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2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央广:上海有很多外资企业,能否介绍一下目前上海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刘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的外资企业主动投入疫情抗击和防控工作,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前复工复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调配全球资源扩大海外物资进口,广大外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纷纷捐款捐物。我们对他们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积极推进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外商投资协会近期对697家重点外资企业监测显示,外资企业正在有序恢复生产经营。目前,重点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0%以上,重点制造业企业复工率约为70%,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支柱行业的企业复工率超过80%。

  另外,世界500强和总部型企业的复工率较高。监测重点企业中,世界500强投资的企业复工率近90%;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达93%;外资研发中心复工率达87%。

  从排摸的情况看,已复工复产外资企业按照疫情防护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员工上岗前测量体温、全体员工上岗时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定时通风消毒、加强用餐管理等各项防护措施。同时,外资企业纷纷结合自身业务特点,采取了居家办公、轮流到岗、网上办公、错峰上下班等灵活方式,减少员工聚集,降低感染风险。

  下一步,商务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一手抓指导外资企业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推动外资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我们还将积极帮助外企用好市政府28条等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最优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经营。

  上海电视台:上海有很多外国领馆,请问,疫情期间对于签证办理是否有影响?

  张小松:上海目前共有78家驻沪领事机构,为全市对外交流工作提供了便利。受疫情的影响,目前大约有6家驻沪领事机构暂停签证业务,部分领事机构对签证业务受理安排进行了调整,有十余家领事机构还未正常开始工作。我们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掌握相关情况,加强与驻沪领事机构的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其早日恢复正常签证办理业务,为全市对外交流与合作提供保障和支持。

  澎湃新闻:结合《外商投资法》出台,近期商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外资企业方面有哪些举措?

  刘敏:疫情发生以来,本市的外资企业主动投入疫情抗击和防控工作,提前复工复产,保障重点防疫和民生物资的生产供应,还依托自身的资源和技术为上海做出积极贡献。比如,3M公司、杜邦公司和欧文哈利涯德公司与市粮食物资储备局签署了防疫物资储备战略合作意向书,协助上海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公共卫生防疫物资应急储备机制。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开展对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近期,市商务委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帮助外资企业解读政策。我们第一时间组织翻译并发布了“28条”英文版和日文版,并不断对各部门的实施细则、操作指南进行梳理汇编,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外资企业进行广泛宣传。企业反响最热烈的政策之一就是我们“28条”中的金融信贷支持政策。我们推荐了百余家外资企业名单报相关部门。近期,我们正积极推动该项政策尽快兑现。针对外资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全部帮助对接相关部门,已落实外资企业融资需求超123亿元。

  二是协调各方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近期市商务委会同有关区积极走访外资企业,近期市区两级正在积极走访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近期市区两级正在积极走访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近期市区两级正在积极走访企业,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收集企业需求,不仅保证今年首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如期召开,也发挥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利用小程序等新方式,7*24小时为外资企业提供在线服务。上海是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多的城市。总部企业遇到的问题,往往不局限于上海本地。我们依托长三角一体化联动服务机制作用,还借助各方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帮助76家企业解决了142项复工复产、原料供应、物流运输等实际问题。

  三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外商投资法》已正式实施,为贯彻该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近期市商务委还将推出新一轮吸引外资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委也在加紧开展《外商投资法》地方立法工作,将以投资促进、投资保护和服务工作为重点,尽快完成草案起草。同时,根据市政府“深化营商环境建设36条”要求,我们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市“一网通办”平台基础上做好“涉外服务一件事”的流程再造和能力提升,精准对接外籍人士对政府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便利化需求,建立和完善常态化服务机制。

  解放日报:上海外事部门在推动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张小松:现在我们已经处于一手抓抗疫斗争,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的阶段。目前能够帮助支持外资外企早日复工复产已经成为外事部门主要的任务,大家都在齐心合力做这件事,市领导也亲自关心这个工作。上周,沙海林副主任、许昆林副市长带队走访了霍尼韦尔、艾默生、罗氏制药、ABB工程等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对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

  我们将根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全力保障在沪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恢复我们这个城市的经济活力。

  新民晚报:大家现在担心疫情防控期间,如果去医院看病会不会有感染的风险,怎么做好自我防护?

  郑锦:防控疫情期间,为合理分流就诊人数,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本市卫生健康部门推出多项举措,需要市民配合支持:

  1、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在36家市级医院开通互联网在线咨询服务;启动“上海市发热咨询平台”,开通热线电话33672885、33682885,同步成立网上门诊“新冠工作室”,为有发热等症状的市民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科门诊、预防接种等采取预约方式,通过“上海健康云”开展在线签约、健康自评、在线咨询服务,减少就诊人群,请大家用好这些服务手段。

  3、根据人流“单向流动”原则,医院加强出入口管理,对所有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询问相关重点地区流行病学史,希望大家予以配合。各级医疗机构加强预约诊疗服务,实现错峰就诊,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大家应有序候诊,候诊时注意间隔距离。

  4、加强医疗机构病房24小时门禁管理,做好来院探视人员管理,确需陪护的只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并做好陪护人员个人信息登记和有效防护。这些举措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希望大家理解支持。

  崔松(曙光医院主任医师):防控新冠肺炎,“宅”字当前。宅在家里,减少外出,就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做好家庭防护,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也是对社会积极的贡献。今天我就跟大家聊聊居家健康生活的注意事项:

  1、要常开窗,加强室内通风;勤打扫,保持环境整洁。抹布“专布专用”,要勤换。

  2、门把手、开关、遥控器等物品可定期用75%的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一般不要对居室进行全面消毒,也不用对外套、鞋子、快递盒和宠物进行消毒。“过度消毒也是毒”,大家要记牢。

  3、卧室物品要简洁,被褥勤换洗、常晾晒,充分利用好太阳光这个不花钱的“天然消毒剂”。

  4、厨房生熟要分开,垃圾桶需加盖;肉类蛋类烧熟煮透;餐具洗后提倡用消毒柜或煮沸方式进行消毒。

  5、卫生间一般湿度大,更要通风保干燥;地漏要常检查,确保存水弯功能正常。尤其注意清洁剂和含氯消毒剂不能混用。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氯气。建议用完马桶请盖上盖子再冲水。

  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市民朋友,无论防控期间还是疫情过后,都要养成居家健康好习惯:

  第一,讲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掩口鼻;

  第二,把体温计、口罩、酒精棉球作为居家生活的“标配”;

  第三,进餐用公筷或分餐制,不共用浴巾、水杯等用品,避免交叉污染;

  第四,回家轻脱外套和鞋子,置于通风处,然后马上就洗手;

  第五,加强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应佩戴口罩、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并及时就医。疫情之下,我们需要去改变一些我们以前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

  我们常说,家是社会的细胞,家是温暖的港湾。今年市政府健康实事项目就是为上海每个家庭送一本“居家健康知识读本”,疫情过后还将继续发放。让我们共同关注居家健康,共同守护我们最心爱的人。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