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8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澎湃新闻]很多的企业都很关心延长春节假期和不得延时的时间有什么区别?这几天算节假日还是休息日?复工的时间,如果这几天在家办公是不是算加班费?

  15:40:32

  [费予清]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先后下发了延长放假假期,国务院办公厅于1月26日发布的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规定,延长2020春节假期至2月2日(农历正月初九),2月3日就是星期一正常上班,同时也明确了疫情防控休假的职工,按照有关政策保障落实,这是国家的规定。

  15:41:37

  [费予清]上海市人民政府2020年1月27日发布了本市延迟上海市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明确规定上海市区各类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起复工,涉及保障疫情防控地区、群众生活必要的、涉及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用人单位需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各相关企业和学校切实落实要求,强化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确保社会平稳有序。

  15:42:11

  [费予清]在这里,特别想强调的是,延迟复工是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明确这几天属于休息日。对于休息的职工,企业应该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正常支付工资,对于承担保障等任务,上班的企业职工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给予补休,或者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15:42:33

  [费予清]简单来说,就是休息日加班要支付两倍的工资。关于在家里办公的问题,上海市政府通知,要求企业不能提前复工,这是从减少人员集聚角度考量,因此我们提倡企业安排在家办公,鼓励企业做出这样的安排。职工按照企业要求,在家上班的应作为休息日加班,由企业给予补休,或者按规定支付加班工资。

  15:43:08

  [解放日报]大家觉得公共卫生中心很神秘,所有的上海确诊的病例都在那里收治,可以不可以介绍具体的情况,医护人员又如何进行防护?

  15:44:29

  [卢洪洲]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作为上海公共卫生的堡垒,疫情一开始我们做好了准备。上海市公共卫生中有四栋应急病房,人员配备,仪器配备,药品配备都是非常完善的。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就做了充分准备充分动员。收治第一例患者是18日,患者收治后,我们为每个患者制定详细的个性化治疗方案。

  16:00:13

  [卢洪洲]对于呼吸衰竭的重症患者,我们通过呼吸机、气管插管、人工肺等治疗手段,提供及时治疗,也取得了很好疗效。根据安排,1名医生和2名护士治疗1名重症患者,每工作4小时换一次班。我们还准备了振动排痰器,每隔2小时为患者翻一次身,用这个设备帮他们排痰。

  16:00:32

  [卢洪洲]对于轻症患者,我们不轻易使用抗菌药物。通过有效用药,有效缩短了患者的病毒排毒时间。例如昨天治愈出院的2名患者,1月18日进院,经过科学治疗对症,24日和26日两次核酸检测就呈阴性,病程是比较短的。

  16:00:57

  [卢洪洲]为尽量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染风险,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专门派医院感染控制科专家作为监督员进入应急病房,全部督查医生和护士的操作细节和感控风险。医护人员进负压病房前,都要接受咽拭子检测,女性护士还要接受妊娠检测,以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安全。

  16:01:14

  [健康报]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老年人是易感人群,但老人往往接受相关防治知识的渠道有限,有网友说“让老人戴口罩”实在太难了,你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16:02:40

  [王浩]截至1月27日24时,嘉定累计确诊病例1例、未出现老年人确诊病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老年人是易感人群,针对老年人的宣传防治工作,我们采取以下宣传措施。

  16:03:12

  [王浩]一是进一步突出宣传针对性。针对老年群体,更加注重防控知识的有效传递。一方面,本区推动各村居在主要出入口开展防疫宣传工作,涵盖电子屏、宣传栏、科普橱窗、楼道等醒目位置,目前,全区播放防疫宣传内容的电子屏总计594块。发动村居干部向老年人发放市民健康告知书。

  16:04:39

  [王浩]另一方面,以家庭医生为宣传渠道,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向本区14.75万签约老年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养老院、护理院等场所为重点,集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工作。

  16:04:49

  [王浩]二是持续扩大社会宣传覆盖面。通过全区的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APP等各类传播载体,第一时间发布国家、上海权威信息和本区防控工作动态,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科普知识和服务信息。广泛动员区内卫生健康系统和各街镇同步开展宣传工作。从1月20日至今,已在区级各类传播载体上,累计发布相关新闻报道和信息570余篇次。

  16:05:25

  [中央电视台]近日病例数不断上升的原因是什么,卫生部门如何分析发病的情况?

  16:15:20

  [邬惊雷]首先报告给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天又有一例出院的患者,到今天已经累计是第4例了,昨天2例,今天一例,每一例的出院都是对我们巨大的鼓舞和信心。

  16:15:29

  [邬惊雷]截止到27日24点,上海累计病例数是66例。上海近期病例数的增加,一方面的新发现病例多了。上海这座城市是一个大的口岸,也是交通枢纽,人员流动性很大,所以防控的难度也是非常大的。

  16:15:38

  [邬惊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强调部署联防联控。一方面加大了病例监测监察的力度,我们在道口、机场、铁路现在全面加强了检测,包括社区的精准排摸。筛查越多,越容易发现病人。

  16:15:50

  [邬惊雷]上海目前实施“三个覆盖、三个一律”,推动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重点地区人员医学观察全覆盖、管理服务全覆盖。同时,对进入上海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其他外来地区人员要求由其所在单位一律申报相关信息,并切实落实防范举措。

  16:16:02

  [邬惊雷]在这些排摸过程中,加大筛查,这些筛查对象虽然不是病人,但是因为来自这个地方,或者有接触史,也是我们要关注的,所以排查人数是不断增加的。这个人数的增加会使得每天疑似病例增速很快,其实对我们来讲,越是能够把它排到疑似当中,我们越是容易确诊,所以诊断的病例数是增高的。

  16:16:24

  [邬惊雷]另一方面,我们现在加大了检测力量的调配,检测的速度加快了。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因为市民的积极配合和健康意识的增强,现在一旦市民出现发热等症状,主动就医的行为是增加的。现阶段病例的及时发现、报告、隔离、治疗,对于整个防控工作都是很有利的。

  16:18:37

  [邬惊雷]对疑似病例的排摸也很重要,这对我们及时掌握底数是很关键的。目前确诊病例是66例,但是我们排除疑似病例75例,这个工作量很大。把疑似病例排除之后,可以集中力量诊治真正的病人。总结起来就是防控的阵地前移,防控阵地的扇形面更加大,后勤的检测保障的力量更加充足,更加有效,效率更加快,加上市民发热之后的主动及时就诊,使得我们病例的检测数上升。

  16:20:24

  [上海电视台]从疫情一开始,很多人就把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做了对比,能不能针对这种说法给我们解释一下。结合今天新出院的病例,我们也想知道这个病到底难治吗?

  16:21:48

  [卢洪洲]大家习惯于把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做比较,从目前总体情况来看,它的传染性并不低于SARS,但是它的致病性、重症和死亡明显低于SARS。这里面就有一个治疗的时间窗的问题。

  16:22:22

  [卢洪洲]就上海的情况来看,能够及时在早期发现,第一时间入院治疗以后,大部分患者病情还是在朝好的方面发展,只有少数患者比较重也是因为发热的时候已经上了呼吸机。只要在早期阶段发现,目前住院的六十几例患者,只要到我们医院,经过科学治疗,绝大部分患者病情都会稳定下来,并且逐渐得到改善,肺里面的病变逐渐吸收。所以早期诊断、早期正规治疗十分重要。

  16:22:50

  [卢洪洲]对于重症的患者,我们当然也有一些现代化的治疗方法,不再像SARS的时候,现在人工肺的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当然,防控的要点还是在社区,要在社区多发现感染者,这些感染者是传染源。刚刚邬惊雷主任谈到在社区发现非常多的感染者,第一时间能够在短期内发现这些感染者,他们就不会作为传染源继续传播,这一点非常重要。

  16:23:18

  [卢洪洲]现阶段如何防止疫情的扩散社区是一个重点,所以这里非常感谢各个社区做的工作,他们非常努力,能够在短期内发现感染者,方便我们集中救治,这样疫情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

  16:23:35

  [东方网]关于刚刚提到的企业复工的问题,菜市场、物流、超市涉及到重要国计民生的单位,他们的复工情况具体是应该怎么样的?

  16:24:56

  [费予清]为了落实本市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要求,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切实维护公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市经信委、市商务委进一步细化工作要求和执行的流程,引导企业分批次复工。

  16:25:27

  [费予清]其中因物流业涉及疫情防控的物资运输,家政服务业、批发市场、菜市场、超市卖场与保民生、保供应密切相关,建议按时复工。医疗器械、药品防护用品生产等疫情防控必须的产业链上的企业以及日用消费品生产等企业不仅要按时复工,在节后还要增大产能。

  16:25:52

  [费予清]同时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无新增返沪人员,不会造成人员流动的企业维持现状,可以继续生产。同时企业需做好相关的防控措施,报镇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者园区。

  16:26:26

  [费予清]同时要建立提前复工审核报备的制度。对于特殊原因确需2月10日前提前复工的企业,需要提供相关的材料,包括外来人员流动信息的情况,应对疫情预案措施,确保不出现疫情的承诺,报镇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或者园区,经核查批准后予以复工。同时要区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一旦出现不符合规范的情形,或发现确诊的病例,将立即责令停产,并按规定追究企业相关的责任。

  16:26:46

  [尹欣]我补充一个信息。自2月3日起,上海各公证处也正常提供服务,安排工作人员加强电话值守,解答咨询。对有办理公证需求的当事人会优先采取线上方式办理,对有重病等身体原因确需要办理遗嘱公证的当事人,由公证处派人上门办理。

  16:30:40

  [新闻晨报]昨天有关CZ380航班的问题在网上非常热,想问一下现在事情的进展是什么样的情况。

  16:31:27

  [邬惊雷]我们注意到昨天大家对这件事情关注很高。经过核实,昨天下午这一趟航班是从日本名古屋飞往上海的CZ380,这一个航班的旅客不多,一共搭载了27位旅客。这27位旅客中19位是在14天内有过武汉旅行史的。在飞机上,这19位旅客都佩戴了口罩的,同时和其他旅客不在同一个舱位。

  16:36:07

  [邬惊雷]昨天飞机到达以后,上海海关按照规定程序,对这19名旅客逐一进行了测温,没有发现异常。这些旅客通过检疫专用测温通道进入,海关官员核验了每个人的健康申明卡,也询问了他们用药史,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16:37:45

  [邬惊雷]完成入境检疫以后,上海市防控医疗小组安排上述人员乘坐航空公司准备的车辆,转送到指定的集中隔离观察点。这些人目前没有什么症状,在上海也没有去别的地方,目前都在集中观察中。

  16:38:50

  [尹欣]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明天我们还将继续在这里发布上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最新情况。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