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这两天上海疑似病例增多了,能否回应一下?现在医疗救治力量是否足够?

  郑锦:近期本市报告的疑似病例大部分为境外输入性疑似病例,截至3月16日24时,本市有58例疑似病例在排查中,其中境外输入有44例。

  另外,我想再说明一下,按照国家诊疗方案,排除疑似病例需经两次病毒核酸检测阴性,两次检测样本的采集时间至少要间隔24小时,这就意味着疑似病例平均排除时间需要2到3天。每天公布的疑似病例数包括当天新增疑似病例和前一天核酸检测阴性但仍需第二次检测的待排疑似病例。

  上海有健全完善的医疗服务体系,能够确保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我们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所有确诊病例均集中到定点医院治疗。我们调集全市优质医疗资源,包括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全力支持定点医院做好医疗救治。我们也制定了工作预案,对人员、装备、场地做了必要的储备,确保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要。请大家放心。

  文汇报:面对境外疫情输入日趋严峻复杂的形势,口岸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上海海关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强口岸管理,确保口岸安全?

  叶建:根据全球新冠疫情发展形势,结合本市口岸管控实际,上海海关进一步强化口岸与地方联防联控,拟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更严格、更全面的集中管控措施。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是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实施更严格的管控措施。上海海关对来自重点国家的航班实施100%登临检查,对航班上的入境人员实施100%体温检测及100%健康申明卡审核,并根据相关指引贴标。

  具体来讲,主要有三种情况:1、海关通过登临检疫、健康申报审核、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手段拦截的有症状人员,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安排直接转运至定点医院并开展联合采样。

  2、对症状不明显但经海关综合研判存在较大风险的入境人员,经海关采样后,按照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分批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实施医学观察。

  3、对除上述方式处置的其他来自重点国家航班上的入境人员均在办理完成海关检疫、行李通关等手续后,经机场工作人员引导至机场临时转运区,由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后续处置。通过以上措施,我们的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就对所有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形成了严格的闭环管理。

  二是全面加强非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口岸防控。按照属地联防联控原则,上海海关与上海市实施错位管控。上海海关将更多人员力量和工作资源投入到非重点国家入境人员的风险管控,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100%体温监测和100%健康申明卡审核,全面加大登临检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力度,大幅度增加旅客核酸检测覆盖面。同时,加大对健康申明瞒报行为的惩处,引导入境人员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通过以上措施对16国以外国家和地区航班及人员全面加强闭环管理。

  三是形成信息闭环提高联防联控效果。我关配合相关单位共同建立上海口岸信息情报共享机制,按照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优势,实施信息首告制度,对国际航班入境人员信息及重点旅客排摸情况及时推送、告知相关单位,以便提前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同时与市卫健委建立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结果的相互通报和数据共享机制。

  新闻晨报:刚刚通报中提到,集中隔离的重点国家入境人员需自理住宿费和餐费。请问具体收费标准是怎样的?之前发生过个别隔离人员对饮用水等有特殊要求的情况,您怎么看?

  曾群:即日起,本市对于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重点国家入境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集中隔离期间的住宿费和餐费需自理。其中,住宿费原则上有每人每天200元左右或400元左右两档。

  已在集中隔离期,但未满14天的,剩余隔离时间的费用按日计算。

  这里,我也想再说几句,请需要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的每一位境内外朋友,对相关工作给予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努力,守好上海门,打赢防疫攻坚战。

  上海电视台:今天陕西和浙江通报的输入型病例都是由上海入境的,这两例能否回应一下?

  叶建:陕西通报的病例中,旅客张某某于3月13日从印尼出发至香港,随后搭乘KA896次航班,由上海浦东机场入境。

  上海海关隶属浦东机场海关检疫关员在对该旅客实施卫生检疫时,发现该旅客有发热等症状,但无新冠肺炎流行地区旅行或居住史,未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依据技术方案和判定标准,现场海关流调医生综合判断,对该旅客实施其他相关传染病的快速筛查,结果呈阴性后放行,并发放《就诊方便卡》,嘱其尽快就医。上海海关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同时采集该旅客咽拭子样本,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3月15日3:28,上海海关所属保健中心实验室报告,该旅客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当日3:58,我关通过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将相关信息通报地方卫健部门,同时启动追溯机制,与该旅客取得联系,了解到其已至当地医院就诊。3月16日22:52,陕西省卫健部门通报该旅客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浙江通报的病例中,旅客赵某某于3月13日从英国伦敦乘坐MU552次航班,由上海浦东机场入境。入境时,该旅客体温正常,且未申报有症状或接触史。上海海关隶属浦东机场海关检疫关员严格审核其健康申明卡,对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根据上海市联防联控机制,由其家人直接接回浙江居家隔离。3月16日,该旅客在杭州发烧就医,并于当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郑锦:我再补充一些信息,3月15日接到海关通报后,本市疾控中心立即通报陕西省疾控中心追踪协查。目前,追踪排查的在本市的26名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并落实相关场所环境消毒等措施。

  今天上午,浙江通报的1例境外输入性病例,其3月13日到达浦东机场,经机场检疫无异常后由其家人驾车接回,没有去过上海其他场所。市疾控中心已对接浙江省相关部门,并会同海关、公安等部门追踪排查同机密切接触者。

  新民晚报:我想请问市民政局曾群副局长,刚才提到居家隔离措施要从严从紧,具体怎样要落实相关措施,从而真正形成闭环?

  曾群:疫情发生后,本市迅速启动了对国内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重点国家在沪入境人员等必要人群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

  为做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工作,在市级层面,我们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规范;各区、街镇、居(村)委会则结合各自实际实施了严格的监管措施。居家隔离人员中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均第一时间转送指定医疗机构检查。总体来说,本市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工作开展得有序、有效,充分发挥了在疫情防控中的“网底”作用。

  当前,切实防范疫情从外部输入,防止交叉感染的风险,是本市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值此防疫攻坚的关键时刻,在各个社区落实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措施,不但不能放松,相反还将必须进一步从严从紧。

  在社区居家隔离健康观察措施的落实过程中,除了要做到管理流程更加严密,居家隔离标准更加严格,的确还需要各部门通力协作,各区、各街镇及居村社区积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

  为落实相关措施,昨夜今晨,各区连夜制定方案,做好“临时集中留验点”的选点设置、场所消毒,统筹调配力量,加强人员培训,优化操作流程;各级民政、卫健、公安、海关、边检、机场等部门积极联动,主动衔接,加强从口岸入口到居村社区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各居村委会严阵以待,做好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上门甄别、评估和确认的工作预案。我们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把对疫情境外输入的防控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