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粮油产品、肉类、水果等民生物资的供应,是百姓密切关注的问题。疫情期间上海海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此类商品的进口供应和本地企业的复工复产?

  柳波: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食品等民生物资安全高效通关,助力国内市场保供稳供,帮扶相关行业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创新监管模式,保障捐赠物资及防疫用品快速通关。有序高效监管境外捐赠的疫情防控食品,确保马来西亚等方面捐赠的食品、营养素等物资快速通关。

  二是落实“四个优先”,保障肉类等食品的市场供应。对进口肉产品实施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有效缓解滞港问题。加快进境检疫审批,压缩审核时长,对符合要求的申请做到“随报随批”。叠加应用“两步申报”“绿色通道”“海铁联运”等模式,确保进口猪肉等商品快速通关。

  三是加强关企对接,帮扶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密切关注进口粮油产品、食品添加剂和出口食品受疫情影响情况。帮扶“梅林”“宝鼎”等上海老字号食品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疫情期间通过在线“不见面”审查,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对新西兰、意大利、哈萨克斯坦、越南等国10家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注册审核。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明天就是“五一”假期了。多家在线服务平台显示,上海是假日期间热门出游目的地之一。请问上海为应对客流作了哪些准备?游客在上海游玩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张旗:今年“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长假。我们也做了一个预测,市民游客对上海旅游安全的信心正在提升——这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旅游管理部门将会和大家一道,在抓牢抓实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管理、优化服务、提升品质,努力为市民游客营造安全有序的假日氛围,让大家游得安心、放心、舒心。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

  一是完善预约服务。各A级景区全部实施预约入园,通过本市“沪游码”和景区网站、电话、移动应用端等渠道,提供预约服务。我们已汇总各景区预约渠道信息,今天上午在@乐游上海微信公众号进行集中发布,便于大家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二是加强入口管理。各A级景区将突出入园环节,视情采取查验关口前移、加开查验入口、设置入园隔离带、设置游客等待标识等措施,引导游客间隔入园、有序入园,严防人员集聚。届时请大家做好配合。

  三是优化引导服务。各A级景区将在出入口、重点参观点、狭窄路段等,采取放置提示、增派人员等方式,加强现场疏导分流。同时,通过网络、新媒体、电子显示屏等渠道,及时发布客流预警信息,引导错峰错时出游。大家可以通过@上海发布@乐游上海微信,查询本市景区实时客流情况。

  这里再提醒一下,五一期间,上海所有A级景区全部实施预约入园,请大家一定要提前预约。出行前务必要做好规划,错峰错时出行。同时也要服从现场管理,做好自我防护,文明有序出游,共享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

  新闻晨报:明天开始就是五一小长假,市民应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应该注意些什么?

  吴凡: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情形又和平时不太一样,大家想通过假期一方面好好调节一下自己的生活,同时亲戚朋友也期待一起聚一下,因此去的地方场所多种多样。就此,我想给大家讲几个防护的基本原则。

  第一是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防护。具体措施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摸眼口鼻,打喷嚏咳嗽时用手肘遮掩。另外要使用公筷公勺,在室内注意开窗通风。

  第二是要做好准备。一方面要提前规划,事先预约,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洗手液、餐巾纸、自用筷子勺子、水杯等个人用品;另一方面,还要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这也有利于减少景区外的人员聚集。

  具体出行方面,我就最常见的三种场景提供一些建议。场景一是购物。要注意不扎堆、不拥挤,进入商场超市前务必戴好口罩,购物过程中和他人保持一定距离。场景二是就餐。要错峰用餐,要找清洁、通风好、间距大的餐馆(也可以是室外)。此外是要使用公筷公勺或者自带筷子、勺子,餐前要洗手。场景三是乘坐公交。要全程佩戴口罩,排队时保持一定距离,下车后洗手。

  最后大家还是要从思想上高度认识,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唯有保持充分的自律,才能享受多彩的生活。提醒大家,目前仍在疫情防控阶段,健康防护要时刻记心上。还需记住两句话:外出不要扎堆,踏青不忘防护。祝大家能有个健康、快乐、幸福的五一假期。

  文汇报:刚才发布的措施中,提到“发挥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优势,对守法企业给予‘无干预通关’的最大便利”。可否进一步介绍一下,具体的便利化海关措施有哪些?以及企业如何参与大数据平台的对接?

  柳波:上海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是上海海关与中远海运集团、上港集团三方共建的信息化平台,旨在运用大数据,持续提高海关监管服务的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对于真实可信合规的贸易,海关将给予便利化通关措施,大幅降低人工干预和侵入式查验比率,最大程度保证企业货物(特别是特殊运输方式货物)的完好无损。

  企业可利用“跨境贸易智慧通”网站,将原始贸易链数据自动转换成报关数据,对接“单一窗口”,完成“提前申报、靠泊即提”等作业。企业还可以获知自己货物在整个物流链中的具体信息,比如货物何时订舱、何时装船出运、从何地出发、经过哪些港口、目前在什么地方、何时靠港、何时卸船、何时报关等一系列信息。

  跨境贸易大数据平台对参与企业不设信用等级限制,企业需要将原始贸易链数据,包括部分ERP数据(如合同、订单、装箱清单等)、供应链企业信息,以电子数据方式传输到平台,平台依托大数据实施供应链安全评估,对达到安全评级的货物给予通关便利。

  旅游时报:上海马上要办“五五购物节”,这几天打折促销等活动信息很多,不知道文化旅游产品有什么优惠?

  张旗:“五五购物节”马上就要拉开帷幕了,上海文旅行业也积极参与其中,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实惠的产品。

  一是上海文旅电子护照已全面上线。欢迎市民游客登录“游上海”APP,畅享“吃住游购娱、优惠大放送”。

  二是“百家餐厅吃起来”“百样文创买起来”今日推出。“换个新家看上海”“酒店美食任你选”“购物季城市微旅游”等特色活动也已上线。

  三是将适时启动“百条线路玩起来”,推出部分休闲线路。

  四是上海市民文化节精彩纷呈。依托“上海文化云”,节日期间上线“上海老建筑短视频大赛”等百余项活动,欢迎大家继续“云过节”。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