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民晚报: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不能返校,现在不少毕业生担心影响自己找工作,教委能否为大学生支支招,怎么为未来就业做好准备?

  倪闽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不能返校,传统高校毕业生线下招聘专场活动不得不暂停,大学生到用人单位实习和双向选择的渠道暂时关闭,用人单位面试活动难以开展,这是现实问题,我们准备了一整套工作预案,已经开始运作。

  一是着力推进就业服务“一网通办”。推进就业服务业务流程再造,全面实现就业签约、毕业手续办理、出国申请材料准备等学生就业事务受理网上办理,减少学生流动和聚集。依托“一网通办”加快构建贯通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和高校毕业生求职需求的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供需双向对接。

  二是着力组织各类毕业生网络招聘。在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的前提下,我们联合本市相关委办局和社会力量,面向上海高校毕业生组织系列大型网络招聘会和专项网络招聘会,发挥互联网优势,形成“天天有市场、周周有专场”的全天候网络招聘大市场。自3月起,将面向全市高校毕业生连续组织3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和5场专项网络招聘会,每场网络招聘会持续时间在20天至三个月不等,预计参加用人单位3200余个,提供岗位数4.5万个。

  同时引导毕业生积极利用教育部与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BOSS直聘等社会机构合作推出的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也就是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据不完全统计, 3月份,本市各高校预计召开100家用人单位以上参加的大型网络招聘会50多场,举办网络宣讲会等招聘活动600多次。

  三是着力加强在线就业指导辅导。我们积极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加强网络就业指导和生涯发展免费课程的开发共享,目前已推出11门创新创业课程、9门就业指导课程、10门职场技能课程、7门生涯规划课程,以及14篇38个模块的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课程。指导毕业生从如何撰写和有效投递简历到如何在面试中有更好表现等全流程环节提供辅导。与此同时,督促高校充分发挥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地的平台优势,开放和分享各校的优质网络资源。

  四是着力调整相应就业服务政策。在确保企事业单位达到复工复产标准、确保学生和校园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高校毕业生赴企事业单位实习,鼓励居家在线实习,双向缓解当前“用工难”和“就业难”。推迟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直接落户受理时间,为毕业生在沪择业留出更多时间。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将其户口和档案在学校保留2年,并为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央视:请问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今年上海市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哪些企业可以享受?符合条件企业应该如何办理申请手续?

  张岚:2020年本市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本市企业民办非企、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在2020年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

  一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本市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和环保政策,不是“上海市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内的严重失信责任主体。

  二是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

  三是2019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符合要求。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我们放宽了部分企业稳岗返还的裁员率条件。对于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于2019年底参加失业保险的职工在30人及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20%;其他用人单位裁员率条件为不高于本市2019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符合条件的本市用人单位可从2020年3月5日起,凭“法人一证通”数字证书通过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企业自助经办平台办理申请稳岗返还手续,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

  上海电视台: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重点国家或地区入境的中外人员都要隔离14天,具体是哪几个国家?海关今天公布了检出核酸阳性5例,其中上海4例,能否回应一下?

  尹欣:所有中外人员,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韩国、意大利、伊朗、日本等国家旅行或居住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

  这是根据世卫组织对各国疫情形势的评估,以及相关专家的分析,综合研判决定的,同时也参照了兄弟省市的做法。

  上海对于所有入境人员,都严格落实《出入境健康申明卡》填报制度,全面做好测温及流行病学调查。我们将继续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里,再次提醒广大入境旅客,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务必如实填写《出入境健康申明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出境前、入境后出现不适症状,请按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及时就诊。再次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郑锦:我们已经关注到有关海关移交上海4名核酸检测阳性旅客的信息。对于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诊疗方案,要根据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进行综合评判。昨天晚上,海关移交上海的核酸检测阳性的4位旅客,已在指定医院进行集中隔离观察,正在进行相关检测、影像学检查和相关流行病学调查。一旦有确诊病例,我们会及时公布。

  东方网:最近企业开始落实复工复产,有些企业受到疫情影响会遇到一些困难,请问工会在稳岗措施方面有哪些措施?怎么帮助企业和员工共渡难关?

  张得志: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相关部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统筹推进工会疫情防控和全年各项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首先是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和扩大就业岗位。当前,本市各级工会组织的一个工作重点就是积极配合政府,全力支持科学防控疫情,积极服务企业、引导职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为此,本市各级工会广泛宣传、指导和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政策、用好政策。与此同时,指导督促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组织符合复工条件的职工按时返岗,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

  第二是指导和推动企业与职工有序协商,共渡难关。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工会组织优势,推动国家和本市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帮助和督促企业在最大程度上稳定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困难是暂时的,各级工会要指导企业工会、职工代表与企业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原则,开展应急、应事、一事一议的灵活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第三是认真做好困难职工的就业帮扶工作。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要重点关心和帮助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努力稳定他们的就业岗位。视疫情情况,谋划、组织好“工会就业服务月”“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等就业服务活动。对就业确有困难的职工,要配合政府提供精准就业服务,推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切实缓解就业压力。

  第四是继续做好职工关心关爱工作。聚焦职工心理健康,开展职工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对疫情期间参加抗疫医务人员和防控一线职工开展送温暖慰问,并帮助他们解决家庭生活困难。市总工会已在全国率先将感染新冠肺炎纳入上海工会互助保障大病范畴,目前已有25名确诊感染的职工在第一时间获得了保障金。下一步,各级工会将对低收入职工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摸排,及时将困难职工家庭纳入帮扶范围,按规定给予生活救助、子女助学和医疗救助。

  第五是用好工会专项防疫资金。前阶段,工会已专门发文明确从工会经费中设立专项防疫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和关心慰问等专项工作。全市各级工会也已按实际需要积极使用好专项防疫资金,经民主程序后确定专项资金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物资和对防疫一线职工进行慰问的范围、标准和形式。

  接下来,我们还将对农民工集中返企的交通组织和服务提供必要支持,配合政府、企业开展远程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返工等服务。总之,各级工会组织将压实工作责任,与社会各界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统筹处理好促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澎湃新闻:请问张岚副局长,刚才提到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比较受欢迎。人社部门如何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充分发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的政策效应?

  张岚:从目前企业反映来看,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实施线上职工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不仅有利于提升职工职业技能,而且有利于企业在停工期间稳岗稳员工,为复工复产起到积极作用。下一步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广大企业可以向税收征管地的区人社部门进行政策咨询,我局两微一端上也发布了政策解读和各区咨询受理联系方式,欢迎广大企业垂询。

  二是指导各区做好企业线上培训补贴申报受理工作,鼓励各区采取“不见面”方式受理企业申报,精简申报材料,缩短补贴审核时限,鼓励企业结合主营业务开展了线上职业培训,提高企业感受度和体验度。

  三是进一步研究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工作,此次疫情期间企业线上培训补贴为今后推进面上职业培训工作提供了一种模式和借鉴,我们将抓紧启动线上线下融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政策措施调研工作,全面推动本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

  解放日报: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上海市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倪闽景: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874万,比去年增加40万。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是19.3万人,比去年增加0.3万人。其中:研究生4.9万人,与去年持平;本科生9.8万人,增加0.5万人;专科高职生4.6万人,下降0.2万人。受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市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确实面临较大压力。市教委在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会同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是积极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岗位基本面。1、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动员中央在沪企业、市属和区属企业,在今年新增岗位中拿出一定比例就业岗位,面向我市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2、用足我市鼓励企业招聘重点群体就业激励政策,对招聘高校毕业生的企业,实行税费减免,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等优惠政策;3、扩大基层就业项目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招录规模,增加中小学教师招聘计划;4、动员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用足现行学费补偿与减免、落户、升学等鼓励政策。

  二是扩大研究生和专升本的招生规模,增加升学机会。落实国家适度扩大2020年硕士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部署,市属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量增加15%,专升本招生计划由占全市高校专科毕业生总量的8%增加到10%。

  三是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教育引导,增加就业信心,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形成合理预期,增强就业信心。当前就业市场存在“有人无岗”与“有岗无人”并存、“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要倡导理性择业,越是基层、越是一线岗位,越能熟悉情况、越能锻炼人。

  新闻晨报:请问郑锦女士,这两天医院门诊陆续开始恢复,有些人会担心医院门口会排队,请问上周发布会提到卫健委在推广分时段预约,能不能介绍一下基本情况。

  郑锦:近年来,上海积极开展改善医疗服务行动,通过优化就医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其中,预约诊疗是深受医患好评的一项举措。2018年,本市明确建立门诊预约诊疗制度,推行分时段预约。通过按时段预约,将患者到医院时间精确到某一个时间段,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在医院内等候时间,提高预约就诊效率,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市民根据预约好的就诊时段到医院就诊,可以避开人流高峰,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医院对预约有困难的老年患者,还提供现场服务和帮助。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工作,在进入院区前需要进行体温检测和流行病学问询,建议就诊患者适当提前到医院。开展预约就诊,推行分时段预约,有利于病人,有利于改善就诊环境,希望医患双方共同努力,养成科学、文明、有序的就诊习惯。

——健康科普——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都说这次新冠病毒比较“狡猾”,传染性强,很多市民疫情期间通过12320上海市卫生热线在网络平台上留言咨询。下面我针对几个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问题一:蚊子会不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会通过蚊子叮咬传播,但是春季来了,气温逐渐升高,灭蚊正当时,希望大家响应市爱卫会号召,做好清洁卫生,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蚊子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莫须有”,做好个人防护“必须有”,一起行动起来,让我们身边默默无蚊。

  问题二:病毒携带者如果是烟民,吸了二手烟会不会传染?单纯的二手烟雾不属于我们所说的飞沫传播,但如果闻到烟味,说明与他人的间距很小,这种风险还是要避免的。况且二手烟有害健康,请远离吸烟者。

  问题三:红外线测温仪对身体有害吗?现在各种测温仪使用比较广泛,有市民担心发射出来的红外线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其实红外线测温仪不是对人体发射红外线,而是接受我们身体发出红外线热辐射,所以不会对我们的眼睛和身体造成伤害。

  问题四:地铁票会传播病毒吗?首先,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地铁票传播概率较低。此外,上海地铁启用了备用车票,确保当日单程票只使用一次,不再循环,并通过碘伏对地铁车票消毒。当然,非常时期,我们建议用手机扫码等非接触的方式进出站,“扫一扫”更健康。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能放松警惕,继续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寒冬已过,春光可期,让我们共同期待,战“疫”必胜。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