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上海一直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现在出现零星本土病例,接下来,上海会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目前上海医疗资源是否足够?

  邬惊雷:从本市疫情发生以来,上海一直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四集中原则,持续加强组织协调、医疗力量配备和医疗设备配置,对所有新冠确诊病例进行集中治疗,确保能够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实现确诊病例规范高效的救治。

  对可能出现的秋冬季疫情,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各项能力。

  第一,强化发热门诊的筛查能力。完成发热门诊的标准化建设,扩充诊疗空间,加强人手,许多发热门诊都已经增配专用CT,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发热哨点诊室,已备足隔离观察床位。

  第二、强化核酸检测能力。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的原则开展检测工作。上海目前已有125个核酸检测机构,最大日检测能力可实现单管单人次62.1万份。

  第三,强化定点救治能力。在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复旦大学儿科医院两个定点医院基础上,另外确定一批市级医院和区级医院的独立院区作为后备定点医院。目前已储备床位8000张,组建了市、区医院呼吸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院感管理等专业医护人员组成的“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战斗队”,可以随时入驻定点医院增援。

  第四,强化物资供应保障能力。全市按照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组织全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加强药品、试剂、医疗设备、防护用品、消毒用品等防护物资的储备,目前储备比较充裕。全市广大医务工作人员一定竭尽所能保护市民健康,同时希望市民能够注重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祝桥镇营前村列为中风险地区后,还会有哪些疫情防控举措?是否会有更大规模的核酸检测?

  李国华:目前正值秋冬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会加强发热门诊的筛查、哨点医疗的力量,强化哨点作用,严格发热门诊管理,优化处置流程,强化院感管理,并加强救治物资和能力储备。

  目前,还要加强重点场所和重大活动的管控,进一步做好大型活动、大型会展人员密集型活动的报批和防疫保障工作。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的管理,我们会落实国家有关的冷链预防消毒性工作要求,对冷链食品、经营人员、场所、货物、应急等进一步严格进行管理举措,压实包干责任,对相关工作环节加强核酸采样和检测。

  在夯实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闭环方面,浦东将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强化集中隔离管理闭环。进一步落实所有路径旅客分流排查,特别是飞机落地后,发现有疑似或发热的乘客,及时安排救护车,送至指定医疗机构。同时,进一步提高集中隔离点管理水平,加强人员值守、食品监控、出入口巡查力度,严格落实个人防护。

  二是强化居家隔离管理闭环。进一步严格居家隔离审核管理,在小区出入口加强测温、验码、登记措施,按规范公示隔离情况,严格落实社区、民警、卫生“三人小组”共同上门工作制度,规范各项监督检查,做到24小时管理,进一步牢牢守住居住地的三扇门。

  文汇报记者:怎么看待本次疫情和上海防控情况?对个人防护有什么建议?

  吴凡:从目前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情况来看,这是一例偶发病例,而且涉及的范围比较局限。从通报情况来看,病例发现及时,处置迅速、有力。从专业角度来看,该病例在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时,第一时间被发现,按照规范的流程留置、专家会诊,及时转到上海公共卫生中心治疗。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对各类人员同步进行科学、周密地排摸,排摸了谁是密接者,同时确定了密接的密接。

  此外,对于涉及到的相关场所中的一般人员,已进行快速地采样检测,样本结果也陆续出来了。对于相关涉及到的场所进行了快速地终末消毒,一些物品、环境的样品也采样了,正在检测中,检测量不小。

  另外,浦东国际机场、浦东新区及市级各相关部门积极联动,方方面面的防控措施都已得到落实。

  这些都让人感觉到,不仅病例发现及时,后续处置工作也非常有力。措施落实是否迅速,对于快速控制这一类零星偶发病例是至关重要的。从目前来看,上海的行动还是很迅速的。

  我想再给大家做一下提醒。在近期境外疫情持续攀升的情况下,上海作为超大型国际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压力非常大。既要维持城市的开放,还要非常严密地做好疫情防控,从专业上讲,难度非常大。这些防控措施,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系统、相关部门守国门、家门、校门,与每个市民也都息息相关,因为在传染病的防控中,没有局外人。具体我想强调三点:

  一是进入秋冬季后,市民还是要记住顺口溜:秋冬季“三件套”、“五还要”。“三件套”指: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五还要”指:口罩还要戴,打喷嚏咳嗽还要遮掩,社交距离还要保持,双手还要经常洗,门窗还要经常开。

  秋冬季是防控的关键时期,很多个人防护措施的落实要靠大家每天自觉做到。这些防护措施完成后,不仅能够很好地保护每一个人不受病毒侵袭和感染,也是每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做好自我防护,不仅为了自己,还为了别人。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意识到。

  二是市民出入人群聚集场所,比如乘公交,到商场、菜市场,进行日常工作活动等,都要切实落实防控措施,不能因为觉得戴口罩闷就不规范佩戴。每一个人都应该相互监督,坚持用自律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要切实落实部门、属地、单位、个人的相关责任,只有落实好这些责任,我们才能齐心协力共同巩固好已经取得的良好防疫成效。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