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闻晨报:请问民政局曾副局长,本市3月26号启动今年清明期间现场祭扫预约,现在预约情况和这两天的现场祭扫情况怎么样?本周末是清明长假,请问民政局做了什么准备?

  曾群:我先向大家通报一组最新的统计数据:3月28日至今天(也就是4月1日)中午11:00,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累计提供预约祭扫名额45.06万个,实际预约30.89万人,现场接待预约祭扫市民27.63万人,车辆6.07万辆。同时,经预约后落葬1329穴。

  从上述统计数据看,5天内,到现场祭扫的实际人数与预约人数基本一致。在这里,我们要感谢广大市民群众对“尽量不去现场祭扫”倡导的积极响应,对“预约祭扫”“预约落葬”措施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为做好清明期间的预约祭扫和疫情防控工作,本市对预约落葬和预约祭扫的市民,严格落实体温检测、随申码查询等防控措施,引导市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进出。同时,大力推进“无烟墓区”建设,通过宣传引导、“鲜花换锡箔”等措施,加强劝阻燃烧祭品行为。此外,对因天气原因无法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场的市民,以及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实行差别化对待和人性化服务。

  今年4月4日、5日、6日为清明节假期。全市各公墓、骨灰堂总共提供现场祭扫名额42万个,其中4月4日正清明16万个,5日14万个,6日12万个。目前,4日的现场祭扫名额已全部约满,5日和6日部分公墓尚有少量余额。4月2日和3日,以及4月7日至12日的六天,仍有部分余额可供市民预约。

  我们已再次要求属地政府和各殡葬服务单位进一步加强形势研判,实行“一镇一方案”“一园一方案”,切实完善各公墓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市民接待服务,特别是要确保大客流期间和雨天的服务保障措施。清明节期间,各级政府部门也将加强对各公墓现场祭扫情况的实时监测,确保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这里,我们再一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倡导:今年清明期间,请尽量不要去现场祭扫!由于各墓区接待能力均已达到疫情期间的最大承载量,特别是4月4日当天,没有预约的市民群众,请不要前往现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是亲人对逝者的最好告慰和纪念。

  上海日报:请问民政局曾副局长,今年清明节期间,本市公墓和骨灰堂推出了“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请问曾局长,目前这些服务推进情况和市民接受度怎么样?

  曾群:今年清明期间,本市推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便民服务,目的是保障市民群众健康安全,在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尽量满足市民缅怀先人的情感需求。

  3月14日至今,全市54家公墓、骨灰堂中,已有41家公墓提供了集体祭扫服务,其余公墓将在清明节当天上午举办集体祭扫仪式,代表不能到达现场祭扫的市民寄托思念。同时,市民通过网络祭扫总数已达 98.16万次;各公墓提供代客祭扫服务已达2万多户。这些服务,受到许多市民群众的欢迎。

  民政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及时动态指导调整完善各公墓的便民服务方式,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各公墓也克服困难不断完善服务措施。

  我们认为,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是传统祭扫方式的补充,下一步,本市要将相关做法固化延续下来,引导市民群众逐步转变观念和习惯,促进丧葬礼俗改革,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我们也将加大丧事简办、云端祭扫、无烟祭扫、家庭追思等新时代殡葬文明新风尚的宣传倡导力度,通过缅怀逝者、寄托哀思、追忆美德,更好地推动传承慎终追远的中华优秀文化。各殡葬服务单位也将进一步提供更便捷、温馨、周到的服务,努力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的殡葬服务需求。

——健康科普——

  吴立明(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市民朋友们:天气转暖,疫情向好,户外活动的人多了!适当的户外活动不仅能放松心情,还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春光虽好,不忘防疫,在回归大自然的同时,也不能掉以轻心。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特别提示广大市民,户外活动应注意以下六个细节:

  1、运动慎选择。可以在人少空旷的场地,进行健步走、做操、羽毛球等单人或非近距离接触的运动形式;尽量不开展篮球、足球等有肢体接触的群体性运动;循序渐进,唤醒久宅的身体。

  2、口罩分场合。在户外人少处步行、骑行或锻炼时,可以不戴口罩,剧烈运动时不宜戴口罩,避免增加心肺负荷;如遇来人,请主动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人群相对密集时,记得佩戴口罩。

  3、防控须配合。在进入公园、景区等公共场所时,请提前预约,出示随申码,配合测体温,积极配合管理方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4、保持好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口鼻分泌物或吐痰时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不摸眼口鼻,不乱扔垃圾。

  5、保暖不要忘。初春季节,气温变化较大,外出活动要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感冒;运动时带好干净毛巾,及时擦汗。

  6、回家不放松。及时脱去外套,悬挂于通风处;清洗双手和脸部,有条件的也可洗澡,适量饮水,补充水分。

  此外,我还要特别提醒“一老一小”两大重点人群:当前老人们仍不要参加广场舞、合唱、打牌、扎推聊天等聚集性活动;避免太早出门,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儿童应在家长陪伴下外出,注意活动量。家长要提醒孩子注意手卫生、不摸眼口鼻;带回家的玩具和物品也要做好清洁、消毒。朋友们,没有生命健康,哪来诗和远方?继续做好科学防护,方能享受明媚春光。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