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东方网:市民比较关注口罩消毒用品、消毒液、酒精棉球等防疫用品的供应情况,政府在保障供需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刘敏:本市在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确实面临口罩等防护物资需求量大增的情况,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确保市场的正常稳定供应。在第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工作已经做了介绍,近日正在针对市民各方面的需求不断优化供应方案。

  首先在货源组织方面,针对重点保障商品,依托主渠道组织好供需对接,进一步拓展供货渠道。现在主要是从两个方面组织货源:

  一是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组织本市相关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针对口罩等防护物资,部分本市生产企业已经复工,还有部分企业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相关区政府支持,正在积极组织复工 。

  二是积极加大境外采购力度。商务委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进口口罩等相关防护物资的保障机制,上海海关开通了防护物资的绿色通道,企业正积极利用海外市场渠道,加快全球采购,加大进口力度,每天都有口罩等防护物资从国外进口到上海,将及时组织市场供应。

  此外,将进一步优化销售方式。一方面通过本市主要连锁药店进一步加强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销售,另外也积极依托上海的连锁超市、卖场加强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护物资的采购和供应。同时也积极支持本市的一些电商平台以及跨境电商平台组织货源,包括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支持、鼓励市民通过网上购买。

  近日12345也接到很多市民来电关心本市口罩等防护物资的销售,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商议进一步优化口罩等防护物资的供应,希望能够改变现在市民排队现象。

  新民晚报:近期有网友晒各种囤菜的照片,尤其大家觉得绿叶菜很难买到,价格也涨了。请问市农业农村委有什么应对措施?

  叶军平:做好疫情时期蔬菜的供应,是广大市民关注的一件大事。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本市春节蔬菜生产供应出现了不少新的情况,保供应的任务非常艰巨。

  一是以往春节上海市民一般外出旅游,回乡过年的比较多,今年市民主动取消外出,居家过年,蔬菜的需求尤其绿叶蔬菜的需求比往年翻一番。

  二是前一段时间连续的阴雨给蔬菜生产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加上节假日期间大量外来菜农回家过年,劳力紧张,产能比以前降低2-3成。所以一些超市出现市民囤菜,绿叶菜上市就抢空的现象。

  根据上述情况,农业农村委做出全面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主要的措施有以下三项:

  一是及时做好蔬菜的采收,不断增强供给能力。指导蔬菜生产合作社和基地组织劳动力,抓紧采收可以上市的蔬菜。据了解,这两天青浦、浦东、金山、奉贤、崇明等区抢收青菜等大宗绿叶菜,全市绿叶菜日上市量可达三千吨,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二是抓紧蔬菜的抢种补种,不断增强生产能力。连日来,各涉农区利用天气好转的有利时机,组织做好各类蔬菜尤其是绿叶菜的抢种、补种,确保绿叶菜在田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保障后续蔬菜供应。本市还对蔬菜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加强技术指导,为全面确保蔬菜持续供应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同时,对本市四百多家蔬菜合作社实施全程蔬菜生产信息可追溯管理,确保上市蔬菜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加强蔬菜的产销衔接,不断增强配送能力。农业农村委与商务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合理调配蔬菜产销。指导各区蔬菜基地与大型商超、生鲜电商协调对接,确保本市的绿叶菜均衡生产和供应。同时,各涉农区农业农村部门针对节日市场需求的新趋势,做好信息服务,积极指导基地及时调配劳动力,采用基地互助,订单共享等方式,不断增强蔬菜的配送能力,鼓励有条件的蔬菜合作社和基地开通线上销售,方便市民采购。同时,已建立全年绿叶菜价格保险机制,为种足菜和卖平价菜提供有效保障。

  总体来看,本市的蔬菜货源是充足的,绿叶菜的供给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质量也是完全可控有保障的。请市民朋友们放心,按需采购绿叶菜即可。

  劳动报:社区防控是全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础,上海在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社区防控、排查方面有没有好办法?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

  邬惊雷: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海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按照“三个全覆盖,三个一律”的要求,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块,也是一项基础性工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发热预检分诊。在34家社区开设发热门诊,要求这些开设发热门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预检分诊。

  二是从社区来讲,做好重点地区来沪人员的隔离观察。各区的行动非常迅速,通过整合方方面面的线索、小区里面自己排摸等,对重点地区来沪人员按照联防联控的要求,做好居家或者集中隔离观察。社区医务人员每日对这些人进行两次体温测量,持续关注这些人的健康。

  三是加强道口的医学检测。每天派驻400多名社区医务人员在全市各个道口开展医学检测。

  四是加强健康宣教。比如:投放上海市呼吸道传染病科普宣传工具包;通过社区把科普全网撒开,向全人群覆盖;以社区为基础,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下一步,还要持续加强在社区的防控排查,把重点地区来沪人员排查出来,并强化相关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建立街道居委会、卫生和公安部门的协同机制。

  二是各个社区要做好自查自排工作,现在已经接近春节尾声,应对返程人员抵沪高峰,可能集中隔离的人会进一步增加,各个区要继续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储备。

  同时,道口的检测力量要加强配备,不光是医务人员,还要通过卫生部门加强培训,调动辅警、收费员以及志愿者一起上岗,进一步加强检测力量的配备。

  此外,在环境整治和宣教方面还要加强。深入社区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教育,特别是防病知识宣传。进一步改善环境卫生情况,指导、鼓励居民在通风、消毒以及其他防治方面做得更好。通过社区的力量,确保防控工作能够做到人人知晓,进而能够做到人人行动,达到人人防控的目的。

  刘辉:作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做好社区防控,主要是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全覆盖的、精细的重点人员排查,确保不能漏掉重点人员。一是全覆盖的、规范的重点人员监测,确保重点人员都能够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

  在排查重点人员上,区卫健委、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街道和派出所已经建立了联动机制。

  在社区层面,一方面,我们大桥街道29个居委会有外来人口登记表,主动联系湖北籍人员,了解掌握他们的行程、动态、现在居住地;一方面,建立邻里互助机制,发动居民、邻居、家属,掌握居民赴重点地区探亲、旅游、出差的情况,没有返沪的,关心他们在当地的情况,宣传上海防疫措施,希望他们安心在当地隔离,若返沪,第一时间报告给居委或者家庭医生。同时,还发动居民主动提供线索,加强对各小区内重点地区机动车的排查力度,逐车进行人员核实和信息排摸。街道平安办和派出所做好辖区内32家宾馆中湖北来沪人员排摸工作。优商办负责辖区园区企业内湖北返沪或来沪人员排摸。

  对符合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经成立了由公共卫生医师和家庭医生组成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组,接下来,中心所有医护人员会全员上岗,完成居家隔离的访视工作。对纳入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人员、家庭医生以及居委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完成测温、健康宣教、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了解返沪时间、航班号、火车车次、同行人、有没有咳嗽等症状,并告知每天早晚测温一次,做好记录,及时报告,如有异常,及时联系。同时,告知周边居民,不必惊慌,隔离人员目前是健康人群,仅仅是重点地区返回,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

  此外,社区医生、居委干部建立了微信群,掌握重点人员的具体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会为隔离人员发放口罩,体温计,酒精棉球及健康宣传资料。居委会会加强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帮扶机制,每日2次电话沟通,掌握隔离人员是否有生活物资的短缺。对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会初步消毒后再做处理。针对棚户旧里,通风不畅的区域,消毒条线人员会指导居委社工、物业和志愿者对门禁、电梯按键、扶手、楼道进行消毒。

  中央电视台:这两天上海9个省界公安检查站逢车必检,车辆排起长队,问一下怎么样缓解交通拥堵的情况?

  尹欣:从1月27日下午两点起,市公安局与市交通委、市卫健委启动省界公安检查站的防疫查控。公安部门将9处原高速公路公安检查站主线车道封闭,引导所有入沪车辆进入公安检查站进行检查。卫生健康部门主要配置卫生防疫现场检测工作人员,同时安排好转运引导人员。交通部门会同各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志引导和后勤保障等。

  目前9条高速公路的公安检查站合计可用的车道数是63根。目前比较拥堵的有:G40沪苏站、G60枫泾站、G15朱桥站、G2花桥站、G50汾湖站。公安、卫生健康、交通部门和属地各区正在抓紧优化流程,尽可能缓解防疫查控工作对高速公路车流造成的影响。主要有几个措施:

  比如说在设备设施上,尽量地增加设备设施,优化现有查验车道设置,车道做到应开尽开。在人员配置上,根据现场车流的具体情况动态调节车道设置;增加筛查人员,做到足额配备,提高查验效率。此外,市民非常关心春运返程高峰马上要来,市交通委正在抓紧研究春运返程高峰车流特点,会同公安、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各区做好高峰时段应急响应、增派工作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查验工作对市民朋友们返程的影响。

  这几天从查验一线得到了不少反馈,市民群众很配合查验工作,感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一起共同努力来战胜疫情,共同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解放日报: 最近正好是冬春流感季高发期,许多老人是慢性病需要到医院里就诊,请领导介绍一下目前医院就诊情况是什么样的?

  邬惊雷:现在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从医院角度来讲,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发热门诊和其他诊区是隔开的,而且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不是发热或者其他慢性疾病的患者可以正常就诊。

  建议市民就诊时戴口罩。对于一些有慢性病的老年市民,有一些常规性的用药需求,如高血压、糖尿病常用药配药的需求,建议可以到居住地附近的社区服务中心。一是比较便捷,二是患者相对比较少。

  还有一个叫做延伸处方药物配送服务。跟家庭医生签约以后,建议市民朋友们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通过延伸处方药物配送服务来减少出门就医的频次,降低风险。

  本市医院根据现在这个情况开设了网上的发热咨询专栏,包括华山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市皮肤病医院等。这些网上的发热专栏或者专病专栏使用方便,市民出门就诊前可以先咨询一下。我注意到网上的咨询还是很受市民欢迎的。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