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解放日报:开学消息发布后,大家很关注学生返校后的安全问题,教委对于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在物资储备和制度规定方面有什么统一要求么?

  陆靖:的确,我们也注意到了,在返校开学信息发布后,社会各方面对校园安全给予了极大关注。同样,这也是最近一段时间我们最牵挂的事情。

  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在部署返校开学工作时,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学校实行比一般场所更严格的防控措施。为此,市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以下简称《开学工作指南》)及相应的修订版,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作出详细规定。在此基础上,各级各类学校还要“一校一策”制定本校的返校复学方案,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全面落实复学各环节的防疫工作要求。

  《开学工作指南》和相关要求中,对学校防控物资的储备和供应提出明确标准,如对在校师生按照每人每天一片的标准提供应急口罩;对食堂、宿舍、教室、洗手池及厕所等重点场所每日定时消毒;在校师生超过100人的学校必须在校门口配备热像式筛检仪,保障学生快速通行,避免因拥挤造成聚集;所有学校都必须设置留观场所;教室门口放置洗手液,学生进教室前先洗手等。

  《开学工作指南》和相关要求也对学校的重点防控举措做了详细规定。比如学生分年级错时到校,分年级、分班级分批放学离校,因校制宜制定进校和离校工作预案,防止校门口出现学生和家长的集聚。学生和老师进校时要测体温,提前提供“随申码/健康码”绿码。在教室等人员密集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学校里尽量避免举办聚集性活动。一旦有人出现身体异常情况,首先转移到留观场所,然后按照经疾控部门审定的程序处理。

  为了保证学生安全,我们制定了很多措施和方案,但是这些措施要真正落实下去,不仅依靠学校全力以赴,还需要家长一起配合。因此我们对家长也提点希望,请家长要多关注自己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有发热等不适,应及时就医,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发热的学生症状消失后48小时方可返校,呕吐腹泻的学生症状消失后72小时方可返校)。家长接送孩子时自己也须戴口罩,送孩子到校门口或接到孩子后要尽快离开,避免在校门口逗留、交谈。接送学生的家长原则上不得入校,部分小学确需家长进校接孩子的,要制定专门预案,并向区教育局报备,区教育局要组织卫生、治安、交警等部门逐校进行现场指导,原则上进校接小孩家长一律查验身份(出入证和“绿码”)和检测体温,沿固定通道在固定区域等待,接完后对相关区域进行消毒。

  对于大家关心的用餐问题,中小学将因地制宜,通过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各种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高校和中职校将延长供餐时间,错峰、错时避免集中就餐,做好现场管控工作。食堂主要以套餐形式供餐,鼓励自备餐具打包、分散用餐。食堂提供洗手点,方便师生员工用餐前洗手。同时还将加强对食堂用餐场所的通风、消毒及食堂后厨的消毒、清洁。

  总之,我们将尽最大努力,安全、平稳、有序复学,也请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和我们共同努力,一起为孩子们的安全提供最大保障。

  东方网:在校期间,如果学生或教职员工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感染症状怎么处理?

  吴凡:这个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先要判别发烧是真发烧还是假发烧,现在天逐步开始热了,有时候课间小朋友比较活跃,特别是爱动的小朋友一跑一跳就觉得有点热了,这时候测温度很可能就是高的。第一先要判别他是因为运动引起的或者在太阳底下时间太长了,要做一个真假发热的判别。出现这种情况,你可以先把他安排到一个清净暂时隔离区域让他稍做休息,平稳安静下来了以后再测体温。第一个先把体温测准。如果真的出现了一些孩子或者老师有这样的情况,出现体温有点高超过了正常警戒线,甚至有一些其他症状像干咳等等,学校做了很充分的安排,有临时的留观区域将他和其他学生隔离开。一定要给孩子戴好口罩,采取措施。这时候戴口罩是防范万一有可能是病人的话,避免传播给别人,别的孩子戴口罩是保护自己。

  第二,这时候学校老师第一接报人会负责起这项工作,同时通知家长。通知家长以后,这个孩子要送到发热门诊及时看病,这当中可以是家长来送,如果家长赶不过来,学校由老师直接把孩子送到医院发热门诊进行就诊。这是单个孩子出现这样的情况。

  我们不排除有可能一天里面同一个班级,或者有些住宿的学校出现同一个寝室一天里面有超过3个以上的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有可能是聚集性的案例或者病例的发生,另外也有可能连续3天,不是同一天出现,连续3天出现多个疑似异常情况,多个一般来讲可以掌握在5例左右的情况出现,这时候第一时间要报告学校相关责任人员,负责的老师要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同时要及时和当地疾控中心取得联系。联系好了之后,一方面要通知报告,另外一方面学校要当即采取措施,最直接的就是就地隔离。

  如果这些孩子在寝室、在同一个班级赶紧就地隔离,等到疾控部门来进行调查采取一系列相关的消毒措施。这些孩子什么时候解除隔离呢?一般相关医务部门和疾控中心上门进行甄别之后会做出一个基本判断,另外相关消毒的场所如果可能出现一些密接的话,还可能做出进一步处置的安排。这个处置安排是根据不同的症状,如果是腹泻有一套流程,如果是发烧咳嗽则有另外一套流程。

  这里我特别要提醒各位家长,长期以来卫生和教育部门建了一个非常好的教卫合作的平台,那就是报告每日学生的因病缺勤缺课情况,包括教职员工的,从平台上的以往大数据来看,每天全市都有大概2%左右的比例,尤其是发烧咳嗽症状出现比较多,在这个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但是这些病并不是新冠肺炎,大家不要因为出现发热就很紧张,我们既要重视它,又要理性地对待,相信学校、相信卫生部门会把这个处置好的。我最担心有些家长一听到什么就很紧张,赶紧在家长群里一发,不得了,我们班级有病人有发烧了,还没有得到真实信息,就广泛传播,引起不必要的紧张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请问恽局长,开学后,师生陆续返回学校,如何确保进入校园的师生都是安全的?学校会采取哪些措施?还有一些来自外省市的师生,有什么办法确保他们的安全?

  恽敏霞:我们学校在前期排摸的基础上,精准掌握所有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师生员工在进校门前一律进行身份核验、体温检测,查验“随申码/健康码”绿码。中小学生在开学前三天,由本人或家长向学校提供“随申码/健康码”绿码和相关证明材料,有些学校还要求学生提供同住家人的“随申码/健康码”绿码,我们对此表示支持。所有上述措施,都是为了保证健康的师生员工进入校园,请大家理解和配合。

  同时,我们也提醒学生和家长,在开学后尽量保持家校“两点一线”,注意上学、放学路上的防护,尤其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要离开上海。对于从湖北返沪的教职员工和从武汉返沪的学生,一律要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和相关检测,身体健康且检测合格的,经学校批准才可以入校开展正常学习生活。对从湖北其他地区返沪的学生,要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或参加由学校统一安排的相关检测,身体健康且检测合格方可返校。对于治愈确诊病例,须再经一个月的健康观察,确保无症状后方可返校。

  上海教育电视台:请问恽敏霞局长,我们会有一些硬核防疫举措您刚才介绍了,大家非常关心同学回到学校之后心理能不能马上调试好,学习能不能马上衔接好?请问闵行区教育局如何组织学校做好这方面开学准备,有什么重点和亮点?

  恽敏霞: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保证校园安全:

  一是修订开学工作指导手册,要求学校细化开学方案。区教育局依据《上海市开学工作指南(修订版)》修订开学工作手册,下发所有学校。特别强调本次返校复学总要求是在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背景下复学,要求各学校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细方案、最实举措”的标准做好防疫工作。要求各校制定“一校一策”,形成“两案十制”,报区教育督查组审定。学校细化的防疫方案经过同意的,可返校开学。方案未经批准的,不得返校开学。

  二是做好人员管控工作。落实好返沪人员健康观察。持续落实“条块叠加,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各街镇学校组按照教育局每天推送的返沪人员名单,跟所在社区对接,落实好每日返沪师生员工的居家健康观察工作。落实好核酸、抗体检测工作。核酸检测由区卫健委、教育局统一安排。局里制定了4月8日0点以后返沪人员的核酸检测方案,社区学院的核酸检测点已经开始运行。部分学校申请为教职员工进行检测,我们也全部协调完成。

  三是做好快速测温设备保障和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一方面,做好热像式红外测温设备的保障。教育局为全区各中小幼学校等单位每个校区入口处统一安装一台热像式体温筛检仪。4月20日已完成所有初三、高三毕业班学校,5月6日前将完成其他单位的安装。另一方面,做好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储备。按照师生每人每天至少1片口罩、校内储备至少1周用量的要求,做好口罩储备,共发放区经委调拨的防疫物资口罩151万只。我们也鼓励家长自备口罩。其他的像测温设备、消毒液物资等都做到储备充足,各校都辟出专门的物资储备仓库,制定物资领用制度。

  四是进行全面督导评估检查。闵行区共成立了10个区综合评估检查组,3个评估专业组,进行全覆盖检查。10个综合评估检查组由区教育督导室牵头,区卫健委、街镇教委协同配合。3个专业评估检查组分别是:由卫健委组建的“医生组”,进行区域巡查;由区教育局安全中心牵头,区市场局和区公安局协同配合的“安全检查组”;由区市场局组建的“食监组”。

  4月24日(今天)前,初三高三学校全部完成督导评估。接下来将安排小学的检查,根据小学段的特点进一步落实要求。

  新民晚报:请问陆主任,上海从3月2日开始开展在线教育,在学生返校开学后,学校将如何对学生在线教育的成效开展评估,如何做好衔接?针对学生可能遇到的适应方面的心理问题,教委有什么针对性的举措和要求?

  陆靖:学生返校后,每个学校都会对本校前阶段开展在线教育的成效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专门制定过渡期方案。针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可以安排一定的时间进行复习和巩固。针对个别问题,可通过在线答疑的方式或利用课后时间进行个别弥补。针对那些之前在线教育条件下无法开展的教学活动,如做实验等,也将另行作出安排和补充。

  比如,最先复学的初三、高三,按照教学计划,今后一个阶段,主要是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进行针对性复习。学校会精心安排好考前最后一段时间校内的复习课,同时,市级平台的视频课继续播出,方便学生回家后可以选择需要强化的内容观看。

  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情况。疫情发生以来,各区都设立了全天候心理热线服务平台,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咨询服务。市区两级分别开设德育公开课,引导学生正面认识疫情、从容应对疫情。各学校通过线上家长会、家长学校等方式,家校协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班主任通过云班会、云家访等方式,了解学生心态,进行针对性指导。

  我们在《开学工作指南》中做了提前部署,组织各区各校做好应急心理预案,及时了解学生复学前心理状态,有效做好返校复学衔接工作。同时,我们发布了复学返校心理疏导工作建议,分别就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在复学阶段的心理调适需要注意的地方作出指导。

  比如,学生返校复学后,按照疫情防控等要求,会面临不同于以往的校园生活场景,需要学会适应。学校一方面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学生遵守相关规定,另一方面会通过复学第一课、日常教育让学生认识到相关防控规定的必要性,养成遵守防疫要求的自觉性。

  首批返校的初三、高三学生,两个月后面临中高考,如何帮助他们迅速适应紧张的迎考节奏,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已经要求学校合理安排教学,循序渐进,通过教学密度的调整、不同课程的安排,让学生在返校后能经过一个比较短的过渡期尽快进入备考状态。同时,学校也会通过校园气氛的营造,帮助学生调节情绪,缓解压力,以积极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中。我们也提醒所有学校,对特别需要帮助的学生,要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开展个别辅导和“一案一策”心理评估跟踪,让学生在复习备考中感受到关心和温暖。

  文汇报:请问吴院长,您作为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对于家长、学校和学生在防控方面有哪些意见?

  吴凡:家长、学生、学校,我重点想讲校外的,因为校内的刚刚大家都听到教育部门、各个学校“一校一策”做了大量准备,无论是从空间布局还是人员负责人的安排上,责任人的到位上、物资储备上都做了充足的准备。校外还是蛮重要的,因为任何一个学校都不能独立于社会的,尤其是家长和学生每天的往返对于学校防控还是有巨大风险的。

  对于校外,首先请大家记住几个环节:第一,关于人,人是最重要的。哪些人?当然孩子是首要的,第一是学生,第二是家长,千万不要忘了我们还有和家庭有关联的人。这三类人,都需要在这个期间重点看护或者注意他们的健康状况。

  第一类人是孩子,我们要关心孩子的健康状况,因为孩子发烧情况还是蛮多的,如果在校外上学之前、回家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也包含腹泻的症状,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就诊,还要及时向老师报告,这个孩子第二天就不能再去学校了,这是非常重要的。哪怕孩子出现了一些轻微的症状,早上起来有时候孩子自己不太明白,不像平时睡醒了之后活蹦乱跳的,有点蔫,你也要关注一下孩子有没有发烧的情况,如果出现了症状就不要送去学校,必须赶紧就医,家长这个时期要特别关心孩子健康状况。

  第二类人是家长,家长必须关心自己的健康状况,包括同住家里人的健康状况。比如老年人,进进出出的家长可能不生病,很可能家里的老人因为你没有注意防范把病带回去了,所以老年人容易生病。千万不要觉得老人没有出去过病了就病了,孩子照常上学也不行。如果同住的人出现了健康异常相关情况,也要跟学校报告,这个期间孩子就不要去上学了,这个特别重要。因为孩子不去上学,有些家长担心课程落下了怎么办,特别焦虑,怕孩子跟不上,但是你一定要想到,你不仅是为你自己孩子的健康在考虑问题,还是为了整个学校的孩子承担这一份家长的社会责任,这个特别要提醒。

  第三类人和家里似乎没有什么大关系,但是每天可能进进出出我这个家庭,就是和家庭相关的关联人员,大部分情况是家政服务人员。在这个期间,家里最好有人每天问一下家政服务人员的健康状况,你今天怎么样,有没有什么情况?还要关注家政人员自我防护的情况,有没有戴口罩,进家门是不是第一时间先洗手而不是先干活,进门先洗手非常重要。

  第二,校外的重要环节就要通勤,上下学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各种通勤方式,尤其是那些利用公共交通进行通勤的,尤其是一些大年龄的孩子自己坐公共交通坐地铁,家长要担起责任。学校已经安排了防疫教育第一课,但是家长要不断提醒孩子在路上怎么做好个人的防护,口罩应该怎么戴,把手应该怎么弄?如何防护?进了学校老师会第一时间监督这个孩子进校园第一时间洗手,作为家长也要监督孩子进家门第一时间是洗手。通勤过程当中防护工作要做好。

  第三,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旦孩子或者家里人出现了健康的异常情况,千万不要隐瞒。除了对孩子负责,对所有学校的老师同学负责以外,其实你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无论是传染病防治法还是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定,都赋予了你要承担这个义务,同时也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因为你的隐瞒,或者说你想算了没有关系,侥幸的心理觉得这是小问题,怕课落下很麻烦跟不上,这种侥幸心理出现的话造成在学校疾病的流行爆发,你不仅影响了孩子还影响了一大批学生,还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家长要给孩子做出负责任、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榜样,教育孩子如有健康异常就不要去学校。这点我特别提醒大家。

  最近大家有点纠结:如果孩子眼睛不好,眼保健操还让不让孩子做?我建议:在学校戴口罩的时候,暂停眼保健操。一般来讲口罩外层是污染的,如果手碰在上面手又到处乱摸会出现问题的。建议在这期间就不用眼保健操的方式保护视力,保护视力方法很多,学习一段时间可以看一下远方保护视力也是一个方法。另外还有一个特别好的招,如果学校和家里距离在适宜的范围之内,就是走路可以到达的范围内,在家长的陪护下尤其低年龄的孩子走路上下学是非常好的办法,既避免了公共交通的通勤风险,同时对近视防护特别有用,适当的户外活动,不光对预防近视、视力改善是非常有用的,既避免了风险还锻炼了身体,一举几得。可能以后走惯了,孩子还不愿意坐公交了,形成了运动的习惯。

  新冠肺炎的爆发流行是一个危机,但是危中有机,怎么抓住这样的时间段养成一种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我觉得是家长要学习的,要帮助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好机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