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界面新闻: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这个病毒是来自于野生动物,上海对于野生动物有没有什么监测的措施,在这方面如何加强防控?第二个问题,上海每年都有季节性流感,流感会不会影响新型肺炎的诊断?

  唐家富:本市林业部门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物的疫源疫病监测防疫工作。此次疫情发生后,市绿化市容局全面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1月22日,市绿化市容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建立起市区两级应急值守制度,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将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确保人员全面到岗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全市范围内立即暂停一切涉及野生动物活体的收购、出售、交换、运输、狩猎、繁育、临时性展演等经营利用性活动和行政许可审批,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二是进一步加强巡查,要求各区对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以及56个疫源疫病监测点加强巡查检查力度。

  三是对野生动物的饲养、贩运、交易等活动场所开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1月31日,春节期间全市林业部门共出动2797人次,检查野生动物繁育单位、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展演展示场所1551家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关停室内萌宠乐园41家,目前被检查的驯养繁殖单位均已增加消毒频次。

  四是进一步规范特殊时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程序,疫情防控期间由指定收容救护单位安排专人专车处置,并加强隔离,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接触与中转流程,保障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同时,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拒绝“野味”,不要食用野生动物,避免和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

  邬惊雷:流感和肺炎首先从诊断上看是不一样的,最关键是病原学的诊断,一个是检出新型冠状病毒,一个是流感的诊断。当然两者的症状有些是相似的。现在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都是有病原学上的诊断。

  新闻晨报:我想问市民政局,居委会已经投入大量的人力在做一些疫情防控和属地化管理的工作,现在居委会又要开始预约口罩,我们怎么保证人力调配?另外在社区登记也可能会出现人流比较聚集的情况,有什么进一步的防控措施吗?

  曾群:基层社区是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连日来,上海6077个居村委会的广大干部夜以继日地工作,挨户开展排摸,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服务,有的社区干部大年夜以来没休息过,他们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英雄”。

  现在为居民预约登记购买口罩的任务又交给了社区,我相信广大的村居干部会认真地完成好这项任务。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立即充实居村力量,支持基层一线工作。为此,市民政局1月31日紧急要求各区、各街镇抽调机关干部,立即下沉社区居村,既确保这项工作力量到位、顺利完成,又不影响当前社区疫情防控基础工作的有序开展。

  据了解,各区、各街镇已迅速落实了。比如,长宁区每天有两三百人次的机关干部下沉居民区;奉贤区机关干部每天有近六百人次下沉社区;其他各区、各街镇也都采取类似措施,切实投入“生力军”,增强基层社区的工作力量。同时,民政部门将加强与各区、各街镇沟通,及时跟进了解基层社区在预约登记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时与商务委等相关部门协调,争取第一时间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至于“社区登记点也可能出现人员集聚,如何做好防控工作”的问题,也非常重要。我们事先作了预估,制定了相应预案:首先,我们要求各居村尽可能选择较为宽敞、相对隔离的场所,如社区活动室等,作为预约登记点,并做好清洁、通风、消毒。

  其次,我们要求有关部门做好预约登记点现场秩序的维护,尽可能增加工作力量,加强人员引导,保持适当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并提醒预约群众和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昨夜起,本市已在全市范围开展了预约登记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细化工作流程,统一操作口径,促进预约登记、身份核验的精准、高效,从而尽可能缩短预约登记的办理时间。

  此外,今天,各区、各街镇、各社区也将采用贴公告、发微信等方式,引导居村民群众错峰登记、错时登记。第一轮预约登记的时间从2月2日起,到2月11日止,总计10天,在此期间登记预约都拿得到号。这里,我也呼吁广大社区群众发挥守望相助、礼让相帮的风尚,鼓励邻里间的调剂互助;提倡家里已有口罩存量的居民尽量错峰预约,让有急需的居民先登记。

  光明日报:今天上午上海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150例,上海定点医院的床位包括医疗储备是不是够?

  邬惊雷:目前上海有两家定点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这两家定点医院的专用床位已全部进入待用状态,保证救治能力。我们将在全市层面统筹调配好医务人员和医疗资源,目前这些储备能够胜任。当然我们还要积极做好工作预案。我们还组织了市级专家组入驻定点医院,和院内治疗团队共同做好确诊患者的治疗工作,这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

  上海日报:最近生活在上海的外籍人士出门也都佩戴口罩。他们很关心口罩丢弃后的处理问题。市民外出戴的口罩、医疗机构使用后的口罩,还有集中观察人员使用后的口罩,这些是不是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另外,会不会在社区设立专门的口罩丢弃处理点?

  唐家富:当前废弃口罩的数量明显增长,为防止废弃口罩产生二次污染,按照中国疾控中心的技术指引,结合不同类型场所的实际情况,我们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研商,明确了本市废弃口罩的处理途径:

  一是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纳入医疗废物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使用过的口罩,与其所产生的生活垃圾一并消毒装袋后,由专人上门收集,直送生活垃圾焚烧厂处理。

  三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过的口罩,宜用塑料袋密封后投放在干垃圾容器内,作为干垃圾纳入处置系统。我们目前不建议在小区专门设置废弃口罩的收集箱。我们认为,用塑料袋扎紧以后扔到干垃圾桶,后续进入生活垃圾焚烧厂焚烧还是比较安全的。

  尹欣(市政府新闻办):关于外国朋友在上海怎么了解最新的疫情防控信息,从今天(2月1日)开始,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官方网站推出疫情防控专栏,用中、英、法、日、韩五种语言,编发每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通报最新疫情防控动态及防护提示。同时,市外办和12345市民热线合作,从明天(2月2日)起,针对本市疫情防控方面常见问题,为在沪外籍人员提供咨询服务。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8点。

  解放日报:上海的旅游景点和文化场所都已经有相应的措施,全市总体情况如何?春节假期前后,有一些游客订单取消,他们能不能退到全款?重点地区来沪的游客,他们在上海入住,酒店有什么样的具体应对措施?

  张旗:疫情发生后,市文旅局指导各区文旅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力做好防控。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服务咨询中心、歌舞娱乐场所等4200多家场馆设施、113家A级旅游景区以及上海迪士尼乐园、海昌海洋公园等非A级景区暂停对外开放,104场营业性演出与2700多场公共文化活动暂停举办。旅行社暂停了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至1月31日17时,涉及国内及出境旅游团组(队)11378个,游客200728名。

  1月22日到29日,有8个邮轮班次抵离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入境游客22158人,出境游客8437人。市文旅局会同宝山区、海关、卫健等部门协商应对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与市民游客关切,及时做好了重点区域游客的登记研判、劝退分流、集中医学观察等工作,经过医学观察转诊和就诊的人员均已经排除了疑似。1月30日起,进出上海的邮轮航次均已取消。

  为了丰富市民春节假期的文化和娱乐生活,我们也会同本市博物馆、美术馆主动开放数字资源,通过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出“云看展”系列活动,如上海博物馆《董其昌书画大展》等,“文化上海云”组织“云上文化春节”,使市民能足不出户在线看展、观演、品诗、参与文化活动。

  疫情发生以后,上海的旅行社第一时间取消了国际和国内游。在这里我代表上海文化旅游部门,感谢上海市民顾全大局,他们承担了相应的经济损失,主动取消了出行的计划。这里也要感谢上海的旅游企业,他们多数是中小旅游企业,民营企业占多数,疫情发生以后对旅游业的冲击很大。

  关于游客在退订过程中产生的损失问题,应该要依法依规处理。关于在不可抗力的前提下取消出行计划,相关法律法规中有明确的规定,即对没有发生的费用予以退费,如果已经发生的费用原则上旅行社和游客都要承担相应的损失。

  从旅游企业来看,我们要求旅游企业要及时、主动跨前,与旅游目的地的宾馆、饭店、交通、地接社协商,按照国家的规定,尽量地减免相应的费用和有关退票办理的手续费。总之,在国家发生这样特殊不可抗力的情况下,希望旅游企业和游客都从大局出发,主动积极协商,减少彼此的损失。有些旅游订单也可以考虑延后,等到疫情得到控制后,再继续履行协议。

  关于重点地区来沪游客的住所问题:按照防疫的要求,到沪不满14天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疫情观察,到定点宾馆进行集中居住。14天观察期结束之后,如果没有症状,那他们就和普通的游客完全一样。全市所有的宾馆应当及时为他们落实相应的宾馆居住。

  新民晚报:预约登记购买口罩通知出来以后,很多市民都关心具体怎么操作,会以什么样的配比方式进行分配?

  曾群:根据市政府的决定,全市统一从2月2日,也就是明天开始,在各居村指定地点进行现场登记预约,再到指定药店购买。第一轮预约明确每一户,也就是一个居住地址可购买一包五只口罩,每一户(一个居住地址)仅限预约购买一次。先预约登记者,根据预约号码顺序,货来先得,由居村委会电话或公告通知,收到通知后,即可到指定药店购买。

  在当前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为让广大群众有公平的机会买到口罩,我们提出“按户数比例配货”的原则,也就是根据各区、各街镇、各社区户数占全市总户数的比例,确定口罩的配额数量,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内保障市民群众购买口罩的机会,进一步优化供应模式。

  市商务委将按配货比例,向指定药店提供口罩,各药店提前告知对应的居村委会到货的口罩数量,居村委会再按照居民预约顺序,及时通知居民前往指定药店购买。举个例子来说明,如:2月6日,某家指定药店告知其对口的某个居委会,2月7日将到货配额口罩400个,按照每户购买5只的原则,该居委会可按照预约号码顺序,通知排在前面的80户居民,在2月7日前往购买。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