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劳动报:近期相关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希望房东能为住房租赁企业减免一些租金,帮助企业降低疫情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立新:我们也关注到,包括行业协会,包括媒体,对我们租赁运营的企业非常关心。当前非常时期,租赁企业在出租、租金收缴等方面出现了经营的困难,我想就这一点谈点想法。

  第一、政府和行业协会都非常关注、非常关心租赁企业,因为租赁企业对我们外来常住人口居住问题的解决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也正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

  第二、租赁企业要本着契约精神,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相信疫情无情,但是社会有情。请租赁企业和房东还是要加强沟通、加强协调,把租赁企业目前存在的困难,积极地跟房东对接,我们听说个别企业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希望看到单方面违约。我们也支持房东可以通过法律的途径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第三、如果协商下来可以有一定的租金减免,要把这个优惠传递延伸到租客,关心好我们的租客。租赁企业要适当考虑对租客的租金减免或允许租客延迟一段时间支付租金。我们提倡双方本着互谅互让、共克时艰的精神协商解决。

  上海电视台:上海到现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疫情防控措施,我想了解一下本市卫生监督部门如何把依法监督和社会防控紧密结合,最后落实防疫的精准施策。

  卢伟:上海市卫生监督机构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家及本市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技术方案,紧紧围绕“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大防控策略,开展依法防控、精准监督和专业指导,截至2月18日,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开展了25轮的监督指导,涉及各类单位986户。同时,做好全市面上监督检查,累计出动监督员10812人次,监督检查医疗机构5145户次,集中隔离观察场所800户次,各类公共场所6105户次,居民小区751个次,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124户次。

  我们“六管齐下”,加大防控力度:一是落实医疗机构综合防控措施。从1月19日开始,对110多家承担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和200余家其他各类医疗机构的预检门诊、发热门诊、消毒隔离、医务人员个人防护、院内感染等防控措施开展多轮监督指导,促进医疗机构采取有效措施,规范流程和操作,保障医疗安全。

  二是落实“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的防控措施。从1月24日开始,开展对全市道口、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的人员登记、体温检测、信息报告情况监督指导;对承担居家隔离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集中隔离观察场所进行多轮监督指导,规范对重点人群的医学观察管理。

  三是落实人群密集场所各项防控措施。对本市地铁站、大型商场超市、宾馆、写字楼以及社区等五类人群密集场所的人员体温检测、应急预案、其中空调规范使用和清洗消毒开展监督指导。对消毒剂和消毒器械使用依法监督和科学指导。

  四是保护特殊群体。对老年护理院和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组织专项监督指导,落实封闭式管理。同时对护理院复工护工的居家隔离落实、每日健康申报等进行监督指导。对本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监督指导,督促做好重点环节消毒。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监督指导,督促预防接种门诊加强流程规范和疫情防控管理。

  五是加强实验室生物实验安全管理,督促和警示各实验室依法依规开展实验活动,加强人员管理和标本管理。

  六是开展公共场所防疫风险警示。一方面,进一步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课程等载体加强宣传,普及疫情防控法规和知识。另一方面,向公共场所提出风险警示建议,按照人群密度进行预警,以及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提高公众主动防御公共场所疫情风险的意识。

  央视:上周发布的《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不少事项涉及物业管理。请问,房管部门如何加强对物业的指导监督,把住宅小区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张立新: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 “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本市房管系统干部职工和近30万物业服务行业一线员工,持续做好住宅小区疫情防控的“看家护院”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社区屏障”。为确保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我们牢牢抓住三个“24小时”。

  一是值守大门24小时不间断。《本市居民区(村)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明确所有住宅小区出入口全天候值守。物业服务企业负责外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及测温。门岗值守人员实施“拦、问、测、记、报”的“五字工作法”。“拦”,就是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都要拦住;“问”,就是询问人员车辆进入小区的原因;“测”,就是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测体温,做到凡进必测;“记”,就是登记进入小区的外来人员、车辆信息,例如姓名、身份证号、联系电话、进入时间、进入原因、车牌号码等;“报”,就是对体温异常人员,按照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并移送,对外地返沪人员进行登记汇总,报送属地居委会。

  二是督查暗访24小时连轴转。市、区房管局和街镇房管机构组织力量,到小区开展防疫工作督查暗访。白天重点对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门岗值守、清洁消毒、员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进行检查。晚上主要针对夜间人员进入是否测温、登记情况进行检查。普陀、宝山、闵行等区房管局也专门抽调力量开展夜查,督促物业企业“全天候”的落实管控要求。截至2月18日,全市三级房管部门已累计检查了3084个住宅小区,开具整改单185张。

  三是防疫投诉24小时必须处理。我们建立了住宅小区疫情防控投诉24小时处理机制,包括12345热线受理转办件,962121物业服务热线的受理件等。对于这些投诉,我们要求各区、街镇房管部门在24小时内到现场核查、处置并报送处理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

  对于各区、街镇房管部门难以解决的,要求及时报告向区、街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加以解决。1月24日至今,累计受理市民反映住宅小区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反映803件,主要包括外来车辆和人员把关不严、物业服务企业未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物业工作人员未戴口罩等,现已处置完毕755件,办结率94%,其余的也正在加紧处置。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最近不少沿街的商铺已经陆续恢复营业,部分的店主还是从外地返沪。城管部门执法时对于沿街商铺以及公共区域会采取哪些防控措施?

  徐志虎:疫情发生以来,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启动一级勤务响应机制,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已累计出动11.2万余人次,检查沿街商户、商务楼宇等重点区域及周边道路68.1万余个(条),发放了健康防护提示单28.1万余份,依法查处占道设摊案件140件,其中查处占道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11件,暂扣假冒伪劣口罩8748只,并移送至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同时,积极支援社区防控,依托城管社区工作室平台,深入1.3万余个小区,参与社区防控宣传、排查登记、测量体温、服务居家隔离人员等工作。另外,相关区城管执法局还安排执法队员参加高速、铁路入沪通道的管控,协助核查、转送、劝返来沪人员等工作。

  针对沿街商户等公共区域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也制定下发了有关工作要求,明确规范,严格执法,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摸清告知。对沿街店铺进行系统排查,对于未开业经营的商户,执法队员通过电话联系、张贴告知单和微信二维码提示等方式,加强宣传、事先告知,引导店主和经营人员落实健康信息登记、居家隔离等措施后再开业。对于已开业的商户,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和指导督促。经过排摸核查,截止2月18日,全市现有沿街商户约24.5万余家,现已开业经营的9.1万余家,占37.2%。

  二是实行街面包干。落实各级城管执法队伍三级包干任务:各区局机关、街镇中队、队员分别“包面”“包块”“包段”,确保做到街区疫情防控风险排查全覆盖、巡查执法无死角、责任落实无盲区。

  三是严格督促检查。制定了沿街商户开业防疫措施规范,下发了城管疫情防控检查手册,督促沿街商户做到“六个必须”:一是返沪经营人员必须进行健康信息登记;二是重点地区返沪经营人员必须自觉居家隔离观察14天;三是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工作;四是必须提醒顾客佩戴口罩,有条件的场所对顾客要进行测量体温;五是必须每天进行体温自测,发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六是必须保持场所环境卫生整洁,每天开展预防性消毒。截止2月18日,我们共检查到未落实防疫措施的商家是1.2万余家,占开业总数的13.9%,全部进行督促整改。

  四是坚持科技赋能。为提升服务沿街商户的效能,我们推广应用沿街商户疫情防控微信应用,简称城管“防疫通”APP,商户扫描二维码后,自动提示开业所须的疫情防控措施;推动各区局对接各区“一网通办”平台,共享沿街店铺及人员信息,实现“非接触”排查检查,动态掌握商户开业、经营人员健康状态以及防疫措施落实情况,便于安排实地检查的周期和频次。

  界面新闻:商务楼宇上班的人明显多了,针对商务楼宇的防范措施是否随之加强了呢?

  张立新:前一阶段,我局组织各区房管部门和街镇房管机构,排摸商务楼宇基本情况,建立商务楼宇防疫工作联系网络,力争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全部纳入属地防控体系。随着本市复工企业不断增加,进入商务楼宇办公的人员数量逐步增加。各区、街镇和物业服务企业都根据本辖区、本楼宇具体情况,采取了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全力做好商办楼宇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和复工保障工作,筑牢商办楼宇疫情管控“防火墙”,当好复工保障“服务员”。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属地牵头。各区和属地街镇主动作为,把企业有序复工摆上重要位置。普陀区发动50多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走进全区商务楼宇,为企业和管理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专业专门的指导,同时创新“电子门卡”快速通行管理模式,引导复工员工在“上海普陀APP”上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经认证符合复工要求的,自动生成二维码,员工通过扫码进入商办楼宇。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一楼一案、划片包干”管控疫情。根据不同楼宇的复工安排及返岗员工具体情况,对辖区内37栋商务楼宇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做到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不误;同时,组织街道干部和社区民警、党群工作者近80人,分片包干,深入楼宇管控一线,协助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工作。

  二是物业管控。商务楼宇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控疫情。有的物业服务企业与复工企业协商确定错峰上班时间,尽最大可能减少人群聚集;有的物业企业购置了红外线测温仪,提高人员测温的通行速度;有的物业企业还在商务楼宇合适位置搭建了临时隔离测温区,供第一次测温不合格人员短暂休息以后,准备第二次测温等一些人性化的举措。

  三是企业尽责。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要求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员工管理职责,明确告知复工员工落实隔离观察要求和防护措施,遵守防疫管理要求;要根据企业运作和员工岗位特点,采取居家办公、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减少员工聚集和人员来访;对于必须要到单位上班的员工,企业要制定员工具体的信息表,提前与楼宇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沟通,确定错峰上班方案,妥善安排员工就餐等问题。

  尹欣:今天我们也收到了路透社的场外提问。记者说他发现上海不同小区的防疫措施有所区别,想了解一下上海市政府有没有下发具体的防疫要求。

  尹欣:我们之前的发布会也介绍过,这里再回应一下,2月14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本市居(村)民区疫情防控管理操作导则》,《导则》明确,要严格住宅小区入口管理。对所有的住宅小区,出入口要设置检查点,全天候值守;人员逢进必测温、必记录;对体温异常人员及时报告、移送。要严格来沪、返沪人员登记和重点人群管理。对重点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中无发热等症状的,严格实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配合相关管理服务,在此期间一律不得外出。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市民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和意见的话,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反映。比如,上海市16个区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开通疫情防控工作问题建议征集渠道,市民可登录各区融媒体客户端等平台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