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新华社:请问白主任,这次提出了七个方面26项具体举措,在国资委看来,如何推进这些举措的落实?这次《综改方案》重点做哪些方面的突破?

  白廷辉(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谢谢你的提问!这次《综改方案》得到了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方面的大力支持。《综改方案》有两个主要特点,即区域性和综合改革,区域性主要是上海地区属地范围里,无论央企还是地方国企,包括其他省市国企,在上海都可以参与进来。综合改革,不是简单的政策层面的支持,里面有系统性的改革政策包、工具箱。为了推进《综改方案》落地,前段时间我们也没有等,7月8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批复之前,我们会同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制定了详细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还是动态调整的,而且要求各个企业同步发力。我们也跟各企业集团进行了沟通对接,各企业集团在制定他们的行动计划,企业行动计划也是动态调整,一企一方案。

  这一轮改革和前面改革有不同的特点,除了区域性和综合改革,另外围绕改革还有两个方面,需要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和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创新。要进一步强化构建市场化的价值取向,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法治化导向。以往在企业改革过程中,比较注重市场竞争类的企业,这次是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功能保障类三类同步推进,同步进行总体安排。在三大动力机制方面,加强赋能赋权,给企业进一步授权放权;结合服务企业,为企业进一步增效减压;加大激励约束,对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同时在原来职业经理人试点基础上,还要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的深化。在强化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重大任务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着力加强,上海承担的国家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任务,我们都有一家或一组企业、一套工作机制对接落实。在创投企业市场化运作方面,有"两优化两允许"新机制推出,优化评估管理,允许采用估值报告进行评估管理工作,优化交易方式,允许事前约定股权退出。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方面,也有一些新的探索,如对金融服务类企业也可以探索进行股权激励。对外部董事的派出,也有一些新的制度性安排,我们对退出现职的企业领导人员,经资格认定后可以转任其他企业的外部董事。包括工资总额、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等,这些方面都将进行新的探索突破。

  2、第一财经:国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全社会以及资本市场非常关注的焦点,请问肖文高副书记,现在上海国资国企混改最新进展是什么样?下一步你们有哪些重要的设想?

  肖文高(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非常感谢你的问题!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主攻方向,也是重要突破口,混合所有制改革可以给国有企业带来资源的协同,可以提升资本的实力,关键在于转换经营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资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上海地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与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相结合,与推动国资有序流动、盘活用好国有资产相结合,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第一,坚持以公众公司为主要实现形式,推进企业上市发展。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就明确,把企业集团的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作为推动国资的证券化、国企市场化的重要抓手,目前除了功能保障类企业以外,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已经占总数的2/3。上海地方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已经达到了2.8万亿,国有股市值1.2万亿。

  第二,注重市场配置资源,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实施双向联合重组。既跟中央企业有联合重组,跟民营企业之间有联合重组,跟外资企业也有重组。突破了区域、层级和所有制限制,推进一批跨所有制,跨管理层级,跨行业,跨地域的重组项目,实现了上海国企和各类所有制、各区域企业之间实施的联合,不断提升上海市的国有企业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

  第三,探索以产权为纽带,开展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的试点。白廷辉主任已经在第一个问题中提到了关于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试点,也在大力的推进。鼓励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对核心技术和管理骨干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在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员工持股。近年来,我们累计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张江办法、创投企业跟投等形式的正向激励项目总数70多项。按照国家的133号文,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推进了9户,涉及到8个企业集团。

  截至2018年底,上海混合所有制企业占市国资委企业户数73.2%,营业收入的89.5%,净利润的93.5%。混合所有制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地方国有企业中最有活力,最有实力,最有发展潜力的部分。

  下一步,我们结合上海市开展区域性的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利于的方针,积极的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的改革。

  市场竞争类企业,按照白廷辉主任讲的,要基本实现整体上市或者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功能保障类企业市场化业务也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符合条件的也要加快上市发展。金融服务类企业不断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加大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力度,横向联合,纵向整合以及专业化的重组,推动资源向优势企业、优质行业、优秀企业家集中,实现国有资本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优化配置。

  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在国家文件精神下,希望有些突破,在员工持股的范围、单一员工持股的比例、跟企业集团之间的关连交易的限制等等,甚至在一级企业集团符合条件的,在员工持股方面做一些突破。构建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我们下一步国有企业国资改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最大的突破口。

  3、解放日报:请问白廷辉主任,刚才您讲到这次上海市管国企分类有所调整,原来的三分类也是上海国资监管的亮点,现在新三分类调整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新分类中有一类是功能保障类,上海的功能保障类特大型国企,有很多子公司处于充分竞争行业领域,竞争属性比较强,在新一轮改革中,在制度安排上,比如激励方案,会不会加快向这些企业倾斜?

  白廷辉:分类改革一直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里的一个亮点,2013年上海推出分类改革后,在全国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这一次的分类改革调整也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里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也是与时俱进。2016年市管金融企业划归为市国资委统一监管后,按照原来三分法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是归到竞争类企业。结合上海"五大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进一步强化金融企业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服务的能力。从金融企业层面来讲,监管方式跟其他市场竞争类企业和功能保障类企业情况不大一样,在这个基础上,把金融企业独立出来单列一类,是一种与时俱进。此外,结合功能类企业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它们在部分功能要求总体上是相近的,把以前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作了合并。因此,基于总体统筹和平衡,把老的分类方法作了新的重要调整,调整成市场竞争类、金融服务类、功能保障类。

  目前,市场竞争类企业有25家,金融服务类有6家,功能保障类13家。目前这样的分类方式,得到了相关委办和企业比较普遍的欢迎,尤其是企业,因为分类方式的调整和监管方式的改进是同步的。根据新的分类方法,我们下一步将实施更加规范科学的分类监管,进行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分类激励,还有结合政府自身机构改革,服务企业、增效减压,从国资管理部门层面来讲,我们要进行授权和放权,所以还有分类授权。结合企业的激励和约束,进行分类激励,等等。这种分类方法也需要今后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进行动态调整,有些平台公司随着新的功能定位,还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

  总体上,新的分类方式在8月21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后正式对外发布,得到企业比较好的认同。

  分类调整以后,功能保障类企业作为"大院"里面还有"小门",有一些企业下面也有市场竞争类二、三级子企业,这个市场竞争类子企业有条件的话,可以走混改道路,相应资产可以上市。它是市场竞争类子企业,通过市场经营行为,市场化价值取向,来反哺民生领域,反哺公益性相关的惠民生领域。13家功能保障类企业,都是跟国计民生直接相关,水电煤路桥网,功能保障类企业必须能够很好地保障民生,虽然下面有一些市场竞争类子企业,我们希望能够参照第一大类市场竞争类企业做一些相关的激励和约束,调动二、三级子企业领导人员的积极性,建立企业与员工利益共享机制,形成企业利益的共同体。

  4、央视:请问一下白廷辉主任,刚才您谈到本市国资国企在服务国家和本市战略方面的内容,上海的国资国企在对接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以及服务保障进博会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白廷辉: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上海国资国企广大干部职工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上海国企有1.41万个基层党组织,19.58万党员,党组织数量占全市的1/7,党员数量占全市的1/10。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新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战略支撑,上海国资国企在里面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党员干部职工在其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主动参与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特别是政策发布后,企业正在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打造一批具有更高开放度的功能性平台。前段时间,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签署了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媒体上做了宣传,有四家央企功能性平台落户在新片区,地方企业和央企签订一系列框架协议,大部分跟新片区有关。临港集团在新片区开发建设中将推进国际性的产业和功能,吸引国际总部,包括集聚国际性人才,建设国际社区。浦发银行8月21日在新片区设定了新片区分行,上海农商银行在里面设立了分支机构。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类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又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全力参与科创板和注册制。金融服务类企业里有两家券商,海通证券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深耕细作,成功申报科创板项目6个,其中2个项目已经在7月22日首批挂牌上市。国泰君安有8个保荐的项目被上交所受理。科创投集团对科创中心建设,投资相关的项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投资有37家,获得科创板注册制受理11家,其中4家完成了科创板上市。从科创板和注册制来讲,上海国资国企在里面可以有很多作为。

  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许多国企都在很好地对接江浙的企业,包括安徽,进行广泛对接和合作。在结合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等,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怎样和相关省市企业形成合力,围绕长三角26个城市,上海是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我们的企业在其中应该大有作为。前段时间,市国资委在盐城大丰成功举办了长三角一体化对接交流会,搭建上海、江苏两地政府、国企合作的对接平台。国盛集团参与主办了长三角产业创新峰会,成立长三角产业创新的智库联盟,发起设立一批长三角产业基金。

  围绕进博会开展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保障。企业集团深化交易平台的建设,东浩兰生集团将平台打造成为"上海服务"的快车道。东方国际承办上海交易团的工作,国资分团在交易团里有一个国资分团,组织筹备各项工作,进展目前非常顺利,还在加快推进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建设。上海城投集团负责进博会的供水、排水、防汛,在里面建立了应急保障指挥中心,实现各项运营保障工作的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申能集团提供能源保障,申通地铁集团围绕轨道公共交通体系提供城市运行保障等等。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推进四大战略支撑任务很好地落地落实,希望能够进一步放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实现从展品到商品的溢出效应。

  5、东方网:在上海有很多老字号企业,而且他们深受市民欢迎,但是在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当中,老字号的企业要突破自身是有一定的困难。国资委是否有一些具体的举措或者规划,用于提振老字号企业的品牌?

  肖文高:非常感谢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上海市民对国有老字号国有品牌建设的支持和关心。品牌的背后一定是有技术,一定是有质量,一定是有文化的。企业注重品牌建设,我们的理解是国家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在方方面面的支持下,打造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国有品牌,这些品牌中既有老字号,也有新力量,深受广大客户,特别是市民朋友的厚爱。我们深刻感觉到,老品牌和消费者,特别是上海广大市民之间不仅仅是供给和需求相互匹配的市场关系,更是建立了很深厚的人文和情感连接。正是这些方面,催促着我们必须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国有老字号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

  最近梳理了上海国有老字号品牌,一共222个,其中57个集中在市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分属9个企业集团。这些品牌大多数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营正常,保持着发展的态势。但市场的影响力、竞争力和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比较突出。国有老字号的品牌,在评估管理、交易合作等方面存在很多的政策堵点、难点和痛点,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配套的政策,给予更大的支持。

  市委市政府提出四大品牌建设,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上海国有企业一定要成为上海打造四大品牌主力军。我们在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已经梳理国资国企品牌建设的情况,研究分析当前打响品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制定了实施方案。2020年之前,力争打响三百个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品牌。为了振兴上海老品牌,希望在商务委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研究出台一品一策一方案激活振兴老字号品牌方案,即搭一个平台,落实五项措施。一个平台,国盛集团和上海联交所搭建老字号专业化运营平台。落实五项措施,一是落实对老字号品牌振兴中发生的有关费用,在我们的管理考核过程中视同于利润,激发企业家愿意花更多的精力,花更多的资金支持老品牌发展。二是对振兴老字号品牌过程中的项目配套,通过国资收益资金给予适当的支持。三是鼓励老字号品牌"掌门人"试点职业经理人制度。四是加强老字号品牌评估工作的指导,优化转让评估管理、交易制度,进行指导和政策鼓励。五是鼓励老字号品牌企业通过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激发活力。

  上海国资在下一步工作中,将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名品、名企、名家、名园,推进国有企业成为上海服务更好、制造更强、购物更优、文化更佳的引领者和示范者。真诚期待今天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和广大的消费者,特别是跟老品牌一直在一起的市民朋友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国有老品牌的发展。

  6、上海证券报:请问白廷辉主任,根据我们的梳理,25家市场竞争类企业中,已有上汽集团、上港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可不可以这样理解,除了这些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接下来还有14家左右的市场竞争类企业,将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下一步推进混改的重点。在这14家企业里,我们有没有具体的推进计划,先推进哪些企业进行混改,接下来再是哪些?据我所知,有些企业在资产剥离整合方面碰到很多问题,整体上市出现一些困难,请问有没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廷辉:看来您对国企作了很细致的研究。目前我们有13家整体上市企业,其中有5家是金融服务类企业。这项工作《综改方案》非常明确是到2022年完成,相关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单都在研究推进。我们一方面在梳理既有的上市公司资源,另一方面结合IPO推进整体上市、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一些方案正在制订过程中,工作力度和节奏需要进一步加快,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沟通和推进。混改工作,推进未上市企业上市是一方面,已经上市的企业,作为市场竞争类企业,无论二级和三级,甚至是一级企业层面,相关举措也需要不断深化,并不是这些公司上市以后,作为一级企业,或者核心业务资产的二级企业,上市以后改革就停步了,还是需要不断深化。

  7、新民晚报:请问肖文高副书记,上海国企在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有没有新的进展?您认为在制度建设当中什么是最关键的问题?

  肖文高: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上海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本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海实际,着力在探索完善公司治理中发挥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上求实效,取得了一些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有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推进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实现覆盖和穿透。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是确立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法定地位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据全国和本市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制发了实施意见,要求市管国有企业依据公司法和党章的有关规定修订公司章程。截去年年底,市管企业集团层面已按要求全部完成章程修订工作,今年年底前要实现穿透,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工作。

  第二个层面,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一是深化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目前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已基本实现党委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推进专职党委副书记进入董事会,取得较好成效。二是出台落实国有企业党委研究讨论"前置程序"要求的指导意见,厘清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之间的权责边界,同时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的制度。三是强化董事会战略引领和风险管控等功能,发挥董事会"决策主体"作用,党员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参与董事会、经理层决策时要充分体现党委的意图;拓宽外部董事来源,强化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四是探索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出台《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导向,建立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体现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体系,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五是把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企业所有的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起来,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真正转化为国有企业经济发展的优势和市场竞争的优势。同时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氛围,这也是我们在现代企业制度,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里非常重要的内容。

  接下去我们还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前列,还是要按照排头兵先行者的要求来做。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国资委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