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解放日报:请问董区长,浦东新区承担了大量的防输入工作,在压力之下,如何继续发挥好经济压舱石的作用,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董依雯:在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浦东新区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重点抓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展多次集中签约活动,在汽车、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资产管理等领域,累计落地近400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元。

  二是持续推进投资上强度、上速度、上效益。今年新基建、交通设施、产业发展、文体项目等全社会固定资产年度投资超过2300亿元,全年投资增10%以上。

  三是着力打造特色园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六大硬核产业”,规划布局20个具有产业特色和功能优势的品牌园区,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人工智能岛、机器人谷、金融数据港、智能制造服务园等建设,着力提高产业空间承载力和经济密度。

  四是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利用浦东在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和制度创新环境,在无人工厂、在线文娱、在线医疗、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等领域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一季度在线新经济领军企业均实现成倍增长。

  五是积极释放消费潜力,全力响应上海“五五购物节”,我们在品牌消费、新兴消费、汽车消费、美食消费、家装消费、夜间消费、文旅消费7个领域,推出160余项营销活动,日日有活动、周周有亮点,优化市民消费体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刚刚区长也提到,浦东是上海的“东大门”。请问新区在落实属地责任、保障口岸防控方面,具体是怎么做的?

  李新明:前面董依雯副区长提到,浦东新区为了守牢“东大门”,做好“三个闭环”。新区卫生健康系统,为了防控境外输入疫情,也是做好“三个闭环”,那就是医疗救治闭环、医学观察闭环、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闭环。

  一、医疗救治闭环。一是安排120急救车24小时在机场待命,确保10分钟内车辆到位,将有症状旅客送往定点医院。二是集中隔离点和留验人员每日定时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症状及时由120送医。三是居家观察人员每日定时健康监测,一旦出现症状及时由120送医。浦东共设发热门诊18家,隔离留观定点医院15家,发热哨点41家。为应对输入疫情,及时将隔离病房数量扩增一倍,为7家区属综合性医院配置了发热门诊专用CT。

  二、医学观察闭环。医学观察工作努力实现观察全流程无缝隙、突发事件预案无空白。13家区属公立医院就近“包干”42个集中隔离点,累计派出1700多名医护和疾控、卫监等专业人员,严格消毒措施、落实个人防护、体现人文关怀,尤其是为小留学生、孕妇等特殊归国人员制定特别预案。对65周岁以上老人等6类不适宜集中隔离的人员,经严格核实后,落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与街镇、公安等协同开展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三、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闭环。疾控中心抽调骨干,组成66人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49人的收送样队伍、21人的实验室检测队伍。一是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反应、专业精准、全面可追。二是实验室检测三班轮转、当日收样当日清。三是规范有序分类做好接触者管理。同时,我们也认真抓好“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六个关键点,加强“内防反弹”工作不放松。

  新闻晨报:请问余波院长,浦东医院作为接收浦东机场入境人员的定点医院之一,具体做了哪些工作?如何协助海关、机场做好分检分诊,确保无缝衔接?另外,承担了这些任务,对市民日常看病就医有影响吗?

  余波:浦东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了24小时防境外输入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工作组,对于小留学生以及老人、孕妇等特殊旅客制定不同的应急预案,在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人文关怀。

  为协助海关、机场分检分诊,医院按照统一部署,组建由心内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精神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救治组,做好国际航班乘客的现场医疗保障工作,强化院前急救与院内救治的无缝衔接,全力守好上海“入城口”。

  医院将部分院内设施紧急扩建为独立的隔离病区,对入境就诊人员全流程、全闭环管理,保障严格排查、应收尽收,核酸阳性病例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疑似排除后的普通病例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则继续留院治疗,情况稳定的由120送隔离点,确保无缝衔接。到目前为止,医院共收治入境旅客1178人。

  需要说明的是,普通市民到浦东医院看病不会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医院的境外人员隔离区是一个独立单元,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实施封闭式管理。医院发热门诊配置专用CT,提质增能到“六不出门”;对出入口、门急诊预检、发热门诊、病房探视陪护等各重点环节实施严格的管控措施。

  浦东医院还推出了多种便民举措。包括率先推出网上预约挂号、预约住院、网上问诊等服务,同时依托医联体,由家庭医生协助签约居民进行转诊预约,分时段来院就诊。

  正是因为这些措施,医院得以在保障防境外输入的同时,逐步有序地恢复日常医疗服务,手术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72%,住院人次恢复到了65%,门急诊人次已恢复到58%。

  文汇报:现在日常诊疗逐步恢复,如何在防控工作不松懈的前提下,保障医疗质量?另外,随着复工复产,核酸检测需求增加,目前新区的检测情况如何?

  李新明:浦东新区各医疗卫生机构不断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在守住“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感染零发生”两条底线的基础上,逐步有序恢复日常医疗服务,确保市民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能满足、危重症救治有保证、慢性病人配药有保障。目前,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住院、手术等各项服务量已逐步恢复,部分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一是加强风险管控。强化病房管理,重点抓好新收治患者核酸检测、出入口门禁管理、陪护探视管理、护工及工勤人员管理等关键环节。

  二是实施分类服务。落实延伸处方、长处方等便民措施。重点保障孕产妇、急诊手术患者、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血液透析患者、恶性肿瘤患者等人群的医疗需求。逐步有序全面恢复预防接种、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

  三是优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行门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支持区属医院建设互联网医院,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

  此外,为支持企事业单位尽快复工复产,7家区属综合性医院积极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能力,目前日均可开展核酸检测数近4000份。另外,区内还有6家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日均最大检测能力可达近万份,可以满足日常复工复产检测需求。现7家区属综合性医院均能接受核酸检测申请。

  东方网:基层社区是闭环管理中的“落脚点”,非常重要。请问金桥镇,社区要落实哪些相应的责任?对于入境申请居家隔离的特殊人群,怎么确保措施到位?

  沈英: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已经从“一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虽然响应级别下调,但是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目前,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实做细居家隔离工作,管住管好居家隔离对象;

  二是做好首次来沪返沪人员进入小区时,身份信息、旅行史、健康状况等基础信息登记工作;

  三是持续倡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居家锻炼、密切监测健康状态,使用公筷、公勺和推行分餐制等。

  关于入境申请居家隔离的特殊人群的管理措施,做到“接到人”“管好人”“守住门”。

  “接到人”,就是特殊人群在经留验点核酸检测后,经本人申请,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我们安排专人专车接回社区,后续落实宣传告知、监测体温等措施。

  “管好人”,就是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确保居家隔离对象隔离时间达到14天。

  “守住门”,就是守牢居家隔离对象的“家门”和“小区大门”,防止居家隔离对象隔离期内外出等现象。

  在服务方面,主要是提供“三个一”服务,体现社区温度。向每户隔离对象家庭提供1个“暖心服务包”,备有居家隔离注意事项、防疫友情提示卡等;为每户隔离对象家庭建立1个微信群,根据对象需求,由居委干部、志愿者等为居家隔离家庭提供买菜、送餐、配药、送牛奶等个性化服务;每天1个“爱心call”,由志愿者通过爱心电话方式进行心理疏导。以上就是我们金桥镇所做的工作和所采取的措施。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