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0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这次新增的两个病例和之前祝桥镇营前村的病例是否有关联?

  李国华:从这次两例确诊病例的居住地、工作场所、行动轨迹以及现在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没有线索表明两例确诊病例和祝桥镇营前村的病例有关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注意到有一个病例是在医院工作的,她所工作的医院目前能够接收其他患者吗?医院采取了哪些措施?

  邬惊雷:病例2在浦东医院从事护理工作,为病例1的妻子。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向浦东医院派出了市工作指导组,指导浦东医院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具体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暂停浦东医院日常门急诊医疗服务。

  第二,对已在院住院治疗的患者,在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在院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严格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同时,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已做好应对特殊医疗需求的预案。

  第三,严格封闭式管理。已对在院的4015名员工和患者及陪护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并全部进行了核酸采样送检,截至今天8时30分,已完成检测3233人,结果均为阴性。同时我们也采集了该病例工作场所环境样本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第四,对医院内的环境进行全面消杀;并根据医院建筑布局,采取封闭隔断措施,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由于医院实施封闭管理,我们将切实做好在院所有人员的生活保障和防控物资保障,确保各项措施特别是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文汇报记者:上海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发热门诊能力建设?

  邬惊雷:发热门诊确实非常重要,是发现、诊断呼吸道传染病的首道关口,是确保呼吸道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载体。

  上海一直重视发热门诊的能力建设。前期,市卫健委通过“四个增加”对全市的发热门诊进行了标准化建设。

  一是增加发热门诊隔离留观空间。因为防控的需要,非常需要把就诊者一个一个隔开。

  二是增加医务人员和药品设备配置。发热门诊不仅仅是个简单的门诊,抢救的设备和其他一些人员的配备要增加。

  三是增加发热门诊CT配置。这也是上海防控的特点,凡是有条件装CT的发热门诊,我们全部安装了CT,并确保这些CT是专用的。

  四是增加核酸检测能力建设。现在大规模的检测都能够非常快地做完。通过这几个月对全市发热门诊进行标准化建设,这四方面能力都很快得到了提升。

  除了持续推进以上的举措之外,市卫健委还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医务人员能力对及早识别病例和诊断非常重要。大家可以注意到,无论祝桥镇营前村的病例还是今天的两例病例,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都发现了。在培训中,特别要把国家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作为医务人员应知应会的重点内容,通过培训使医务人员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问诊、挖掘流行病史等方面提高警惕。提高对可疑就诊病例的监测非常重要,要发挥好“监测哨”的兜底作用。

  第二,加强科技赋能。市卫健委已对全市发热门诊安装了“基于医疗机构HIS系统的发热病人登记报告系统”,实现了全覆盖安装使用。通过这个系统,及时发现和报送可疑发热病例的速度非常快;同时,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疾控机构可以实现多个病例的收集、汇总和分析等,更加精准研判疫情发展,及时采取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保障城市运行更加安全。

  澎湃新闻记者:张文宏医生,上海接连出现了几例本土病例,有些市民也会担心,随着气温的变化,是不是有可能出现再一波的疫情?您有哪些建议?市民该如何做好防护?

  张文宏:大约两个星期前那例病例的处理,到今天已经基本结束,隔离期马上要结束,并没有发现新的病例,意味着我们第一波对于新发病例的快速处置和防控是非常有效的。

  刚才浦东新区领导回答了新出现的病例与前面病例的相关性,按照所有的轨迹和目前的流调结果,没有看到交叉的点,也就意味着这两例病例的出现虽然都是在浦东,跟机场相关的工作有关,跟物流有关,但从这一波的疫情来看,应该精确地定义为两个散发的病例。

  关于散发病例的发生,在上一次的疫情发布会已经通报,后续上海市的调查进展,大家也已经非常清楚。关于这一例病例的追踪溯源我们还会继续完成,但是按照上一个病例的追踪情况,从邬惊雷主任刚刚介绍的上海全面布控、快速反应、精准防控的策略可以看到,整体上我们的反应可以跑到前面。这次病例出现以后,所有的策略按此展开。

  随着冬季的到来、全球疫情的蔓延,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会增加。这例病例的出现,再次印证冬春季风险存在,特别物流、冷链相关,全国各地都会面临这个风险。

  在此基础上,这里有两部分策略要提醒大家,第一部分刚才邬惊雷主任已经告诉大家了,整体能够做到快速反应和精准防控,保证市民过新常态防控下的生活。但是对于广大市民来讲,因为还是面临着输入性的风险,所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句话虽然说了很多次,但是依然有效。那就意味着,我们在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当中培养出来的卫生习惯,你不得不再继续记在心间。

  比如今天大家乘着公交车、地铁来参加新闻发布会,你戴口罩了没有?出了公共场所你洗手了没有?在公共场所或者家里是不是定期开窗通风了?这几点我希望大家还是要做到,除此以外,当然我们在公共场合如何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以及打喷嚏时的防护、洗手等好的卫生习惯都要保留,这些是提给我们广大市民的。

  在目前的疫情情况下,我想只要我们做好该做的事,也就是说政府防疫部门做好原来计划中一切该做的事情,市民做好自己应有的防护,我相信无论是病例追踪也好,对病人的救治也好,以及所有密接者的随访也好,都会在按部就班的系统里进行。

  在当前的背景下,我们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再出现输入性的、散发的和物流相关的病例。哪怕国内有个别的散发病例,事实上我们也不应该把它看作是非常奇怪的事情。但是有一点必须做到,就是整体的反应体系、快速追踪和精准防控能力。

  刚才邬惊雷主任做了全面介绍,这个工作程序要继续严格遵守,要继续将这些防控动作做到位。对市民来说,普通民众也要时常提醒自己洗手、戴口罩、社交距离这几项防控重点。如果做到这几点,我想几例疫情的发生不应该太恐慌,应该像上一例处置一样,我们在常态化防控下生活。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