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视:人民银行在出台3000亿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又出台了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专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请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落实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支持复工复产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以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

  孙辉: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是人民银行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的低成本、普惠性资金支持。为加快推动政策落地,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既对金融机构进行常规指导,又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深入参与关键环节,推动银行和企业对接,努力打通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概括来说,就是“保存量”“扩增量”“降成本”。

  “保存量”方面,上海总部积极推动17家地方法人银行普惠领域存量贷款转换,要求银行对政策有效期内到期,且企业有续贷需求的普惠口径下的贷款,原则上全部转换成再贷款支持的优惠利率贷款,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存量贷款企业享受到政策优惠。

  “扩增量”方面,因为政策的窗口期只有四个月的时间,从2月末开始到6月30日,因此上海总部努力解决银行和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同银行、媒体、以及农业、科技、工商联等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做好政策宣传、企业推荐,让银行找得到客户,企业也知道“谁能贷”“找谁贷”“怎么贷”,从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更充分的金融支持。

  “降成本”方面,上海总部指导承贷的17家地方法人银行按照风险自担原则,承诺以“低于”(总行文件要求“不高于”)最近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50个基点的标准发放贷款。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已发放合格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34%。有效地支持了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支持复工复产。

  此外,上海总部持续扩大3000亿疫情防控再贷款政策成果,截至3月29日,上海地区累计发放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优惠贷款512笔,金额73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38%,财政贴息50%之后,相关贷款实际利率远低于规定的1.6%,有力地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经营受到了较大冲击,我们注意到前期上海银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其中提到了通过鼓励银行减免利息和强化保险保障作用支持企业发展,请问目前这两项工作目前进展情况如何,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另外,近期境外疫情的扩散对外贸企业也造成了很大影响,请问上海银保监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外贸企业恢复生产?

  李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银保监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指导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在鼓励银行减免利息方面,上海银保监局鼓励在沪银行机构制定相关细则,在自身能力可承受的范围内,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个人贷款减免一定期限的利息,从而减轻其资金成本负担。截至3月15日,在沪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减免利息金额1776.4万元,涉及企业户数1808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个人延迟还款金额528.5亿元;涉及人数270万人。

  上海银保监局会同市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上海市复工复产疫情防护综合保险方案,指导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推出专项保险产品,重点为建筑施工、家庭服务、美发美容和餐饮烹饪4个行业外来务工人员返沪复工面临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提供保障,以解决返沪复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企业,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外贸企业共度难关,一方面,指导相关银行机构制定专项方案,提供专项信贷规模,重点满足核心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纾困。同时,优化信用证业务服务,覆盖企业制单结算到贸易融资全流程,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另一方面,支持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商业银行与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加强保单融资合作,发挥分险增信的贸易融资促进作用,将重点支持范围从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扩大到3000万美元以下。

  文汇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加快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30条意见”落地实施方面,有何新的进展?

  孙辉: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简称“30条意见”)。“30条意见”的发布体现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作为执行操作层,肩负着具体落实“30条意见”的重要任务。“30条意见”一经发布,上海总部立即会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上海银保监局、上海证监局等相关部门,以及人民银行在沪机构、长三角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逐条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具体落实计划。

  “30条意见”中,有三分之二左右是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牵头落实的,目前已全部制订详细实施方案。在各部门支持配合下,相关工作取得积极进展。3月5日,上海总部指导上海市银行外汇及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机制发布《临港新片区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这是“30条意见”发布后出台的首个实施细则。3月23日,银行间市场正式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期权业务,这是“30条意见”发布后在沪金融市场落地的首个创新项目。另外,就在今天,上海总部会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了临港新片区重点企业贷款贴息的实施意见。明天还会有新的举措落地,请大家拭目以待。

  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下一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在继续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动“30条意见”落地实施,力争在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多出成果、早出成果。

  界面新闻:目前,本市资本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情况如何?上海证监局在支持本市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吴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证监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证监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首先介绍一下本市资本市场相关主体复工复产情况。辖区上市公司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经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辖区310家上市公司已全部复工,99%已实现复产。其中九成公司复工率超过80%,超五成公司复工率达100%;近七成公司复产率超过80%,近三成公司复产率达100%。

  辖区证券基金期货行业自2月3日开市以来已全面复工复产,行业运行整体平稳有序,经营情况稳健良好。目前辖区经营机构现场业务办理和现场办公已在有序恢复,以证券行业为例,支持现场业务办理的机构数量由2月份的 15%上升到95%,现场办公率由50%上升到80%。

  再回答第二个问题。上海证监局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推进政策宣导落地,积极建言献策。及时转发传达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精神,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掌握相关支持政策。同时加强市场调研和预研预判,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线下重点排摸等形式,了解辖区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公司受到的影响、拟采取的措施与面临的困难,并主动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部门报告,帮助企业尽早复工复产。

  二是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作用。按照证监会部署,为企业IPO、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提供有效服务,保障企业融资进度。疫情发生以来,协助证监会以视频方式完成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审核会议;有16家公司完成上市辅导备案,3家拟申报科创板公司通过了辅导验收并得到上交所正式受理;辖区企业通过发行新股、公司债、可转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实现融资1388亿元,其中9家公司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债,合计142亿元。同时,我们积极引导新三板挂牌公司抓住市场改革契机,已有6家公司申请精选层辅导备案已获受理。

  三是引导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辖区20家证券公司助力各地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或资产支持证券超过440亿元。29家资产管理机构参与投资疫情防控债83亿元。多家期货公司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量身定制场外期权服务,为企业管理物料成本风险、稳定生产提供保障。不少经营机构主动为企业提供优惠服务,如适当降低融资利率、对股票质押项目予以展期、对新三板挂牌公司持续辅导费用进行减免等,助力实体企业度过难关、复工复产。

  四是积极倡导辖区资本市场主体履行社会责任。辖区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计超过3亿元,医药行业及相关制造业上市公司在生产研发防护、检测和治疗产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证券基金期货行业捐助超过2亿元,其中上海基金同业公会在市卫健委和我局指导下,组织行业设立了“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规模近4,700万元。

  新民晚报:前段时间卫生健康部门向上海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后,社会反响很好,市民也很支持。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推进情况如何?

  王彤:2月23日,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使上海在移风易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上又开全国之先,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好评如潮,国家爱卫办给予充分肯定,全国各地也积极推进。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新闻媒体的积极推动下,使用公筷公勺进展迅速,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全市16个区纷纷响应。16个区健康促进委员会会同区文明办、卫健委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倡议落实落地。随着大量餐厅恢复营业,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使用公筷公勺宣传推广力度,迄今已有2.5万余家餐厅表示要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抽样调查显示,92%的市民赞成使用公筷公勺。黄浦区首批100家老字号餐饮企业率先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总结凝练出“有宣传、有标识、有提醒、有消毒、有创新、有推广”的“六有”做法,为全市公筷公勺推广“接力赛”跑出了黄浦“第一棒”。

  二是各大酒店集团加快推广。在市文化旅游局和市旅游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锦江、衡山、东湖、绿地、万豪、雅高等酒店集团旗下酒店餐厅将全面启动使用公筷公勺,带动本市酒店行业加快落实公筷公勺倡议。

  三是政协委员联名提案。120多名市政协委员联名提案,从加强健康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创建支持环境等方面积极推进公筷公勺使用,并建议加快地方修法进程,让法制成为公序良俗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推进器。

  四是积极制定地方标准。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支持下,市卫健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等单位,在总结各单位好做法、好经验、好产品的基础上,拟制定地方标准《餐饮企业公筷公勺服务规范》,从公筷公勺的供应方式、服务细则、外形设计等方面提供技术指导,提升餐饮企业使用公筷公勺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会同市有关部门,通过社会宣传、行业推进、标准制定和加快修法等举措,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早日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餐饮服务的“标配”、市民家庭的自觉,让公筷公勺成为“健康新食尚、餐饮风向标”。

——健康科普——

  王彤(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今天的科普比较特殊,它不是针对某一种疾病,某一个人群的科普,而是面向上海全体市民,并且需要广大市民共同来完成的科普。

  大家知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加大健康科普力度,广大市民健康意识高涨,纷纷拿起自我防护的武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成为防疫的“四大法宝”。

  怎么样让“防疫经验”成为健康生活启示录,把“防疫法宝”转化为上海2400万市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我们借鉴“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的优良传统,针对一些卫生健康陋习,延续疫情防控效应,着眼全体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持续提升,制定了《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征求意见稿,市健康促进中心也推出了“上海市民卫生健康公约25问”。

  公约的内容涵盖转变健康理念、改善人居环境、改变饮食习惯、引导文明行为和倡导个人健康生活方式等主要方面。公约的核心内容是12个不要,12个倡导(简称“双12”公约)。

  12个不要:不随地吐痰,不留弃狗屎;不乱扔垃圾,不扎堆喧哗;不要吸游烟,不食用野味;不过量饮酒,不暴饮暴食;不摸眼口鼻,不沉溺网络;不熬夜透支,不信谣传谣。

  12个倡导:清洁环境防虫害,喷嚏咳嗽掩口鼻;科学防护戴口罩,社交距离要保持;经常开窗多通风,勤洗双手细刷牙;少喝饮料多喝水,公筷公勺用起来;起居有常多运动,心情开朗常微笑;定期体检打疫苗,合理用药遵医嘱。

  我们将广泛听取市民意见,汇集民智民意,修改完善后由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正式推出,将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绿化市容局、市体育局等开展跨部门合作,动员市、区、街镇相关部门、社会各界、广大市民共同践行,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有序,让市民生活更健康、更文明。

  市民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4月7日前反馈至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邮箱:smwsjkgy@163.com,咨询电话:12320。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