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广: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国际航班中,密切接触者如何定义?同航班都需要隔离观察,还是只隔离观察前后3排?第二个问题,若境外回国人员中,有低龄儿童发现检测阳性,家长均为阴性,那么这种情况如何处理?是否会派专门的医护照料?

  郑锦:根据国家《交通工具密切接触者判定指引》规定,一般情况下,飞机上与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内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具体情况还将由专业人员根据现场因素综合判定。

  所有新冠肺炎确诊儿童患者均送至定点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收治。之前收治的患儿最大13岁,最小仅7月龄。在没有家长陪护的情况下,医务人员不仅全力治疗患儿的病情,还精心照护儿童的生活,给予关爱和温暖。在隔离治疗期间,新冠患儿和儿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在前期的报道中,相信大家已关注到,请大家放心。

  新闻晨报: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推动商贸企业有序复工复市和促进消费工作?

  刘敏:疫情期间,本市主要超市卖场始终坚守在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用品供应的一线,持续开展经营;目前百货、购物中心、餐饮等领域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复市,经营情况稳步恢复,有力保障了市民的消费需求。

  截至3月19日,据监测的1957家超市卖场网点复工率达99.1%;85家购物中心复工率达100%;5731家便利店复工率达93.4%;餐饮行业加速复工,复工率达到70%;农产品批发市场、菜市场复工率达100%。市商务委在加强指导商贸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市的各项服务保障和消费促进工作。

  在服务保障方面,一是做好物资保障,帮助企业一线员工保障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二是推动“共享员工”,餐饮企业和电商企业“共享员工”,累计已经实现6000多名餐饮企业员工“临时上岗”;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惠企28条,推荐商贸企业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专项再贷款政策和财政贴息政策。同时协调建设银行、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和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分别出台商贸企业专属服务方案,在专项贷款、支付服务手续费减免等多方面推出专项支持政策。

  在消费促进方面,支持各类商贸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推出“云走秀”“云直播”“云逛街”“云上快闪店”等云购物模式,大力发展新兴消费。如知名百货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在国内百货类购物中心首次尝试线上直播,做到全商城、全品类、全覆盖,三天销售额较前一周同比增长近14倍;老字号企业与电商平台合作,日用消费品一天销售额较平日增长5倍,访客量较平日增长近30倍;上海时装周将于3月24日推出全球首个“云上时装周”;餐饮行业协会会同电商平台开展安心消费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推出安心餐厅,为消费者营造“安心堂吃,用餐无忧”的氛围。

  下一步,我们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同时,适时出台促进消费政策,鼓励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营销活动,促进消费潜力释放,推动市场消费尽快得到回补。

  新民晚报:问一下盒马,疫情防控期间盒马推出了一些共享的服务,满足消费者的买买买需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情况下,这样的共享模式是否有下一步计划?

  沈丽:盒马鲜生订单激增,当时觉得人员不足,我们在第一时间想到过年期间有大量的餐饮单位其实是有很多的人员空闲,我们和50多家餐饮企业一起合作采用了“共享员工”的模式。截至现在,有50多家餐饮企业4000多个共享员工在盒马进行上班,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就业方面的压力。

  这次共享员工能够第一时间在盒马落地,也是得益于盒马整个后台人员基础的对接。共享员工培训两小时培训后就上岗,所有后台设备都是手机终端。当时员工缺口在上万人,共享员工模式解决了将近4000多人。

  我们现在推出3万多的岗位,在全国范围对全社会进行公开招聘。我们在想未来有没有可能建立社会化的共享员工的模式,能够把大量的社会可共享劳动力通过网上对接,这样对企业的效应会更高。

  澎湃新闻:出于安全考虑,近期举办的活动还是要避免人员聚集。请问怎么保持“上海时装周”的影响力?

  吕晓磊:经过17年的努力,上海时装周每季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个品牌参与。因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底举行的2020秋冬上海时装周集不得不暂缓推进。其实大家都知道,时尚行业有很强的季节性,很大一部分的品牌和设计师上一季的产品未得到及时销售、下一季的供应链又不能及时跟上,实体零售也受到冲击,对于我们平台而言也是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这也加速我们探寻危机下时尚产业的转型发展之路,寻找应对的解决方案。

  当一切皆可云的时候,我们也想到用线上发布的形式去呈现。所以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利用时装周平台的资源和影响力,在保护好原创力量的前提下,为设计师品牌寻求拓展推广和销售的机会,提供探索新发展方向的“商业实验基地”,使大家在云上复工复产复市。另一方面也是顺应了科技的发展,尝试适应数字化时代新消费的购买习惯,对于上海时装周来说,既是大胆创新之举,也是补足线上短板,更是危机之下的快速应变与积极承担的社会责任。

  此次云上时装周将在下周二开始,为期一周,有超过150多个品牌和设计师以及十多个买手店和买手平台面对八亿活跃消费者,通过“云看秀+云直播+云逛街”打造云上盛事。我们采用AR实景渲染技术汇集10大品牌联袂开幕,每天都有新颖独特的跨界联名、媒体嘉宾连线观看点评、品牌设计师亲自上阵,独家揭秘搭配要诀和创意背后的故事,届时手机端的你也可以成为屏幕前的头牌客,同时也会得到很多限量版个性产品和专属优惠折扣,真正做到即秀即买。

  此外,还有很多精尖买手店和买手平台参与到这季云上时装周,携旗下不同风格的个性化产品,加强与更为广泛的消费者互动,探索线上线下运营新模式。

  同时,我们还开通了新天地快闪店,很多尚未入驻线上平台的国内外非常有特色的时尚品牌也将通过顺丰科技的运营、仓储、物流方案和大家见面。消费者还能享受到上海中心城区2小时时尚专递。观众可以通过淘宝直播页面观看所有直播发布秀,搜索上海时装周官方号即可一键打开。

  上海电视台:现在外省来沪就医有什么要求?要隔离14天才能就诊?

  郑锦: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上海的日常医疗服务已全面恢复。除了来自重点国家或地区人员外,其他来沪就医人员不需要隔离14天。

  所有就诊人员均采用预约就诊方式,开展分时段就诊。就诊前,可先查询相关医疗机构的官网或官微。进入医院需测体温,接受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或出示绿色健康码。到医院就诊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陪同或陪护。

  医院急诊和二、三级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提供服务。

  东方网:后疫情时代如何保证供应稳定和服务质量?未来零售业尤其是生鲜电商方面布局考虑如何?在拉动消费方面近期有什么新举措?

  沈丽:疫情期间,有一些数据变化,一方面是盒马线上订单从疫情前的50%激增到了80%,第二是单店订单的峰值增长了40%。另外有几个趋势,首先是我们发现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习惯使用智能手机下单。疫情期间跟烘焙相关的订单大幅上涨,比如黄油、面粉方面的销量,1月份相较于去年12月份增幅达到3.5倍,现在还在持续增加过程当中。我们还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家做饭。

  在疫情的后期,我们发现上海消费市场有很强的恢复能力。从盒马目前经营情况来看,2月最后一周开始,订单稳步上升,疫情严重时被遗忘的海鲜、进口水果等商品的销售比例也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3月2日恢复免运费以来,盒马订单又增长25%以上。由此可见供应能力的稳定性和灵活性对零售企业来讲非常重要。

  我们在接下来工作过程中,第一是继续加大供应链端建设,今年将建设蔬菜基地、水果基地,希望有50%的商品,是我们的自有品牌。

  第二是优化商品品类结构,符合年轻人需求,这次疫情培养了一批年轻人在家做饭,一旦年轻人学会这门技艺后,一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习惯做饭,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我们会推出大量半成品,满足80后、90后做饭需求。

  第三是确保进口商品的保供,提前锁定海外产能及海运航线,加大备货库存。此次疫情来自欧美、日韩国家的进口商品受到较大影响,盒马将积极做好货品供应,部分进口商品已提前备足半年库存周转,比如进口水、葵花油、橄榄油,牛奶、谷物麦片、进口红酒及进口休闲零食等,都已提前囤货。

  第四是开发下沉市场,疫情让我们验证了盒马MINI(盒马500-800平米小店)的模式,今年我们将继续新开100家盒马大店的同时,开设100家盒马MINI,快速将盒马MINI小店成功复制出去。

  上海市政府、上海商务委号召企业积极复工,恢复经济,盒马鲜生作为上海零售企业的代表,我们应该放弃一部分利润,参与到重启疫情后的消费市场这场活动中来。我们从今天开始,20日、21日、22日在上海会推出“重过新年”活动。在此期间我们会拿出最好的1000多款商品,给到消费者85折的优惠,涵盖盒马门店所有的肉类、海鲜、水果等,包括超市的核心商品比如帝王蟹,大龙虾,牛排等,希望让大家重新感受一个美好的新年,鲜美的生活。

——健康科普——

  吴立明(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市民朋友们,复工复产复市已经有序展开,公园、体育场馆陆续开放,踏青、游园的人越来越多。但疫情尚未过去,仍要“不松懈、不麻痹”,去公共场所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您,公共场所人员相对聚集,务必做到四点要求:1、准备好随申码,配合管理方查验和测量体温。2、勤洗手;也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以便在无法洗手的情况下保持手卫生。3、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咳嗽打喷嚏礼仪,不随地吐痰,不触摸眼口鼻。4、不扎堆,与人保持社交距离,牢记“距离产生美”。

  同时,公共场所情况也不一样,不同的场所要注意一些具体事项:

  1、去公园休闲。请提前预约或了解售票流程,尽量选择错峰出行;在室外无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可不戴口罩,享受一下春风拂面。

  2、去餐厅就餐。排队取餐或付款时应佩戴口罩,与相邻顾客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选择通风好的位置就座,饭前要洗手,进餐时少交谈、不摸手机;合餐时注意使用公筷公勺,避免交叉感染;付款首选电子支付,减少使用现金。

  3、去商场购物。选择通风良好的商场、超市,尽量避开客流高峰;超市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停留选购时间,一次性足量购买。

  4、运动健身时。除了在居家环境中因地制宜地开展健身锻炼,也可以选择人少的户外场地或体育场馆进行运动,进入室内体育场馆记得佩戴口罩;同时要控制好运动量和运动强度,避免运动伤害和过度疲劳;出汗时要用干净的毛巾擦拭,不要用手接触面部。

  5、外出理发时。要到满足防控要求的理发店,尽量提前预约,合理安排到店时间,减少等候。口罩非必要不摘除,避免与人闲聊。

  朋友们,春风依旧、万物复苏,在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仍要协力战斗,抗击疫情,让我们“不误防疫不负春”!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