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大家需要减少出门,慢性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需要去医院开一些常用药。这两天医院的门诊量也有所上升,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曹俊山:疫情防控期间,市卫健委、市医保局为合理疏导就诊群众,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我们支持定点医疗机构为门诊慢性病患者开具长处方。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医疗机构可以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门诊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师评估符合要求后,可将处方用药量适度放宽,确保慢性病患者长期治疗用药需求。

  近几年,本市结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落实签约居民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等便捷用药服务。因此,我们鼓励慢性病患者尽量到社区就诊,既可以方便大家配到长期治疗用药,也可以避免集中到大医院就医,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同时个人负担的费用比例也更低。

  医疗机构也要落实处方审核责任,并指导慢性病患者安全用药,特别是告知患者关于药品储存、规范用药,以及病情变化后随时就诊等安全信息。如患者存在病情不稳定等不适宜开具长处方情形的,应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郑锦:我再补充一下。我们已要求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对于符合条件的慢性病、老年病患者,在确保医疗安全的情况下,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减少患者来院就诊次数。

  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紧密联系社区居民的服务优势,利用多种途径,如12320家庭医生服务专线、上海健康云平台等,向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同时,我们继续实施“长处方”政策,即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治疗性药物的慢性病签约居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满足用药需求;继续实施“延伸处方”政策,即对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转诊,在上级医疗机构就诊后回社区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可延续上级医疗机构长期用药医嘱中相同药品,以进一步方便居民就医。

  上海日报:想问一下社区在防控方面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有没有遇到过上门做工作有一些阻力的情况?

  陈筱洁:疫情发生以来,宝山全区上下紧急行动,把防疫工作摆在第一位,把第一落点放在基层社区,全面加强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宝山区域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有402个居委会、103个村、近70万户居民,还有世界第四、亚太第一的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和上海江苏交界的洋桥检查站,防疫防控任务十分重,我们必须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全面防控。只有基层社区防控住了,防疫阻击战才有把握。

  在联防联控方面,我们主要是强化了“三联三防”:一是上下联共同防,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从上到下全覆盖联网、全时段联动,按照李强书记提出的“干部要下去,情况要上来”的要求,科学引导、有序疏导、严格督导,把指挥部下沉到基层一线,一大批机关党员干部白天下基层、晚上在小区协助排查防控。有天晚上,我们到小区巡查,发现有对夫妻志愿者,就是我们区里的机关干部,夫妻俩戴着口罩拱拱手,算是打过了招呼,又各自去忙了。二是左右联主动防,各个职能部门,跨前一步、多做一步,都怕在自己这个环节缺位。三是内外联严密防,社区内外加强联动,村居干部、民警、志愿者紧密配合,社区里一旦有人来、有车到,相关信息很快传到社区,问情况、测体温、送关怀,所有的工作都跟上。

  现在,社区里稍有风吹草动大家就会闻风而动,前几天,我们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就根据某小区居民的举报迅速查处了一起贩卖假口罩的案件。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电视电台、手机端、小喇叭响起来,转发刊播防疫信息、防疫知识1000多条,“社区通”发布5000多条,张贴宣传海报45万张,电子屏滚动播放15万次,社区广播黑板报3万人次。

  在群防群治方面,我们主要是守住管好“三线三口”:一是守牢防线,管好交通要道口,不管是邮轮港还是宝杨码头,不管是洋桥检查站还是无名道口,我们都采取了严格的查信息、测体温、问情况等措施。截止今天上午8时,我们洋桥检查站共检查车辆17349辆,人员36939人,用我们的工作力度跑赢疫情传播的速度。我们把口子收得越来越紧,把防控网织得越来越密,做到人车船来有影、去有踪。

  二是守住底线,管好进出大门口,不管是小区居民还是外来人员,不管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进出大门口都要测体温、问情况,反复查、查反复,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在各个基层社区形成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阻断疫情、决战决胜的社会氛围。

  三是守稳战线,管好居民家门口,不管排查发现发热还是其他情况,不管居家观察还是集中留观,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锁定位置、固定战线,治疗、隔离、消毒、送餐等措施迅速落实到位,同时做好周边居民的安抚工作。月浦镇盛桥的社区医生在上门排查时,曾经遇到一户人家拒不开门,反复劝说这户人家就是不配合,迫于无奈,社区医生只能通过医警联动机制呼叫了增援,没想到增援的民警恰恰是医生的丈夫,于是小两口耐心劝说,反复做工作,居民最终配合地测量了体温、说明了相应情况。我相信只要社区人人行动、严防死守,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新闻晨报:在疫情防控期间,药监局也下发了紧急通知,对相关的医疗器械进行了紧急审批。我想问一下现在审批的情况是怎么开展的?

  郭术廷:市药监局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和国家药监局有关要求,把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为当前药品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力做好相关医疗器械应急核查和应急审批。主要两方面工作:一是配合国家药监局,做好病毒诊断试剂盒应急注册工作。我局从1月22日到25日,紧急派出3批技术审评骨干,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完成对本市3家企业应急产品注册体系现场核查工作,并督促、指导企业尽快制定整改计划、完成上报注册。目前,本市3家企业均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产品注册证,我们也根据检查情况颁发了生产许可证,对冠状病毒的临床筛查和诊断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为切实保障上述产品上市后的质量,我局组织相关检查和技术人员,于1月27日起,分赴3家企业开展现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目前,三家企业合计日均产能约22万份,产品在保证本市临床需求的同时,供应相关省市CDC和医疗机构。

  二是尽力保障本市医护人员医用防护用品需求。我局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于2月1日紧急印发了《关于做好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器械应急审批工作的通知》,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快速高效、科学审批”的原则,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的医疗器械开展应急审评审批。

  目前,已对本市3家企业申报的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产品开展应急审批工作,其中1家医用口罩企业已于2月3日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1家医用口罩企业昨天已完成注册体系核查,1家防护服生产企业正在加紧推进。预计日增加医用口罩约70万个。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做好医用防护用品的保障监管工作。

  人民日报:现在大家都对疫情防治的临床药品采购供应情况比较关注,我们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措施?

  曹俊山:针对防治工作涉及的临床药品,市医保部门发挥本市医药采购阳光平台作用,主动提前研判临床药品需求。市药事所集中组织力量,对临床急需药品开展监测分析,每日统计医疗机构采购数据,开展风险分析评估。

  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保证防治工作所需临床药品的采购和供应:一是根据监测情况,持续关注医疗机构采购量增长较快的相关药品的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化情况,提示企业及时补货,全力保障有关医疗机构及时采购防控疫情所需药品。

  二是进一步完善应急采购机制,畅通防治工作所需临床药品应急采购的绿色通道。

  三是及时向医疗机构提供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治疗有效的药品供应渠道信息,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们也向兄弟省市及时提供防疫所需相关试剂盒厂家信息,支持各地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市医保局将继续密切监测、科学研判临床防治药品使用和采购情况,做好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的桥梁和平台,保证临床急需药品供应总体平稳。

  新民晚报:一个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中小学生大概什么时候开学?

  尹欣:原定本市各级各类学校不早于2月17日开学。现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正加紧对开学时间进行研究,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上海电视台:一些病源扩散风险比较大的诊疗专科项目近期是否会继续开设?比如说拔牙等。

  郑锦: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期间,市卫健委已要求全市医疗机构全面梳理所开展的诊疗项目,对可能造成病原扩散风险增加的诊疗专科和操作项目,比如口腔科、眼耳鼻喉科、呼吸科内镜操作等,要加强风险评估,根据其风险等级、医院医务人员配备及防护物资储备等情况,决定是否开展相关专科和诊疗项目。若暂停相关诊疗项目的,应当做好社会公告及患者解释工作,并保留必要的急诊医疗服务。患者在就诊前,可通过医院官网、微信公众号或者咨询电话等途径向医院了解准确开诊信息,或进行网上预约,错峰就诊。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