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6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新闻晨报:病例介绍会提到流行病学调查,请问一下,流行病学调查现在是如何进行的?

  付晨: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及时、科学、高效、有序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我们统筹调度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三支流调梯队,共计550人,同时将流调队伍分为流调小组、质控小组、密切接触者管理三个小组。

  可能大多数的老百姓对于流行病学调查不太了解,其实它有点像公安的破案工作,我们对每一例疑似病例都要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例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发病前14天旅行史、活动轨迹、有没有可疑的病例接触、可疑的环境暴露以及他/她的饮食情况等非常详细的内容,通过这些调查主要排摸病例感染的蛛丝马迹,各种可能的感染来源以及传播方式,这是流行病学调查的主要目的。

  在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当中,市区流调队伍一共出动3000多人次,对1071名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总工作时长接近2万人时。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对判定病例的感染来源和传播途径提供非常可靠依据。

  给大家举个例子。1月26日和1月29日,本市黄浦区宝山区,分别发生了聚集性的疫情,黄浦区的这起疫情一共有2个病例,宝山区的疫情有3个病例。这两起疫情的5个病例,都没有湖北的旅行史、没有可疑病例的接触史,没有食用野生动物的暴露史,所以这两起疫情的感染来源当时都是不明确的。在宝山的疫情发生之后,黄浦的两例病例在1月29日告诉流调团队说,1月20日曾和几个朋友聚过餐,其中聚餐的朋友恰好就是当天在宝山确诊的病例。我们紧紧抓住这条线索,把黄浦的疫情和宝山的疫情进行关联,果然发现黄浦的病例和宝山3个病例当中的1例在20号有过接触。

  但是我们还没有搞明白感染来源来自于哪里。进一步排摸发现,宝山的3例病例在1月上旬曾经去过安徽的蚌埠。我们沿着这条线索继续排查他们在蚌埠的活动情况,发现他们在蚌埠参加了亲友的婚礼以及其他的活动,一一排查之后,锁定了宝山3例当中有2例在蚌埠逗留期间曾经多次到某健身房进行健身活动,作为高度怀疑线索。后来安徽蚌埠有关方面也宣布,当地已经确诊了有5例病例和这个健身房有关联,并发出通告排查在那个时间段到过健身房的所有人员。

  这个例子非常充分地说明了,流行病学调查需要非常缜密的排摸,来确保流行病学调查的前14天时间里衔接没有空白、密切接触者的排查没有遗漏。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昨天公布本市学校不早于2月底开学,也提到开学前这段时间学校会向学生提供学习材料和建议,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陆靖:为满足寒假延长期间我市初中及小学学生的学习需求,市教委已经在统一组织编制《寒假生活(补充版)》,并将于2月中旬以数字资源的形式通过学校下发到每一个学生,包括尚未返回上海的学生。这个补充版的主要内容有:学生各科学习必要的补充练习,推荐的阅读书目,引导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每天开展室内体育锻炼,特别是针对本次疫情专门增加了防病防疫和心理健康的相关内容,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心理。

  我来给大家举两个例子:一年级《寒假生活(补充版)》在“读一读”环节中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图片和相关科普知识,在“做一做”环节中要求学生们自己编一首洗手歌,学会“六步洗手法”,在“想一想”环节中,引导学生思考在防范疫情时除了戴口罩、不去人多的地方,还该做些什么?再比如八年级的《寒假生活(补充版)》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适合居家进行的平板支撑项目。

  需要说明的是,《寒假生活(补充版)》与原《寒假生活》的基本要求保持一致。高中学校也会结合学生实际,为学生提供适量适当的学习和作业资料。在确定学生返回校园学习的具体时间方面,我们将始终以学生的安全作为第一考虑要素,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作出决定。

  劳动报:随着防控措施不断加强,有一些市民紧张情绪也增加了,这方面专家有什么建议?包括在家里的小朋友们,可以有哪些做法?

  谢斌:在重大疫情期间,适度的焦虑对于大众来讲,是难免的,也有一定必要性,有助于引起市民的重视,采取积极措施防控疫情。但是,市民朋友们需要避免过度的焦虑和恐慌。

  为了便于记忆,我们简单地概括了7条主要做法。

  (1)保持规律健康的生活节奏;

  (2)控制每天接受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和信息量;

  (3)适当的运动;

  (4)积极地自我暗示;

  (5)通过看书、听音乐、室内运动等来转移注意力;

  (6)学习一些放松技巧。如果经过自我调整后还是无法解决失眠、惊恐、强迫等表现,不妨积极寻求专业帮助。目前在市卫建委的指导下,我们助力健康云开展线上咨询,市精神卫生中心也推出互联网快速问诊通道、情绪自我评估工具、心理援助热线,市民朋友可以登录“上海健康云”APP或者拨打12320-5,接受在线心理健康服务。

  (7)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好不少于7个小时,儿童青少年还要多一些。

  此外,针对医务人员或者专门从事防控相关工作的人员,还可以建立一些心理互助小组,适当地降低工作压力值。市精神卫生中心官微上面也有各种音频、视频材料,大家也可以关注。

  文汇报:现在有十几位重症和危重的病人,他们的情况怎么样,是按照一人一方案的情况在治疗吗?

  郑锦:大家都很关心重症和危重症的病人。截至2月6日12时,全市确诊患者中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共16人,全部在定点医院市公卫中心进行救治。本市从全市三级医院和市公卫中心抽调上海各相关学科著名专家和精干医护力量,尤其是感染、重症、呼吸、人工肺、中医等方面的专家,加强市公卫中心救治人员和学科配置。

  同时,成立高级别专家咨询组、常驻专家组和重症医疗组,集体对全部重症和危重症病人进行逐一讨论,提出针对性治疗意见,采取多学科协作与精细化诊疗的模式,形成“一人一方案”,同时动态评估患者病情,及时细化调整方案,全力做好重症病人救治。

  目前,重症与危重症患者仍在积极救治中,个别患者已经出现病情缓解,从危重症向重症转化,重症向轻症转化。我们将密切关注病情变化,尽全力救治患者。

  青年报:有网友用白酒兑水制作消毒液,请问这样靠谱吗?有哪些消毒方面的建议?

  付晨:其实我们老百姓家中只要保持清洁,就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除非是家里出现有症状的病例,或者是进行居家隔离,才需要采取一些消毒措施。这些消毒措施也是针对的家里的重点区域,比如说卫生间、厨房,以及一些经常接触到的部位,比方说对门把手、水龙头进行擦拭消毒。

  我们居住的小区也不要过度消毒,小区的消毒也是针对我们经常接触的部位,比如楼梯间楼梯扶手、电梯间和电梯按键以及门禁系统的按键,小区的道路和绿化是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

  刚才您讲到“在家用白酒进行消毒”,因为酒精消毒浓度要达到75%,市面上售卖的白酒,它的酒精浓度差异性比较大,大部分白酒是达不到有效消毒浓度的,用白酒消毒达不到消毒效果。

  有些家庭会储备75%的酒精,但量不宜过多,储备一瓶500ml就足够。用酒精进行消毒,最好采用擦拭的方法,不要采取喷雾,这样容易产生危险,酒精储存也要远离火源和小朋友可以接触到的地方。我们也可以购买一些常用的消毒剂,比如84消毒液,这些消毒液都是浓缩的,要按照说明书进行稀释后使用,比如5%的84消毒液和水要按1:99进行稀释后使用。

  上海电视台:上海公共卫生中心一直在对确诊病人开展心理干预,想问一下效果如何?

  谢斌:接到支援上海市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的任务后,我院当天就有将近30位中级以上的医生请战报名。1月26日,我中心陈俊主任医师进驻市公卫中心隔离病房,给病人疏导,同时也为病房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进行心理解答,效果比较理想。有的病人有冲动、失眠、过度焦虑恐慌等情绪问题,通过心理疏导以后,基本上都能够平复下来。

  个别比较严重的通过药物干预以后也可以很快得到控制。这种干预不但对患者的心理起到了作用,更重要的是身体疾病的治疗效果也得到提升。

  比如有一位老人本来几天焦虑得睡不着觉,体温一直下不来,结果用了一点抗焦虑的药,很好地睡了一觉以后,第二天体温就降下来了。2月2日新的病房开出来以后,我们又增派了3位医生支援公卫中心病区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工作。

  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高校、职校比较多,不光有各地来就读的学生,还有很多外来员工,这段时间对他们的防护有没有做到位?

  陆靖:上海的部分高校和中职校有学生留校过年。在疫情发生以后,上海各学校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师生员工需经学校批准后,凭证进出校园,对于进入校园的师生员工做好体温检测,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学校进一步严格宿舍管理,对所有宿舍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外来人员留宿。加强对食堂、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毒工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如门卫、宿管员、保洁工、食堂工作人员等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同时,积极做好留校师生的生活保障。

  如上海的群益职业技术学校,有三百多名学生留校过年,武汉疫情出现后,1月21日,学校即主动封闭校园,严防死守。新年期间,从校长、班主任到食堂、保安、保洁等六十多名教职员工始终陪伴着留校的学生们。一方面,为学生们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用品和消毒清洁用品,另一方面,学校还为学生组织了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创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使远离家乡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春节。

  这段时间来,为了精准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去向,全市的老师每天都与学生和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感谢老师们的工作,也感谢家长的理解、配合与支持。

  凤凰卫视:我们了解到有一批企业已经自行决定要延迟到2月17日以后才开工。请问一下按照目前疫情防控情况,企业是不是有必要进一步延迟开工的时间?上海周边有很多个城市都采取了严控封闭小区的管理方式,上海有没有研究过相关的对小区封闭式管理的措施呢?

  尹欣:市政府发布的《致全市企业书》中已有介绍,希望各企业尽量安排员工错峰返沪、统筹调度、科学制定复工复产计划,灵活安排员工的分批返岗。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同时也鼓励企业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采取弹性工时、远程办公、居家办公等措施。此外,建议家庭确实有困难的可以和企业方进行协商,充分利用年休假等各类假期进行调休。

  关于第二个问题,上海实行了严格的属地化管理,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介绍了相关举措,“守好门、消好毒、管好人”。

  光明日报:能否解释一下什么是密切接触者?对接触者怎么样管理和防护?

  付晨:根据目前国家最新的防控方案(第三版),密切接触者是指在病例发病之后,与病例近距离接触且没有做好防护的人员。密切接触者是感染病毒的高危人群,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是控制传染源的重要措施。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判定、排查和追踪,协调各区(社区)落实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密切接触者在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期间都需要独立居住,并做好消毒和自我健康管理。医务人员或社区人员每天早、晚会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并询问健康状况。如果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密切接触者要立即报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到本市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诊。

  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已经累计对3881例密切接触者开展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目前已经解除医学观察的1925人,还有1956人仍在观察中。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是本市发现病例的重要渠道,我们在采取隔离措施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病例一共85例,占本市所有病例的1/3左右,所以我们的密切接触者管理还是非常有效的。

  尹欣:另外,我们关注到市民留言,在不同社区登记预约买到的口罩,款式、价格有所不同。经向市商务委了解,2月2日开始,本市统一实行“居(村)委会预约登记+指定药店购买”的口罩供应模式。由于口罩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生产成本在变化,生产厂家也不同,所以居(村)民每次购买的口罩款式及价格可能存在差异,同一款式口罩价格也可能略有适当调整,请予以理解。如果不愿购买,视作放弃本轮额度。

  针对口罩供应紧张,目前本市正在积极推动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挖掘库存产能,加大国际采购力度,多措并举筹集货源。再次感谢市民理解。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