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界面新闻:疫情对各大企业都带来一些损失,各个地方也出台了减负举措,上海这方面有什么考虑?

  费予清: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市人社局会同市医保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出台了本市企业减负的相关政策,经市政府同意,相关措施如下:

  一、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2020年,本市将继续对不裁员、少减员、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返还单位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该项政策实施后,预计2020年将会有约14万家用人单位受益,减负约26亿元。

  二、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从今年起将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含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推迟3个月(2019年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顺延至2020年7月1日)。据测算,预计当年度将为本市企业减轻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

  三、可延长社会保险缴费期。因受疫情影响,对本市社会保险参保单位、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等业务的,允许其在疫情结束后补办。参保单位逾期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向本市社保经办机构报备后,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参保职工个人权益记录,相关补缴手续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

  四、实施培训费补贴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本市各类企业,对在停工期间组织职工(含在企业工作的劳务派遣人员)参加各类线上职业培训的,纳入各区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范围,按实际培训费用享受95%的补贴。平台企业(电商企业)以及新业态企业可参照执行。

  央广新闻:随着企业陆续复工,下一步防疫的难点在哪里,和之前有哪些不同?

  顾洪辉:随着人群由相对静态到相对流动状态,防控工作出现一些新情况,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力量要再加强,一是标准要更加严。

  对策主要有两条:一是加强社区排摸,强化属地责任。要加强社区各类人员的排摸,落实防控措施,建立日报告制度。企业也要加强对已经来上班人员的检测,建立报告制度。所有商务楼宇,要强化门禁、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人员,采取相应措施。

  二要加大公共场所的预防性消毒,特别像公交、地铁等这些场所要加大这方面的消毒。此外,还要对家庭有困难和已经上班同志的困难予以关心;对社区一线防控人员予以关心。

  上海电视台:现在医院已经恢复了门诊,部分的医院门诊门口已经出现了排队的现象,有什么办法可以应对这个现象?

  郑锦:医院的就诊人数确实增多,各个医院在积极采取举措,疏导分流。为引导群众有序分诊,减少医院人流量,防止交叉感染,从1月29日起,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35家市级医院陆续开通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1月31日12点,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又启动“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开通热线电话并同步成立网上门诊“新冠工作室”, 来自15家市级医院60余位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的医师,轮流排班,为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群众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

  截至2月2日17点,35家市级医院在线咨询的单日访问量9万余人次,单日咨询量6100多人次,累计访问量 46万人次,累计咨询量近2万人次。发热咨询平台热线开设仅2天,就接听电话1455人次,短信发送量7200余条,“新冠工作室”平台浏览量2.8万余次,服务497人次。我们一起努力,更好地服务病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分流就诊人员。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这两天在浦东新区康沈路发现一具尸体,大家关注的焦点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这个人生前是不是湖北籍?二是他的死亡是不是和新冠病毒有关?能不能介绍一下调查的结果?

  徐威:关于网传浦东新区康沈路加盟圣蓝苑小区一女租客死亡的情况,经调查,排除感染新冠病毒,排除他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2020年2月1日约11点30分,浦东公安分局接报警称:康沈路加盟圣蓝苑小区一出租屋内有一名女子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死亡女子江某(35岁,湖北黄冈人)于2019年10月来沪,没有离开过上海。事发出租屋门窗关闭完好,死者体表无明显外伤。经法医鉴定,死者系因呕吐物进入呼吸道导致猝死,排除他杀。经检测,死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新区卫健部门已对事发现场及周边开展消毒排查,未见异常。

  东方网:市民健康科普对防控疫情也很重要,大家复工以后更要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举措和建议?

  吴立明:全民健康科普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意义重大,我们努力做到“三个全”:一是全覆盖:健康科普覆盖全市16个区、215个街镇、6077个村居。通过6万多块地铁、公交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屏幕,近1万块新潮传媒智能电梯屏,滚动播放防控知识视频。通过全市近10万个社区横幅、户外电子屏、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卫生防护知识。二是全媒体:通过电视、广播、报刊、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向市民推送健康提示短信,加大新媒体健康资讯发布力度,短信推送和新媒体阅读量近3亿人次。三是全过程:全程科普,持续发力。1月19日晚在上海第一时间发布加强可疑病例排查新闻后,同步跟进科普宣传;春节前集中提示假期不外出,做好居家卫生;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发布12位院士市民倡议书,倡导科学认知,消除不必要恐慌。

  返程高峰来临,复工单位增加,疫情防控进入重要关口,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出五点健康提示:1、宅在家,少出门,不聚会,不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人际接触,注意生活细节卫生,及时清洁门把手、手机屏幕、电脑键盘。2、返程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不用手触摸口、眼、鼻;咳嗽打喷涕时尽量避人,并用纸巾、毛巾或肘部遮掩口鼻;到家后行李衣物要消毒。3、上班距离家里不远的话,建议步行或骑车,搭乘公交时佩戴口罩;回家轻脱外衣并悬挂通风处,要及时洗手。4、工作场所多通风、勤打扫,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少乘电梯、少集中就餐、少集中开会。5、在防控传染病的同时,也要预防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要加强运动,均衡营养,规律作息,戒烟限酒,心情开朗。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更要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凤凰卫视:刚刚通报中介绍,新增病例中有一个是7个月大的婴儿,请具体介绍一下目前最新的情况,另外昨天深圳在患者粪便里查出核酸阳性,是不是意味着病毒的传染也可以通过粪口进行传播,这会不会给下一步防控带来一些压力。

  郑锦:谢谢你,孩子的健康总是牵动着我们大家的心。我前面介绍7个月龄的孩子有来自湖北确诊病例的接触史,目前正在上海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我们大家一起关心他。刚才讲到粪便传染的问题,专家在研究,我们也在关注。谢谢。

  新民晚报:之前发布会上介绍说,道口检查中一旦发现发热人员,就要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隔离治疗。有市民会问,万一生病了是不是一定要到医院去治疗,会不会被隔离?

  郑锦:按照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进入本市的所有公路、铁路、机场、码头等交通口岸和道口,对所有进沪人员全面开展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工作。如果有湖北旅行史、居住史,或者与相关重点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如无发热等症状,可选择居家或者集中隔离观察;如有发热等症状,将安排专车送至指定发热门诊就诊。

  如果来自非重点地区人员,如有发热等症状,将专车送至另一家指定发热门诊就诊。送至发热门诊的病人,会按照诊疗规范给予相应诊疗和排查。

  如综合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确诊病例的,将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隔离治疗。如排除,则解除隔离治疗或转相应科室治疗其他疾病。

  劳动报:刚刚讲到推迟调整社保缴纳基数的相关事项,能否做些具体的介绍?

  费予清:2019年以前,本市社保缴费年度起止日期为当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状况,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从今年起我们将本市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包括职工医保年度的起止日期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按往年的惯例,当年的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后,与上一年度相比都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从7月份调整社保缴纳基数与4月份调整相比,整整推迟了三个月,也就是在这三个月中,单位和个人都是按照原来比较低的缴费基数交纳社保,从而减轻了各方的缴费负担。

  据我们测算,通过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的政策,预计当年度可减轻本市企业社保缴费负担101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约为64亿元,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基金约33.4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约2.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约0.9亿元。稍后,我局还将推送疫情防控期间本市社会保险经办工作有关细则,细则中就如何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大力推行不见面和容缺承诺制服务、开辟工伤保障绿色通道等工作做了说明,详细内容可以关注我局官微。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