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视:疫情发生后,上海民政部门对全市养老机构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暂停了家属探望,这种情况还将持续多久?在此期间,如何疏解老人情绪,缓解家属担忧?

  蒋蕊:本市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将全市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一律列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严格管理。前期,我们采取了“五个暂停”的措施:暂停亲属探望;暂停家属送餐;暂停快递员、外卖员、送药员等不必要人员入院;暂停招录新员工;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同时,严格执行针对返院老人、返岗工作人员的隔离健康观察。在疫情风险没有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以上措施还将继续执行一段时间。感谢老年人和家属的理解。

  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对传统的养老机构运行模式带来变化,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及其亲属容易思念担心,难免烦躁焦虑。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反复强调“养老机构大门临时关了,但入住老人和亲属的沟通之门不能关;与外界往来暂停了,但对老人的精神关爱、心理慰藉更要加强”。

  这段时间以来,全市养老机构普遍采取了以下做法:一是视频常联系,保持亲情呵护。养老机构普遍建立“视频探访”制度,协助老人与亲属通过视频报平安沟通。同时,把老人在机构内的视频拍摄下来传送家属。

  二是活动更丰富,排解负面情绪。养老机构开展了各种各样的防控措施宣讲活动,变成段子、顺口溜,好听又好记,缓解老人的紧张情绪;举办各类活动,让老人们动起来、玩起来、乐起来。

  三是服务不断档,全力满足需求。一些没有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与临近医疗部门对接,解决老人的配药难题;各养老机构加强餐食保障,特别是针对个性化需求加强服务。再比如之前的“二月二”,以往养老机构会请理发师到院内为老人服务,封闭式管理后,理发师进不来,院内的护理员就成为“Tony老师”,帮助老年人理发。

  许多养老机构细致的照料,暖心的关爱和慰藉,赢得了老人和亲属的普遍认可。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入住老人的亲属自发给养老机构捐赠防控物资,有的机构还收到了老人亲属从海外募集购买的口罩。亲属们宽容的理解,温暖的支持,也是促进我们的养老机构进一步做好服务、严防疫情的动力。

  这里还想说一句。疫情发生以来,养老机构的人手是非常的紧缺,因为很多护理员返乡后暂时没有回到工作岗位上。一线护理员相当辛苦,有相当一部分养老护理员连续工作了四十多天。虽然没有像一线医护人员参与到抗击疫情的一线,但是我们觉得他们也是值得尊重和感谢的。我们的养老护理员绝大多数是女性,借此机会也向养老护理员姐妹们表示节日的问候。

  央广:疫情期间社会各界非常关注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的生活情况,请问对这一人群有什么保障措施?

  刘骏:上海现有57.8万持证残疾人,全市残联系统对残疾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和实际需求予以特别关注,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点。

  1.落实管控要求,科学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要求全市各级残联以及下属专门协会、社会团体等组织,暂停各类聚集性活动;关闭阳光之家、阳光心园、阳光职业康复援助基地、无障碍电影以及线下康复机构等残疾人集中服务的场所;对一些需要在窗口办理的业务,采取了暂停、延迟办理等措施。

  2.排摸掌握实情,为残疾人排忧解难。我们特别关注有特殊困难残疾人的需求,市、区、街(镇)残联建立了每日通报制度,要求全市残联系统组织对“老养残、老残一体、一户多残”以及其他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残疾人进行情况排摸,并及时向所在区相关部门反映残疾人的诉求,协调相关部门并依托社区干部、志愿者、助残员等,积极提供服务。

  一是根据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在面上协商解决居家养护的基础上,对一部分确有需求的居家养护重度残疾人,协调第三方服务公司,继续上门提供护理服务。

  二是针对残疾人外出不便的情况,加强与街道社区的沟通协调,协助残疾人购买基本生活物资;在市卫健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有条件的小区推行代配药、预约取药或送药上门等助残服务,确保残疾人的服药需求,同时也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继续开展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服务。

  三是为满足部分肢体残疾人必须出行的需求,陆续恢复了爬楼机等残疾人急需的辅具服务。

  3.密切联系沟通,加强对残疾人的关心。基层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通过网络、电话、探访等各种途径与残疾人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市残联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并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配备手语翻译,为听力残疾人提供帮助。

  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调整措施,尽可能保障残疾人的生活需求。感谢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生活状况给予的热情关注,我们也真诚希望各界人士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进一步优化、完善残疾人生活保障措施。

  新华社:本市民政部门已经把社区特殊儿童安全保护列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点工作,请问一下,相关工作机制是否已经发挥了其作用?

  蒋蕊:特殊困境儿童是社会上最让人牵挂的群体,我们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对社区内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保护;高度重视因疫情可能导致的儿童临时监护缺失问题。

  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明确要求全市各区、各街镇,必须将上述特殊儿童纳入社区重点关怀对象范围,启动“日报”制度,实行“一人一档”管理,避免出现盲区,确保任何时候、任何社区的孩子都有人管、有人关心、有人照顾。

  同时,我们在全市范围设立了“962200社区特殊儿童安全保护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任何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只要发现社区内有儿童处于无人监护、无人照料状态,即可随时致电。接到反映后,我们会立刻启动应急机制,儿童所在街镇的“儿童督导员”,所在居村的“儿童主任”,会立即根据《上海市困境儿童安全保护工作操作规程》,第一时间开展帮扶。

  在时间中我们通过排摸确实也发现了个别情况。比如浦东新区有一名孩子,他的监护人在湖北无法返沪,孩子在本市又没有可委托的照料人。街道和居委会发现情况后,立即与他的监护人联系,“儿童主任”担当了他在上海的实际照料人,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也为他提供了口罩等防护用品。同时我们也与孩子就读的学校通报情况,沟通协调,校方安排老师加大对孩子学习生活的关注和指导力度。3月2日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始“在线教育”的日子,在此之前,社区儿童主任及时帮助孩子解决了无法在线与老师互动教学的难题,确保孩子和同学们一起线上学习。

  最后,我也借此机会再通报一个情况——我们社区内有一些社会力量举办的为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征等特殊儿童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康复训练的社会服务机构,疫情发生后,我们在做好社区特殊儿童安全保护服务工作的同时,也加大了对这些社会机构的管理。考虑到这些孩子的康复训练不能停,家长也有这方面的呼声,我们在面上暂停此类机构集中服务的同时,也允许部分机构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提供相关服务。

  同时,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现场管理,通过实地暗访、抽查等方式,指导他们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这些机构中的孩子能够得到健康有效的安全防护。

  上海日报:除了刚刚提到的女性医护工作人员,针对不同的女性人群,市妇联开展了哪些活动和服务?

  翁文磊: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庆祝方式确实比较特殊,市妇联通过“云端”过节的形式,以“众志成城 巾帼担当”为主题,引导广大妇女将纪念节日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现“六稳”等紧密结合起来,依托互联网策划开展如下活动。

  一是开展线上指导,推出心理服务、企业发展和亲子教育等系列课程项目。上海市妇联与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上海体育学院联合,从关乎上海女性身心健康的角度精心策划了系列心理公开课,我们给这个课取名叫“照进女性内心的15面镜子”,所有的话题都是从网上和社会当中收集的女性关注的一些问题。课程推出后,我们还建立了多个社群,在线听课、在线交流之外,线下还有志愿者团队服务,同时加强对12338等热线妇女维权和心理疏导服务功能的宣传和服务,希望这项服务能够让更多的人受益。针对疫情下中小企业经营和发展难题,推出“沪助她创·疫路同行”迎“三八”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在线课程。针对目前特殊时期的亲子教育问题,推出《家长如何有效开展“三生教育”》线上课程。

  二是为企业复工复产搭建平台,推出爱在春天“码”上行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节日期间,市妇联、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携手上海市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联合百联集团、东方国际等企业开展爱在春天“码”上行活动,不仅可以在节日里优惠服务上海市民,还为企业拓展了线上销售渠道和宣传平台,助力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经营,动员上海老字号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访慰问战斗在医疗卫生、交通保障、民生保障、基层社区、药品及防护用品生产等疫情防控重要岗位的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女性班组集体,激励她们岗位建功,展现巾帼力量。

  三是点亮申城,向了不起的“她”致敬。在南委、市政府的统筹下,今晚六点三十八分,浦江两岸的城市地标以及各区标志性建筑、重要商圈将同时为抗“疫”巾帼们亮起粉红灯光。这次抗疫,让我们共同见证了女性的勇毅、忍耐和担当。正是每个“她”身上散发的职业精神和人性之光,点亮了上海这座坚强而温暖的城市。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让我们向每一位抗击疫情的女性,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新闻晨报:请问华医生,疫情期间孕产妇担心去医院检查会有交叉感染,作为妇产科的专家,您对孕产妇有什么建议?另外,非妊娠期女性就医有哪些注意事项?

  华克勤:首先来说说孕妈妈就诊。1、关于产检。定期产检非常重要,有些产前检查项目,一旦超过了相应的孕周,可能就没有价值和意义了。所以,即便是疫情期间,也要重视每一次产检。

  2、关于新冠相关症状。孕妇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鼻塞、流涕、腹泻等可疑症状,且本人在14天内有疫情高发区旅游史、居住史或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史,应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尽快就医。

  3、关于其他孕期异常情况。如孕产妇出现头晕头痛、视物不清、心慌气短、血压升高、阴道出血或排液、异常腹痛、胎动异常或有分娩征兆时也应及时就医。

  4、关于就诊。孕产妇因发热就诊,首诊应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排查。无发热且因非产科情况就医,应就近选择能满足需求、门诊量较少的医疗机构;如因产科情况就医,除紧急情况外,尽量选择建卡的医院。就诊前做好预约和准备,尽可能缩短就医时间。注意做好防护,减少陪同就诊人员。

  其次,说说非妊娠期的女性。疫情期间,我们主张就医“非必须,不要去”,但是如果发生严重腹痛、异常或不规则阴道流血,还是应该认真研判,有些情况必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医。尤其是急性下腹痛、异常子宫出血,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全市38家三甲医院均已经开通网上在线咨询服务,女性朋友就诊前可先上网咨询,提前了解诊疗流程,分时段预约挂号,错峰就诊。切记就诊时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配合医院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特殊时期,谨慎出行不代表放弃正常就医需求。女性朋友应关注自身健康,切莫因恐惧疫情而延误就诊。

——健康科普——

  华克勤(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口罩下深深的压痕、手套里皲裂的双手、防护服内浸湿的衣服……女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留下最美逆行身影,用仁爱之心、无畏精神、专业技术,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给家庭送去团圆的惊喜,更向社会传递必胜的信念!还有不计其数的女同胞坚定地为这座城市安全、有序的运行默默奋斗。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向女性朋友致以诚挚问候,为大家送上健康提示。

  第一:戴着口罩的春天依然美丽。护肤谨记“清洁、保湿、防晒三部曲”。清洁很重要,但不要频繁进行皮肤深度清洁,破坏角质层;洗脸后记得涂抹护肤霜,做好保湿;出门前半小时使用1元硬币大小的防晒霜,过多影响皮肤透气,过少起不到防晒效果。护肤由内而外,睡眠尤为重要,千万不要“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眼霜”,规律作息才是延缓皮肤衰老的王道。

  第二:美丽身材需要科学管理。不要盲从“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的说法,营养是免疫力的重要保证。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保证足量蛋白质,多吃蔬菜水果、牛奶、豆制品;少吃零食,少喝含糖饮料,注重运动,近期更推荐健身操、瑜伽等室内运动方式, 或者在空旷的地方做户外锻炼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戴着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第三:女性相对更易受到焦虑、抑郁等情绪的困扰。要学会科学减压和倾诉,千万不要生闷气,更不要用抽烟、喝酒和服用其他药物来缓解自己的情绪。近期小朋友居家学习,让妈妈们承受了更大压力,不免相看两相厌,建议少“吼娃”,多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真诚表达却不失控的妈妈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理解。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我们向坚守在各行各业的女同胞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祝各位女神健康美丽、青春永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