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电视台:上海有多批医务人员出发援助武汉,也有一些上海市民比较担心,会不会对上海本地的疫情防控以及日常的诊疗产生影响?

  郑锦: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按照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从全国各省市抽调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据我们了解,截至2月10日,北京、广东、浙江等29个省市共一万七千多名医疗人员前往湖北支援。目前上海有937名医务人员在武汉参与防控工作,其中,医师198名,护士644名。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支援武汉防控的同时,上海医务工作者全力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救治,同时要确保上海市民的医疗服务。目前,上海有医疗机构3853家,医师7.77万人,护士9.71万人,总体来说可以满足上海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的需求。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也感谢大家的关心。

  新闻晨报:如果父母被确诊,或者作为疑似病例被隔离,孩子可能无人看管。上海有没有这种情况?我们怎么来帮助他们?

  蒋蕊:如果居民社区中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求相关街镇、居村和区民政部门要第一时间知情、介入,帮助其落实合适的临时监护人,比如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等。无法找到的,属地部门和区民政部门应承担兜底解决的责任。

  落实到临时监护人的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日报制度,对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一日一问、一日一报管理,避免出现监管不到位的盲区。这里,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的责任重要、作用巨大。

  除了本市的居民社区,外地来沪的儿童中,已有此类现象。有家庭来沪旅游,成年游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隔离治疗了,其子女就陷入了临时困境。当然,这些儿童在“隔离健康观察”期间,都得到了本市文旅部门和卫健部门的较好照料。但考虑到儿童群体在日常照护和心理关爱方面的专业性和特殊性,我们已经要求属地的民政部门、街镇儿童督导员和居村儿童主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提早做好预案,做好此类儿童的照料和关爱。

  另外如果这些儿童的隔离期结束时,他们的照料人仍可能处于治疗阶段,这类来沪儿童可能存在无人看护的问题。这方面我们正在和有关部门积极协调,确保此类儿童的后续生活能够得到良好保障。我们也有充足的儿童福利场所可以提供兜底。

  界面新闻:上海前几天出台了支持企业28条综合政策措施,大家非常关注。现在推进情况怎么样?怎样使企业尽快受益?

  阮青:上海28条政策措施发布后,受到社会各方面尤其是企业界的关注。同时大家也很关心的就是各项政策措施能否尽快落实到位。为此,按照“最快速度三天出齐细则和操作方案,防止政策含金量缩水,让企业易看懂方便查询操作”的考虑,市政府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在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和社会期盼,抓紧制定发布实施细则,切实帮助企业缓解燃眉之急,使政策尽快惠及广大中小企业。

  最近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第一,密集出台实施细则,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见效。“沪28条”出台后,各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细化工作方案,简化操作流程,从2月8日至今,各相关部门已出台了20项政策配套细则。加上疫情发生后至“沪28条”发布前出台的13项政策,累计出台了33项政策细则,主要政策的实施细则基本出齐,明确了实施主体、适用对象和政策口径。

  比如,市税务局编制了税务操作问答36条,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延期申报纳税等方面,以政策问答形式向社会解读具体操作办法。针对大家关心的“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市国资委制定发布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对承租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性房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企业免除2020 年2 月、3 月两个月租金,对免除2 个月租金后仍有较大困难的中小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减免缓收租金,确保中小企业受益。

  上海银保监局专门发布了相关通知,明确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低0.5个百分点。市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落实复工复产保障,帮助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困难。

  市医保局发布了《关于2020年阶段性降低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费率的通知》,从2020年2月至12月,本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0.5%下降到10%,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比例由原来的11.5%下降到11%。市发改委、市经信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新型冠状病毒诊断与治疗创新品种研发及产业化特别专项的通知》,以“先立项、后补助”的方式快速支持诊断试剂、疫苗等研发。同时,目前全市16个区结合自身实际,全部出台了区级层面的政策措施,取得政策叠加效果。

  第二,政策集中发布推送,让企业充分知晓和受益。为做好“沪28条”政策发布和宣传解读工作,我们在原有的政策发布渠道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发布方式,把各相关部门、各区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归集起来,便于企业了解知晓政策。目前,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一网通办”总门户、市“企业服务云”和市发改委官网均建立了“沪28条”政策的栏目,配套政策细则已经在四个平台同步汇总发布,还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和“随申办”移动端向200万余企业用户和1025万个人用户及时推送政策信息。欢迎广大企业通过上述平台和APP关注掌握政策动态信息,用好用足政策。

  第三,及时动态评估政策效果,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在全力做好“沪28条”及其配套细则落实工作的同时,还将密切跟踪和全面落实国家新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已出台政策的跟踪调研和分析评估,进一步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建立完善政策工具箱,促进上海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社区人员坚持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有些老人担心,护理员如果来自重点地区怎么办?

  蒋蕊:我们已经要求所有的养老机构以及社区的养老机构对护理员做好管理,凡是来自于春节期间返沪,并且从重点地区回来的都要在居家隔离观察了14天无异常之后才可以上班提供服务。现在还在坚持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主要是春节期间并未离沪,一直在上海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我们要求他们都要严格地落实好防护措施,包括要符合相关的健康安全的条件,要每日开展体温监测,做好消毒措施,佩戴口罩上门服务。我们也要保护养老护理员的安全,他们在上门开展服务的时候也需要及时了解护理对象家中的情况,如果家中有接触重点地区的来沪人员或者有出现相关症状和疑似情况的,可以暂时不提供相关服务。

  另外考虑到疫情防护期间的特殊情况,服务机构如果和老年人及其家属协商一致,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可以暂停上门服务。我们相应的养老服务可以延后,原有的养老服务补贴也可以延后进行结算。

  东方网:昨天开始已经陆续复工,大家开始慢慢地走出家门,上海的各个体育场馆近期有没有开放的计划?另外请教这一阶段市民居家健身可以做什么?

  赵光圣:体育场所包括公共体育场馆和经营性体育场所。2月6日,市体育局制定发布了《本市公共体育场馆及经营性体育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公共体育场馆,明确暂停开放、暂停开展所有活动;对于经营性体育场所,必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必须暂停组织举办各类线下人员聚集的体育赛事、团体操课、体育培训等活动。根据属地管理要求,凡是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经营性体育场所,不得复工开业。近期我们也加大了对经营性场所检查、监管的力度。

  面对疫情,每个在沪人员按政府倡导的做好各项卫生防疫的同时,保持身体健康的状态也非常重要。应该遵循作息规律,合理饮食,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开展适宜的居家健身锻炼,这也有助于帮助市民增强体质,提高免疫能力。

  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适用的健身方式应该有所区别。目前,在上海体育微信公众号“居家健身”栏目中,已经发布了十多份居家健身指导方案,大家可以参照进行练习。昨天,我们还推出了“冠军教你来运动”系列,编排了多组适宜居家健身的运动方案,针对不同市民群体和多个年龄段的健身需求,通过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亲身示范和教授,指导大家科学健身。

  上海体育政务微信已经推送,五星体育频道也会播出,欢迎市民朋友多多关心。第一期由帆船奥运冠军徐莉佳主讲。另外我们还专门为上班族量身定制了“魔力工间操”,通过“上海体育”抖音平台发布。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居家锻炼要注意“适宜”,循序渐进,不要随意增加运动强度或延长运动时间,运动前后一定要有充分的热身、整理活动和肌肉拉伸,避免受伤。如果身体疲劳、机能状况不好,当天就不要进行锻炼。在非常时期希望每一个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我们社会负责,为打赢这场防疫战争做出自己的贡献。

  新民晚报:现在大部分办公楼宇都使用中央空调,企业复工后对防止通过中央空调传播,有什么措施?

  郑锦: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转发市疾控中心制定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要求》和《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的补充要求》,指导全市科学、规范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防范疫情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传播。

  方案中明确,第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方可继续运行:一是采用全新风(循环风全部为室外新风)方式运行的。二是风机盘管加新风的空调系统,能确保各房间独立通风的。

  第二、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运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单位及企业,必须做到:一是每周对运行的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开放式冷却塔、过滤网、过滤器、净化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或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者更换。二是每天生产或工作结束后进行空气和环境清洁消毒。三是告知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楼宇或场所活动的人员,佩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多开窗通风。

  解放日报:这几天新增确诊病例少了,有网友问是不是因为统计口径改变了?能否回应一下。

  郑锦:我们已经回应过,这里我再强调一遍。上海按照国家要求,对在本市范围内发现的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进行统计和定期发布,我们的统计口径一直没有变过。外地来沪人员在本市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全部纳入本市统计范围进行发布。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