园、欧洲花博园分园等。此外,举办了长三角市民花园大赛,评选出30个家庭参展,这是首次在大型花卉展会中引入市民家庭参展,充分体现了人民城市、人民花园、人民花博的理念。

  四是创新运营管理。积极把握城市数字化转型趋势,创新设立“智慧花博”平台,在交通客流、票务运营、安全保卫、疫情防控、观展服务等环节,实现“全实名、全预约、全要素、全场景”精细管理。在上海“随申办”、上海崇明APP等线上系统中,推出了“云游花博”,为各方宾客提供花博住宿、购票、交通、资讯等综合服务。精心策划举办各类纪念日、荣誉日、文艺表演、花车巡游、花文化主题活动和花博夜场活动等等,预计各类文化活动会达到300余场。

  五是创新花博党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花博党建联盟,形成覆盖到园区、延伸到展馆的党建体系,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党建和花卉,深入开展“花博先锋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六是创新社会动员。我们与上海市总工会、市教委、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等市级单位大力开展合作,创新开展“百万职工看花博、百万学生看花博、百万居民看花博”活动,诚挚邀请广大市民走进花博园,共同见证美丽的绽放。欢迎广大市民“游崇明,观花博”!

  解放日报:本届花博会在崇明岛上举办,交通信息也是广受海内外游客关注。请问花博会在交通保障方面有什么举措?

  蔡军:本届花博会是社会上普遍关心,也是重点关心的一个话题。考虑到入岛通道的情况,尤其是在周末和节假日,长江隧桥可能出现拥堵情况,交通保障部建议广大游客尽量选择组团,团进团出,或者乘坐大巴、公交等集约交通的方式入岛观展。

  从上海市区方向来崇明花博园,可以选择的集约交通方式有7条花博陆路专线、10条花博定制巴士线路、2条花博水陆联运专线,都需要在前1天的18时前预约。在预约时请关注详细的线路运营时间和发车站点位置。具体线路信息如下:

  7条花博陆路专线。依托轨道交通7站9线(1、2、6、7、9、10、11、16号线、磁浮线),开设7条花博陆路专线,浦西有共和新路汶水路枢纽、沪太路综合客运枢纽、嘉定新城枢纽3条;浦东有龙阳路枢纽、五洲大道枢纽、金钻路临时枢纽、高桥长途客运站4条。其中嘉定新城枢纽、五洲大道枢纽、金钻路临时枢纽的3条线路是周末及端午节期间开行。花博陆路专线票价为单程为20元。

  10条花博定制巴士线路。在虹桥枢纽、上海南站、人民广场、莘庄、五角场、顾村公园、世纪大道、东方体育中心、嘉定安亭、铁路金山卫站等10处主要对外枢纽和集散点,开设定制巴士线路直达花博园,花博定制巴士票价为30元。

  此外,建议外省市游客可以到达虹桥枢纽、上海南站后换乘花博定制巴士到达花博园;嘉兴、苏州、太仓方向的游客可以自驾到金山卫、嘉定安亭、嘉定新城后换乘定制巴士前往花博园。

  2条花博水陆联运线路。在5条常规航线的基础上,增开富锦路地铁站-石洞口码头-新河码头-花博园的线路,水产路地铁站-吴淞码头-新河码头-花博园2条特色水陆联运专线,其中石洞口-新河航线票价16元,吴淞-新河航线票价18元,同时加强两端公交接驳,凭电子船票凭证可免费乘坐接驳公交,直达花博园。

  自驾需要提前预约停车。除了公交以及巴士集约化出行上岛外,岛内、岛外的游客也可以选择自驾前往观展,但必须要提前预约停车场。停车场预约必须在前一天的18:00之前完成,否则出行当天无法进入花博园交通管制区和花博园停车场。岛内花博公交线路。崇明岛内也调整和新辟了7条花博公交线和2条花博旅游专线,分别连接了南门、新河、堡镇、陈家镇、长兴、西沙湿地和瀛东村等主要客流集散点。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交通线路预约购票和停车场预约可以通过登录随申办“上海花博”专题、“上海崇明”APP等官方渠道预约。

  文汇报:历届花博会都设有竞赛评奖活动,今年在这方面有哪些亮点?以及市民游客能否参与?

  张炜:竞赛活动是花博会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总体安排,这次博览会期间,组委会将邀请全国知名花卉专家担任评委,对各参展单位室内展区、室外展园及选送的近万件展品进行评审。

  评审将有4轮,时间分别是:5月19-20日、5月31日、6月10日、6月25日,贯穿了整个花博会的全过程。竞赛奖项设置突出了花卉园艺特色,除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外,展品奖还设11类项目,包括新品种、鲜切花、盆栽植物、盆景、插花花艺、干花、观赏植物、植物应用与配置、功能花卉等。

  室内展区奖和室外展园评出特等奖、金奖和银奖,专门对新品种、鲜切花、盆栽植物、盆景、植物应用与配置设立特别大奖5个。最后组委会还要评出各省(区市)参展团体奖和组织奖。

  竞赛参评项目实现全覆盖,除各省(区市)、各专业分支机构室外展园和室内展区外,还将国际友城展园、冠名企业展园,包括市民花园等都列入参评范围内,其目的就是要充分调动各参展单位积极性和市民的积极性,加强对展园展馆和展品的维护,及时更换展品,保证展园展馆和展品质量,确保在整个展会的42天期间展示的效果。

  同时,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普及花卉知识,丰富花卉文化的内涵,促进花卉事业长足发展。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目前还是处于疫情防控的常态化阶段,在花博会期间,展商和游客云集,我们将采取哪些防疫和保障措施?

  张浩:目前国内疫情总体平稳,但是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本次花博会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原则,筑牢“全岛、全园、全馆”疫情三道防线,落实新冠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各项措施,保障本届花博盛会的顺利举办。具体有以下几项:

  一是完善工作方案。目前本市已制定了“1+1+17”的防控方案体系,包括一个防控总体方案、一个应急预案、17个专项防控方案,紧盯“入岛前、居住地、流动中、园区门、活动点、监测哨”6个重要环节,强化“人、物、馆”防控,所有工作人员在开园前完成疫苗接种;所有入园入馆物品,尤其是进口冷链物品,做好检测消毒;园区和场馆入口,加强测温、验码等防疫措施;此外我们还强化远端防控,要求集体参观人员,在上车前要落实测温、验码等措施,进岛道口加强健康告知。同时细化完善多种场景下出现异常情形的处置流程和要求。

  二是开展风险评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下,在长三角兄弟省市支持下,本市定期对花博会期间城市面上和花博会相关区域可能面临的包括传染病、食品安全、环境危害、意外伤害等在内的4大类13种公共卫生风险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完善防控措施。

  三是推动疫苗接种。根据本市疫苗接种工作部署,崇明区快速、稳妥推进辖区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截至5月9日,全区已完成接种78万余剂次,花博会相关人员接种率已超99%。

  四是强化应急保障。我们组建了由“流调、消毒、病媒控制、食品与环境卫生、心理危机干预、卫生监督”等多专业人员组成的市级应急处置队伍,和崇明区属应急队联合进驻花博会开展医疗防疫保障工作。

  园区内设置4个医疗站和13个发热哨点,指定新华医院和第十人民医院为花博会市级定点医院,指定新华医院崇明分院、第十人民医院崇明分院、岳阳医院崇明分院为花博会崇明岛内定点医院,负责管理4个医疗站;同时我们指定瑞金医院为空中救援目的地医院,与上海警务航空队、上海市医疗急救中心紧密合作,共同做好花博会期间航空医疗的应急值守工作。同时,在园区内配置4辆监护型救护车、7辆负压救护车、3辆医疗巡视电瓶车,做好院前转运工作。目前,相关单位均已将应急物资和设备的储备工作完善落实。

  最后,在这里呼吁,所有去花博会参观的市民朋友们配合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牢记“三件套、五还要”,参展活动中要科学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必要社交距离;同时,加强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的症状,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