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解放日报:近期进入入沪道口的货车有所增加,在货运车辆的保障上公安做了哪些措施?

  邢培毅:疫情防控期间,在通行保障环节,我们公安机关根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卫健委简化物资运输通行证办理的有关文件要求,对持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该证可通过网上下载)等规定的货运通行证的车辆,经人员测温、信息登记后,一律放行。

  同时,本市各道口对持有相关货物运送单据证明的货车,也一律按照上述标准予以保障,确保服务于城市生活保障的货车通行不受影响,物资运输畅通无碍。为了提高道口的通行率,我们在道口实行了“客货分检”的措施,本市各高速道口专门开辟了28根货车专用绿色通道(是日常数量的3倍),并在货车通行高峰时段视情进一步增设绿色通道数量,最大限度提高物资运输效率。

  在办理服务环节,我们也专门针对企业尚未注册登记的用运输应急物资的车辆开辟了“上牌”绿色通道,通过集中办理服务,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车辆第一时间完成注册,迅速投入物资运输工作。

  东方网:现在市民对粮油储备比较关心,想问一下上海的粮油储备怎么样,能够保障市民需求吗?

  殷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一手抓市场供应,一手抓扩大成品粮油储备规模,并第一时间启动了本市粮油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当前,上海粮油市场供应总体平稳,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从零售价格来看,上海市场消费主流的大米、面粉、油脂商品的零售价格比较稳定。根据近期的监控,大米和面粉零售价都比上一周有所下降,油价比上周略涨一些,涨跌幅不大。

  从成品粮油销售量看,根据对上海重点监测的5个大型粮油批发市场和11家商超的监测情况,受企业复工、学校开学偏晚,流动人口返沪数量减少,餐饮行业需求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节以来本市成品粮油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3成左右。

  目前上海地方粮油储备库存居历史高位,原粮储备非常充裕,并有一定量的成品粮油储备。本市储备的原粮还可供应全市近6个月,储备油可供应全市3个月以上。

  为更好地满足粮油市场供应需求,我们也抓紧组织各粮油加工、仓储和物流配送等企业复工,目前全市加工能力和供应量较大的17家骨干粮油加工企业已有16家复工,复工率近95%。对粮油加工企业反映的一些问题,如劳动力不足、包装材料不足、交通运输不畅和副产品出路困难等问题,通过多方努力得到缓解。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有两个问题问一下交通委。这周复工的人越来越多,市内交通领域有没有加强防疫措施?近期轨道交通运营时间有所缩短,这会不会对市民的出行造成一定的影响?

  杨小溪:上海交通行业从2月10日开始,已经全面实行工作日的运行计划。从2月24日(本周一)企业全面复工首日的数据看,上海地铁工作日的轨道交通客流情况显示,客流回升到276.7万人次,较上周一增加111.8万人,增幅达67.8%,高峰时段地铁车厢满载率平均在五成左右,可以满足市民乘客日常出行需要。一旦车厢满载率过高,地铁方面会采取进站动态限流措施,严格控制站内、车内人流密度。

  地面公交本周一客流达到121万,较上周工作日平均客流上升20%,预计随着复工企业逐渐增多,日均客流将逐步上升。同时在99个封闭式公交枢纽站点,370条线路实施乘客测温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市各区枢纽站公交线路的测温落实,目前全市已增加到231个枢纽站点,涉及871条线路。

  同时,为了保障乘客安全健康,我们会同支付宝、高德地图和交通运营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手段,逐步推广乘客“乘车扫码登记”措施。2月21日,本市率先在巡游出租车上推出乘客登记二维码,得到市民的广泛好评。截止到2月24日,全市已在1.8万余辆出租车上张贴二维码,乘客扫码约2.4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在公交车辆、地铁车厢等公共交通工具内陆续推出“防疫登记二维码”。乘客可自主扫码并登记联络方式,如有疫情防控需要,卫健部门将及时联系相关乘客,更好地保障乘客健康、安全出行。

  关于部分地铁线路提前结束停运的工作。近期因疫情影响,公众出行意愿大幅减弱,个体化出行方式占比增加,轨道交通客流屡创新低,夜间客流大幅下降。为此,在3月底前有五条线路提前结束运营,平均缩短1.5小时,主要为了轨交设备安全隐患、病害的整治检修,通过利用这次窗口期,以更好的设备状态积极应对客流回升,也请市民乘客予以理解和支持,一旦检修完毕的线路就将立即恢复,完成一条恢复一条。

  新闻晨报:这次在疫情当中储备的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用品现在使用情况如何?

  殷欧:上海作为超大型城市,人口规模庞大、流动人口多、人员密度大。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按照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要求,会商有关部门及时投放口罩等市级储备商品,积极保障市场供应及医护人员应急需求,为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物资保障发挥了积极作用。

  救灾物资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我们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求,与相关部门共同启动应急物资储备紧急调用机制,按程序、分批次,组织调运棉大衣、移动厕所、应急包、应急灯、帐篷、折叠床等应急物资,基本做到需求一到,第一时间响应,为上海援鄂医疗队、各大医院和公安、交通系统入沪道口查控等一线人员以及基层社区和骨干应急加工企业提供物资保障。

  按照市政府要求,我们在会同市经信委、商务委和卫建委等部门在扩产能、增进口的基础上,与外资防疫物资供应企业签订战略备忘录,利用地区总部经济调动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提升本市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保障能力。同时参与长三角重要防疫物资互济互帮工作,利用省际资源互补,统筹本市和江浙皖三省间的物资调拨。

  新华社:公安机关公布了支持服务企业正常平稳运营的20条措施,其中有不少便利老百姓的举措,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邢培毅: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上海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联防联控,一手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严厉打击涉疫涉企违法犯罪、提供物资运输安全保障、做好来沪人员管理服务、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营造良好生产运营环境等五个方面推出了20条具体措施,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其中在交管业务便民利民方面,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积极推行“不见面”服务。我们全面开通了补换领驾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机动车选号、申领免检标志、违法处理、事故快处等网上交管业务。市民群众可登录电脑端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sh.122.gov.cn)和手机端的“交管12123”APP、“上海交警”APP、“随申办市民云” APP等互联网平台“足不出户”办理业务。疫情防控期间,已有2万多位市民通过互联网平台申办业务,享受了既安全又便捷的“不见面”服务。

  二是便利交通事故处理。为减少事故处理过程中人员聚集现象,公安交管部门就疫情防控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推出了十大便民举措,包括严格限制扣留事故车辆、引导线上处理、借助微信或微信群、线上开展赔偿调解等等,严格限制扣留事故车辆,除确有必要外,原则上不扣留车辆,减少对当事人出行的影响。

  三是引导保障群众延期办理业务。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和“两个教育”业务受疫情影响暂停办理,我们已通过发布公告、电话、短信、APP推送等方式通知考生和驾驶人待疫情结束后办理。2月7日,本市公安交警推出了“临牌车辆在本市道路通行时间统一延长至2月29日”的便民措施,目前,随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有序复工,本市临牌车主已经可以办理车辆上牌业务。

  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者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逾期未检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

  同时,根据市政府关于线下政务服务大厅推出随申办“随申码”服务要求,线下办理交管业务的市民,需通过出示“随申码”,显示绿色进入大厅办理业务。“随申码”可在“随申办市民云”APP或“健康云”等平台获取,同时,我们将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市民佩戴口罩。

  新民晚报:问一下交通委,针对企业的复工复产,交通部门前一阵也出台了一些措施,比如组织集体包车去外地把员工接回来。这方面执行得怎么样?

  杨小溪:为满足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防疫物资生产等企业的复工复产需求, 2月20日,我们向本市省际包车企业发出定点包车业务复运的通知。按照“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的原则,允许完成复工报备程序且有相关需求的企业凭相关材料,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提出采取省际包车方式组织员工返沪的申请,并确保运营安全。省际包车采用“点到点”运输方式,承运企业要有省际客运资质,企业信誉质量考核应达到2A以上,运营单程距离原则上也控制在800公里以下。

  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在严格把关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我们对符合要求的申请,随到随办,当天申请,当天办好,当天发车。准备充分的企业,办理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截至今天(2月25日)上午9时,已审核发放包车标志牌82张,输运返沪员工1800余人,主要涉及江苏、安徽等地区。上海商飞、中建八局重大工程项目段、沪东中华造船厂等大型企业都已经完成了相关手续,陆续接外地员工返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告知力度,让有复工需求的企业应知尽知;进一步明确“点对点”省际包车的办理要求,简化办理手续、流程,努力提高办结效率;督促省际包车经营企业尽快复工复运,做到“点对点”省际包车业务应开尽开,为有复工需求的企业提供充足运力。此外,还将尽快明确毗邻省际职工通勤车恢复方案,为返沪务工人员提供最大便利。同时,我们也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对接企业包车信息,为省界公安检查站的查验工作提供便利。对擅自组织散客包车返沪的,交通运输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及时开展处置。

  在此也提醒大家,若出发地与务工地单程超过800公里,不推荐选择公路交通,建议乘坐火车。铁路部门已经为此开通了专门运输,如铁路部门专门开通了90多列专列,运送了3万多人,建议各区、工业园区、规模企业与铁路部门联系,集约化出行。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市民朋友们,俗话说“铁不冶炼不成钢”,人不运动不健康。适量运动能增强免疫力,有助于抵御病毒侵扰。考虑到新冠疫情中要减少外出,我今天给大家讲一下室内运动的注意点。

  室内运动建议每周最好150分钟以上。全身性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以心跳加快、微微出汗为宜。运动时最佳心率的上下限可以分别用220减去年龄乘以80%和60%,心率高了不推荐、低了效果差。举个例子,如果你是30岁,最佳心率的范围是(220-30)×60%到(220-30)×80%,也就是每分钟114-152次;同理,如果你是60岁,最佳心率的范围就是每分钟96-128次。运动中应结合自身状况,量力而行,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

  常见的室内有氧运动如做健身操、跑步机、动感单车锻炼等,还可以练五禽戏、八段锦;室内无氧运动如平板支撑、俯卧撑等。家长们可利用家中的生活用具和小朋友做些亲子运动。工作场所条件有限,可以在工作位区域做一些工间操,请大家关注健康上海12320的微博微信,观看详细视频。但千万不要多人集中锻炼!

  同时,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针对室内运动提出以下四点健康提示:1、牢记“三个适宜”,状态适宜、环境适宜和着装适宜。当天身体不适不要勉强运动;要在空气流通、温度适宜的空间运动,千万不扎堆;运动时应穿着轻便吸汗的衣服和软底的鞋子。2、非常时期,运动前后可用75%的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对所用器械、用品进行擦拭消毒;运动过程中不要触摸眼、口、鼻;运动后要及时洗手。运动千万条,安全第一条。3、运动前有热身,运动后要拉伸;注意保暖,及时擦汗或更换内衣,运动结束后穿上外套。整个运动过程中记得补充水分,但不要一次大量饮水。4、在家运动时注意不要影响周围邻居休息;还要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和充足的睡眠。

  运动是对抗新冠病毒的有力武器。我还要再提醒一句:别急着去跳广场舞,也别急着去健身房撸铁。再“闷忒一歇”,疫情不散,我们不约!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