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视:上海近期推出了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28条”措施,请问在减少疫情对全市经济和企业的影响方面,市经信委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建明:2月7日,市政府发布《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就是您刚刚讲的28条措施,各部门、各区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特别是聚焦企业关注较高的租金减免、财税优惠、金融支持、社保优惠、灵活用工等领域,提高政策受众面,加快政策兑现,扩大企业知晓度和感受度,为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保障支撑。

  我们坚持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复市并举,突出五方面工作。

  一是抓重点企业。实施“白名单”制度,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纳税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保障复工复产。

  二是抓重点园区复工。各园区积极组织企业抓复工抓防疫,如莘庄工业区成立防疫工作组,负责复工备案、防疫宣传、现场检查、企业服务及统计联络等。

  三是抓重点岗位复工。对核心管理人员、一线熟练操作工人等优先保障复工。

  四是抓错峰上下班。鼓励园区、企业推行错时复工、错时排班、分行业错峰上班、分楼层错峰上班、分时段错峰上班模式。

  五是抓长三角区域联动。长三角四省市工信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动,协调区域内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保供、复产、复工,协同解决区域内防疫重点企业骨干员工返岗和应急物资运输问题,到目前,上海市已协调98家为长三角地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套的本地企业复工;三省工信部门已支持上海的3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涉及的200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我们要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市。

  一是加强规范指引。对已复工复产复市单位,抓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做到“四个100%”,即上岗人员100%戴口罩、100%测量体温、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100%消毒、100%健康登记,确保“一个不漏”,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者立即采取措施并上报。对未复工复产复市企业加强指导帮助。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园区、楼宇、重点企业加强督查,确保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指引要求,严禁自行放松或加码。通过联防联控,确保企业防疫措施到位,发现问题果断整改、妥善处置。

  三是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发挥长三角协同机制作用,优化原材料协作供应、推动物资快速通关,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利用“健康码”等方式为符合防疫健康要求的跨区域工作员工提供便捷有效的健康管理措施,保障通勤。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对疫情防控重要物资生产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企业,落实技改专项、财政补贴、应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等政策。

  上海法治报:今天上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第五批案例,截至目前,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案件查办情况是什么样,疫情防控期间监管手段和平时比较有什么不同?

  彭文皓: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等工作要求,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疫情防控有关的行政违法案件。截至2月20日15:00,本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案件268件,排名前三的案例主要是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案件131件、制售假冒伪劣等质量案件61件、未取得注册证等医疗器械案件23件,这三类案件占了总案件数的80%。

  在具体的执法过程中,我们始终聚焦与疫情防控和民生相关的重点领域。第一,将疫情防控物资作为重点检查领域,如口罩、消毒液等。案件中,涉案物质涉及“口罩”的案件有196件,占案件总数的73.1%。销售违法行为涉及哄抬物价、生产不合格口罩、篡改生产日期、三无产品等。

  同时,我们加强对生活保障物资的价格进行依法监管,重点做好粮油肉菜蛋奶的保价稳供工作。在已查办的案件中,涉及哄抬蔬菜等主副农产品价格的案件有52件,占案件总数的19.4%。

  与日常的监管、执法相比,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的监管侧重点、方式方法上还是有新的特点。

  第一,加大了对重点行业的排摸。从查办案件当事人主体情况来看,涉及药店的案件60件,个体户或个人73件,食品店25件,超市或便利店30件, 该四类主体占了所有案件主体的70%。

  第二,加强了网上巡查力度。从我们查处的案件类型来看,不乏涉及微商、网店、外卖平台等通过互联网下单的新型销售方式,该类案件共有57件。

  第三,重视举报投诉及舆情线索。从所有查办案件的线索来源来看,66%为投诉举报途径。比如:前段时间,上海又慕食品有限公司的消费投诉量比较集中,受到我们关注,我局按此查实了该公司虚假宣传、哄抬物价、销售不合格口罩的违法行为,涉案口罩约90万只,涉案金额近200万元。

  第四,加强行刑衔接。本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目前我局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38件。

  央广网:这次疫情给企业带来很大影响,现在很多企业在逐渐复工,请问市场监管部门有哪些支持的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彭文皓:市市场监管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概况来说主要是“减”“帮”“服”三类措施,通过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减”:一是推行“网上办”,减少见面次数。引导企业优先选择“网上办”、“掌上办”,开通33项服务事项,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包括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办理各类审批事项,通过门户网站查询档案、专利等。

  比如:昨天下午我们通过远程在线评审方式,完成了首个涉疫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许可,对申请人诉求及时予以回应。该家企业也是国务院指定防护服的一家生产企业,为了满足生产需要,急需取得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资质认定许可。对于企业的申请,我们在取得总局授权的前提下,启动《疫情防控期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远程评审实施方案》,最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对该公司许可申请的审批,制发并寄送了相关检测能力证书。

  二是设置宽限期,缓解企业用工难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需换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需复审取证换证等需求,我们及时制定、发布相关通告,告知便捷流程或者适当延期。比如我们规定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有效期限延续至疫情解除之日起90日内,这项措施企业还是比较欢迎的。

  “帮”:一是发布规范、指南等,加强对企业的指导。我们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经营安全操作指南”,指导食品经营单位落实管理措施,并要求各区局主动上门提供专业帮扶和政策咨询。

  二是关注“小”“微”业态,提供个性化服务。要求各区局关注小微企业的复工需求,指导部分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小商店疫情防控操作指南》《小餐饮疫情防控操作指南》。

  “服”:一是解决用餐难题。市局制定发布了“食品经营者规范处理积压食品原料的食品安全提示”,提出可采取食品原料现场销售、制售半成品、餐饮外卖、社会捐赠等方式处理积压的食材。指导各区局在缓解复工企业用餐需求方面,梳理了外送供餐单位名单提供企业选择,保障企业用餐安全。

  二是助力企业转产。我们对相关市场主体许可审批申请做到急事急办、应办尽办,支持防疫物资生产复工。通过容缺审批,对辖区意向转产防护用品的企业,要求区局派驻工作人员全程指导防护用品生产流程和标准制定以及相关资质申请办理,金山区就先后有4家企业在24小时内审批获证、投入生产。

  上海电视台:有网友提出,现在疑似病例排查速度好像还比较慢,疑似病例的数字也始终保持在三位数,请问是什么原因?

  郑锦:上海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发热门诊按照诊疗方案要求,严密开展新冠肺炎病例排查,目前每天都有新增的疑似病例。对疑似病例的排除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要求,疑似病例的排除必须满足以下几点要求:一、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而且两次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二、必须结合临床和影像学表现,比如CT检查;三、经专家综合会诊判定。所以排除疑似病例必须经过一定时间。

  严格的疑似病例排查工作,正是确保落实“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的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时阻断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的重要保证。

  东方网: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员工用餐是如何保障的?目前餐饮企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又有哪些举措?

  刘敏:近日,为了保障复工企业员工的用餐需求,我们会同行业协会组织餐饮企业推出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团餐食堂服务模式,保障对象为大型生产企业、园区和设食堂的商务楼宇。据统计,目前能够提供团餐食堂服务的业务量已达平时的87%。

  二是团体订餐配送模式,保障对象为小型生产企业、商贸企业、商务楼宇等无食堂但具备用餐场地的单位。从2月20日监测数据来看,商务楼宇供应量占到了团餐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

  三是便利店快餐供应模式,保障对象为无用餐场地的企业员工。目前,团餐企业每天为全市1400家便利店提供5.5万份冷链盒饭。

  疫情期间,市商务委会同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专门创新推出第四种保障模式:餐饮企业、外卖平台跨界合作模式,推出第一批80家餐饮外卖供餐服务企业名单,重点保障疫情期间复工企业餐饮需求。

  目前,80家餐饮企业1215个门店日供餐达22万份。随着复工率提升,企业就餐需求将不断增加。为此,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将于近日公布第二批名单,新增20余家餐饮企业700多家门店,供餐能力增加到33万份左右,适当增加西式快餐和早餐类门店。

  在疫情防控方面,市商务委会同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积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发布防控指南。指导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先后发布了1.0、2.0和3.0版本的餐饮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重点对员工健康管理、顾客管理、返沪人员居家隔离、设施场所消毒、不提供大规模聚餐活动等作出明确要求,持续优化防控措施。

  二是启动无接触到店取餐服务。在餐食外卖外送上实现全过程无接触取货、无接触配送,做到人与货隔离、人与人隔离,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无死角。有的区推出了具有保温、消毒功能的外卖智能配送柜。

  三是引入“最后100米”机器人配送。部分“商务楼”等重点区域引入机器人配送,每台机器人一次可送4单。

  四是加强堂食防控措施。全市已开业门店中可提供堂吃门店占55%,在这些门店中,我们都推行了间隔1米、分时就餐、错位就餐、同向就餐。

  下一步,市商务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落实市政府“28条”政策措施,解决企业复工面临的实际困难,有序推进餐饮行业经营恢复,努力确保市民和企事业单位员工“吃得上、吃得好、吃得安”。

  新闻晨报:疫情对商业影响比较大,我们看到有不少商场恢复营业,请问现在商贸系统整体复工情况如何?有没有采取什么防控措施?

  刘敏:近日,商务委会同市商贸行业协会,积极落实市政府有关28条的政策措施。下面从两个方面的数据来看商贸行业恢复的情况。总体来说,商贸行业保供有力、复工有序、后市可期。

  从员工返岗率看,截止2月20日,我们抽样了844家重点超市卖场,员工返岗率达96%,在沪员工基本没有休息;548家重点便利店,员工返岗率达94%;127家重点购物中心,入驻商户员工返岗率已经达到52%;75家重点百货企业,员工返岗率达到43%。

  另一组数据,是从门店开业率看。截至2月20日,据行业协会统计,全市超市卖场的营业网点基本保持不间断营业,品牌便利店开业率超过90%,购物中心95%正常营业,百货企业也全面正常营业。其中,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开业约占总数一半。

  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市商务委于2月2日指导市连锁经营协会、百货商业行业协会和购物中心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商贸行业疫情防护工作指南》。

  2月19日,再次向各行业转发国务院和本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商场和超市卫生防护指南。同时,会同各区商务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对商场和超市等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督促检查。有关行业协会积极宣传,动员相关企业认真贯彻落实。

  从工作专班现场检查的情况来看,企业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各项措施抓得细、抓得实,具体表现在:一是加强返岗员工分类管理。严格做好人员信息分类造册和重点地区返沪人员14天的隔离。各商场对在岗员工开展“一登记二通报三观察”的多级排查,即每天做好在岗员工的身体状况登记,发现异常及时通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每一位上岗员工身体健康。

  二是加强关键环节风险防控。顾客入店前做好体温检测,员工上岗必须佩戴口罩,加强卫生防护措施。有的企业还在服务台及母婴室等场所配备免费洗手液、酒精棉片、测温仪等防护用品,满足客户使用需求。有些企业在电梯增设温馨提示指示牌,实行每台电梯每次限载6人的措施,避免人员密集。

  三是加强重点部位消毒通风。对公共区域、卫生区域、公共设施等加强通风、消毒,每天做到三次消毒,特别是对扶梯、把手、按钮等易引起交叉感染部位加强提示、频繁消毒。有的企业在商场及办公楼增设了丢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和电梯按钮贴膜,替换和消毒频率为每半小时一次。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区、协会,积极督促企业做好各项防控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的严格落实,一手抓复工复市的服务保障,并提前谋划促消费政策,为下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做好保障。

  解放日报:现在各企业都在陆续复工复产,请问总体情况如何?重大产业项目的复工情况如何?

  张建明:2月10日以来,本市总体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复工保持了平稳有序。我们特别强调,所有复工企业必须把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一是全市工商企业复工率超过70%。从用电量看,按照日用电量超过本企业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20%视作复工,监测全市10千伏及以上三万余户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本周以来,复工率均保持在70%以上,这个结果和我们抽样调查得到的结果基本吻合。

  二是重点企业复工情况较好。2月10日到19日,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从40.2%提高到72.6%,平均每天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央企复工率95%,国企复工率约80%。经调查,全市5.1万家外资企业,复工率近70%;其中,2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93%。

  三是重点园区复工较快。如临港园区22家重点企业复工率100%,上海化工区、紫竹高新区、外高桥保税区等20个重点园区用电量已达到去年正常水平80%以上,显示园区总体恢复情况较好。

  四是产业大项目正在加快复工。从产业大项目看,我市47个列入市重大工程的产业项目,在建的20个项目已复工6个、开工率30%,管理人员,本地员工到岗率均超过90%,未复工的主要涉及建设工地等劳动密集场所。华力微电子、积塔半导体、和辉光电、特斯拉、中航商发等已全面复工。重燃项目、中国商飞、大众MEB,ABB、药明康德等抓紧启动。英威达,金闼、发那科三期、上药生物医药基地等项目多数按计划在2季度以后开工,所以目前影响不大。

  总的来说,我市大企业复工情况总体良好,但是中小企业复工率偏低,说明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仍需各方共同努力,加强服务。我们再次强调,所有复工企业必须把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措施切实落到实处。

  新民晚报:昨天新闻发布会上讲到,要实行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老百姓很关心,这个零报告意味着什么?怎么落实?

  郑锦:大家特别关心零报告制度。本市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是为了进一步强化单位、社区疫情防控责任,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促进新冠肺炎病例的更早发现。

  全市各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网格化管理要求,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各街道(乡镇)要动员组织辖区内居(村)委会、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居(村)民、单位员工发热筛查、报告与引导就诊工作。各居(村)委会、企事业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落实本居民区、本单位人员的发热筛查与报告工作,督促发热人员及时就诊。

  “零报告”制度主要涉及三类人员:一是来自或途经重点地区的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人员;二是来沪返沪从事教育、托育、医务、家政、护理、劳动密集型企业从业人员,以及物业、快递、公交、出租车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三是2月10日以后其他地区来沪、返沪人员等。各区负责汇总辖区内街道(乡镇)的报告,每天定时上报前一天24小时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十分关键,我们一定不能放松警惕。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必须严格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落实、落地、落细。

  崔松(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专家):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要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何做到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我今天就来讲讲上班复工的健康提示。

  首先要给员工们讲几句。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温馨提示员工们掌握以下几个防护知识点:

  1、如果上下班通勤距离短,首选步行和骑行;搭乘地铁、公交,全程佩戴口罩,配合进站测体温,尽量保持人和人间距,不闲聊。

  2、进入单位先测体温,我们提倡能走楼梯就走楼梯,乘坐电梯不交谈;电话、键盘、鼠标常消毒;要开窗通风,也要注意保暖。

  3、与人交流保持距离,非独立办公区域一定要戴好口罩。

  4、错峰用餐,排队保持一定距离,最好单独进餐。食堂就餐留间距,吃饭的时候不摸手机、不交谈。吃饭的时候我们没法戴口罩,所以尤其不要交谈。

  5、下班直接回家,不聚会、不聚餐。

  6、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喷嚏礼仪。牢记防护口诀:勤洗手、戴口罩、不摸眼口鼻;测体温、不聚会、与人留距离。

  下面我对复工企业也讲几句:先说复工前。企业一定要了解员工的出行情况、健康状况,督促返沪员工做好健康观察。当然,员工也要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掌握防护知识。企业一定要主动管好人、守住门。

  再讲复工后。企业应落实专人检测体温,每天做好开窗通风和公共区域的预防性消毒,但是也要注意,我们提倡“清洁需频繁、消毒要适度”,避免过度消毒。消毒水不是花露水,尤其不要往人身上喷,要督促员工佩戴口罩,不串岗、不扎堆、勤洗手。

  生产型企业要加强人员管理,外来人员谢绝入内;生产场所加强空气流通;员工餐厅做好间隔和通风;重视集体宿舍管理。对经营型企业来说:拒绝不戴口罩者入内,服务时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一定距离;结算首选扫码支付。

  对于办公楼宇而言:加强人员进出管理,加强空调通风系统管理,对常用公共物品加强擦拭消毒,尤其希望少开会,控制会议规模。非常时期,我们要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用每一个人的自律与努力,确保平安、平稳复工复产。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