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我是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想问一下,在浦东机场卫星厅启用以后,旅客在机场出发和到达流程上有没有变化,如果旅客不小心走错了怎么办?比如说他要去S1,万一去了航站楼怎么办,或者他在航站楼其他区域去了S1又怎么办?

  胡稚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总经理):浦东机场卫星厅是现有的浦东机场T1航站楼、T2航站楼的延伸,卫星厅本身并不是单独运行的,只是承担候机、登机、抵达、中转功能。

  对出发旅客来说,仍然在T1或T2办理值机、安检和出境手续,然后根据航站楼内标识指引前往相应登机口乘机。登机口在卫星厅的出发航班,旅客可以沿着登机口标识指引前往捷运车站,捷运列车在3分钟内能将旅客送到卫星厅,从卫星厅捷运站台可以乘坐自动扶梯到达候机厅。

  抵达浦东机场的航班,如果停靠卫星厅的廊桥,旅客从卫星厅国内到达混流层、国际到达层分别走到捷运车站,搭乘捷运列车进入T1或T2的行李提取大厅,然后走出航站楼搭乘各类地面交通工具离开机场。

  另外,我想补充一点,不排除有部分应该在航站楼登机的旅客,乘坐捷运列车来到了卫星厅,这部分旅客应当返回到航站楼。这种情况一般只会出现在国内航班旅客。按照捷运运行规则,国内段的捷运车站是不设检票的,旅客到达卫星厅以后,可以无障碍地乘坐捷运返回航站楼。国际段的捷运车站设有检票人员,不在卫星厅登机的旅客,将无法乘坐捷运列车前往卫星厅。

  2.解放日报:我来自解放日报,想问一下谢主任,因为这次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建成启用有望增加长三角周边客流,想了解我们在优化周边的路网通达性、基础设施对接以及进一步服务好长三角周边的旅客我们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举措,谢谢。

  谢峰(市交通委主任):一个好的机场,不光是空侧,还和陆侧有关。旅客通过机场到达上海,通过机场到世界各地去,还通过陆侧快速便捷地抵离机场。所以一个航空枢纽的建设能级和它的集疏运体系能级是相关的,在规划浦东机场三期卫星厅时,也包括了未来浦东机场后期的规划发展,上海市交通委员会非常重视它的集疏运体系建设。

  从客流分析,旅客进出主要还是依靠轨道交通,所以我们的定位是依靠多模式的轨道交通为骨干,形成陆海空铁于一体的交通枢纽,以此作为集疏运体系的支撑。首先,加快推进铁路上海东站建设,推动沪通二期、沪苏湖、沪乍杭铁路建设,建设与机场直接相联的市域铁路以及城际铁路,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上海都市圈同城化交通网。

  其次,加快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上海都市圈同城化交通网。以上海多机场体系为重要节点,将形成0.5-1小时通达上海主城区,1-1.5小时通达近沪都市圈主要城市和机场,2小时内服务浙江和江苏两省,进而扇形辐射安徽、江西、山东等省的多条轨道交通大通道。

  目前,机场联络线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实现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两大交通枢纽的快速联系。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旅客朋友会选择地面交通、公交、出租等其他方式,我们也在通过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能级,进一步实施一些重大项目,来进一步提高上海两场周边高等级路网的服务能力。

  首先,我们将提高上海两场周边高等级路网的服务能力。完成浦东机场四、五跑道间主进场路体系建设,浦东枢纽规划形成“三纵五横”快速集散路网,形成与周边快速路网的直接衔接,推进龙东大道快速化建设,新建闻居路快速化,提升机场南侧道路服务比例;改造G1503,预留滨海路快速通道。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地面集疏运能力。

  从路网体系来说,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地面集疏运。其次我们也在研究,通过进一步增强上海机场体系的多式联运服务功能,以上海多机场体系为核心,增加一些上海中心城区的客运线路和班次,满足很多旅客习惯坐公交或者是机场巴士的需求,增加班线,加密班次。

  3.上海交通广播:我是来自上海交通广播的记者,有个问题想提给机场集团的冯总,航班准点率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上海机场在推动航班运行效率和航班正点率方面采取哪方面的措施。另外9月16日卫星厅正式启有,刚才提到了卫星厅将会新增90个登机桥位,对航班靠桥率也会从50%提升到90%,靠桥率提升会不会带来运行效率的提升?

  冯昕(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前几年上海两场航班正常率不太高,受到了很多出行旅客的抱怨。2017年,为了扭转两场航班正常率偏低的被动局面,以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试点为契机,在市政府、民航局的领导下,在部队的支持下,在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华东空管局、联检单位、航空公司、上海机场集团等单位的协同推进下,构建了市政府、局方、两场运管委三个层面的协同工作机制,并研究出台了《上海机场提升航班正常性专项工作计划》。经过各单位的共同努力,2018年,浦东、虹桥机场放行正常率达到了82.73%、89.22%,同比提升14.82%、14.18%,排名上升至全国主协调机场的第14位和第2位。

  今年5月,为落实中国民航局关于《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机制(运管委)建设指南》的要求,在民航华东管理局的指导下,上海机场集团会同民航华东空管局等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上海两场运管委工作调整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运管委工作机制,对两场运管委组织机构、席位设置和协同机制进行了优化调整,空中流量调配与地面保障对接更加及时充分,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起飞时隙浪费,同时,打破常规,首次尝试设立气象会商席,提高了气象预报品质,持续提升了协同决策能力。

  为有效统筹机场运输量和保障架次持续增长、机场规模不断扩大后航空器机坪运行保障工作,我们在浦东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中,建设了3个站坪调度中心,分别负责T1、T2航站楼和卫星厅航空器机坪管制工作。根据民航局机坪管制移交工作的统一部署,今年4月25日,浦东机场正式接管了机坪管制工作。从目前运行情况看,机坪管制移交对于减少航空器滑行冲突,缩短航空器地面滑行等待时间,提高廊桥使用率,提升机坪运行效率,改善航班放行正常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5至8月,特别是雷雨活动频繁的8月份,浦东机场航班放行正常率都达到了80%以上;航空器出港滑行时间18.9分钟,同比缩短1.4分钟。

  卫星厅投运后,新增90个登机桥位,浦东机场航班靠桥率可达90%以上,随着靠桥率的提升将极大缩短航班中转最短衔接时间,航空公司中转航班衔接机会更多,旅客中转更加便捷。S1卫星厅的全自动行李处理系统,每小时处理行李高达5000件,全面支持航空公司通程航班“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的业务需求。此外,卫星厅中转在空间上将更为宽敞。卫星厅投运后,仅S1就增加8000平米中转厅,是T1的1.3倍,中转旅客可以在S1卫星厅轻松实现全部中转流程。

  4.上海证券报: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上海证券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谢主任和冯总。之前南通方面公开披露,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的发展规划纲要里面提出,要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而且要把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您怎么去理解这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市场上都说是上海第三机场,请问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是的话,南通新机场将承担哪些功能?同时上海机场会如何参与南通新机场的建设和管理,上海和南通两地之间的收益如何平衡和分配,现在有没有相关的方案或者是定论,谢谢。

  谢峰:“上海第三机场”是媒体上一种口语化的表述。目前从管理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没有“上海第三机场”这一概念。

  接下来我要说长三角机场群。南通作为我们的近邻,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建它的新机场,这个机场怎么定位?其实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在研究长三角机场群如何协同发展,那么多机场如何发挥各自优势,主枢纽体现主枢纽的优势,区域机场体现区域机场的优势,功能错位、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是关键。民航总局相关部门也在牵头研究,现在我们立足上海市,在民航总局指导下,已经研究谋划形成了《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上海篇)2020-2035》,目前初步研究结果已经出来了。您刚才很关心的,今后上海航空枢纽如何布局,规划是怎样的,落地在哪里,一旦民航主管部门批复下来决定了,我们会及时向对外发布。

  冯昕:南通新机场建设已经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上海机场作为长三角机场群的主枢纽,将按照市政府和民航局的部署积极参与长三角机场群建设。

  5.上海电视台:我是上海电视台的记者,有个问题提给冯总,浦东机场目前设施规模和运量已经位居全球机场前列了,想问未来有没有什么新的建设计划?

  冯昕:上世纪90年代,为加快浦东开发开放,带动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兴建浦东机场的战略决策。1997年10月15日浦东机场一期工程全面开工,1999年9月16日浦东机场一期工程建成启用。2004年11月1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国家民航总局联合出台《上海航空枢纽战略规划》,《规划》提出浦东机场要建设成为复合型国际航空枢纽,虹桥机场要建设成为大型国内精品机场。

  如今,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上海航空年客货吞吐量达到1.18亿人次和418万吨,位列全球城市第4和第3。经过20年的建设与发展,浦东机场已形成了两座航站楼+1座单体卫星厅+4条跑道的基础设施规模,2018年客货吞吐量已达到7400万人次和377万吨的运营规模,航线网络通达全球48个国家的272个航点。可以看到,浦东机场从当初的滩涂已变成了如今的通途,基本确立了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未来,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政策的深化,将给浦东机场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对标卓越全球城市目标,为满足上海地区航空运输市场发展需要,在民航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推进新时代上海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机场集团正在加快研究新一轮浦东机场总体规划的修编,把浦东机场建设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核心载体。

  6.新闻晨报:我是新闻晨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胡总,刚才提到卫星厅启用后,面积会整体提升,它与T1、T2航站楼相比,会有哪些全新的候机体验,尤其大家关心的餐饮购物之类。

  胡稚鸿:卫星厅投运以后,旅客体验有三个方面明显提升,第一是候机环境更舒适,第二是商业服务更优质,第三是中转效率更高。

  除了旅客登机、中转流程的高效便捷,在机场候机时的购物和餐饮也是旅客比较关心的问题。卫星厅在积极落实打造“上海购物”品牌要求、丰富旅客购物和餐饮体验方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色:

  购物餐饮门店更多。在餐饮服务方面,卫星厅商业面积共计2.8万平方米,其中,S1商业面积1.5万平方米,S2商业面积1.3万平方米。卫星厅门店共有159个,其中商业店铺100家、餐饮店铺55家、金融网点4个。品牌结构与航站楼有较大差别,其中85%以上的百货零售与餐饮品牌与航站楼不同。设计上兼具多元化风格的店铺形象,展现品牌文化底蕴,给旅客以不同于航站楼的购物环境体验。

  餐饮品牌更加丰富。经过卫星厅商业餐饮服务规划和公开招标,卫星厅餐饮兼顾多层次需求,布局更加合理。在市商务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新雅茶室、老正兴、德兴馆等上海老字号餐饮品牌也入驻卫星厅,展现上海海派餐饮特色。此外,卫星厅餐饮品牌中,既有连锁餐饮品牌,也有网红品牌,可以满足各类消费层次旅客的需求。

    承诺同城同质同价。卫星厅内餐饮菜品及价格与市内对标店100%对标,切实落实浦东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承诺。此外,浦东机场将为所有对标店铺配置特殊标识,主动接受旅客监督。

  免税购物优势突出。卫星厅免税商业规模是航站楼的1.7倍,浦东机场也因此成为单机场免税规模境内第一、世界前列。受旅客欢迎的免税香化商品在卫星厅免税店将实现品类全覆盖,价格力争实现“亚太机场免税店最佳价格”。此外, 2022年底前,浦东机场将陆续引进20多个时装、皮具、珠宝、腕表等百货品牌。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