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广:刚刚介绍了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政策和举措,请问企业具体如何才能获得这些降价优惠,能否请俞总经济师具体介绍一下?

  俞林伟:这是企业最为关心的,怎么获得这次的优惠政策,下面我介绍一下:凡属于本次降气价政策覆盖范围的企业,无需申请,可直接享受降气价优惠。电价方面,电力用户2月份的账单如果已出,电力公司将在下一期账单中扣减2月份电费降价部分。对于两部制电价支持政策,用户可以到市电力公司营业窗口申请办理。

  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应按照相关规定,将本次降价红利及时足额传导终端用户。对于实际执行中发生的问题,用户可以咨询供电、供气公司。上海电力公司热线电话为95598,上海燃气热线电话为962777。

  澎湃新闻:请问目前本市重大工程复工计划如何?市住建委采取了哪些措施,推动本市重大工程复工?

  朱剑豪:市住建委(市重大办)在坚持落实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谋划,加紧排定复工计划,早复工、多复工。一是抓紧排定项目复工和用工计划。针对128个续建项目逐一梳理复工和用工计划,每个项目均排定了复工具体时间与各阶段用工计划。

  二是督促企业落实复工计划。按照轻重缓急、分批、分区域有序复工原则,建设单位(城投集团、申通集团、申铁集团、机场集团、久事集团等)3月中上旬陆续复工,3月底前全面复工。施工企业(建工集团、隧道股份、中建八局等)2月底首批项目复工,集中3月份全面复工。

  推动市重大工程复工具体措施。(一)明确复工和防疫要求。按照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加强复工有关要求,重大工程一方面坚持严格的复工备案管理,落实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积极谋划推动项目复工,为稳步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指导。一是细化复工准备,要求复工项目做到五个“到位”:防控机制到位,应急预案到位,防疫物资到位,人员排查到位,内部管理到位;二是强化现场管理,要求施工现场做好六个“强化”: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施工组织管理,强化用餐管理,强化场所管理,强化垃圾分类管理,强化监督检查。

  (二)加强工地复工人员返沪协调。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积极对接外省市劳务工基地,做到源头有序组织、过程有序运输、返沪后有序安排。比如,中建八局、建工集团为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中建八局于2月21日、25日组织协调十多辆“点对点”定制专车,赴江苏、安徽和江西等3个省份的6个城市,接回近200名返岗工人,为项目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三)系统谋划“全产业链”复工方案。按照“全产业链”要求系统谋划复工方案,加强统筹施工材料物资和机械设备,统筹施工组织及人员调配,加强现场管控,确保复工后的安全生产,协调工程渣土运输和消纳;行业主管部门会同质安、卫健,协调属地政府,实行企业承诺备案制复工,主动、及时帮助建设单位提升和完善复工防疫措施,帮助企业早开工、快开工、多开工,确保“全产业链”顺畅复工。

  混凝土搅拌站方面,已复工90%以上,可满足全市重大工程复工的供应保障。渣土卸点方面,南汇东滩N1库区和浦东机场3号围区两个市级工程渣土消纳卸点,已按照市领导要求于3月初开放,消纳能力已全面恢复。共青码头水运至N1库区运输线路同步开通。预制构件方面,建筑装配构件供应在沪企业约有3成复工。

  新民晚报:天山社区是一个国际化社区,在疫情防控阶段怎么做好国际社区的管理?第二个问题,现在小孩要打疫苗,疫苗接种情况怎么样?

  毕芳芳:社区服务中心是基层机构,重点关注居民健康需求。

  一是抓紧复工。疫情期间,中心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优化就诊流程,逐步恢复门诊。自1月31日起,中心从全科、中医科开始逐步恢复门诊,站点门诊自3月9日起恢复,至今门诊科目已100% 恢复。就诊的老年人主要以家庭医生签约的慢病管理对象为主,按照防控要求,进门实名登记测温、流行病学调查后方可就诊。中心积极执行长处方政策,减少居民来院次数。就以您关心的疫苗接种为例,2月4日起,我们恢复周一至周五上午开放,实行限时、限流、限陪同的全预约模式,设立单独入口,专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测温、登记、手消毒,最后进入接种流程。独立服务一个孩子平均需要10分钟。我们社区0-6岁儿童有2800多人,为了进一步满足居民的需求,从本周起,我们又增加了周六上午开放。

  二是严密防控。和其他社区卫生中心一样,我们的重点工作是做好社区防控工作,主要承担社区居家医学观察工作,同时也根据上级统一安排,承担区集中隔离点的服务管理工作。负责集中观察隔离对象的医学观察,出现异常情况的专人陪诊、对接中转旅客转运等工作。最近我们接收了一些外籍人士,因为语言等问题,工作难度有所增加,我们耐心介绍,还主动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难题,也获得了集中隔离对象的理解和配合。同时,近期社区里,境外返沪的日、韩籍人士较多,我们与街道紧密联系,24小时待命,到家一人落实一人。借助翻译软件完成测温、登记、居家隔离指导以及每日两次上门医学观察工作。

  三是持续服务。疫情期间,中心坚持做到三个“不间断”:

  一是签约服务“不间断”。家庭医生通过预约门诊执行长处方政策,基本满足了签约对象用药需求。对签约居民进行电子档案梳理,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方式,保持对签约对象的健康管理、心理疏导和防疫知识宣传。

  二是“美小护”服务“不间断”。长宁区率先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中心针对社区特殊人群的急、难情况,在进行全面评估、做好上门人员规范有效防护的条件下,做好居家照护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对象有长期卧床的老年人,需要定期更换导尿管;家庭病床中长期居家人员,我们保持了原有诊疗监测频次,比如定期上门抽血。

  三是互联网医院筹备建设“不间断”。在做好全面预约门诊和互联网居家照护的基础上,积极做好线上诊疗、慢病随访等信息功能的开发。我们互联网医院已完成申报,条件成熟后即可投入使用。

——健康科普——

  崔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疫情期间可能您有时候会有胸闷、心慌,除了考虑心脏本身疾病之外,该要考虑心理应激的身体反应,如果你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身体反应会更严重。

  我们常说嘴巴上不说,身体很诚实,会通过各种不舒服帮你说出来。怎么分辨器质性问题还是功能性失调呢?中医说“心主血脉、心主神明”。“双心”医生,今天来提醒你,以下五种情况你符合得越多,越有可能是心脏功能性失调。

  第一,当你发生胸闷心慌时,测一下脉搏还是很整齐的。

  第二,症状往往在安静休息时多发,运动、劳累时反而不发。

  第三,同时伴有手麻、手抖、口干、多汗等症状。

  第四,除了心脏还会有全身不舒服,比如头晕、乏力、胃口不好,尿频尿急等。

  第五,经常性失眠和多梦。

  当然也存在器质性问题和功能性问题共存的现象,最后要到医院确认。

  今天侧重谈一下如果功能性失调怎么办?首先第一要做到顺其自然,体会到自己有不良情绪,最好接纳它,面对它,而不是一味排斥,你越排斥它越在,要承认自己害怕了,焦虑了,并且能够说出来最好。第二,活在当下。专注做眼下的事情,比如吃饭的时候就好好享受每一道菜,而不是吃饭的时候想着明天孩子又要上网课。

  给大家提供五个小技巧。第一,一杯热饮,当你心慌时,有时候喝杯热饮可以压压惊,热饮可以有助于我们缓解一些焦虑,让你有安心的感觉。

  第二,两手穴位,在手的前臂正中手腕横纹下面两寸,用三个手指横过来当中的位置,有一个穴位叫内关穴,可以早中晚用大拇指按摩一下,起到宁心安神作用。

  第三,三心二意,做每一件事要专注,但是一天不能只专注做一件事,比如专注体会自己的不舒服。我们应该一天给自己安排多一点事情,有助于转移注意力。

  第四,四肢发达,大家可能想到接下来四个字是头脑简单,这不是一句贬义的话。我们在四肢发达,全身运动情况下,头脑焦虑程度往往会降低。除了全身运动还可以有一些室内小运动,但是记住要一张一驰交替进行。比如两只手用力握拳10秒之后再松,一松一紧,有利于肌肉和神经放松,而且全身都可以做,从头到脚比如闭眼睁开,牙齿咬紧再松。

  第五,捂个好觉,温暖被窝可以给我们安全感,充足睡眠可以让我们心理承受能力提高,如果你一连睡五个好觉,很多不适都会消失。

  最后,请大家一起保持身和心的健康,安然渡过这次疫情,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