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闻晨报:请问现在发热门诊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

  方秉华:按照本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市卫健委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全力组织全市各市级医院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第一时间加强发热门诊医护力量配备,组织院内急诊、呼吸、重症等重点学科医务人员充实发热门诊,并做好其他专科医师支援发热门诊工作的储备和预案。

  全市26家市级医院28个医疗执业地点开设发热门诊,开展24小时发热门诊诊疗。各市级医院还通过空间腾挪、物理隔断和临时搭建等办法内部挖潜,增加发热门诊空间,市级医院共有独立发热留观室330余间,确保满足疑似病例“单人单间”的需求。各医院成立由感染、呼吸、重症、影像等专科专家组成的院内专家组,对疑似病例及时制定针对性强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开展精准施治。

  各市级医院在加强发热门诊管理,做好发热病人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切实通过加强院内医疗力量调配,认真做好医院其他日常诊疗服务。1月31日医院恢复日常诊疗服务以来,截至2月7日共提供门诊服务50万余人次,急诊7.78万人次,出院1.86万人次,手术五千余台。

  同时,各市级医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开通在线咨询平台等提供在线咨询和部分专科疾病的在线轻问诊,截至2月8日17时,已开通在线服务的36家市级医院在线咨询累计访问量超过85万人次,累计咨询量达4.5万人次。

  劳动报:明天就是企业复工的日子,由于学校的开学时间不得早于2月底,现在很多孩子都待在家里面,不知道该怎么办。工会有没有一些比较好的做法?

  张得志:当前特殊时期,企业和职工都碰到了不少具体问题,比如记者刚才提到的因疫情防控延迟开学而出现的未成年子女看护问题,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联对此高度关注。我们几家共同呼吁:

  首先,企业要充分考虑到职工的实际困难,尽可能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使职工在完成工作的同时,也能兼顾子女看护。

  第二,对于采取灵活用工措施有困难的企业,也希望职工理解支持,通过协商的方式,职工、工会与企业充分沟通,采取企业自设福利假,或者职工之间调班轮休、使用带薪年休假等办法。

  第三,职工家庭有条件的,鼓励采取家庭成员帮助、家长轮流的方式,看护未成年子女。

  第四,鼓励企业与职工就看护未成年子女期间的工资等相关问题进行充分协商。

  职工是企业发展的宝贵财富,企业发展是职工发展的重要平台。在困难时期,企业要更加爱护职工,职工也要更加体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发展生产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责任,希望企业和职工携起手来,充分协商、共渡难关。

  青年报:想问一下瑞金医院陈院长,目前全市三甲医院承担了重大的疫情防控任务,瑞金医院是如何统筹资源的?

  陈海涛:瑞金医院全力做好发热及疑似病例筛查、诊断、观察和治疗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统筹安排其他各项日常医疗工作。作为大型三甲医院,无论在门诊、急诊,还是住院部,病人都可能是新冠肺炎传播源。要尽早筛查出可疑病人,从源头上识别,这样“所有人”才安全。所以我们的重要职责就是要守住医院的“窗口”,尤其是发热门诊,这是我们识别新冠肺炎可疑病人的重要防线。

  医院第一时间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及专家小组,成立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迅速对发热门诊进行改建,扩容发热门诊留观病房,紧急添置发热门诊专用CT等设备,确保发热病人进入诊区后,实现“挂号、检验、检查、取药、治疗、留观“六不出门”的一体化管理模式。

  切实加强发热门诊的诊疗力量:医院组建一线医护队伍和二线专家会诊队伍。派往发热门诊的医生均为呼吸、感染专业,提高接诊能力。按照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动态更新调整瑞金医院诊疗方案,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医院已建立包括普通门急诊预检初筛、普通急诊诊室详细问诊堵漏、发热门诊医生筛查、专家组团队把关的四道防线,并保持四道防线的有效联动,力争不遗漏一个疑似病人。2020年1月19日至2月8日,瑞金医院发热门诊共接诊1582人次。

  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对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测体温;全覆盖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和物体表面消毒;严格落实三定,即定时、定人和定地方的探视制度。对特殊病人,如胸痛、卒中、孕产妇等制定新的医疗处置预案及诊治流程。做好医护人员防护,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医院承担各项支援任务,已有10名医护人员分三批赶赴武汉驰援,今天下午我们又有136名医护人员启程赴武汉。同时我们还有医护人员支援公卫中心,参与全市发热咨询平台工作。在做好医疗救治任务的前提下,注重科学防控,在医疗团队和科研人员共同协作下,已启动两项临床研究。积极做好科普宣传工作,开辟《新冠瑞金说》专栏,向广大市民传播疫情防控的科普知识。

  医院在承担抗疫阻击战任务的同时,统筹全院力量,做好其他日常门诊、急诊、住院病人医疗任务,为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请问公共卫生中心卢教授,作为收治确诊病人的定点医院,可否介绍一下目前重症病人的具体情况?

  卢洪洲:作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目前在院治疗的患者中有10例重症,还有10例危重症。两者加起来占总数的比例不到8%,病死率是0.35%。我这里解释一下,病死率和死亡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死亡率是指某一个疾病死亡人数除上当地的全人口,病死率是指死亡人数与疾病的患病人数之比。

  在上海市卫健委和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的统筹部署下,上海采取了集中全市优势专科和专家、实行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这种模式有其优势,重症病人的治愈率、病死率都体现了我们重症救治的水平。

  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上海把重症病人集中在一栋楼,由重症医学呼吸、感染等学科的顶级专家组成专家组,每天上午8点对所有的重症病人逐个进行病例讨论。这些顶级专家也是24小时住在医院的,一旦有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及时讨论。

  此外,对所有的重症病人我们一人一方案,方案做得非常科学、非常仔细,每天的方案都不一样,每个病人的方案也都不一样。通过这种比较精准的治疗,使得每一个患者得到最科学的救治。

  在重症病人救治过程中,我们也使用了一些新的设备,先进的呼吸机、甚至人工肾、人工肺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有一例重症患者经过一周的ECMO(人工肺)治疗,前天也已经顺利脱机,这也体现了上海在重症医学救治方面的水平。

  对于轻症患者,我们在其他应急病房收治。人员配备方面也兼顾了感染、重症、呼吸以及心理方面的医生。从这次新冠肺炎病例的临床表现来看,有的患者在发病一开始时症状很轻,甚至体温不太高,也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现,但是过了5-7天后会急剧加重,所以我们收治的所有轻症患者也有呼吸、感染方面的专家,对其进行全天候的监控,把有可能发生病情转化的患者甄别出来,给予对应的处置,避免患者突然病情恶化。

  我们这个机制目前越来越顺、效率越来越高,各位专家尽心尽力,相互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所以总体救治效果比较好。

  我们对后续可能出现的情况也做了预案,医护团队的第二梯队、第三梯队,特别是重症医学科护士配备都已有所准备。全市各家综合医院对我们也非常支持。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以及各兄弟医院的支持下,在救治工作方面,我们一定能向上海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央广:上海已经派出多批医疗团队赴武汉支援,目前上海如何协调本地的医疗救治力量?

  方秉华:根据“集中病人、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和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的要求,市卫健委与申康医院发展中心集全市之力,尽最大努力,支援定点医院公卫中心 “主战场”,全力以赴救治病人,我们采取了两项重要举措:

  一是抽调市级医院中急诊ICU及重症医学、感染性疾病专业、呼吸专业和中医专业临床骨干组成医疗队支援定点医院。到目前为止,已有74名医护人员进驻公卫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此外,还根据临床救治需要,随时调派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进驻。我们也做了预案,做好分批次的人员储备。

  二是组建市级专家组和特殊治疗团队,全力保障重症病人救治。我们组建高级别专家咨询组、常驻专家组、重症医疗组和特殊治疗团队,建立全市专家咨询会诊制度和机制。其中高级别专家咨询组由从全市感染科、呼吸重症、重症医学科等专业抽调的15名专家组成,根据重症病人病情需要组织进行会诊、咨询;6名常驻专家24小时常驻公卫中心,每日早晚2次集体查房,对全部重症病人逐一会诊,研判病情发展,调整治疗方案。

  5名重症医学专家均来自市级医院重症医学、呼吸重症救治临床一线,带领5个医疗组进驻重症病房,负责全部重症病人的床边救治,确保及时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策略。同时根据危重症病人救治需求,成立ECOM(人工肺)治疗、CRRT(人工肾)治疗、呼吸治疗师、心理治疗等专业的特殊治疗团队,进驻病区实施专项管理。

  通过这一阶段的救治,一些患者已经出现病情缓解,从危重症向重症转化,重症向轻症转化。我们将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为打赢这场阻击战做出我们的贡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