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东方网:民政部门通过“抗疫慈善捐赠统筹机制”,经过排摸需求后,首批设计的六个项目已全部被认捐。能否具体介绍下?

  蒋蕊: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社会各界踊跃捐赠,善款善物源源不断。但抗疫一线最需要什么、最实际的需求是什么,相关慈善组织一时难以准确获知,很多捐赠人也并没有明确的捐赠意向。为此,市民政部门在依法依规监管规范捐赠、受赠行为的同时,在市抗疫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牵头建立了专门的“慈善捐赠统筹机制”。相关部门通过全市疫情防控体系,摸排医护、道口、社区等一线的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项目、对接供需,确保相关捐款捐物精准地用到“点”上。

  您所提到的“首批六个项目”就是这样产生的,它们全部是抗疫一线的急需。如,“社区防疫应急箱项目”是为全市6000多个居村委会逐一配备一个装有多种抗疫用品的应急箱,包括防护服、额温枪、口罩、隔离眼罩等。项目发布后,市慈善基金会立即认领,投入700多万元,给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的居村干部、社区志愿者增添一份应急安全保障。

  又如,这段时间以来,全市各居住小区都加强了防控措施,小区物业保安日夜值守,非常辛苦。我们会同市房管局,设计了“小区物业夜班安保人员关爱项目”,为社区夜班保安提供一份小小的爱心包,包括牛奶、方便面和饼干,虽然不是贵重物品,却体现了对夜班保安的关心。这个项目得到了联劝基金会的响应,认捐了启动资金,并且还引入爱心企业提供项目所需的全部牛奶,又吸引了其他基金会一同加入资金支持行列。目前,该项目已在普陀、崇明两区实现小区物业夜班人员全覆盖,并仍在进一步推进中。

  对于这些项目,我们一律要求做到“快进快出、物走账清,及时公开、适时审计”。通过“抗疫慈善捐赠统筹机制”产生的上述项目,很好地促进了慈善捐赠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确保了善款善物及时、足额、有效地用于抗疫急需。

  上海日报:此次疫情发生后,作为上海规模最大的慈善组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都做了哪些工作?防疫款物的使用是如何安排的?

  施南昌:首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会根据上海市民政局统一部署,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服务。第一时间制定了工作方案,组建了工作团队,确保各项工作职责明晰、责任到人;在民政部指定的20家公募平台之一的联劝网发布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行动”线上众筹项目;通过我会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了募捐指南,方便捐赠人线上线下咨询和联系;加强我会淮海中路1253号的爱心窗口节日期间的工作值守,认真落实好各项服务。

  二是整合资源加强协作。我会第一时间与武汉市慈善总会及湖北省慈善总会等当地慈善组织做好工作对接,准确了解湖北武汉当地的防疫需求;主动与上海市经信委、商务委、民政局、卫健委、上海海关、交通委等建立工作协作关系,根据本市医疗机构、赴鄂医疗队、交通道口及社区防疫一线等的实际需求,策划及实施好各类援助项目;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做好海外防疫物资捐赠的业务对接和服务保障。

  三是注重管理规范运作。在突发的疫情面前,用好钱比募到钱更具挑战。整个工作过程中,我会从理事会领导到秘书处团队,共同的想法是,不可以将善款“一划了之”,一定要坚持项目化运作;对于每一个项目方案也坚持通过机构民主审议和决策程序。在我会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的助力下,每一笔捐赠收入,每一个项目从立项审批、资金划拨、项目执行、项目结算等全过程都实现了从进到出的全流程监管;对于每日款项的收支及重要信息,坚持编辑每日专报和信息公开。

  其次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根据民政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民政局等对于疫情捐赠工作的规范要求,我会对于疫情款物的使用,本着依法合规的原则,在充分尊重捐赠人意愿的前提下,针对湖北、武汉和上海等地区的实际需求,已策划和实施了百余项援助项目,截至3月9日下午3:00,我会已支出款物累计近2.9亿元人民币(其中资金支出2.55亿元;物资价值3359万)。

  湖北及武汉地区:我们开展了覆盖湖北17个地市的“湖北医疗机构抗疫援助项目”,为200多家医疗机构配备了1320台呼吸机和1620台心电监护仪;同时为武汉及周边重点疫区的医疗机构,以资金划拨及采购试剂盒、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荧光定量PCR仪、消毒机器人等防疫物资的方式,开展了系列援助项目;对于赴鄂医疗队,我会也开展了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慰问项目。

  上海地区:对于医疗机构,我们开展了“上海地区医疗机构抗疫援助”系列项目,通过资金划拨或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等支援了上海重点防疫医疗机构;对于交通系统,为全市部分公共交通一线服务人员及一线防疫检查志愿者采购了医疗防护物资和营养品;在社区方面,为上海6088个基层社区居(村)委会,购买防疫物资配备了“爱心防疫应急箱”等。

  我们承诺,会继续坚持以规范、专业、高效、透明为原则,坚持项目化运作,负责任地管好用好捐赠人的每一分善款。也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监督!

  新闻晨报:从每日新增病例数来看,本市防控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阶段国外疫情会对上海产生威胁吗?

  吴凡:本市近20天内,每日新增数持续维持在低位波动,趋势非常稳定,这是疫情防控成效最好的体现。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个区通力合作,根据疫情发展及时调整策略,部署迅速、措施得力。广大市民自觉防护,主动配合。说一千道一万,控制疫情是硬道理。当前海外疫情发展迅速,本市作为重要的口岸和对外开放城市,确实面临巨大的疫情输入风险,但是,我认为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把前期国内防控的有效措施应用到入境防控工作上,重点国家人员入境,隔离14天,实行封闭式管理;非重点地区人员登记信息,主动对接目的地,无缝衔接地开展健康管理。上海主动跨前一步,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体现了上海市的担当和大局观。我看了最近一些评论,大家在为上海市委、市政府这样的担当、气魄点赞!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疫情防控以来,社会力量是否有针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捐助项目,请介绍一下?

  蒋蕊: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上,上海援鄂医疗队和本市一线医务工作者是奋战在最前沿的战士和勇士。对于他们,社会各界格外牵挂、关爱有加。本市的公益社会组织、慈善组织也动足脑筋,想方设法为援鄂医疗队和本市一线医护人员送餐饮、送物资、送慰问。

  比如,上海尚医医务工作者奖励基金会,联合餐饮界的爱心企业,为本市部分医院的发热门诊、感染留观病房医护人员送馄饨。同时,该基金会特别设立“医德风范-致敬抗疫医务工作者”专项基金,奖励上海援鄂医疗队和本市一线医务工作者。

  又如,上海基金业同业公会携手其31家会员单位,在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中成立了“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奖励表现突出、贡献显著的白衣天使。目前,该专项基金的规模已近4700万元。疫情结束后,资金如有结余,将继续用于支持和激励医护人员和医疗卫生发展的公益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关爱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各方面人员。

——健康科普——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种各样的消毒剂进入寻常百姓家。网友开玩笑说,现在口罩和消毒剂成了生活的必需品。消毒剂作为一个有力杀灭病毒的武器,可以帮助我们筑起阻碍病毒侵害的防护墙,但是你是不是真的会消毒?今天我们来聊聊居家消毒那点事。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您居家消毒做到三个“不”:消毒不过度、产品不混用、酒精不喷洒。

  一是消毒不过度。不是消毒越频繁就越健康,日常只需要“常通风、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牢记“消毒水不是花露水,过度消毒也是毒”。消毒时也无需重复多次,重点关注消毒方式、浓度、作用时间这三个要素。首先根据对象选择消毒方式,如餐具选择煮沸或消毒柜;洗手池、马桶使用含氯消毒剂;手机、遥控器等小物件可用75%酒精擦拭;衣物主要是清洗加晾晒。然后要合理配制浓度,浓度过低没有效果,过高对人体有害、对物体有腐蚀、对环境有污染。必须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配制。再者就是作用时间要足够,如含氯消毒液,一定要保证作用时间达到20~30分钟再进行冲洗。

  二是产品不混用。84消毒液是常见的家用消毒剂,但千万不要和其他产品混用。如与洁厕剂混合,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氯气,轻则使人咳嗽、头晕,重则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与洗衣液混合会产生中和反应,破坏84消毒液的有效成分,降低消毒效果。因此,混用产品有风险,先后使用讲顺序。

  三是酒精不喷洒。75%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也可用于较小物体表面的消毒。酒精使用请注意:“酒精不是酒,只作外用不能口服”,在通风处使用,并远离高温火源;严禁大面积喷洒避免燃烧危险。此外,提醒大家,家庭消毒不需要用紫外线灯,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注意紫外线对眼睛和皮肤的伤害。面对疫情,我们不能放松,做好防护、经常清洁、科学消毒,筑起家庭健康防护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