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解放日报:黄浦区目前对调整为中风险的社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左轶梅:按照市、区的相关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黄浦区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在得到相关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可疑的信息后,我区第一时间摸清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行动,立即对该区域实施有序管控,排摸其所在小区的居民户数、实有居住人数等情况,确保居民不出小区,有序等候核酸检测。同时及时组织采样人员、防控保障人员,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做到检测全覆盖,同步做好环境的核酸采样和清洁消毒。

  二是在该小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后,已经实施了封闭管理,但由于该区域属于老城厢,房屋结构属于二级以下旧里,较长时间小区封闭管理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将会造成极大不便,区委区政府经慎重考虑,确定采取组织居民入住宾馆集中封闭管理。目前已经组织社区干部80余人在小区内逐户上门,告知相关情况,并启动分批闭环转运至宾馆。

  三是在宾馆集中封闭管理期间,将对所有居民严格落实14天健康管理,要求居民每天自测体温2次,并将测量结果报驻点工作人员,同时隔离期间严格实施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并于第12天进行核酸检测复查。

  四是分类施策开展人性化服务。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医护人员60余人,成立服务组,做好居民的生活保障和服务工作。对有特殊医疗需求的居民,闭环安排送至相关医疗机构。下一步黄浦区还将按照市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防控工作措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今天确诊的2例病例是在医院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的,能介绍一下例行检测工作开展的情况吗?目前相关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接下来如何做好全市的疫情防控?

  邬惊雷:大家关注到,确诊的病例1、病例2都是在主动筛检过程中发现的。为了全面做好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防控,我们要强化高风险岗位人员预防性主动筛查,提高“早发现”效率,防止疫情发生和扩散。这对于常态防控非常重要,有利于做好精准防控。

  去年11月,市防控办印发《上海市高风险岗位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方案》,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工作要求,对工作中解除病例、境外人员、进口冷冻冷藏物品等可能存在新冠病毒暴露风险的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及时有序、全覆盖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及时发现疫情苗头,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全市医疗行业按照市防控办统一要求,各医疗机构对内部所有工作人员按照可能暴露的风险等级,分类实施全员覆盖核酸检测,隔离病房等高风险岗位至少一周检测一次,其他岗位至少每月检测一次。

  这次肿瘤医院和仁济医院两名人员筛检出阳性后,市、区两级联防联控机制快速响应,立即对肿瘤医院(徐汇院区)、仁济医院(西院区)实施闭环管理,暂停门诊服务,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

  另外,为了解决肿瘤病人放化疗问题,肿瘤医院对门诊放疗病人,经核酸检测确认阴性后,将安排到浦东院区继续放疗;所有日间化疗病人在化疗前一周内,经核酸检测确认阴性后,将安排到浦东院区实施日间化疗。

  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减少非必要人员流动。倡导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以外,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在沪过春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二是加强来沪返沪人员管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沪返沪,来沪返沪人员要根据其出发地和途经地风险等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三是加强重点场所人员查验。在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客运场(站)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码查验。居村委、单位、学校和宾馆加强对来沪返沪人员的体温测量和本市健康码查验。

  四是加强个人防护,希望广大市民加强自我防护,坚持落实“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

  人民日报:张医生,刚才通报了3例确诊病例。大家注意到昨天晚上两大医院通报的是检测结果可疑,今早通报中待排查疑似病例为0,这是为什么?上海可能出现聚集性的疫情吗?新春期间人员流动不可避免,您对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有哪些提示?

  张文宏:昨天晚上9点钟左右,我赶到徐汇区疾控中心,就是因为你刚刚提到的那例可疑报告。什么是可疑?我们检测结果显示阳性,但是仅仅有检测的数据,其他包括临床表现还有流行病学调查情况都还没有,这类病例我们认为是有待排查的。过了0点后,这个病人被转运到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所以今天凌晨我在那边查访,这个病例是普通型病例,就有了完整数据,我们也可以再进一步对其性质进行判断。所以昨天没有非常完整的数据的时候,我们称为可疑。根据国家的标准,今早公布的数据统计时间点是头一天24点前,所以这点我想今天已经不是问题了,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对所有的数据进行了盘点。

  你刚才问说是不是有会聚集性疫情?事实上今天疫情的到来,大家觉得既出乎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最近全国不止一个地方有病例产生,很显然不是偶然事件,但是关键的点在哪里?就是说疫情产生后,后续是不是能够及时控制住?我们也看到,昨天大家都在连夜处置这件事情。

  病毒的发现不以我们的意愿为转移,这次又是在夜里,但是只要发现可疑或疑似,哪怕是夜里,我们都及时进行了处理。昨晚两个医院都展开了筛查,今天肿瘤医院6000多位医生和工作人员全部进行筛查,检测和追踪数据告诉我们,至少到现在为止,这些跟病例一起工作的人是安全的。

  这次的病例是医院在主动筛查中发现的,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可以保证我们的反应是快速的,如果不是主动筛查,这个病例有可能会更晚一点发现,我们就做不到“快速”。“快速”有两个方面:“我快速”和“你快速”。主动筛查是“我快速”,你发烧了马上到医院看是“你快速”。如果你发烧不到医院看,拖几天自己弄退烧药吃,发现不行了再到医院去的时候,就让我们失去了快速反应的机会。

  这次这个病例的发现是“我快速”,上次浦东的疫情是“你快速”,因为患者发热后马上去看了,所以这两个病例我们看起来都做到了快速反应。

  昨天一个晚上坐在这里的这些人又是没睡觉,我不是要表扬这些人,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昨晚如果睡觉了,今天晚上就没法睡觉,这就是及时处置。如果现在不及时处置,我们就跑不过病毒。所以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接下来应检尽检,保证检测是准确的,划分区域是正确的,既不扩大也不缩小也不漏掉,“应检尽检”四个字反映的是精准检测。

  大家现在在这里参加新闻发布会,但我们其实还有一些昨天夜里没睡觉的人现在还在追。追什么?病例相关所有的密接者、所有和流行病学调查有关的人。就是要把我们能够发现的所有病例追到,把这些病例管控起来,这就是动态清零。现在我们能够发现的病例都在管控之中。

  所以这场“比赛”中你会发现这些人一直在和病毒赛跑,前面我讲的几个点反映了上海在处理整体疫情中长期养成的工作要求,实际上并不是这些人有多了不起,就是工作流程和要求,这个流程要求就是必须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精准检测、动态清零”策略。

  根据目前第一阶段我拿到的临床救治数据,黄浦区拿到的追踪到现在的数据,我略微有点信心。我的信心就是说,这次我们还会比病毒跑得更快,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周内,我们控制这次疫情是有把握的,这个把握就是我们再次跟病毒进行了“赛跑”,我们有把握把疫情控制住。

  但是这次疫情也提醒我们,确实是进入了防疫的常态化防控。这个疫情不是今天控制住了下个月就一定没有,未必,也就是病毒其实一直没有离我们远去。前面邬主任苦口婆心让大家要记住“三件套”,我觉得我可以不说了,事实上老百姓应该已经深入人心了。

  特别是这次,经过初步检测,到现在为止,和确诊病例接触的人群检测出来都是阴性的,所以说明他们这几件事做得很好,所以我在这里再次呼吁,市民们要继续保持,我认为现在已经做得很好,如果做得不好,这次查出几千个样本中出现几十个阳性应该是正常的。但是没有,目前1号病例周边几个环境物品样本查出来阳性,但是没有传给别人。说明旁边的人都做到了戴口罩、洗手,也没有在工作场合之外过度聚集。

  我认为这几点非常关键,现在马上要过年了,通过这次疫情,我个人对上海是有信心的,这个信心让我相信,我们可以过一个详和的春节,只不过在座各位,特别是我们几位,估计在这一个月里面可能还会再继续辛苦一点,直到把病毒完全追牢、追住,跑到它的前面。

  我们给自己设一个目标,就是上海人民一定要过一个祥和的春节,希望所有的市民和我们一起,“你快速我快速”,我们一起才能做到。在这里我再次提醒,如果发烧不要自己随便买点退烧药吃吃就算了,上海这么多的发热门诊,这么方便,就去做个检测,早一天发现我们就方便好多,后续措施也会很快。

  我相信在大家广泛接种疫苗之前,疫情在全球得到完全控制之前,这种常态化的抗疫可能今天还不是最后一步,我希望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和病毒赛跑,谢谢。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要求返乡务工人员要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可能会出现检测量的激增,不知道上海有没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邬惊雷:这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上海积极推进核酸检测能力建设,按照国家要求,已完成公共检测实验室和城市检测基地建设。目前,共有126家核酸检测服务点,可以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全市每天最大的核酸检测量达到72.8万份,应该说可以满足本市日常检测和春节返乡人员检测的需求。

  市民可以在“随申办”APP查询到核酸检测服务机构信息,包括地址、服务时间,预约方式等内容。如果有需要,可以直接在APP上预约后前往检测。我们将尽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使得大家能够顺利返乡,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