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闻晨报:最近这两天上海医院逐步恢复门诊了,人也多起来了,大家还是比较担心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的问题。想问一下瑞金医院宁光院长,瑞金医院作为三甲医院,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又保障市民的就医日常需求?

  宁光:瑞金医院作为一家具有113年历史的三甲医院,秉承专业精神和医者仁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日常医疗服务”的原则,在全力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好日常医疗服务。当前,我们正努力恢复医院的门诊服务。我们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吃紧的形势下,医院门诊的恢复是有前提的,要分步骤。

  前提就是确保防控新冠疫情的成果,确保医疗安全。为此,我们强调三条措施:

  一、“一人一卡一口罩”管理,医院实行人员出入院单向通行和出入管理限制,确保防控举措落实。为了严防交叉感染,在门诊大楼入口处、各楼层专科护士台、就诊诊间开展三次体温筛查,敬请市民朋友配合。市民朋友应该填写并随身携带“随申码”,这样的话更加便利就医。同时,建议候诊时,相对隔离一个以上的座位等候。

  二、门诊全预约就诊,并且进一步细化预约时间段,病人可以具体预约到几点钟,这样就可以错时错峰就诊,缩短病人等候时间,合理分散人流,避免人群集聚。

  三、对重点防控的科室,如呼吸科、感染科等重新规划就诊区域,并对整个空间加强空气消毒,同时提高医务人员出诊的防护装备等级。

  目前,瑞金医院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已经恢复。我们是分步骤恢复的:

  一是专门设立独立诊疗区域。此前,瑞金医院大部分科室均已恢复门诊,为了确保医疗安全,对于血液科、肿瘤科、放疗科等患者抵抗力低、疾病治疗不能中断的专科,患者挂号、看诊、取药、检验均在专区完成,有效避免患者交叉感染。

  二是对于职业暴露风险比较大的、防控要求比较高的科室,例如耳鼻喉科、眼科、消化内镜等专科,上周已经开放,从下周起,口腔科部分服务也将在充分评估、精准防控的基础上逐步开放。

  目前,瑞金医院大部分学科都已经开设24小时免费网上咨询服务,大家如果有进一步需求,可以到我们线上平台来咨询或者查询。瑞金医院现在实行门诊全预约,为了减少直接接触,减少交叉感染,建议大家先网上预约。

  东方网:在疫情防控期间,通信管理部门如何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精准防控,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天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主动参加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等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响应,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有效助力疫情防控,主要开展了以下六方面工作。

  第一,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为有效指导市民落实好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与自我防护,我局组织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3家电信企业,共计发送28批次公益短信,共计9.52亿条。

  第二,发送入沪道口提示短信。针对复工返程人员潮的到来,自2月10日起,向通过各交通口岸入沪的用户,发送健康申报提示短信,截至29日,共计发送1977万条。

  第三,开展电信大数据汇总。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依法依规进行大数据汇总分析,积极服务疫情发展趋势研判,助力疫情防控。

  第四,充分发挥5G技术优势。协调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4家企业,相继推出了5G+热成像红外测温仪、打造了远程医疗云平台、推出了适合单兵作战的5G移动监护箱、设计了5G防疫智能机器人、打造了基于5G的移动医院、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附近建成并开通7个5G基站。

  第五,提供温情免费通信服务。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统一对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温情免费通信服务。目前,已对相关医务人员和家属手机,以及1792条宽带做免费处理。

  第六,全力确保重点部门和重点区域的通信畅通。我局统一组织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在有效保障全市通信大网平稳安全,支撑城市整体有序运行的基础上,针对重点部门和重点区域做好重要通信保障。

  上海电信保障医疗机构重要通信线路224条,涉及武汉的重要客户线路9条。为医疗机构紧急开通各类上网及电话业务共374线。上海移动已将989条专线纳入重保范畴。对“健康云平台”实行7*24小时保障。上海联通共计为109家客户提供重要通信保障,其中新冠救治机构42条,医疗机构133条。上海铁塔7×24小时值守,保障512个重要基站通信畅通。

  上海电视台:“随申码”推出以来对助力上海企业复工复产包括社会管控起到很大的作用,在上海的境外人士是否能获取“随申码”?此外,在现有的应用领域以外,下一步“随申码”是否还会再拓展应用范围?

  朱宗尧:首先,上海对于“随申码”的定位是“一网通办”为上海全体市民、企业提供的工作、生活的服务码。目前阶段,为支撑本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赋予相关防控、健康等信息,未来将持续通过大数据赋能,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为企业、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

  “随申码”是线下线上结合的一个关键点,“申”代指上海,“随申”取“随身”之意,寓意政务服务随时、随地、随身办,“随申码”也将打造成上海方便企业市民生产生活的特色服务码。

  上海的“随申码”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大数据计算。我们的后台大数据来自方方面面,多源校核,有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也有运营商、航空、铁路甚至一些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数据,经大数据计算,动态更新,结果更客观更准确;二是全人群全覆盖。目前“随申码”已可以为来沪的港澳台、外籍人士赋码,使用人群已基本全覆盖,在上海地域内都能得到属于你的“随申码”;三是多渠道使用。你既可以通过“随申办”APP、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打开获得,也可以直接用支付宝、微信等渠道扫描获得自己的“随申码”,既方便又好用。

  针对近期很多境外人士提出申请“随申码”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大数据中心积极响应,研究方案。经多方努力,即日起,“随申办”将支持境外人士注册“获码”功能。港澳台及外籍人士只要在支付宝进行实名认证,就能通过“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办”APP,顺利获取“随申码”。

  港澳人士也可直接通过注册“随申办”APP实名用户,获取“随申码”。根据防控规定,未填写个人健康信息登记者,还需按提示先完成个人健康信息登记后获得“随申码”。我们也将持续提升服务体验,拓展服务渠道,为在沪的境外人士提供生活、工作、出行便利。

  下一步,“随申码”应用拓展方面。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正式发文,文件明确规定,“随申码”将作为进入居住小区、园区、工厂厂区、商务楼宇以及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机构、电信银行服务网点等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的通行凭证,无需另行开具相关证明材料。

  同时鼓励支持各类企业利用“随申码”做好企业内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将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健康码互认机制,按照“有码认码”、“无码认单”原则,为三省一市乃至更多省市务工人员返岗、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解放日报:请问一下卫健委发言人,现在市民特别关心,疫情期间,社区家庭医生还正常问诊么?如果现在想签约,怎么办?

  郑锦:防疫期间,上海在家庭医生线下签约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线上签约服务。自1月份以来,在“上海健康云”平台上,共有6100多名居民完成了线上申请和签约,线上签约人群相对年轻,职业人士也不少。“上海健康云”还提供了2.2万余人次的线上咨询服务,开展了3.8万余人次的线上健康测评。我们欢迎居民和职业人群通过线上签约的方式,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的关系,促进健康管理与保障。

  本市6000多个家庭医生团队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途径,关心了解签约居民健康状况,指导签约居民开展自我健康管理与防护,落实延伸处方等政策,1月份以来,本市社区共开具31.7万张延伸处方。认真做好到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的巡诊,对于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继续开展家庭病床和巡诊服务,确保服务的连续和不间断。我们一直说,家庭医生始终是社区的“健康守门人”,也向他们致敬。

  上海法治报:目前,全市都在积极推进有序复工,这方面通信管理部门有哪些支持举措?电信运营商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天广:复工复产以来,我局根据市委市府和工信部统一部署,积极协调基础电信企业及相关通信企业,助力复工复产,主要开展了5方面工作。

  第一,积极打造“云上的上海”。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充分发挥各自的云资源优势,服务大数据中心,完成“一网通办”政务云平台、“随申码”资源扩容需求。进一步优化云主机、云桌面、云空间、云视讯、云直播等各类“云办公”业务,为各行业免费提供了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远程办公全套解决方案,积极助力复工复产。

  第二,助力“停课不停学”。我局积极支持市教委做好在线教育课程的通信网络支撑工作,组织电信、移动、联通、东方有线和晓黑板、腾讯、阿里、网宿科技、优刻得、哔哩哔哩、七牛云、长城宽带等通信企业开展了四方面的支撑保障工作:一是支撑市教委统一网络播放平台,统筹了超过4T以上的CDN带宽资源;二是支撑教育网出口紧急扩容超过30G;三是保障通信大网稳定运行和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四是为教师与学生提供“提网速、优资费”服务。

  第三,助力“行程查询”和“健康码”。随着返程潮的到来,我局协调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推出了用户行程综合查询平台,在得到用户授权的前提下,向用户本人提供“14天内到访地查询服务”。截至2月29日,累计查询量超过687万人次。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健康码数据库,对41个重点园区复工人流情况进行有效统计。

  第四,保证行业监管服务正常运转。作为信息通信行业主管部门,为切实满足各行业复工复产后的实际需求,我局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了相关行业监管与服务流程,确保电信业务许可、网站备案、投申诉、市民热线等业务的线上咨询和受理渠道正常运转,确保服务社会运行不掉线。

  第五,推动行业自身重大工程复工。2月29日,全市自营厅开业率达85.5%,合作厅开业率达68.3%。在重大工程复工方面。截至2月29日电信、移动、联通、铁塔、东方有线等5家公司的参建单位,已返沪共6988人,占应返沪人员总数的85.1%。上海电信5G建设工程一期项目,于2月21日正式全面复工,总投资15.1亿。上海移动国际数据中心二期工程也已实现全面复工,总投资额23.3亿元。上海联通目前已复工23个建设项目,总投资额12.91亿元。上海铁塔今年预计投资10亿元,计划建设1.3万个5G基站,目前已完成全部站址的勘察工作。

  新民晚报:请问一下瑞金医院的宁光院士,您是医院的院长,也是内分泌专业的权威,您对市民慢性病预防有什么建议?

  宁光:对于慢性病的诊疗来讲,过去一直强调健康靠自己,个人是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因此我们对市民朋友有四条措施和建议。

  一、开具长处方。对于诊断明确、病情比较稳定的慢性病,比如稳定的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病人,现在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医保局的政策是可以开具长处方的。

  瑞金医院对以上疾病以及肿瘤和慢病患者的用药处方量已经延长至2到3个月,方便病人把药配足,尽量减少反复来医院配药,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我们还专门设立简易门诊窗口,对于不需要做检查的慢性病病人,方便快速配药。

  二、网上咨询。这对慢性病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如果在家有任何不适或者病情改变,可以及时上网咨询,瑞金医院各慢性病专科都已经实现医生24小时轮流在线,及时回答病人的问题,掌握病人病情,并给予专业的指导。市民朋友们可能会发现,原来挂不到号的著名专家,最近可能在网上给你带来惊喜,他们会亲自回答很多问题。

  三、“药不能停”。对于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这类慢性病人,决不能随便减药或者停药,否则不但可能使得病情加重,还可能发生危险。慢性病病人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往往病情较重,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控,提醒大家做到“五不五常”。

  “五不”主要指:不出门(减少出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久坐、不停药;“五常”指常开窗、常态生活(规律生活)、常运动、常联系、常调整。所谓的常联系除了和亲戚朋友常联系互道平安之外,也可以在网上和医生常联系;常调整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调整心态,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以及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调整用药,调整治疗。

  建议市民朋友们不要因为无法出门,在生活上就随随便便,还是要尽量保持规律生活,保持情绪的稳定和乐观。我是一位糖尿病方面的医生,我们总结了糖尿病病人管理的七个“法宝”,就是健康教育、均衡营养、适当运动、规范用药、血糖监测、规律作息和关注心理。今天讲的都还比较简略,如果市民朋友还有兴趣,可以关注瑞金医院的“新冠瑞金说”和“抗疫瑞金说”,有更多更详细的建议。总之,大家可以“闷在家里”,但是一定要“动在房里”,这样就会使我们的慢性病防治做得更加好。

  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为慢性病病人提供很多健康管理和服务,市民们可以到居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中的三、二级医院可以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撑和转诊便利。

——健康科普——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与普通人群相比,慢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病毒,情况会更为严重。疫情期间,除了宅在家,还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慢病患者牢记三点:定时监测、规范用药、自我管理。

  定时监测是指要经常监测血压、血糖、体重等指标并做好记录;测量血压有个顺口溜:小便排空再测量,静坐片刻在桌旁,测压前臂与心平,双脚自然地上放,2至3次取平均,每天两次记心上。“糖友”建议每周测血糖不少于三次,测量前先洗手,重点关注空腹和餐后两小时的血糖,运动后不宜立即检测血糖。

  规范用药是慢病治疗的关键。请谨遵医嘱,切勿擅自换药、停药或减少用量。疫情期间可采取延长处方、“互联网+”医疗服务等方式,减少去医院的次数。

  自我管理、践行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慢病管理的重要一环。饮食要低盐、低糖、少油,保证蛋白质和蔬菜的摄入量;戒烟戒酒、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我说过,八段锦、五禽戏都是很好的锻炼项目;和朋友们分享一下营养美食、室内运动的成果和经验,保持积极、愉悦的心情。

  当然,如果出现明显不适或急症,应及时就医。

  有些朋友宅久了,有些胸闷心慌,担心心脏是否有问题?我教大家一个简单的自测方法。在家里找一段稍长的距离,以自己日常的最快步速,折返行走6分钟,结束后测量步行距离。如果超过500米,也没有什么不舒服,那心脏功能没问题。如果走了六分钟,没有不适,只是头有点晕,那可能是您折返太多、转圈转晕了。

  《黄帝内经》中有这样一句话:“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大意是要注意适时回避可能影响健康的因素,保持内心的镇定,病邪就无法侵犯。请慢病患者朋友们对外做好防护,防止病毒侵袭;对已加强管理,调整自我状态。祝大家安然度过这次新冠疫情。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