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日报:昨天和今天公布的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都有火车站和地铁站交通枢纽,为了应对接下来的复工和返程高峰,上海的交通枢纽会不会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杭文权:作为进出上海的门户之一,虹桥枢纽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域。随着返程高峰的来临,守住关口就是降低疫情风险系数的关键所在。

  为有效应对返程高峰,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们在1月24日就着手启动组建以医务人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向虹桥机场和虹桥火车站进行增援。我们也同步制订了《闵行区配合虹桥枢纽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集全区之力守住上海的西大门。

  截至目前,我们在虹桥机场、虹桥火车站已经设置了16个检测点,集结了50名医护人员,160名警察,260名志愿者,二十四小时投入到枢纽站的“防输入战役”中。

  虹桥枢纽站目前所有到站的旅客都接受三关检查,第一关在出口前接受红外线测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将有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第二关体温正常旅客出站前通过市民健康云平台登记健康信息,显示B类的其他地区来沪旅客,则引导至出口处;显示A类重点地区的旅客进行登记后,统一运送至集中留验点核准后告知居家隔离14日,并通知所属社区落实相关隔离工作。第三关对没有进行填报申请的,志愿者将引导至专门的填报点进行信息填报。

  让我们感动的是,参加枢纽站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都是三班轮岗,他们穿上防护服后,大部分8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他们却毫无怨言。正是这种义无反顾的斗志,筑牢了疫情的“防火墙”。

  朱仁义:目前全市地铁、高铁等车站、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办公楼宇等已按照下发的消毒技术要点每日开展预防性消毒。“新冠病毒”是有包膜的病毒,在外界存活能力相对较弱,容易杀灭,在空旷的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相对较低。

  专业机构在得到确诊病例的活动信息后,会由区疾控中心及时组织指导相关单位,对可能污染的场所和环节开展消毒工作。

  新闻晨报: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社区如何配合园区、商务楼宇做好相关的防控措施?具体来讲就是如何做到守好门、看好人?

  曾群:我们都知道,“守好门、看好人”是当前属地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此,各区、各街镇都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实行分片包干,抓好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和市场的5个包干,既明确“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又确保社区托底保障,能纳入属地的都纳入,属地能统管的要尽管,将属地防控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

  目前,各社区不断凝聚家园意识,各园区楼宇持续强化主体责任,积极联动无缝衔接,探索更多行之有效的办法,共同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面对各个园区、各个大体量商务楼宇即将到来的复工员工流,各区正争分夺秒抓紧复工前短暂的“黄金期”,实现商务楼宇、园区防疫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部署推进。

  具体措施包括:明确责任分工。各区已基本制定楼宇、园区疫情处置指南,明确社区与园区、楼宇的分工,明确各单位的主体责任、明确物业服务机构的具体职责,细化流程,明晰规范。

  抓实网格管理。浦东、嘉定、闵行、宝山、松江等园区高度聚集的区,积极成立企业工作组,根据企业分布数量,将社区管理网格化管理模式覆盖到园区,问题到格、责任到人,每天走访、宣传、检查,做好复工准备工作。

  建立每日报告机制。各街镇将每天派员进行重点楼宇园区的巡察,及时发现防疫漏洞;每天沟通企业复工数、复工的员工数,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园区、楼宇也将把外地来沪和返沪人员数量及健康状况,及时报给属地街镇且每天更新。

  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类宣传平台,传达市、区相关的决定部署,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央视:之前要求返沪人员在“健康云”上进行健康状况申报,我想问一下现在这方面工作进展如何?有没有一些数据可以给到我们。

  郑锦:昨天0时至24时,“进沪人员健康动态观察系统”新增登记36万余人,其中,铁路10万余人、公路道口19万余人、机场4.5万余人、其他路口2万余人。系统自1月31日晚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登记进沪人员168万余人,有效提高了入沪人员通关效率,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其中,铁路54万余人、公路道口75万余人、机场26万余人、其他路口12万余人。

  为切实预防“新冠肺炎”,希望广大入沪人员能够积极配合本市要求,如实填报个人信息。我们提倡大家在计划出发前就预先进行填报,填报成功后将会收到填报成功的验证短信。并在道口、口岸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核验和体温测量。

  为方便填报,我们也逐步扩展了填报渠道、减少了填报内容。大家既可进入快速申报平台(https://n.wdjky.com)进行填报,也可下载“健康云”或者“随申办”APP填报,还可通过“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进入随申办新型肺炎防控专栏进行填报。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昨日上午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明确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关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可以将其失信信息依法归集到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并采取惩戒措施。请大家申报时逐项如实申报。此外,如果返沪至今未满14天,但还未进行个人健康信息申报的,可以通过上述平台进行补申报。

  新民晚报:我想问一下疾控中心的朱主任,对于居家隔离有没有标准规范,做到哪些基本要求才是有效的居家隔离?

  朱仁义:居家隔离主要有这样几方面基本要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所以在居家隔离时,首先要尽量为隔离者选择单独的房间、单独的卫生间。房间和卫生间要有独立的门可以关闭。

  第二点,隔离人员所在的房间尽量与其他家人的生活线路不要交叉,隔离人员居住的房间最好有比较好的通风条件,他们的房间最好要在其他家人生活空间的下风向。

  如果家里不具备上述两个条件,特别是如果在家隔离的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建议其他的家庭成员暂时借住到外面的宾馆。其他的家庭成员要尽量减少和居家隔离人员,特别是密切接触者的接触时间。

  央广:我想问一下闵行区的领导,闵行是人口导入的大区,随着返程客流的逐渐增多,闵行区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还有哪些需要进一步加强的?

  杭文权:闵行是上海人口第二大区,常住人口254万,户籍人口110多万,新上海人近140万,其中有学生23万,老年人口比例与全市接近。闵行是连接长三角高速公路交通网的重要区域,还有承载大客流的虹桥交通枢纽。

  对于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人流量大的区域。闵行怎么来做好这一次防控工作呢?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第一时间把闵行的各个部门发动起来,沉着应对、强化统筹。

  一是摸清底数。在公安部门的配合和街镇、居村委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第一时间迅速摸清了全区涉重点地区人员的底数。

  二是核查存量。各街镇共组建578个以医、警、居组成的“三人小组”,快速对排摸出来的人员进行了见面核查,目前已累计核查了1.99万人。

  三是第一时间落实隔离。对见面核查工作中发现的符合隔离条件人员,各街镇即刻落实隔离措施,累计居家隔离1.2万人、集中隔离377人。

  四是服务保障。各街镇组建了1235支“隔离人员服务队”,约1.5万人,为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并提供心理安抚,我们也发动了全区的机关干部,一起加入志愿者的队伍。

  五是管控场所。全面关停非市场必要供应的各类娱乐休闲公共场所,截止到目前关停了90%,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文汇报:我想问一下曾主任,现在全市正在采用拉清单式的方式进行排摸,对一些郊远、偏远的居村,他们排摸的工作量也比较大,民政是否有支持基层、支援居村的相关措施?

  曾群:主要工作如下:一是加强力量支援。正如刚才闵行区介绍的,目前,各区已普遍将区属以及街镇乡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力量,充实到一线,帮助居村开展工作。有的区还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每天安排志愿者到社区各点位值守。一些社会组织也动员起来,在居村一线提供专业服务。

  二是加强物资保障,把口罩等防护用品和防控检测设备优先保障到社区一线。前一阶段,经市民政局、市商务委积极协调,筹集到一批口罩发放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同时,各区、各街镇也在想方设法保障社区一线物资供应。如,松江区将储备口罩优先配发到居村;长宁区新华路街道发挥社区共建优势,区域内企业、街坊业主齐心协力多渠道筹集口罩;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开展社区众筹,迅速汇集到69个测温仪,发到辖内每个居民区。

  此外,基层社区还想了许多虽然“土”但是却管用的小妙招应对物资短缺。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岐山居民区购买一次性雨衣、雨鞋和橡胶手套,消毒后作为防护用品。许多热心的社区居民也踊跃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防护用品,在这里为他们点赞,说一声感谢。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有关部门积极努力,对基层填报的各种表格,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能共享的尽量信息共享,尽可能减少基层负担,不做无谓的重复填报。同时,通过开发信息填报小程序、网上问卷等,提高工作效率。如,宝山区“社区通”开设疫情防控版块,行程信息上报、疫情线索搜集、病患需求反馈、口罩登记预约等都通过系统平台完成,减轻一线工作人员的负担。

  四是加强工作指导。各区积极倾听基层社区的意见建议,对于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各区、各街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管理制度,增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与流程的可操作性。

  五是推动经验交流。对基层好的做法和经验,我们积极宣传推广。比如记者刚才提到的“郊区部分村出租屋、外来流动人口较多”的问题,浦东新区北蔡镇就要求房东签订《出租房管理主体责任书》,加强对租客的监督管理,及时通知租客推迟来沪、错峰抵沪。又如,闵行区浦锦街道9个行政村实行“联合把控”责任制,100%实现农村地区封闭设卡。对于这些好的做法,我们都及时在工作群中推送,指导各居村结合实际互相借鉴学习,提高防控能力。

  东方网:刚才介绍了居家隔离的物理防范措施,想继续了解一下在居家隔离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消毒措施,以避免家人的感染。

  朱仁义: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这两个途径传染,针对其传播特点,我们居家的消毒防控要注意这两个方面:从隔离观察人员的角度来说,居家观察期间应该要保持房门经常处于关闭状态,如果要开门时一定先开窗通风,彻底通风以后再打开房门。居家隔离人员要尽量待在自己的房间,如果一定要出房间的话,首先要戴上医用外科口罩,在出来前对手进行彻底的清洗。

  另一方面,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要减少和居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的接触,如果一定要接触时,要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隔离观察人员所有的餐饮用具、生活用品要和家庭其他人员的物品分开,使用后必须要进行严格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隔离观察人员在家里也要保持咳嗽的礼仪,一旦咳嗽后要马上洗手。同时,隔离观察人员在家里也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充分的营养,另外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任何时候感觉发热症状,就要及时测量体温。如果有发热、咳嗽或者其他的气急等症状时,要及时通知隔离观察点的工作人员,及时报告。

  从同住的家庭其他成员的角度来说,在家的时候也一定要戴口罩,其次要尽量开窗通风。另外,家庭成员也要尽量减少和隔离观察人员的接触。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餐饮用具要拿出来怎么办?一定要戴手套,并且及时对这些用品进行消毒,消毒好了以后再进行清洗,这个还是比较重要的。

  家庭成员也要注意手的卫生,尤其是接触到隔离观察人员可能触碰的东西时要马上洗手。尽量不要进入隔离观察人员的房间,包括他使用的卫生间。如果只有一个公用卫生间怎么办?隔离观察人员用好以后要及时进行消毒,这样能够尽量减低家庭成员的感染风险。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