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华社:下半年上海在放大“五五购物节”效应,进一步促进消费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刘敏:首届“五五购物节”取得圆满成功,下半年我们会继续巩固“五五购物节”成果,深化落实《关于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的若干措施》12条政策举措,聚焦“五大消费”“四个经济”“一个环境”,结合节庆、会展、文旅等重点活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促消费的活动,做到消费市场热度不退、力度不减、亮点不断。具体主要是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住时令和节日促消费。把握盛夏季节优势,丰富夜间消费场景,提升夜间经济品质,进一步繁荣夜间消费市场。聚焦“金九银十”“中秋国庆”的消费旺季,结合“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集中策划推出一批有集中度、显示度的主题营销活动。广泛发动线上线下企业在“双十一”“双十二”和圣诞、跨年等节点开展大规模、大力度促销活动。

  二是放大商旅文节庆效应促消费。联动重点文旅节庆,进一步推动商旅文资源共享,创新联动形式,更好发挥重点活动对消费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打造世界级高品位综合型商业步行街区。办好2021春夏上海时装周、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婚博会等,更好发挥重点商贸活动在引领时尚、塑造品牌方面的促进作用。

  三是持续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促消费。聚焦第三届进博会,多渠道向海内外客商宣传推介上海购物品牌,充实进博场馆主题游内容,提升“6+365”平台功能,持续推动“展品变商品”。同时,借力进博会新品首发平台,深化全球新品首发地建设,加快集聚全球最新最潮的优质商品和服务,不断做大首发经济规模。

  四是释放政策潜力促消费。用足用好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组合拳,组织上汽等企业继续开展汽车品牌大联展、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

  澎湃新闻:“五五购物节”期间,市经济信息化委举办的信息消费节等活动成效如何?接下来促进消费和在线新经济发展方面还有什么新的考虑和举措?

  阮力:市经济信息化委以“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为立足点,以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新经济为抓手,设计赋能产业、品牌引领消费,点燃在线新经济引擎,实施供给侧提升行动。“五五购物节”期间,我委牵头举办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上海制造佳品汇、首届中国(上海)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三大活动,组织417场活动,带动消费额399.6亿元,2.3万余家企业参与,近5500万人次关注参与,掀起“上海制造·上海品牌”消费新高潮。

  一是充分发挥供给侧优势。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开展148场活动,撬动信息消费增量近260亿元,其中活动期间上汽荣威首发RX5Plus智能网联汽车订单就超1.2万台。上海制造佳品汇重点推进轻工、纺织、食品、智能硬件“1000+”名品促销,带动上海企业销售额近106亿元。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与17家金融机构、23家平台深度战略合作,交易额突破130亿元。

  二是充分发挥在线新经济优势。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吸引超3000万网民参与互动,约810万市民订购数字内容、在线文娱教育超58.6亿元。上海制造佳品汇联动多平台、多品牌,拼多多、美团点评、小红书、爱库存、得物、Video++等上海优势互联网品牌与上海轻工、纺织等行业组织战略合作,并开设专区,覆盖凤凰、佰草集、蔓楼兰、含山瓷业、亚振等数百个上海经典品牌、新锐品牌的近5000款名优产品。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依托“生产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供应链”电商平台,累计举办119场次在线直播,超过58万专业人士在线观看,新增工业品单品120万。

  三是强化引领性、迭代性和创新性。上海制造佳品汇集中发布66家上海本土企业的166个系列产品,其中30%是新品,展现“上海制造”更生态化、更创意化、更智能化、更时尚化的转变过程;首届“上海设计100+”发布,最具人气设计师、最具慧眼市民奖评选引爆全网;小红书设立“上海设计·上海品牌”线上销售专区,首批启动100家品牌企业。上海信息消费云峰汇首发超百种数字产品,期间,三大运营商联合华为、Oppo等企业上市10余款新品Wi-Fi 6路由器、千元级5G终端、折叠屏手机;拼多多联合途虎养车、上汽集团推出购车服务在线新体验;阅文集团、喜马拉雅、携程等结合VR、5G技术,推出全新在线文娱、文旅服务。

  下一步,我委按照“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强力释放消费需求”要求,结合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培育产业新动能,将继续从数字驱动、设计赋能、品牌引领三方面抓好促消费工作。

  一是数字驱动消费新时代。围绕固化百种新数字应用场景、培育千种信息消费佳品、赋能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鼓励和推动信息产品和服务升级,加速生产消费、生活消费、信息消费的深度融合。

  二是设计赋能产业高质量。我们将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发布优化提升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的政策文件,鼓励企业以设计创新引领发展,构建市场活跃、行业跨界、国际合作广泛的设计新生态。

  三是品牌引领海派潮风尚。重点推进轻工、纺织、食品、智能硬件类品牌与文化创意、时尚设计融合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优的供给满足人民需求。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作为“后浪”,年轻人一直是消费购物的生力军。请问,这次五五购物节中,上海青年群体有哪些新的消费特点值得关注?未来有什么举措,更好地满足青年群体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青年新的消费潜力?

  丁波: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在市商委等单位的指导下,团市委结合上海五五购物节的整体安排,于5-6月推出2020上海互联网青春生活节,以“最青春、最爆款、最福利”为主题,携手品牌企业和电商平台,针对上海广大青年网络消费和新型消费的习惯与趋势,以全新方式营造55购物节青春专场。

  在为期两个多月的实践与探索中,我们发现,以90后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在成为消费升级的主力。上海青年群体在消费方面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以国为潮,国货潮品获得青年青睐。团市委努力将青春生活节打造成国货品牌面向青年群体发布新产品、推广优惠活动的新阵地。期间,联合光明、上汽、豫园、飞跃、上海家化等上海品牌推出“豫”见国潮、“飞驰人生”等系列主题日十余个。“青春生活节”专属平台上架商品中,国货占比高达73.58%,90后消费者超过6成,并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此外,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吴敏霞搭档李佳琦推出“霞琦灵光”专场直播,当晚销售上海品牌商品38万件;在共青团中央“我和我的家乡”——“青春购”专场直播以及上海国资系统企业团委书记“六卖神荐”带货团直播中都主打国货潮品,青年消费者对国货品牌的创新转型颇为认可,购买热情高涨助推“国货回春”。

  二、体验为新,新兴消费深受青年追捧。青春生活节期间,团市委联合美团点评共同推出“新青年新趣玩”主题活动,重点推荐线下新消费模式。据团市委与美团点评共同发布的《上海青年五五新消费新职业大数据》显示,密室、室内游乐场、蹦床、采摘、DIY手工坊、VR(虚拟现实)等成为上海十大热门新消费业态。与此同时,上海的密室、轰趴、DIY手工坊等多个新兴玩乐品类的商户数量已居全国第一。包括冲浪馆、汉服体验馆等一批全新产业也快速发展起来。沪上青年消费力表现强劲,各类新消费平均客单价达253元,排名全国第一。在青年消费群体带动下,据统计,5-6月上海新兴玩乐消费额环比3-4月份增长99%,比去年同期增长9%,其中95后成为上海新兴消费的主力军,占比高达57%,“花钱买体验”成为沪上青年消费新趋势。

  三、“精”“质”为上,青年消费观呈现两面性。我们一直以为,青年群体是“冲动型”消费,但实际上青年既追求品质生活,又热衷精打细算。从“青春生活节”专属小程序以及相关电商平台两个月来的数据看,“衣食住行游娱购安”八大类型商品中,销售前十的商品既有精致小家电,也有口罩、食品等必需品。青年在追求品质“悦己消费”的同时,在生活必需品支出方面已经习惯通过互联网货比三家、慎重出手,性价比最高、价格最实惠的商品一上线就“秒光”,“大钱可以花,小钱必须省”是对青年群体消费的形象描述。

  接下来,团市委将从以下方面努力,更好地满足青年群体多元化的消费需求,进一步引导和释放新的消费潜力。

  一是持续关注和把握青年消费脉搏。进一步与龙头电商平台合作,利用“青春上海”网上共青团优势,将各类全新消费信息广泛触达沪上青年;同时,收集和发布青年消费趋势报告,供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参考。“青春上海”将以“青春好物”为主题,招募“青春种草官”“青春体验官”向年轻人“种草”新潮、国潮等优质上海品牌商品,为上海全面复工复市贡献力量。

  二是进一步助力新业态新职业发展。持续发现和展示一批最青春、最时尚的新业态,吸引更多年轻人体验新消费,推动一些新涌现的、个性化的新消费业态走入大众视野,同时为青年就业创业打开新思路、新空间。在市商务委、市人社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一起推动下为新消费业态整体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解放日报:在“五五购物节”中,文旅行业推出了多项文旅产品和特色活动,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和深化推广?暑期即将来到,文旅行业还将推出哪些产品和活动?

  程梅红:“五五购物节”期间,本市文旅行业围绕“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的五心主题,推出“五个一百”系列文旅精品,开展上海美食节、非遗购物节等“节中节”活动,全力推动文旅市场振兴,呈现出“防控有力度、服务有温度、消费有热度、创新加速度”的良好氛围。主要特点。

  一是线下文旅加速提振。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持高品质导向,按照必吃、必看、必玩、必购、必体验的标准,策划推出了“百条线路玩起来”、“百家景区惠起来”、“百项活动嗨起来”、“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等“五个一百”系列活动,开展“换个新家看上海”、“酒店美食任你选”、“博物馆夜游”等特色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安心住”、“暖心吃”、“信心游”、“欢心购”、“称心玩”。“五一”、“端午”节假期间,本市接待游客1080万人次,拉动消费153亿元。6月底,本市宾馆饭店客房出租率超过40%,较2月最低谷时上升34个百分点。

  二是直播带货表现亮眼。上海“品质生活直播周”依托各新媒体平台,累计直播场次达到上万场,带动线上线下消费约50亿元。“12小时上海文化旅游消费大直播”、“上海人游上海——局长带你游上海”、“海纳百川·援来有你——县长爱心直播”、“博物·在看”、“把江南文创带回家”等专项专场直播活动,累计吸引超千万人次关注。

  三是惠民措施力度空前。依托“游上海”APP上线“文旅电子护照”,整合本市景区、酒店、餐厅、旅行社、商场等企业优质产品,提供百万张消费优惠券。开展“爱上海、游上海”活动,推出五大主题117条优惠线路。推出“绿色上海公园年票”,12个户外“休闲好去处”,折扣低至4.3折。上线沪温版长三角PASS卡,实现上海、温州54个景点一票全包等。

  暑期是传统的旅游旺季,是人们消暑度假、亲子休闲的重要时节。为此,上海文旅行业坚持安全第一、品质为先,准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供市民游客朋友们选择。

  一是持续推出优质新产品。在深化“五个一百”系列的基础上,我们将推出健康、美食、购物、夜间、文博、会展、影视、艺术等八大主题旅游季。重点推荐上海两大动漫展:一个是第16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简称CCG EXPO),将于7月16日至20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举办,这是7月15日放暑假后上海首个举办的国际级欢乐盛会;另一个是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简称ChinaJoy),将于7月31日至8月2日,在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此外,计划8月至10月,推出2020上海美食节“神兽总动员”亲子美食旅游活动等。

  二是努力拓展文旅新空间。在景区、剧场、博物馆、美术馆等仍采取限流措施的情况下,鼓励支持相关单位积极利用户外空间,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新颖的互动体验。如,7月11日至8月23日,上海文化广场将举办户外舞台演出季,推出共计7周约28场多元主体的现场演出。再如,7月22日至29日,上海交响乐团也将在上海音乐厅门口的户外草坪上,举办7场城市草坪音乐会等。

  三是打造文博艺术新体验。本市博物馆、美术馆策划推出了百余项精品主题展览。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历史博物馆、奉贤博物馆等将推出的红色主题展,上海博物馆正在展出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程十发美术馆等即将推出的海派艺术展,民生现代美术馆、复星艺术中心等引进的当代名家艺术展,欢迎广大市民游客现场观展、云端看展,充分感受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新民晚报:五五购物节”提升了“上海购物”品牌的显示度,未来对于打造这个“上海购物”新IP方面有什么考虑和举措?

  刘敏:“五五购物节”会年年办下去,我们将把“五五购物节”打造成为上海乃至全国人民的重要消费节庆活动。特别是在在认真总结第一届“五五购物节”的好经验、好做法基础上,我们会及早谋划第二届“五五购物节”,聚焦拉长板、补短板、扩领域,进一步提升“五五购物节”的能级和水平。主要有五个方面考虑。

  一是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继续培育发展新兴消费,进一步推动线上为线下引流赋能,线下为线上灌流反哺,支持实体商业数字化转型向深度发展,促进在线新经济、直播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和应用,继续引领业态模式创新,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的普及和应用。

  二是加强跨界融合联动。加强本地制造、农业等领域终端产品与流通网络的融合对接,更好打通生产流通链条。推动商展产文旅体等多业态跨界融合模式,促进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联动,实现多业态跨界融合。

  三是加强重点区域联动。以长三角区域为重点,更大范围集聚和辐射消费资源,提升“五五购物节”影响力和辐射度,吸引集聚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和企业进入上海,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品牌走向国际,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桥头堡。

  四是加强空间功能联动。将城市更新同消费促进有机结合起来,做好地标文章、流量文章、联动文章,创造更具体验度的消费空间,实现城市空间品质提升与消费潜力释放的双向正循环。

  五是加强内外市场联动。依托进博会、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大平台大战略,促进内贸外贸联动,建立更加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联动国内外市场,积极吸引消费回流并扩大外来消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