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东方网:请问近期举办五五购物节主要出于什么考虑?消费者会获得哪些实惠?刚刚发布的五五购物节的标识Logo,能否详解一下?

  刘敏:“五五购物节”的标识Logo主要由两个数字“5”组成,突出“五五购物节、全城打折季”的主题,整体造型有一个中文“沪”字代表上海,两个消费者人物形象寓意全民愉悦购物,两个金色的球形既代表购物袋,又构成“%”代表折扣,表达“购物节、打折季”的含义。

  选择近期举办“五五购物节”,一方面是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另一方面是考虑到二季度天气逐渐转暖,有劳动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可以充分发挥节庆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推动消费市场恢复活力。

  举办“五五购物节”,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活动,为消费者提供最大实惠。

  一是推出一批大力度折扣促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推出折扣、满减、团购、抽奖等有吸引力的折扣活动,争取做到本地平台、商家、终端产品全覆盖,最大限度覆盖全市消费人群。

  二是推出一批消费新体验场景。顺应在线经济发展趋势,打造“上海云购物”品牌,推出一批云逛街、云直播、话题图文传播、非接触式新消费等项目,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新体验。

  三是推出一批最新最潮的首发新品。购物节期间,乐高、阿迪达斯、耐克、华为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将集中开展线上、线下新品发布活动,我们也会举办“国潮”老字号新品发布会,推出一批老字号品牌新品,给上海消费者带来最新最潮品牌产品。

  四是推出一批优质实惠的进口商品。结合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举办时尚生活、钻石、美妆、服饰等品类的线上线下进口商品促销活动,以及国别商品周系列活动,给近期出境不便的消费者带来优质进口商品。

  五是推出一批汽车消费优惠活动。推出汽车嘉年华系列活动,集中展览展销数十个汽车品牌,全市各汽车经销商也将开展打折促销活动。

  六是推出一批放心消费政策举措。我们会举办“安心消费、畅购无忧”主题活动,推出实体商业企业“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亮牌行动,给消费者购物提供一个安心的环境。

  央广:近期将帮助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请问有什么具体举措?另外,很多习惯通过境外游在海外消费的市民需求也因疫情受到影响,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华源:当前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外贸企业面临订单取消或延期,为应对当前形势,一些具有自主品牌或国内商标的外贸企业,尝试调整企业内外销比例,拓展国内市场销售渠道。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解压,市商务委在推动稳外贸系列措施落地的同时,积极助力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拓展国内销售渠道。

  针对外贸转内销商品特点,分类梳理出口企业千余家,涉及10大类40小类500种商品,包括服装服饰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餐厨卫浴、日用消费品、食品、文体用品、旅游休闲用品、家具装饰、工艺制品及电子消费产品等。

  通过在拼多多、i百联、爱库存等电商平台设立“出海优品+云购申城”上海外贸企业产品专区,推动外贸企业网上开店。电商平台将为上线的外贸企业提供店铺装修、线上营销、物流配送等专业培训,并开放数据支持、流量资源,助力外贸企业快速适应线上销售。首批出口转内销商品将于4月28日上线。

  在满足市民进口商品消费需求方面,将以“拥抱进博享购全球”为主题举办2020上海进口商品节。本次进口商品节将依托虹桥品汇、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小红书等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麦德龙、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以及百联集团、高岛屋等商贸企业,聚焦进博会“展品变商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举办55场各类活动,包括16个国别商品周和39个进口商品主题活动,涵盖上千种商品。

  如:虹桥品汇策划时尚生活、钻石、美妆、服饰、高端奢侈品等主题的线上线下进口商品活动;外高桥策划红酒、化妆品、钟表珠宝等主题商品活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53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别商品中心举办系列国别商品周等活动。另外,还将视情适时推出“进博会精品旅游”专享季活动,以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统筹周边旅游、商业资源和综合服务设施,打造“游、购、娱”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

  推广新兴消费理念,数字赋能商业转型升级Q新华社:疫情期间催生了不少新消费模式和理念,这次“五五购物节”在新兴消费领域有哪些亮点活动?在推动数字赋能商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方面有哪些举措?

  华源:疫情期间,本市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发挥平台线上交易优势,直播零售、在线消费、无接触配送等成为消费增长的新亮点,网络购物实现逆势增长;电商平台积极推行“无接触式配送”,减少人员接触,提高配送效率;生鲜电商平台与餐饮企业开展“员工共享”合作,解决企业用工难题等,为满足广大市民消费和保障市场供应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下一步,本市将结合实施《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挥上海在线消费的先发优势,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积极推广新兴消费理念,数字赋能商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消费发展。

  一是发挥大平台、大流量作用,打响“上海云购物”新品牌。本次活动,我们发挥阿里巴巴、拼多多、京东等大平台大流量的头部电商企业优势,开展系列促销活动。下一步,鼓励电商平台,突出“品质品牌”特色,着力打响“上海云购物”品牌。推动各大电商平台联动主要商圈、商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尤其要以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退税经济、平台经济带动整体消费。更好地鼓励平台以品牌为整合维度,建设上海老字号品牌、国潮品牌、汽车品牌等品牌专区。促进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小程序”电商等新业态发展,带动整体消费。

  二是推进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商业数字化新形象。继续鼓励各大电商平台和重点商户在流量和数据方面协作发展,为上海品牌、优质商家上线开通绿色通道。在南京东路步行街等12个重点商圈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开展数字化营销,在消费行为分析、购物积分兑换、虚拟现实导购等领域进行数字化改造。鼓励电商平台利用小程序、微视频、直播等产品和服务,共同策划促消费系列活动。支持电商平台邀请商场整体入驻,以集合店等形式上线,并为商家开通在线直播,让柜台销售成为直播网红。

  三是做强非接触式经济,支持智能末端设施发展。上海目前已建设了3万组智能快件箱,在疫情期间,又在1600多个社区安装建成了共享货架。我们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推进智能售货机、无人贩卖机、智慧微菜场、智能取餐柜、智能回收站等各类智慧零售终端加快布局,并鼓励市场主体在医院、学校、人口密集的办公楼宇、大型社区等区域进一步拓展智能末端商业设施投放范围。

  澎湃新闻:本市制订的促进消费措施中,明确提出将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汽车消费。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大家关心的牌照、补贴等方面有哪些具体政策?

  裘文进:汽车消费是广大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大宗消费之一,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消费下行压力加大,但也应该看到,无论从宏观经济长期向好趋势分析,还是消费者对智能、绿色出行日益增长的需求判断,汽车消费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定汽车消费政策。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委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围绕以下六方面研究制定了促进本市汽车消费若干政策:

  一是增加牌照供给。自今年3月起到年底,在原有年度计划基础上新增4万个非营业性客车额度投放数量。这项政策也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我们注意到,相关政策已在3月份落地,3、4月份牌照公告投放数量都较以往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

  二是对燃油车“以旧换新”给予补贴。本市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国四及以下排放标准燃油车,并且新购置国六排放标准燃油车的,给予每辆车4000元补助。同时,我们积极鼓励在沪汽车销售企业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再给予消费者一定幅度的让利优惠,放大政府补贴效应,释放以旧换新的潜力。

  三是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充电补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继续享受中央财政补助和购置税减免等政策外,本市对消费者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发生的充电费用,再给予5000元补助。

  四是扩大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今年重点落实好三项工作:首先是加大公交、出租等公共领域燃油汽车置换新能源汽车的工作力度,今年计划置换新能源公交车2500辆左右,纯电动出租车5000辆左右;其次,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加快突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在物流等公共领域增加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线,年内计划新建5座加氢站,同步研究加氢站布局规划和相关扶持政策;再有,要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配套政策,对消费者关心的免费牌照,今年将继续不限量发放。支持存量燃油车置换新能源汽车,若消费者置换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部门提供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后,允许消费者继续保留燃油车上牌额度。

  五是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配套。加快电动汽车充设施建设既是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重要举措,也是新基建的组成部分。近期,我委会同相关单位制订了《上海市促进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发展暂行办法》,针对缓解充电桩进小区难、出租车充电难、充电安全监管难等问题,提出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一些政策社会关注度很高,例如,对出租车充电给予每度电0.4元的补贴,增加驾驶员收入。《暂行办法》将于5月1日起执行,本市相关部门加强业务指导,把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六是营造智能汽车消费环境。近期,国家出台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本市将积极对接国家重点战略任务,加大应用场景开放力度,继续增加开放道路测试路段规模,增加测试场景,完善智能汽车测试、准入、使用、监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积极探索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开展商业化运营,为智能汽车消费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尽快发布本市促进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及相关配套细则,推动相关举措落实落地,提振消费者信心,释放汽车消费需求。

  解放日报:五一小长假快到了,大家都想知道本市各景点需要预约吗?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另外,因为疫情,文化旅游行业也受到了影响,请问文化旅游主管部门对行业振兴有什么考虑和举措么?

  程梅红:按照“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要求,市文旅局抓住“精细、精准、精心”三个关键词,确保文旅行业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即:切实做到验码、测温、戴口罩、限客流、预约登记“五个100%”,组织各区文旅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围绕“让企业发展更具信心、文旅体验更加安心、产品服务更加称心、城市氛围更加暖心、市民游客更加欢心”的“五心主题”,以“五节联动”“八大主题畅游”“一本文旅护照”为抓手(简称5581),积极推动上海文旅市场振兴,展示新形象、激发新潜力、引领新模式。

  一是将推出覆盖全市百余家景区点和6000余家宾旅馆的安全保障计划,为市民、游客消除后顾之忧,安心出游。

  二是将适时有节奏地推出“五个一百”系列,包括“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百条线路玩起来”“百个景点惠起来”“百项活动嗨起来”,适时有节奏地推出美食、购物、健康、文博、影视、会展、夜间、艺术旅游等主题畅游季。

  三是将推出一本由“安心住”“称心玩”“暖心吃”“信心游”、“欢心购”五大板块组成的文旅电子护照。该护照汇聚文旅优质产品和优惠信息,形成“平台优惠补贴+商家提供折扣”的双重权益包。“护照”已于今日在“游上海”APP上线,并于4月27日在银联云闪付上线。

  希望更多文旅企业拿出优质资源,加入到振兴计划之中,在确保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共同推动上海文旅市场的繁荣发展。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借此机会,我们再次提醒各文旅企事业单位,务必担负起防疫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防控措施。同时,也提醒市民游客,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场馆方的现场统一管理,避免扎堆集聚,文明出游,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的参观游览环境。

  国际商报:请问市商务委,市民如何更便捷地买到最新最潮品牌,上海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方面有什么举措?如何放大首店经济效应?

  刘敏:从2018年6月上海举办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启动仪式之后,在全球范围引起很大反响。很多著名国际品牌都离开了品牌诞生地,在上海举办全球新品首发活动。一批首店、旗舰店纷纷落户上海。

  这次“五五购物节”期间全球新品首发季也是一个重要板块,我们将结合购物节活动继续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

  一是举办全球新品首发季活动,从5月5日起持续1个月集中推出一批新品首发活动第一时间为本市消费者提供最新最潮的品牌新品。初步排摸已经有40多家企业60多个品牌举办近80场活动。

  二是开展申城首店集中探营活动,遴选一批具有较高体验度、话题性强全国甚至全球首店、旗舰店,联合抖音等直播平台开展申城首店集中探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推广,借助视频流量平台赋能,提升各类首店市场影响力。

  三是开展“国潮老字号”系列活动,购物节期间我们将举办首届国潮品牌新品设计大赛,全市各类老字号170个品牌有上万个门店参与活动,将推出各类老字号新品达到2152余款,同时将立足长效机制建设,积极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新品首发地建设:

  (1)是将全球新品首发季打造成“五五购物节”品牌活动,每年固定时间举办。

  (2)是与本市电商平台通过大流量、大平台合作,为本市新品首发、首店开展系列全方位宣传活动。

  (3)是支持行业组织研究制定首发经济的评价标准。

  (4)是继续加强与各部门的配合协同,提供知识产权保护、通关效率、资质审批等各项创新改革,为全球新品首发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文汇报:这次购物节市经信委将组织哪些亮点活动?这些举措对促消费稳增长,助推在线新经济将发挥哪些作用?

  张英:为了进一步促消费稳增长,进一步推动在线新经济乘势成长,根据全市"五五购物节"部署安排,市经信委和兄弟部门紧密衔接、统筹推进,进一步建设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将于5月17日举办上海信息消费节。此次活动将为期一个月,将以"数字赋能消费新时代"为主题,重点聚焦抢抓新消费机遇、弘扬新消费品牌、推广新消费模式,以百场活动、千场直播,助力万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线上线下亿级消费规模。

  主体活动将以"云端对话、线上消费、线下惠民"为主线,突出"千行百业、全网互联"。

  一是组织线上云峰会,邀请具有影响力的在线新经济企业代表和媒体人、智库专家对话,从新制造模式、新消费产品、新技术体验、新模式变革、新品牌营销等角度,集中对疫情期间涌现的新需求、新消费进行研讨,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和应用场景,探寻未来发展新空间。

  二是升级“线上特色消费”,重点聚焦加快5G消费,推广智能产品和在线服务消费,推出限时免费、折扣补贴等活动。同时,鼓励线上线下互动升级,与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结合,重点带动汽车、创意轻工、工业品、老字号、文旅等消费,助力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三是推动“线下数字惠民”,通过推动信息消费商圈行、社区行、校园行和企业行,深度挖掘线上线下应用融合的新场景,例如"社区行"活动将为一批重点社区和街道对接一批停车导引、智慧养老服务、信息无障碍建设、远程医疗服务、无人快递配送柜等新型服务和产品,改善优化信息消费新体验。

  在此次活动组织举办过程中,我们将充分依托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携程、美团点评、哔哩哔哩等一批本地企业力量,鼓励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点亮"活动,挖掘新需求、新应用、催生新模式。

  第一,5G体验包,将组织三大运营商,与哔哩哔哩、喜马拉雅等联合,推出5G终端与5G应用优惠促销结合的“5G体验礼”。

  第二,安心住,推动携程、美团点评联合本市万家“安心住”酒店、民宿及100余个“安心玩”景区,启动为期两个月的“一部手机游上海”文旅活动。

  第三,爱购车活动,与拼多多和本市车企合作,改进线上线下购车体验,举办“爱拼才会赢”购车活动。

  第四,组织相关行业协会举办“中国工业品在线交易节”,以线上交易、线下服务刺激工业消费,推动制造业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发展。

  第五,举办“上海纺织消费节”“上海绿色食品节”等,组织百家传统企业上云上平台,以直播带货等形式帮助轻工、食品生产企业扩大销售,以各类在线平台打通产品制造与终端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总的来说,我们希望通过信息消费节的活动,倡导信息消费新理念,激发信息消费新需求,构筑信息消费新市场,带动经济复苏、推动制造升级、助力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产品创新和市场化,不断推陈出新、迭代升级,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劳动报:借助此次“五五购物节”系列活动,上海在提振夜间经济方面有什么举措?

  刘敏:去年市商务委会同九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十条举措,任命了15位夜间区长,98位各区夜生活首席执行官,推出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打造安义夜巷、大学路夜市、BFC枫泾路夜巷、思南公馆等9个周末限时步行街,新增13号线周末区段延时运行地铁线路。市公安局、市城管局推出了简化活动审批、放宽外摆位等政策创新。应该说,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为本市夜间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疫情对酒吧、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夜间经济重要行业带来明显影响,但各行各业都在努力坚守、共克时艰。为提振夜间经济,“五五购物节”期间,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局、市新闻出版局拟于6月共同举办首个上海夜生活节,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将有三大亮点:

  一是主题丰富、业态联动。将聚焦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6大主题,打造上海酒吧节、深夜食堂节、夜上海潮流集市节、购物不眠夜、博物馆奇妙夜、深夜书店节、街头艺人节、夜上海直播秀等10大主题活动,打造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上海新形象。

  二是全城动员,便民惠民。新天地-158坊地区、黄浦滨江外滩地区、静安寺地区、五角场大学路地区、浦东滨江富都-船厂地区等9个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将推出特色活动,在重要节点组织南京路等4大商圈统一延时营业;推出安义夜巷、大学路夜市、BFC枫泾路夜巷、思南公馆市集等六大集市活动和夜秀表演;上海酒吧协会联合300余家酒吧集中推出“首杯饮品”优惠;上海博物馆、美术馆等30多家文化场馆将开放夜场;大隐书局等30余家书店延长营业时间,推出折扣优惠、举办夜读会等活动。

  三是联动新媒体、共享大平台。与一批直播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大流量新媒体联合发起线上宣传矩阵,在电商平台开设“我爱夜上海”话题专区,推动一批网红主播联合夜间区长、夜间CEO担任向导,以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多维度展示夜上海风貌。发布夜生活节表情包,推出夜生活地图,吸引消费者线下打卡,营造新潮、有趣的节庆氛围。

  新民晚报: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近期餐饮服务消费逐步复苏,本次购物节期间安排了哪些美食活动,如何保障消费者用餐安全?

  刘敏:“五五购物节”期间,我们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重振餐饮消费。为了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各餐饮企业加强各项防疫措施,通过通风、消毒等措施营造放心安心消费环境。同时,我们将大力推进分餐制,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引导大众形成健康用餐方式。

  今年本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中心等已经发布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市商务委近期也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提炼并固化健康餐饮的经验和做法,规范分餐位上、分派式、自助餐式和公筷公勺自取式四种分餐模式。各区也将推出各具特色的推广宣传内容,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同城效应。另外一些餐饮企业推出了实施“公筷公勺”的双倍积分、积分兑换免费停车等奖励措施,引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同时购物节期间,我们还将举行“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全面推进本市分餐行动。在此希望全市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让分餐制逐步成为千家万户的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健康用餐新风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