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华社:面对复工复产复学的需求,各行各业既要迅速恢复常态化运作,又要兼顾疫情防控需要,在保障上,长宁区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葛敏:长宁区围绕复工复产复学,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工作。

  一、强化传染病风险发现机制建设,并做到常态化。长宁区不断加强早发现机制,目前共有5家发热门诊,9个发热哨点,覆盖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监测点接入发热病人信息采集报告系统,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处置,共同做好病例早发现、早处置工作。

  长宁区在疫情期间建立了“三专一定”机制(专线,专车,专人,定点医疗机构),设立长宁区52069595专线受理处置,对区内各重点场所出现的发热症状人员,由专车和专人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实现闭环管理。

  近日入夏节奏加快,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发病风险也逐步升高。依托“一网统管”平台,开发了病媒生物密度监测预警模块,在江苏街道试点应用,形成从监测到评估,从评估到现场控制的闭环管理。

  二、医防融合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一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序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恢复中心和站点门诊、病房、预防接种门诊、儿保门诊、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工作。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减少人员聚集,长宁区结合签约服务对老年人健康体检、学生入学体检工作进行流程优化。截至4月底,长宁区家庭医生人群“1+1+1”签约服务覆盖率达42.4%,居全市前列。

  二是互联网+医疗、护理持续推进。继续完善区域平台,提供线上预约(申请)、线下诊疗(评估)服务。今年,在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长护险受理窗口,由全科医生进行评估,方便居民就近办理申请业务。

  三是预防接种服务常态化,防止常规传染病抬头复燃。截至4月底,辖区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恢复至83.5%,预计在6月底前达到90%。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推进老年人肺炎疫苗、儿童和成人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完善线上预约功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

  三、为区域复工复产复学常态化保驾护航。区教育局与区卫生健康委紧密合作,由卫生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开展培训。复学前,区教育局牵头开展联合督导、逐项验收,模拟应急演练,开展多种形式家校宣传,建立绿色通道,落实重点师生核酸检测。复学后,疾控中心专家主讲开学第一课,加强“一校一医”制度,建立联合处置机制,落实学校医疗废物定点定时回收,全区推广非接触式眼保健操等。截至5月17日,全区共计报告72名发热师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在保障复工复产工作上,长宁区开放1家综合性医院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单位和个人的核酸检测申请。对重点场所加强指导,落实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同时,加紧检查和指导全区集中式空调使用情况,并纳入常态管理。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宁区在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消费升温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

  顾耀军:长宁区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增产。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

  一、下好“先手棋”,找准堵点,服务跑在诉求前,用暖心激活力。

  一是尽早复工。长宁区认真落实本市复工指南要求,把防护物资作为重要抓手,向数千家企业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保障企业安心复工。二是快速复产。走访调研企业8132家,收集各类诉求1134个。围绕企业集中反馈的房租减免、融资服务等问题,形成“1+19”政策举措,全闭环解决企业诉求。三是高效达产。针对长宁外向型经济的特征,通过“点对点”帮扶,实到外资逐月增长,预计今年上半年超过去年同期。已有十几家企业提出升级地区总部申请,有近30家企业报名参加第三届进博会。

  二、按下“快进键”,抢抓亮点,线上跑在线下前,用创新添动力。

  一是因时而谋。长宁区把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诺亚机器人已在同仁医院等10家医院提供服务,订单量呈倍数上涨。依图、泰笛创新业务,满足更多场景需求。二是顺势而为。作为上海市“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创新试验区,在线文娱、生鲜电商、无接触配送、在线教育等蓬勃发展。在家游戏“狼人杀”同比增长71.18%。“每日优鲜”等生鲜电商营收呈倍数增长。美团推出全市首家无接触配送盒子。铂略财务公司均实现较大增长。三是逆势突围。长宁作为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疫情期间举办了上海时装周MODE订货会,首次采用“云订货”,会展板块涨幅达到24%。作为国家级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东航食品通过“一址两证”,实现“空餐地享”。春秋、携程线上直播,积极参与促消费。

  三、兴起“乐活圈”,打造热点,品质跑在潮流前,用热情聚合力。

  一是市区联手。与SMG、上广等媒体合作,直播带货、网红打卡。与拼多多、东方国际等企业合作,推出“嗨购长宁·云享国际”长宁优选平台,集成百余种商品,实现进口、进博同款商品的实享直购。二是双线联通。通过线上线下购、商场园区楼宇购等大联动,主要商业企业销售额已达数亿元,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部分商业企业早在4月销售额实现增长。三是政企联动。积极筹备建立长宁区促消费直播平台。

  澎湃新闻:请问江苏路街道,进入到常态化防控阶段,怎么管好社区?前期的防控工作中有哪些好做法可以在今后的社会治理中继续发挥作用?

  郑立锋:长宁区境外人员的居住密度较高,江苏路街道境外来沪累计隔离的人员就有400余人,街道始终坚持依法依规做好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同时,在全市率先上线“一网统管”防疫专页,运用大数据等智能化技术助力疫情精准防控。目前,应急响应虽然降级,但防疫要求不能降低、思想不能松懈。江苏路街道将持续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严守“两个闭环”,确保防控“精准度”。一是严守接送转运闭环,确保转运安全可控;二是严守属地管控闭环,确保隔离依法规范。

  第二,落实“三项措施”,构筑社区“安心网”。一是加强社区宣传,提高常态防疫警惕度。通过各种渠道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居民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集聚、加强通风消毒,养成遵守“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

  二是固守社区防线,提高尽早发现灵敏度。继续用好实有人口数据网、居民区楼组长工作网、热心群众群防群治网,强化小区门卫管控责任,每日收集辖区发热哨点、楼宇园区、中小学校等健康监测情况,坚决落实“四早”措施。

  三是强化爱国卫生,提高卫生消毒覆盖度。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坚持每周四卫生整治和病媒防治生物监测预警等机制,努力以社区的辛苦指数来增强群众的安全指数。

  第三,通过“四个转化”升级治理“智能化”。江苏路街道将用好“一网统管”,做好“四个常态化”。一是将防疫专页转化为“常态化防疫平台”。通过社区公共卫生大数据的优化和推送,常态化收集发热预警信息,智能化预判风险隐患,协同化调度防疫力量。

  二是将居民排摸转化为“常态化联系群众”。将疫情期间地毯式人员排摸转化为全覆盖联系走访群众制度,用心解决群众诉求。

  三是将企业走访转化为“常态化营商服务”。用好长宁区“营商通”服务平台,完善楼长制、企业服务专员制,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将商铺巡查转化为“常态化五定机制”。探索AI+“一网统管”,对辖区街面和沿街店铺实施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绩效等“五定”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双促进、双提升。

  文汇报:请问马院长,近期个别聚集性疫情、交叉感染案例引发关注,作为一家综合性医院,如何确保患者安全?如何在严格防控的同时,兼顾就医的便捷和病患体验度?

  马骏:同仁医院目前业务量已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近期,医院在巩固前期抗疫成果、完善各项防控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内部管理相关举措。具体如下:

  一、从病患为主的人员管理,延伸到全人群闭环管理。继续加强医院各出入口管理,实行进出分离、单向流动、体温监测,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在院内各业务楼、行政楼等入口处增设信息采集处,通过计算机读取身份证、医保卡等,结合随申码,对出入医院的所有人员进行信息记录,确保随时可提取、可追溯,实现全人群闭环管理。

  二、以“应检尽检”为原则,保障住院患者安全。除发热门诊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人员外,对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新上岗工作人员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开展核酸及血清学抗体检测。对于危急重症急需入院的患者,医院在筛查的同时,通过缓冲病房、单间隔离、专用手术室救治、医护人员Ⅱ级防护等措施实现及时诊治与感染防控两不误。

  三、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便民利民举措。1、线上服务助力线下分流:门诊预约全覆盖,引导错峰就医。医院公众号新增多项服务,比如:通过手机完成流调的人员,能够快速进入医院各楼宇;在线回应患者咨询,使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候诊队列查询、报告查询、产科直通道等功能,有效缩短患者在院逗留时间;推出专家科普讲座直播、青年医护健教视频、云义诊等活动。

  2、扩充、壮大志愿者队伍:为方便非常时期各类人员,尤其是老年患者就医,我院医护人员、行政后勤人员、医学生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就诊高峰阶段,在门诊入口处帮助患者快速通行或指导预约,开展导诊或接受各种现场咨询。

  3、优质护理服务落到实处:医院继续实施探视和陪护限时、错时、限人的规定。与此同时,为方便患者家属及时了解病情,护理部采取“责任护士-护士长-楼长”三级负责制,关注病患及家属的个性化诉求。按护理级别进行分层管理:开放“云探视”,通过视频及时与家属沟通;每天下午4点,责任护士还向重点及有需求的病患家属短信通报病情。

  4、开辟核酸检测“快通道”:自4月8日,我院在上海率先对社会开放核酸检测以来,不断疏通环节、优化流程、升级服务,专设场地和医护人员,一门式设置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目前周一至周六全天开展,“无须预约、即到即检”。截止到5月18日,为259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提供团体检测服务,为复工、复产、复市、复学把好“健康关”。同时,接受个人自愿检测,累计完成7351人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近日,医院再度挖掘潜力,实施核酸和抗体检测“双提速”,一般上午采样、下午即可出具检测报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