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下午)

2022-05-30

  上海日报:静安区连续两年承办了“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有哪些独特的做法和亮点?明年还会继续延续这个品牌么?还会考虑做哪些突破?

  龙婉丽:9月13日,由静安区承办的第二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拉开了“静安金秋都市游”系列活动的帷幕,这也是今年市级九大主题活动之一。“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是让“人民城市”这本大书“可看、可听、可读、可享”的重要载体和实践。

  2019年首届“文创市集”,静安区将活动地点安排在有着上海文化重要标识的“静安公园”,那里的街区建筑与人文气息,与代表上海历史传承的文创市集,有着高度的文化契合。今年,我们也做了创新:在规模上,从原来的六个中心城区扩展到全市十六个区,第一次实现了全市覆盖;在形式上,第一次实现了从“只能展示”到“既可展示,又可销售”的跨越;在内容上,把活动场地放在国际时尚前沿阵地——静安嘉里中心,第一次尝试把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和商业空间、夜市经济相融合,实现了文商旅联动;在产品上,建筑可阅读产品已从最初的扫二维码呈现出的建筑人文历史,逐步向根据资源特色开发文创产品发展。活动当天,来自全市16个区的929种优秀文创产品与“安义夜巷”特色商业夜市交相辉映,“潮人、潮地、潮文创”效应叠加。据统计,当天市集中有132种产品首次实现了现场售卖,销售数量311件,销售总额达到了78744元。我们还首次举办了夜间微游活动——“夜行陕西北路”微旅行。当天,我们邀请文物建筑专家,带领市民观众行走“上海大学旧址纪念碑-西摩会堂-源创创意园”陕西北路沿线,讲述文物建筑的历史、建筑风格、修缮过程等内容,并首次夜间亮灯开放西摩会堂,首次提出商旅文联动的城市街铺体验项目,将城市漫步、城市夜游、夜间商业相融合,让体验者深入体验人文历史与时尚生活和谐共存的文化态度。“建筑可阅读”文创集市在静安的连续举办源于静安丰富的优秀建筑、名人故里、历史遗存资源,这些建筑不仅镌刻着城市文脉和历史记忆,还承载着静安乃至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人向往的美好城区,让建筑活起来,使更多市民读到、听到、看到、体验到蕴藏在建筑中的海派文化和上海城市精神。明年的“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目前我们已经有四点思考:一是,活动举办时间从现在的1天,争取延长到2-3天,逐步将“市集”做成海派特色鲜明的、有影响力的“文创夜市”;二是,既要汇聚全市各区的文创产品,也欢迎优秀企业、机构的参与。鼓励建筑管理单位与创意设计企业开展合作,推动文创和旅游互融互通;三是,既有静态的现场展示,也有更多样的互动参与和数字化体验等;四是,拟承办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打造承载上海文化特质的“建筑可阅读”伴手礼,以旅游市场拉动文创产品消费,增加游客文化体验感获得感。

  解放日报:请问市文旅局会针对国庆中秋假期推出什么特定的活动吗?市民游客出行有什么要注意的吗?作为文旅主管部门,有没有相关的出游提示?

  程梅红:2020上海旅游节虽然今天落下帷幕,但精彩不打折,并将持续呈现。在今年国庆中秋这个八天长假里,上海各区文旅局和各大文旅企业精心策划、积极准备,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好地领略上海的都市风情,丰富节日休闲生活。纵观长假的四大类141项活动,既有传统文化味,又有时尚新玩法;既能领略都市风情,又能体验农家乐趣;既有潮流体验,又有自然生态,让市民游客有机会享受一个海派味道十足的悠长假期。

  在文化民俗方面,枫泾古镇、上海醉白池公园、上海方塔园、广富林文化遗址、上海大观园等景区,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传统戏曲演出、传统技艺展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唐韵中秋"活动,从2001年起,一直是上海旅游节传统主题活动,名列中宣部、文化部推荐的全国"我们的节日100例"。

  按照2020年上海旅游节主题活动策划有关要求,今年徐汇区首次牵手黄浦、闵行、青浦三区,共同打造上海中秋节庆IP。活动邀请长三角名城齐聚桂林公园,让游客欣赏独具风格的文化演出和非遗表演。昨天上午开幕的大世界"闹传统"活动,在假期将推出全国精品非遗戏曲展演,热闹非凡的活动将让今年的大世界与众不同。

  在都市观光旅游活动中,上海新天地将推出2020天地世界音乐节、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推出霓裳羽衣·民族服饰体验、BFC外滩枫泾推出全天12小时枫径小剧场、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推出2020油罐玩家艺术节,这些时尚潮流打卡地给年轻人创造了新的娱乐选择;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神兽总动员·亲子美食旅游嘉年华、上海欢乐谷国际淘趣节、2020锦江乐园盛夏光影奇妙夜、上海影视乐园旗袍文化艺术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成为各大主题乐园的亮点;上海博物馆的《宝历风物——黑石号沉船出水珍品展》、上海历史博物馆的《不忘初心

  伟大征程——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世博会博物馆的《版画艺术与世博版画作品展》、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的《玻璃时代的一缕光 横跨三代·英伦窑铸玻璃艺术联合展》等展览更是精彩纷呈。

  与此同时,上海野生动物园动物狂欢节、2020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创新园艺逐梦金秋"、2020辰山自然生活节暨第五届上海国际兰展、第二届上海城市公园音乐节、美好上海,花园生活节等活动,也将在城市各大公园上演,将观景、科普与文化旅游主题相结合,带领广大市民游客畅享金秋美景。

  我们也强烈推荐大家今年有机会在长假时间去到上海的郊区走一走看一看,不论是去金山嘴渔村品尝海鲜,还是奉贤都市菜园采摘蔬果,又或者到崇明的休闲农庄体验丰收喜悦,都能让你在乐享农家生活中,感受不一样的快乐假期。

  此外,也是最重要的,再次强调,关于假期出游的注意事项,市文旅局已经通过"上海发布"以及市文旅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乐游上海",发布了《国庆中秋出游提示》,提出了安全文明出行的十八条建议,希望广大市民游客出游前,应查询目的地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规定,带好有效证件、备好"健康码",做到"无预约、不出游"。

  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宾馆饭店、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参团旅游时,与旅行社、景区景点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保留购物小票。

  在出游过程中,要注意加强疫情防控的一些日常生活细节,同时在吃、住、游、购、娱等各方面都要做好安全防护。遇到紧急情况时,请及时报警求助。旅游投诉请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12301,上海旅游热线021-962020。值此双节之际,预祝大家有一个平安快乐的黄金周长假!

  文汇报:请问徐汇区在推广红色旅游这方面作了哪些新的尝试和突破?能否分享一些具体的案例?明年是建党百年,在红色文旅产品方面会推出什么新品么?

  吕晓慧:旅游节期间,推出“启航之路 微听上海”体验活动、“英雄传星火水岸汇初心”徐汇红色初心路发现之旅、“漫品天平初心路”主题活动等一批精选红色旅游项目。据不完全统计,9月12日以来,25条红色主题路线已吸引90批次近4000人次。

  徐汇文化中,江南文化是底色、海派文化是特色,而红色文化则是亮色。徐汇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诞生之地,也是龙华英烈长眠之地。我们深挖区域内丰厚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资源,通过建筑语言的活化表达、跨界的多元组合,探索“红色基因+声音+互联网+旅游”的创新模式,丰富红色旅游内涵和外延,讲好红色故事。在文旅融合、形式创新方面,我们梳理区域内100个教育实践基地,策划10条游学走访路线。开展走进红色景点、沉浸式体验、定制思政课等参与性极强的主题活动。其中,行走中的党课已进行45批944人次;衡复城市行走主题线路预约已接待团队60余个近1500人次。我们还将红色之旅从龙华烈士陵园延伸到了兼具科创魅力和艺术气息的徐汇滨江,登高采风体验高新科技,在艺术场馆内绘画写生。

  在呈现方式、受众定位方面,我们通过“全感体验”、“全面覆盖”来讲好徐汇故事。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新空间、新模式,采用音频、视频直播、攻略打卡等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发可感受、可体验、可分享的文旅产品。受众对象扩展至白领、青少年、普通老百姓,越来越多的亲子家庭也参与其中。徐汇的红色文化内涵得到了更多维度的呈现,文化内容更生动可得,旅游感受更亲切可触,红色文化更鲜亮可及。徐汇还将继续对这些线路产品进行优化升级,借助“四史”教育和迎接建党百年的重要时机,以浓缩人文精髓、延展旅游体验的项目,展现徐汇历史文脉的厚度,世界一流的高度和文化惠民的温度,兼顾受众的品德教育与美学培育。我们诚意邀请广大市民漫游徐汇,品读“四史”,回望徐汇这片热土上“星火‘汇’聚,点亮初心”的百年红色历程。

  东方网:旅游节期间,恰逢全国消费促进月,上海也推出了金秋购物旅游季,请问这方面的情况如何?请问金秋购物旅游季之后的促消费活动有哪些安排?

  刘敏:金秋购物旅游季期间,上海消费市场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自9月8日"金秋购物旅游季暨全国消费促进月上海站"启动以来,上海各商业企业开展了126项营销活动。据消费市场大数据实验室(上海)数据显示,在去年同期中秋节销售基数较高情况下,今年从重点企业监测情况来看,110家大型商业企业"金秋购物旅游季"前两周实现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3.9%。支付端数据来看,前两周零售业18个消费行业有10个行业同比增长,其中百货、家用电器增幅达到89.3%和65%,成为稳定消费的中坚力量。

  餐饮业两周以来消费总额达88亿元,同比增长5.2%。市级商圈消费增长显示,14个市级商圈共计消费46.3亿元,同比增长8.1%。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小陆家嘴-张杨路、虹桥商务区、淮海中路等8个商圈消费同比转正,增幅分别达到51.6%、45.1%、33.6%、9.9%和8.1%。另外通过重点企业的样本监测,前两周高端消费高速增长,恒隆广场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倍;通讯器材方面,智能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57.2%;化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5%。

  金秋购物旅游季总体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商旅文联动和跨界融合消费热点不断、精彩纷呈。"金秋购物旅游季"启动品牌,上海各大商场各项活动精彩纷呈,例如陆家嘴中心推出扫码有奖等活动,带动商场销售额增长超70%。同时金秋购物旅游季还推出上海商旅文联动专线启动,近两周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静安2020年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节,将茶文化体验引进各类公共空间,举办茶艺展赛、茶文化知识推广活动。"绿地全球品质生活节"启幕,集结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商品资源,20多个品类万余款进口商品推出折扣优惠。BFC外滩金融中心整体升级"外滩枫径"周末限时步行街集市,联动热门IP拉动两周销售额增长1倍以上。爱琴海购物公园举办大型IP活动和首届电竞赛,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8%。

  二是南京路步行街东拓开街,商圈销售人气火爆。东拓助力百年老店焕发新生。泰康食品销售业绩猛增,销售额环比、同比增长均超过40%。邵万生江西中路新店开业,销售额环比增长近3成。西段百世新开展联合大促,第一百货商业中心、世茂广场和新世界城三店首次联手,三方联名打卡,三品联网互动,共用一券打造步行街新热点,消费促进月启动两周以来,三家企业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1.9%,终端新世界大丸百货再发力,集结多家国际一线化妆品品牌推出8折优惠,近两周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

  三是国际知名品牌纷至沓来,首发经济效应持续放大。"钟表与奇迹"高级钟表展首次登陆上海,11家参展品牌带来9款全球首发、4款中国首发新品。欧莱雅集团旗下20余个品牌,推出10余项重磅新品发布活动。

  金秋购物旅游季之后,在国庆后我们将启动拥抱进博首发季活动,陆续推出多项重点活动。比如,将举办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第十四届中华老字号博览会,2020年促进汽车消费政府政策大型咨询活动,上海国际珠宝展览会暨上海国际黄金珠宝节,同时将举办2020上海购物达人赛,以及首届上海逛马路节,另外我们将举行2020引领性品牌新品集中发布周等活动。

  澎湃新闻:松江作为江南文化的重要承载地,在此次旅游节期间,给市民游客带来了哪些优质的文旅产品,丰富江南意境体验?

  顾洁燕:松江于去年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正在推进以人文松江为特质的全域旅游发展,全力谱写"远看青山绿水、近看人文天地"的全域旅游新篇章。在本届上海旅游节期间,松江依托"上海之根"历史底蕴,同期举办"秋季寻根根深叶茂"2020年松江旅游节,共开展五大板块17项活动,接待游客约20.2万人次。在带给市民游客美好与欢乐之余,也努力传承地区江南文脉,让江南文化变得可进入、可触摸、可体验、可分享。

  一是演绎展示文旅融合新成果,让江南文化走近市民游客。举办仓城旧时记忆艺术展、云府游园会、"翰墨风华·人文醉白"醉白池公园秋季文化艺术节、灵动天马森林音乐节、第二届上海市篆刻艺术展、松江博物馆馆藏印章展等系列历史人文旅游活动,展示府城文化、仓城文化、二陆文化、书画名城等"人文松江"江南元素。二是全域布局发布系列文旅精品新路线,鼓励引导"微游深游"本地游江南新风尚。发布松江区旅游全景全域地图,推出五谷丰登产品的110个旅游目的地、35项节庆活动和6条文旅线路,市民游客们可以"按图索骥",用脚步丈量人文松江,感受上海之根,探寻城市之源。推出走进松江非遗之非凡之旅精品线路,开启"松江非遗体验官"招募活动。诞生于1537年的非遗美食叶榭软糕入驻佘山世茂洲际酒店,为游客带来"城市伴手礼"。此外,就是拍摄了《上海之根乐游松江》宣传片,近期将在CCTV-发现之旅频道播出,将充分展现松江鱼米之乡江南美景。三是提供高品质文旅新体验,涵养市民江南气质。"欢喜缘"王汝刚艺术工作室入驻松江的云间粮仓,首场海派文化大课堂受到市民游客的热烈欢迎,同期有66万人在线观看直播。9月24日广富林考古遗址展示馆对外开放,展馆里遴选了广富林考古发现的最有代表性的159组文物珍品,其中三件具有明显楚文化特征的青铜尊首次对外展示。我们配套的还推出了广富林遗址考古研学路线,也是欢迎市民朋友来感受博物馆奇妙夜。四是联动长三角九城市开启新合作,共筑G60江南文化走廊。牵头举办"戏曲新风貌礼赞新时代"第二届长三角G60九城市民营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来自九城市的16家剧团的8个江南地方剧种,通过文化云展示16台经典剧目,以戏为媒,给长三角游客带来戏曲盛宴。同时我们还推出了"美食赏味之旅""科技影视之旅"两条G60科创走廊工业旅游线路,包括欢乐谷、辰山植物园、上海影视乐园等在内的多家景区景点推出半价优惠,欢迎更多长三角市民游客来松江感受城市温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