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上午)

2022-05-30

  解放日报:疫情对经济影响较大,请问本市目前的就业形势如何?有没有相关数据?在应对疫情、稳定就业方面,人社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张岚: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本市就业形势复杂和严峻,特别是在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行业,我们统计受疫情冲击特别明显。为了确保本市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我们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主动应对打出政策的“组合拳”,全力以赴地推进援企稳岗扩就业的工作。应该说本市的就业局势总体是平稳的,这里也有一组数据,截止到5月底,本市整体的就业人数超过了1015万,略高于去年的同期水平,应该说很不容易。户籍劳动力就业的占比稳定在80%以上较高水平,登记失业率是16.59万,控制在较低水平。

  前期,我们聚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一是实施“减免”。从2月到6月免征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从2月到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今年上半年将为企业减负约530亿元。

  二是给予“返还”。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为进一步便捷中小微企业的申请,在操作上推行“不见面审批”,实现全程网办。截止5月底,已向12.69万户用人单位返还资金25.55亿元,惠及职工469万人。

  三是发放“补贴”,对春节期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标准分别为每人1500元和800元。截止5月底,两项政策已分别有625家和3793家企业提出申请,涉及资金5300万元和2.4亿元。同时,在全国率先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线上培训补贴政策,补贴标准为企业培训成本的95%,每人次最高补贴600元。截至5月底,已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84.7万人次。

  四是缴纳“延期”,参保单位或个人因受疫情影响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缴纳社保费等业务。截至5月底,本市已有4.7万户参保单位完成社保延期缴纳报备。

  五是继续“降率”,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六是建立“机制”,通过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长三角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推进线上招聘服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七是促进“稳定”,印发《关于妥善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劳动关系矛盾的意见》,通过明确规则消除歧义、发挥三方机制作用等措施稳定劳动关系。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疫情以来,上海高校毕业生很担心找工作问题。请问市教委在上海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倪闽景:感谢为本市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的所有企事业单位。上海大学生们是优秀的,上海的大学生们不会让你们失望,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招贤纳才。

  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就业群体持续增加。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用人需求有所下降。特别是传统线下招聘活动暂停,大学生赴用人单位实习和双向选择的渠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我们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制订出台应对疫情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政策。2月18日,市教委、市人社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区人社局与各高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动作为,开展网络招聘工作。3月1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从开辟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出台激励政策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前段时间,本市相关部门发布了促进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九大行动,包括面向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5800人,专项招聘文体人才2000人等。

  二是全力突破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难点。一是搭建平台,组织各类毕业生网络招聘。自2月起,举办系列大型网络招聘会和专项网络招聘会,参与组织教育部24365网络招聘服务的双通道招聘活动,形成“天天有市场、周周有专场”的全天候网络招聘大市场,引导毕业生采用线上求职。3月以来,已组织了十多场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的综合或专场网络招聘会,动员2.3万余家用人单位共提供岗位23万余个/次,超过了原先预计的用人单位数和岗位数。各高校积极开展线上招聘和宣讲活动,提供更多有针对性的工作岗位。我们还开通了大学生就业“随申码”,打通就业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为用人单位和大学生提供便利。

  二是拓展渠道,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例如,市民政局专门拿出1000个社区工作者岗位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专项招聘;市公务员局提出在本年度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中,适当向高校应届高校毕业生倾斜;动员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本市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扩招硕士研究生3250人,专升本招生计划由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8%增加到10%,扩招专升本学生2032人。同时,我们也推出了第二学士学位招生和科研助理岗位。

  三是增加岗位,深挖各级各类用人单位需求。要求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和区属企业,在今年新增岗位中拿出不低于50%的招聘计划,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市经信委、国资委、商务委等单位共动员3000多家单位提供了65000多个招聘岗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招录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在就业渠道开拓、就业岗位增加等方面继续发力,特别是对于就业困难、家庭困难,以及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地区的毕业生,采取“一生一策”的方法,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机会。另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稳妥推进线下招聘活动和岗位实习见习工作。

  在这里特别想对应届毕业生和毕业生家长们提三点建议:一是认清形势,增强信心。一方面,要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另一方面,也要有信心,天生我才必有用。上海的就业机会很多,我们出台了很多支持、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办法和举措,为大家提供了更多机会和帮助,也请大家合理设置心理预期。

  二是减少观望,建议先就业再择业。当前,高校毕业生中“慢就业”的现象日渐凸显。有一些同学感觉网络招聘会很多、岗位也不少,以为就业形势没有那么严峻,还在等待、观望。我们看到网络招聘会的后台统计数据,很多招聘会提供的岗位数远大于简历投递数,所以我希望同学们要认识到目前的招聘规模和岗位需求,是我们各方动员努力支持的结果,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

  三是更新观念,理性择业。我们调研发现,一方面,很多岗位招不到毕业生;另一方面,很多毕业生又找不到工作,“有人无岗”与“有岗无人”并存,“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造成这种结构性矛盾的原因之一是: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选择读研或者管理岗位就业意愿强烈,基层、一线等相对艰苦的岗位去的人不多。在这里建议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越是基层、越是一线岗位,越能熟悉情况、越能锻炼人。这次推出的村官计划、“三支一扶”、社区工作者等都是基层岗位,欢迎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工作队伍,去帮助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同时也鼓励大学生参军,到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锤炼自己。

  新华社:我想问一下国资委,本市国有企业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如何体现社会责任的?还有我们国有企业是怎样配合这次实施意见出台,下一步还有哪些举措?

  陈东:市国资委主要是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落实促进大学生就业的相关工作。一是明确工作原则。市国资委重视做好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招收工作,确定了“目标不变、数量不减、挖潜多招、签约落地”的工作原则。

  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把“稳就业”作为“一把手工程”,要求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将保障就业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同时,将“稳增长”“稳就业”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任期绩效考核,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确保招聘数量。要求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拿出不低于50%的新增岗位,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对一般基础性岗位优先招聘应届毕业生。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克服自身受到的疫情影响,多措并举,扩大高校毕业生录用规模。

  据统计,截至2020年5月31日,本市国资系统计划招录高校毕业生总数14656人,高于去年近7个百分点,已签订三方协议7572人,占计划招收人数总量52%。目前的签约率主要还是受到了疫情期间,大学停课、面试不便、学生不能正常实习等因素的影响。

  从具体企业看,80%的企业大学生招聘计划数超过去年或与去年持平。比如,浦发银行仅2020年春招就在上海地区投放岗位1200余个,目前总行面试通过人员2000余人,预计录用人数将超计划。上海银行校招签约总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近7%的基础上,向重点区域应届生倾斜。上海农商银行计划招收从700人上调为800人,已签约780人。上海电气结合企业加速转型,提出“云端招聘不打烊,招聘规模不下降”,借助线上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签约675人,比去年增长12%。上海建工4月初上线“上海建工线上专项招聘会”,已签约毕业生高出去年同期300余人,同比增长10%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等部门采取两大方面的措施,努力提高本市大学生的就业率:一是再动员再部署。我们始终把每年吸纳优秀应届高校毕业生,作为加快国企人才储备,厚植人力资源优势的最佳时机。前期,我们与市委组织部联手推出了“国资骐骥”人才储备计划。昨天,我们召开了本市国资系统人才工作会议,对当前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专场招聘加快落地。我们会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教委联合举办“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市国资委系统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专场会”,已于6月9日上线。上汽集团、隧道股份、浦发银行等30余家市属企业集团提供了近3000个适合大学生的优质岗位,涵盖管理培训生、区域经理助理、通信工程师等领域。目前,我们还在积极筹备线下专场招聘活动,广纳各路英才。届时,我们欢迎高校毕业生踊跃投递简历。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疫情以来我们推出了很多稳企业的一些惠企政策,想问一下,怎么样来促进这些政策实实在在的落地,让我们企业可以更加方便地申请到这些政策红利,以及在办理方面有没有一些方便的举措?

  周国良:提升企业办事的便利度和满意度一直是市委、市政府,也是上海市人社部门追求的工作目标,我们局里面也一直在利用信息化手段来实现就业政策的一揽子政策,主要是减环节、减时间。我们推行线上点单办试点平台,把所有涉及到就业的政策企业方面的政策,包括援企稳岗、企业困难的补贴总共29个惠企政策,我们所有相关惠企政策全部纳入了点单式申请平台,企业进入这个平台之后,不仅可以了解到所有上海跟企业相关的惠企政策,也能了解到每一个惠企政策背后的操作指南,怎么去办事情。同时可以提出申请进行办理,这个点单式的平台,我们现在做了三个功能,有三个特点。

  一是惠企政策“菜单式”呈现,除了企业可以快速查询各事项的详情外,企业在登录平台后,系统会根据企业在人社数据库中的特定信息,自动初筛得出某个具体企业可能符合申请条件的惠企事项,并通过各项目勾选框的明、暗状态直观反馈给单位。

  二是惠企政策“点单式选择”,在了解惠企事项详情后,企业可直接在界面内勾选拟申请的事项,系统内嵌互斥算法,当两类及以上项目不能同时申请时,系统会自动进行提示。

  三是惠企政策“一站式办理”,此次上线的29个惠企政策中,有12个事项已实现全程网办,企业可在平台内通过系统辅助引导的方式直接进行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其余惠企事项的“一网通办”上线进程,按照“上线一个、纳入一个”的方式逐步扩充点单式选择范围,真正意义上实现“一站式办理”。此外,不断优化完善审批流程,逐步减少单位业务申请所需提交的材料数量,提高就业补助政策一揽子受理的办事效率,提升企业办事满意度。同时,稳步推进告知、引导及办理功能开发,丰富“点单式申请”平台办事功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对口扶贫任务进展如何?就业扶贫方面,本市人社部门有哪些举措?

  张岚: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就业扶贫是对口扶贫的重要内容,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对口扶贫工作上,围绕就业我们着力从政策、制度和组织三方面发力。

  一是政策保障。近年来,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整套上海市对口支援专项资金支持沪滇、沪遵劳务协作就业扶贫的政策,从扶持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鼓励实现异地就业、支持参加技能培训等多方面综合施策,力求为助力云南、遵义两地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有效的政策支撑。

  二是制度保障。我们会同云南、遵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包括: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直通车”服务机制、劳务协作社会参与机制、技能扶贫带动就业扶贫机制,等等,并通过《年度沪滇劳务扶贫协作协议》《年度沪遵劳务扶贫协作协议》等双边协议的形式予以固化。

  三是组织保障。根据人社部等五部门《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会同相关委办局组成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农民工返岗复工对接工作,今年3月以来,长宁、虹口、普陀、宝山、松江、金山等各区人社局长带队深入云南开展就业扶贫对接,并确定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工作联络员,专门负责做好与输出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本市用工企业、包车包机管理人等方面的沟通和对接。大力推动农民工返岗复工与就业扶贫结合,招工先招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

  今年本市对口支援云南、遵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来沪就业。截至5月底,帮助两地贫困劳动力来沪就业总计3956人,其中,云南3599人,遵义357人。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做好这个工作。

  澎湃新闻:我想问一下市教委,今年非上海生源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落户问题非常受各界关注,今年有什么变化?

  倪闽景:今年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总体保持稳定,相关通知文件已于6月9日周二正式发布,考虑到疫情影响,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进沪申请本市户籍集中受理工作一方面往后延迟了两个半月,另一方面在年底增加了一批,所以现在第一批是2020年6月15日到2020年8月28日,这是第一批受理时间,第二批受理时间是2020年11月30日到2020年12月31日,这样的话尽可能为应届毕业生及用人单位留出足够的申办时间。

  同时,我们还将结合“一网通办”的要求,对申请、受理、审核等环节进行优化整合与流程再造,为毕业生及用人单位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新闻晨报:创业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人社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继续开展创业服务工作的?

  周国良: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为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局积极打造“海纳百创”公共创业服务平台。在线上,依托“一网一号”,“上海创业公共服务网”等平台。在线下,依托创业指导师和创业指导专家志愿团“一师一团”,为创业者们提供创业能力测评、创业政策查询、专家咨询指导、创业园区推荐、项目路演辅导等公共创业指导服务。

  疫情期间,我们根据实际,适时调整完善公共创业服务模式:一是依托线上渠道宣传企业减负以及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引导创业者通过本市“一网通办”平台或我局自助经办平台开展补贴政策的申请业务。此外,通过公众号和微信群,重点宣传初创期创业社保补贴、房租和工位费补贴、税收减免等各项扶持政策,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通过自助经办平台提出补贴申请或疫情后延迟提出补贴申请。

  二是将线下服务向线上服务转移,力推创业指导专家在线咨询指导服务功能,并阶段性开放创业能力测评网址链接,帮助创业者在线上获得帮扶。自2月5日起,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为受疫情影响的创业者与创业指导专家搭建线上互助平台。报名参加线上服务的创业专家超过百名,除一对一线上咨询外,我们还组建了法律、财税、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四个咨询群,匹配了20名资深专家为应对疫情开展会诊咨询,在线解答创业者咨询提问近百项。至今已组织了三场在线私董会,为创业者提供深度咨询服务。

  我再稍微做个推介,我们同时做了“以赛引领”的方式,通过比赛引领创业氛围,引领创业者。今年有两个比较大的创业大赛,一个是首届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第二个是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选拔赛,虽然在疫情期间,但参赛者报名踊跃程度超过往年。到目前为止,大概有1694个项目参加比赛,比去年翻了一番。为了推动中国创业大赛上海选拔赛,我们配套了更多资源,扶持力度更大。

  文汇报: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工作密切相关,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出台方案,明确在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用三年时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请问这项政策在上海的落地情况?

  张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培训是提升就业的基础。今年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本市全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人力资源的迫切需要,进一步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首先,制定了上海的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去年,市人社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上海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每年要完成补贴培训100万人次以上,并制定了推动大规模培训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指导推动全市16个区结合实际制定区域性行动方案。2019年本市完成补贴培训100.7万人次。2020年1-5月份已超额完成补贴培训126.23万人次。

  其次,建立专账落实培训补贴资金保障。我们会同市财政局在市级层面统一筹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28.6亿元,建立上海“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主要用于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费补贴。同时,两局制定了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资金拨付流程以及监督管理要求等,畅通资金拨付渠道。

  再次,全面加强各类重点人群的职业技能培训。我们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招工即招生、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大力开展本市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来沪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以就业为导向、订单式的技能培训,提升各类人群的职业能力。

  此外,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研究惠企援企政策,针对企业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受疫情影响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帮助企业降低培训成本、提升职工技能、稳定员工队伍,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截至5月底,全市参与线上培训的用人单位达6131家,已开展职工培训84.7万人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