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今天公布的确诊病例是昨天网上传的钢琴师吗?网上说他教了100多个学生是真的吗?目前密切接触者排查情况怎样?现在已确诊的9例本土病例相互都有关联吗?

  邬惊雷:本市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相关技术规范开展新冠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诊断,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今天发布的一个病例,据我们流行病学调查,他是一位职业钢琴演奏者,主要在琴房练琴。网传他教了100多个学生,不属实。目前,已追踪到与该病例有接触的人员434人,其中密切接触者82人,首次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待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复核。

  同时,开展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采样821件样本,其中1个阳性、3个弱阳性,均与确诊病例所在场所有关,其余均为阴性。关于确诊病例的关联性,在目前确诊的9例病例中,5例是在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的,1例是在对相关人员的排查中发现的。目前市、区两级疾控部门还在开展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后续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昨天开始网上流传一些视频和照片,疾控人员穿着工作服在一些场所工作,这些区域包括新天地、大柏树、灵石路等等,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地区出现了疑似病例?还有传言上海某区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是真的吗?

  邬惊雷:根据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在接到核酸检测结果可疑等信息后,疾控人员会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人员排查管理等工作,尽快阻断疫情传播蔓延。

  有市民反映在网上看到视频和照片,穿着防护服的疾控人员出现在部分小区、商场开展工作,有这种情况出现,并不一定是这里发现了确诊病例,有多种可能,比如是对检测结果可疑人员进一步排查,或是发现了密接者的线索,或在开展环境物品采样和消杀等工作。

  这些疾控人员在开展这些工作时,按照有关要求需配备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包括口罩、手套、穿防护服、护目镜和鞋套等。不代表有确诊病例,希望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有些网友把穿着防护服的疾控工作人员称为“大白”,在这里我想说,看到“大白”不要慌,他们在,我们才安全。

  尹欣:刚才提到有区在进行全员核酸,这个我们也跟相关区了解了,相关信息不属实。

  界面·财联社:春节马上就要来了,商场、超市、餐厅可能会有大客流,对此上海有何加强防控的举措?对市民外出就餐、逛商场超市有哪些提示?

  刘敏:为科学精准做好商贸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结合本市实际,近期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发布了《上海市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上海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防控指南。

  对于商场超市,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制度。落实主体责任,明确商场超市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储备适量防疫物资,鼓励设置无感测温设备,设置应急区域。

  二是强化环境卫生要求。在商场超市入口处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检查佩戴口罩情况。加强室内的空气流通,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做好清洁消毒。保持电梯、咨询台、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三是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工作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在物品交接传递时还要佩戴手套。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做好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等工作。

  四是明确冷链食品管理要求。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有关要求,执行防控措施,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

  五是采取限流限距措施。加强客流管控,收银台区域应设置“一米线”。对于商场中的剧院、娱乐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人员距离。商场举办的夜市也要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加强场所、人员、食品安全等管理。

  对于餐饮企业,采取以下举措:

  一是加强企业管理。明确餐饮企业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适量储备防疫物资。

  二是加强店堂管理。加强室内的空气流通,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做好清洁消毒。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

  三是加强员工管理。员工体温正常方可进入经营场所,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时刻佩戴口罩。对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高危风险的从业人员做好核酸筛查、疫苗接种等工作。

  四是加强食材管理。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原料供应商选择、食品加工制作、餐具和加工用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保障食品安全的有关规定。

  五是加强冷链管理。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不购买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做好食材的查验及台账登记,保证冷链食品可追溯。

  六是加强外卖管理。企业制作半成品销售的,应当在包装或容器上标明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以及食品名称、加工制作时间、保存条件、保存期限等内容。使用的保温箱、物流车及周转用具应当每天清洁消毒。餐饮外卖服务应按照外卖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格执行。

  同时,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进入商场超市,应当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提倡顾客在商场超市挑选冷链食品时佩戴手套。进入餐饮场所,应当科学佩戴口罩,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在餐饮场所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顾客预约就餐,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各区、行业协会,积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广大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上海教育电视台:现在是寒假,家长都很关心小朋友能不能去培训机构上课?第二个问题,网上有一个图片,周围是红色框的范围内经过时随申码会变红,真是这样吗?

  尹欣:第一个问题是线下培训机构小朋友能不能去,这是很多家长都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确实学生也是我们特别需要关注、关心、爱护的一个群体。我们向市培训市场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了解了,考虑到学生的安全和健康,近期不建议学生参加线下的培训活动。

  第二个问题,今天网上流传一个图片,画了一个大大的框,随申码经过就会变红,我们也看到了,据我们了解,这个传言不属实,相关部门并没有画过这个范围,随申码也不会变色。

  新闻晨报:想问下交通委刘主任,现在上海出现了9例病例,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有哪些防疫措施,交通委对市民出行有哪些提示?

  刘斌:面对近日本市出现本地病例的情况,本市交通行业加强市内交通疫情防控措施,精准精细推进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市民乘客安全健康出行。

  一是细化公共交通领域的疫情防控措施:

  轨道交通方面,全面落实“两个必须”,即所有进站人员均必须按规佩戴口罩、所有进站人员必须测温。11号线昆山段已启动入沪旅客进站验码措施。同时,加强车站、列车消毒、通风,特别是提高铁路、机场和医院周边站点的消毒频次。此外,遇到体温异常乘客,立即启动相应预案,严格做好体温复测、信息登记和反馈、车站消毒等工作。

  地面公交方面,督促企业加大司乘人员提醒力度,要求运营期间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途经肿瘤医院(徐汇)、仁济医院(黄浦)和中风险地区周边的公交线路;同时,督促司乘人员加大乘客未规范佩戴口罩的劝阻力度,经劝阻无效后可以拒载。

  出租汽车方面,工作人员必须每天对营运车辆重点部位进行消毒,并随车配备消毒壶和消毒药水,车内需保持空气流通;在岗驾驶员和乘客均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经劝阻后拒不配合的乘客,驾驶员可拒载。同时,各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不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及管理,掌握在岗驾驶员的健康状况,确保信息上报渠道通畅。各汽车租赁企业凡是从事网约车营运的,严格按照出租汽车的防疫要求落实各项措施。

  二是强化个人防护防控。除了“筑”好公共交通“防疫墙”,市交通委持续推进交通口岸领域和公共交通领域高风险一线人群疫苗接种,包括机场、铁路、港口、邮政从业人员,以及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驾驶员等。此外,将继续做好网约车驾驶员接种疫苗组织工作。

  三是做好出行宣传引导。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乘客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佩戴口罩。选择轨道交通、省际客运、水上客运出行时,需测量体温才能进站。乘车时建议扫描车厢内“防疫登记二维码”,以便行程可追溯。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继续围绕客流研判、运输组织、安全应急等方面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防控稳妥有序。

  新民晚报:有网友问年夜饭能不能退?大家还关心外卖送餐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刘敏: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加强疫情防控,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发出倡议,餐饮企业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与消费者加强沟通,经协商妥善处理年夜饭退订。同时,为了倡导就地过年、居家过年,协会还公布了首批年夜饭半成品、成品外卖43家企业434个门店名单。

  外卖送餐的食品安全应按照刚才讲的《上海市餐饮服务单位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中的相关规定执行,其中餐饮企业外卖供餐数量要与自身规模和供应能力相匹配。外卖供餐超过200人份的餐饮企业,应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膳食”或“团体膳食外卖”经营许可;外卖外送膳食要加“食安封签”;有条件的餐饮企业应为外卖工作人员设立指定通道,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用品,确保外卖送餐安全。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