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民晚报:本市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机制后,市民非常关心,在二级响应机制下,相关社区的入口和公共场所的管理措施会有什么变化?居家隔离措施是否会有变化?

  曾群: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调整的要求,结合当前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本市明确:在继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的前提下,按照“适度放开、有序放开”的基本导向,优化调整现行社区防控策略。

  一、在继续严格规范的前提下,适度放开住宅小区入口管理。首先,各小区保留出入口检查点,保留进入人员必测体温的制度。对体温异常人员,一律按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移送。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各小区可取消入口人员登记和车辆登记。但是,对首次返回小区的来沪人员,仍应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对过去14天有重点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的,仍应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及时报告,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等各项健康管理措施。

  其次,非本小区居民进入小区的,以出示“随申码?健康”绿码作为通行凭证。其中,快递员、外卖员、搬家员等物流人员和车辆,可以进入小区;看望亲友的访客,经亲友同意,可以进入小区;家政员、护理员等服务人员,水、电、气、通讯等公用事业设施维修人员,经服务对象同意,可以进入小区;房地产经纪人员及其客户,经房屋业主或出租人同意,可以进入小区;房屋装修业主及装修企业,经向居村委会和小区物业报备,并书面承诺不影响周围居民正常学习生活的,可以进入小区施工。其他需要进入小区的人员,在征得相关居民同意后,也可以进入小区。

  此外,非本小区车辆符合小区车辆管理要求的,可以进入小区。

  二、落实社区公共场所和设备管理,有序开放室外公共场所。随着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机制,本市明确,小区内的室外文体娱乐休闲等公共场所,在做好人员控制、消毒和秩序维护基础上,可有序开放。但是,非必要的文化娱乐等聚集性活动,仍然暂停。

  同时,市民政局仍然强调,各社区要继续做好公共区域的楼道、电梯、门卫室、垃圾箱房(桶)等共用部位、设施设备和公共场所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垃圾分类处理、环境整治等工作。对居家隔离家庭的垃圾,按有关规定,进行专门处理。

  近期,我们多次强调,“外防输入”是当前本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因此,尽管本市已调整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二级响应机制,但社区仍然必须继续严格管理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在社区落实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措施,不但不能放松,相反需要继续从严从紧地予以坚持。社区仍然必须继续严格管理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的人员。这里,再简要重申几点:一是居家隔离对象和非居家隔离对象绝对不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承诺一起居家隔离健康观察的,可以住在同一套房子里。经核查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行集中隔离;

  二是进入社区居家隔离前,必须先通过核酸测试;

  三是居家隔离人员绝对不能离开住所。擅自离开的,一定依法处理。造成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市民政局重申,上述要求,对中外人士一视同仁,即规则一致、一个标准;执行一致,一把尺子。

  此外,还明确要求居村委会,要继续加强对来自重点国家与地区人员的登记、排摸,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要协助社区卫生部门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的医学监测,实施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增强与居家隔离对象的沟通、服务。

  解放日报: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上海在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的具体举措?

  张建明:为帮助中小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大精准金融服务,上海主要实施了三方面举措。一是协调商业银行提供300亿元专项贷款。市经信委联合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发布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中国银行提供100亿元信贷额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经营困难企业,给予调整还本计划、延长计结息周期、调整授信品种等多种优化方案。浦发银行提供200亿元信贷额度,在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上推出“抗击疫情金融直通车”,全天候在线受理企业服务申请,快速响应企业信贷、利率优惠、支付结算、跨境购付汇等融资需求。

  二是实施科创企业上市贷。为助力本市拟上市科创企业复工复产,市经信委面向近300家改制上市培育入库企业排摸融资需求,向12家商业银行推介66家入库企业的融资诉求。商业银行积极响应,搭建绿色通道,实施“科创企业上市贷”服务方案。根据统计,超过八成的拟上市科创企业融资需求得到初步解决,其中一半已获得贷款,另一半的企业正在选择授信方案。上海银行已向10家企业累计放款12.52亿元;浦发银行已向20家企业累计放款5.32亿元;农业银行已向4家企业累计授信2.35亿元。工商银行拟向18家企业新增授信总额5.46亿元;中国银行拟向16家企业新增授信总额1.9亿元。

  三是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实施“上海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应急贷”,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机构投放资金。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符合条件将获得风险代偿补偿和保费补贴支持。

  近期,还将进一步摸准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市经信委通过上海发布、一网通办、企业服务云等渠道,向全市中小企业发出“支持上海复工复产30问”调查问卷。截至3月23日,共有1599家中小企业填写了问卷,其中,608家中小企业反映需要融资,并提出了具体的目标融资金额和可接受融资成本。市经信委第一时间对接本市近30家商业银行,迅速回应企业融资需求。

  同时,调查问卷还涵盖企业免费升级宽带、免费远程办公、法律援助、用工保险、物资保障等服务需求,我们正在联合三大运营商、云服务供应商、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公司、保险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一一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需求,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澎湃新闻: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复杂,针对招聘难、求职难的问题,想请问大岂的王董,你们公司有什么好的做法?

  王向导:作为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我们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市经信委认定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主打品牌为仟寻招聘。我们本身就是中小企业,对疫情给广大中小企业经营带来的困难感同身受。我们对362家企业进行了招聘专题调研,调研对象中员工人数在1000名以下的中小企业占41.5%。约八成的企业表示,仍然会通过线上方式开展春季招聘、校园招聘。约四成的企业认为,移动端招聘、AI智能招聘助手和AI语音招聘助手等新技术应用将十分有助于解决招聘难的问题。

  为此,我们开发了平台“疫情防控”模块,让智能聊天机器人7x24小时解答问题,服务了包括弗吉亚、艺康、浦发硅谷银行、克朗斯等在内的数百家中外企业,完成了超过100万次的各类问答,覆盖员工数超过10万人。

  当前复工复产越来越紧迫,企业招聘需求明显增加。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正好可以帮助企业开展自动、高效、安全的远程无接触智能化招聘,如个性化的职位推荐,智能化的人岗匹配,大规模的远程面试,以及自动化的招聘流程办理等。例如,企业可以通过仟寻智能语音招聘助手,远程自动化预约面试候选人。多维度了解候选人,从而评估候选人的适合程度并进行进一步筛选。另外,仟寻的智能推荐算法也从包括工作经验、学历、历史职位浏览情况、社交关系等50多个维度,为企业及候选人精准匹配岗位。

  以我们服务的几家企业为例,如特斯拉,近期通过仟寻系统在特斯拉招聘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近400个,目标招聘人数约800人。截至目前共收到申请超过4万份,通过人工智能语音招聘助手通知及面试超过1500人,入职近500人。太平人寿3月16日上线了云春招,在太平人寿微招聘公众号中发布了约1000个职位。我们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求职者可以微信一键投递简历,后续通过推荐算法精准匹配,一周就收到数千份简历。

  另一方面,仟寻还携手松江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中心,发起“战疫急聘”就业援助月的春风云招聘行动。仅用1天时间,就帮助松江人社搭建了云招聘系统,当天就帮助400多家中小企业在线发布1000多个急招岗位。微招聘系统大大方便了松江当地人才投递简历,同时还吸引了周边区域专业人才求职松江。

  关于应届毕业生的招聘工作,我们为用人单位搭建了数字化平台,具备24小时自动化面试功能,因疫情无法及时回国的海外高校应届毕业生,也可以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远程面试。

  总之,我们认为,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招聘是一个长期趋势,疫情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这种趋势。希望在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更多企业跨界携手,共同应对复工复产中的各种难题。

  东方网:作为大数据的企业,请问合合信息是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复工复市?有没有相关数据可以透露?

  汤松榕:合合信息旗下大数据产品启信宝拥有全国2.1亿家企业的公开信息,700多亿条实时动态商业数据,我们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建立了基于全国全量企业的大数据防疫物资企业查询与供需对接平台。

  1月31日平台上线以来,已累计找到10642家防疫急需医疗物资产业链企业,相关企业的工商、知识产权、资质、联系方式、主要产品等信息全部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目前公众访问量已超过65万次,为“湖北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提供近5000次需求对接。

  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提取数据中的有用信息,提供疫情防护物资查询和供需对接,重点提供了如下场景内容。

  一、提供产业链、供应链分析能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针对产业链上下游衔接不畅、重要生产物资供应不足等难题,合合信息通过自研的“供应链”分析模型,对跨区域协作依赖较强的产业和复工复产必需物资相关产业进行研究,如口罩、医疗器械等产业,对其核心产业链的关键企业进行供应链分析,找出断链节点,通过专利、软著、司法和产品等信息,挖掘潜在供应商,推进产业链复产,提高经济主体的运行效率。

  二、提供真实的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垂直搜索能力,增强信息透明度。我们精准筛选出防控疫情急需的医疗防护用品、消杀用品、检测检验仪器设备、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五大类产品生产企业,并按照产品子类进行细分,帮助用户精准定位目标企业并获取多维度的企业信息,提高用户搜索效率,降低时间成本。

  疫情发生以来,各行业对于远程办公类软件需求骤增。为支持复工复产,2 月 10 日,合合信息旗下产品“扫描全能王”推出团队版限时免费活动,在提供个人版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共享文件夹、权限管理等团队协作功能。目前,团队版已经为数千家中小企业提供了高效的远程办公服务。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