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上午)

2022-05-30

  [界面财联社] 有很多来沪需要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这些被隔离者要采取哪些措施?

  [朱勤皓] 根据2月9日颁布的《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要求,各区对无发热等症状的重点人员应落实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

  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专业要求,居家隔离观察有不少具体的要点,除了刚才讲到的以外,比如每天必须测2次体温,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必须立即转至指定医疗机构诊治等,有关部门还明确要求做到如下几点:

  1、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尽量选择家中通风较好的房间隔离,多开窗通风;同时,应保持房门随时关闭;在打开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相通的房门时,应先开窗通风。

  2、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在隔离房间活动可以不戴口罩;必须离开隔离房间时,应当先戴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门。佩戴新口罩前后和处理用过的口罩后,也应当及时洗手消毒。根据要求,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当不随意离开隔离房间。

  3、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尽可能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让自己处于下风向。

  4、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用品,应当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室友分开,以避免交叉污染。

  5、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应暂停使用中央空调。

  6、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当保持充足的休息时间和充足的营养,且最好限制在隔离房间进食、饮水。同时,尽量不要共用卫生间,必须共用时须分时段,用后通风并用酒精等消毒剂对与身体接触过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7、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应当注意咳嗽礼仪,咳嗽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更不可随地吐痰;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应当放进带盖垃圾桶内的专用垃圾袋。8、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用过的物品,应及时清洁消毒。

  上述要求,既是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健康的维护,也是对其家庭成员或室友健康的保护。除了这些要求,有关部门也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提出如下要求:我们也希望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家庭成员或室友也要佩戴口罩;也要保持自己房间的通风;要尽量避免进入隔离观察房间;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交流或提供物品时,应当保持至少1米的距离。同时,应当格外注意手部的卫生,在接触了来自隔离房间的物品后,原则上先消毒再清洗;更要注意不和被观察者共用餐具及其他物品。谢谢。

  [央视] 今天是上海复工的第一天,上海是一个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本身这个城市的运作就需要非常大的维护。疫情防控如何通过各个部门加强协作来保障没有漏洞?

  [顾洪辉] 我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是怎样形成筛查、发现、转运、就诊、隔离等工作闭环。有一天下午我们在入关测温时发现2名同行旅客中,一名温度达38.7度,一名有咳嗽症状,海关根据联防联控机制,通知浦东新区定点医疗机构,并派出120急救车第一时间将2名旅客送至发热门诊就诊;与此同时,浦东新区卫健委接通知后安排车辆,将该航班相关乘客和乘务人员共计29人送至该区指定的集中隔离点观察。

  后来,这2名旅客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当日送往集中收治医院治疗;29人即作为密切接触者接受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由浦东新区组织人员做好管理和服务保障。这个过程中,做到机场、定点医疗机构、区卫生健康部门、市疾控中心和集中收治医院之间的无缝衔接,形成了完整的工作闭环。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实行了有效的防控。谢谢。

  [央广网] 新闻发布会上曾通报了在虹桥枢纽发现了不少体温异常者,很多市民关心在机场、火车站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后具体处置流程是怎么样的?

  [杨小溪] 我们在上海有9个铁路到达的站都设立了体温检测点。旅客不管是进站还是出站都要接受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的在这些站点都建立了相关的留验站。这个留验站相对隔离封闭,然后我们会通知相关属地区的疾控部门进行对接,对体温异常人员进行进一步查验,然后决定是否移送到相关的发热门诊。

  [上海法治报] 第一个问题,居家隔离期满应该找哪个部门开具隔离证明?第二个问题,企业陆续复工,有的企业要求外地返沪员工居家隔离要满14天,有的则要求隔离7天就可以,到底执行标准是多少天?

  [朱勤皓] 本市1月24日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并由此实施了最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也就是“对来沪人员实施健康筛查;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中无发热等症状的,实施隔离健康观察”。

  我再说得细一点——隔离健康观察分“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两种。隔离观察人员如在本市有固定居住场所,且该居住场所符合居家隔离观察要求的,经本人同意并签署承诺书后,可由其居住地所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派专人负责对其实施“居家隔离健康观察”;隔离观察人员如在本市无固定居住场所,或居住场所不符合居家隔离观察要求的,经本人同意并签署承诺书后,实施“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根据卫生防疫部门的专业要求,隔离期间,每天必须进行2次体温测量。一旦出现发热或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异常症状,必须立即转至指定医疗机构诊治。

  隔离期满后,实施隔离观察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机构将为其开具《重点人员隔离健康观察解除告知单》。至于隔离期限的问题,根据国家和本市的疫情防控要求,对重点地区(也就是湖北及途经湖北)的来沪或返沪人员实施隔离健康观察的,观察期为14天。

  [新民晚报] 网友很关心道口检查问题,有网友觉得入沪道口检查时有点松,这个情况是不是属实?

  [杨小溪] 我先报几组数字给大家。从今年1月27日14时,上海启动省界公安检查站防疫查控模式,从原先144个道口统一前移至9个省界公安检查站,严格落实“逢车必检”。2月3日0时起,对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查验,24小时开展防疫查控。

  本市地面省界道口共84个,其中20个等内道口、64个等外道口(包括了无名小道),共关闭51个,开通13个,由公安民警或辅警24小时值守。目前,所有各检查站配备了公安民警、交通执法人员、属地卫生检疫人员和志愿者将近5500名。各部门密切合作,对进入道口的车辆和人员按规范流程做好车辆诱导、体温监测、查验人员信息登记,对温度异常人员进行复测等工作。

  据公安部门统计,1月22日以来,累计检查道口车辆160.85万辆、人数298.5万人。送集中隔离观察点1148人,发现并移交体温异常人员408人,劝返疫情重点地区来沪车辆 800辆。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人手,确保逢车必检,逐个测温,逐人筛查。所有排查旅客信息,实现信息闭环管理,进一步强化属地原则,联防联控。

  [上海电视台] 今天是复工第一天,车流量明显上升。在地铁、公交等常用交通方面有怎样的防控措施保障?

  [杨小溪] 疫情发生后,市交通委高度关注,对地铁、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行业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也制定和颁发了《本市交通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规范》。

  针对复工问题,我们一直会同卫健、公安等部门分析研判,持续优化各项防疫措施。上海交通各行业、各企业,也在自我加压,又做了很多努力。一是更加强化消毒通风。地铁方面,从对每日对列车消毒一次,增加到每次高峰结束回库必须再封闭消毒。车站消毒频次增加到每天四次,乘客密切触碰的部位做到一小时一擦拭。通风系统采取全新风工况,通风管路与滤网一周两次清洗消毒。 此外,遇到乘客突发疾病、以及疑似、确诊病例信息通报立即采取加强站车彻底消毒措施。

  地面公交方面,在全部营运公交线路车厢至少一日一消毒的基础上,对始发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公交线路以及春运专线等线路营运车辆,落实车厢至少一日二消毒。相关企业,如久事公交,还对71路等56条重点线路实施一日三次消毒工作。近期,还将在公交线路试点采用大型电动喷雾器喷洒新型消毒剂进行车厢消毒。

  出租汽车方面,在营运车辆必须每日进场消毒一次的基础上,给每部车辆配备消毒喷壶,要求驾驶员早中晚三次按照实际需要进行消毒,即运营间歇时间;驾驶员每日测量体温,一旦发现驾驶员有发烧、咳嗽等疾病症状,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安排到医院就诊。同时,强生、大众等行业骨干企业每天安排专人在重点场所巡查巡视。

  二是采取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地铁方面,加快推进车站测温点的全覆盖,按照测温设备到位即投用的原则,至今天上午已经达到248座车站,其中部分采用红外动态测温仪,可以无接触、不停留进行检测。对于发热病人一律转至隔离点移交医疗机构筛查,对于不佩戴口罩或者不接受测温的人员一律劝阻出站,危害公共秩序或危及公众健康的人员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地面公交方面:本市公交行业目前共有99个枢纽已设置乘客测温点,涉及公交线路370条。乘客乘坐公交车时,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在有条件设置测温点的公交枢纽,乘客需配合公交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市交通委还组织力量对公交企业、营运一线进行巡查,重点巡查营运车辆的消毒、驾驶员、工作人员的测温、枢纽的消毒和测温等方面工作。

  三是采取更加有效的预防手段。虽然客流处于低位,且预判近期增量有限,但本市仍将按照常态全运力运行,做到客流大幅下降而运力不减,并加强进站客流疏导,通过充足的运力确保列车满载率控制在60%左右,切实降低早晚高峰时段的列车、车站拥挤程度。谢谢。

  [徐威] 各位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与我们新闻办联系。今天下午两点,这里将举行疫情防控工作第18场新闻发布会,届时欢迎各位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