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视:临港新片区自去年设立以来,承担了众多改革任务,这次疫情是否会对临港新片区今年的功能建设和经济发展造成影响?

  吴晓华:在防疫的特殊时期,我们积极运用“互联网+招商”方式,采用不见面谈判,抓紧项目签约落地,努力降低疫情影响。

  2月13日,我们如期进行12个项目、总投资200亿元的线上签约,这批项目集中在以5G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设计、工艺领域;同时,还有一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有影响力的外资项目积极洽谈中,这批客户对落户临港有较大诚意,认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疫情只是暂时的,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有利于企业发展。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临港新片区将继续全力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通过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向世界传递上海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新闻晨报:这两天网上有一些呼声,有些医院暂停了一些病人的探视和陪护,有些准妈妈比较担心,麻烦回应一下。

  郑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卫健委、上海卫健委多次出台方案,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严格落实院内感染防控措施。要求医疗机构加强就诊患者管理,减少患者人流,降低院内感染风险。不断完善急诊室、输液室、隔离留观室等院感管控制度,全面落实感染防控分区管理要求。

  市卫健委已出台“加强本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十项举措”,要求本市各级医院加强病房探视管理,普通患者原则上不安排探视,必要时经病区护士长同意后可进入;重症患者、术前谈话等特殊患者,实行限时、限人、错时探视制度,确需陪护的可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陪护人员应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和有效防护。

  市卫健委今天上午已明确表示,本市各级医院不得无故禁止病房探视和陪护,市卫健委已责成个别医院立即整改到位。我们既要严格管理,严防院内感染,对病人和医务人员的安全负责;又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特殊情况可“一事一议”,在防护到位的情况下,予以妥善安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希望市民朋友和医疗机构互相体谅、互相支持。

  澎湃新闻:浦东新区加强了对企业督导服务,疫情期间企业复工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对此浦东新区采取哪些措施?

  管小军:浦东新区企业数量多、种类多,来沪从业人口也多。因为疫情的影响,企业的复工复产存在着一些暂时的、以前没碰到过的困难和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是用工、上下游产业链、防疫物资、资金等方面。在市级部门大力协调下,浦东新区正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在这里我用些具体的事例向大家做个介绍。

  针对部分企业反映的员工返沪问题,浦东新区加强与市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昌硕、沪东中华造船等企业的多批员工实现了“点对点”包车从外地接员工返沪。相关国有控股企业也立足园区集成服务商的主责主业,积极提供各项服务,如金桥股份紧急开辟600个免费停车位、四家酒店式服务公寓1350套客房,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停车及返沪人员居住问题。

  部分企业反映,上下游企业未复工造成产能无法恢复,新区积极向市级部门寻求帮助,共同推进问题解决。比如,在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部门指导下,通过长三角联动机制,协调解决重点企业ABB江浙两地的一级供应商全部复工复产。

  对于企业反映的疫情造成的资金紧张问题,浦东新区在狠抓政策落实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比如,除国资物业按规定减免房租外,租赁非国资物业的创新型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加速器内的小微企业,也将获得2个月的房租补贴。在国资带动下,正大广场、时代金融中心、星月投资等一批央企、外资、民营物业持有方也纷纷酝酿出台扶持政策,周浦万达广场、世纪汇广场、旭辉置汇广场等8家商场已经出台为商户减免租金1-2月的政策。

  解放日报:临港新片区企业复工率挺高的,管委会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如何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和平稳发展?

  吴晓华: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临港新片区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全力抓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两项近期重点工作。

  一是迅速搭建运转高效的服务机制。春节期间,我们就研究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揽子方案,建立起一支300多人组成的专员队伍,将新片区划分7大区块、56个网格,全面服务企业防疫。通过“一网通办”,让企业“一次不跑”完成复工备案;同时,由防疫专员分工负责复工企业日常监管。截至今天,新片区累计复工企业971家、复工人数逾4万人;其中,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复工率98.7%。新片区建设项目复工工地19个、进场复工人数1602人。

  二是全力筹措企业急需的防疫物资。我们筹措了1000套房源,帮助复工企业解决返沪员工观察困难。在防疫物资购置方面,管委会牵头,想法设法购置必备物资,保障了企业复工。

  三是出台政策精准扶持。在严格落实市区有关扶持政策的基础上,根据新片区实际,注重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有针对性出台服务企业的16条政策措施,让这些企业能够存活下来、渡过疫情难关。目前已兑现资金超过1650万元,52家企业获得上述政策支持。

  新民晚报:昨天,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等向市民发出了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反响如何?

  郑锦:防控新冠肺炎期间,我们共同养成了很多健康好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我们应该为自己点赞。为了进一步倡导文明生活好习惯,昨天下午,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向全体市民发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倡议发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十多个小时内,仅上海发布、市卫健委官微的总阅读量就超过126万次,评论1800多条,点赞超过1万次。广大市民纷纷留言表示赞同。大家认为,用公筷公勺,利己、利人、利社会;公筷公勺、举手之劳,要从自身做起,养成健康文明好习惯。

  下一步,四家倡议发起单位将顺应民意、汇聚民智,积极推进、落实这一项健康文明好举措。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今天是星期一,上海的许多职场人士又开始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办公楼宇人员相对密集,如何做好防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准备了健康提示。

  首先,谨记四大防“疫”法宝: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因为病毒不能透过完好的皮肤,薄弱的地方就是眼口鼻的黏膜,所以心里默念:没洗手不摸眼口鼻,没洗手不摸眼口鼻,没洗手不摸眼口鼻。重要的话讲三遍,也可以念更多遍。

  其次,要主动配合体温检测和健康询问,关爱自己,履行社会责任。

  第三,楼层少走楼梯,电梯排队留距离;特殊时期我们要少在门厅、走廊、茶水间等公共区域逗留和闲聊;尽量单独用餐。

  第四,进办公室先通风,然后用75%的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对键盘、鼠标和电话等常用办公物品进行清洁消毒;切记触摸公用物品后及时洗手;少开会,多用电话和视频办公;减少走动和谈话,新冠肺炎期间,牢记“一米,是爱你的距离”。

  第五,关注权威声音,不传谣、不信谣;保证充足睡眠,不恐慌、不焦虑;进行适度锻炼,不久坐,不堆肥。

  第六,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不要吸烟;在室外吸烟区,也要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想对吸烟的朋友们说,在家吸烟,二手烟危害家人健康,出门戴口罩不能吸烟,所以趁此机会戒了吧!

  同时,单位和物业也要履行好管理义务,重点包括: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充分利用一网通办“随申码”,把好复工入门关和外来访客关;每天安排测量体温,暂停使用指纹考勤,避免交叉污染;每天定时开窗,加强空调通风系统管理;门把手、各种按钮按键、茶水间、电梯、卫生间要经常性保洁和定期消毒;经常巡查,确保洗手液或肥皂的供应,有条件的可在公共区域提供免洗手消毒液。总之,科学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做好防护,共同迎接风雨过后的彩虹。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