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进博会还有两个月就要举办,去年的进博会安保工作无论是市民还是展商都挺满意的,我想问今年进博会的安保工作如何继续开展,同时既要做好安保工作又减少对老百姓的影响?

  龚道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进博会要越办越好。我的理解是,安保工作要更加注重保安全、保秩序与保民生、保便捷的有机统一,这应当是"越办越好"要求的应有之义。最大限度地减少扰民,甚至是不扰民,是安保工作的最高追求。

  与首届进博会相比,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来宾更多,做好安保工作更难,我们将以安全、有序、尊严、宽松、高效的新安保理念为指引,以智慧公安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支撑,以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为保障,力求实现管理无感,安全有感,服务有感,把安保工作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具体的举措,第一是关于管控区域。今年的安保工作会把整个进博会的安保等级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幕式,安保等级确定为一级勤务,开幕式之外的其他活动确定为日常的加强勤务。对于一级勤务的管控区域,将从去年的5平方公里,缩小到今年的2平方公里,对于日常勤务,原则上不采取区域管控的措施。

  第二是关于交通组织。我们将加大对会展中心及其周边的警力投放力度,及时疏导交通,防止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我们将统筹会展中心及其周边的停车位资源,最大限度地缓解停车难问题,我们还会建好、用好升级版的智慧交通安全管理系统,通过对重点路网、路段的动态交通的掌控或调动,努力提高城市道路的通行效率。

  第三是关于线路警卫。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警卫形式,减少警卫工作扰民的要求和举措,除一级加强警卫外,对其他的警卫活动将采取绿波通行的交通保障形式,做到不封路、不封街、不封市。此外,今年还将推出减少证件种类、增加安检点位、缩短安检时间、优化交通标识等措施,努力为参展、观展的人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但需要说明的是,进博会是国际盛会,中外政要云集、客商云集,在特定的时间对某些特定区域采取一些临时性的管制措施在所难免,对市民的正常生活也可能会带来一些影响,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对此多多理解,多加支持,我们坚信通过警民携手努力,上海一定能够再次将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呈现给世人。

  2、上海电视台:我注意到现在上海市建设了3400余个智能安防社区,并且实现了零发案,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做到零发案?

  陈超(市公安局副局长):智能安防社区的基本情况,刚才道安副市长的介绍中已经提到过,不再重复。智能安防社区零发案的实现,依托综合的技术措施。首先,一般的盗窃人员都有重复作案的习惯和行为,所以我们借助智能识别系统,对这些反复作案的盗窃犯罪嫌疑人有一种识别提醒和监视作用,对这些盗窃犯罪嫌疑人的盗窃行为可以采取防阻措施。其次,因为智能安防设施的安装对于社区进出的人员进行了良好的过滤,也可以防止一些闲杂人员随便进入社区,对社区居民起到了一定保护的作用。最后,因为"雁过留声",智能系统肯定有一些必要的记录,一旦出现可疑的人或者发生案件,我们可以尽快破案。

  3、新民晚报:上海现在家庭养狗越来越多,爱犬人士和反对养犬的人士针锋相对,下一步智慧警务将为养犬方面提供哪些支持?

  吕耀东(市公安局指挥部主任):养狗的情况确实越来越多,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不文明的遛狗等现象,公安机关必须依法管理。具体来说,一个是持续严管,我们依法进行养犬的登记管理,今年以来发放养犬登记证18.58万张,督促3.39万人次犬只已免疫但没办证的养犬人补登记,今年已经处罚遛狗不牵牵引带等违法行为4000多起,另外还对流浪犬只进行收容。

  此外,形成合力加强管理,建立协同管理机制,包括有关情况的通报和有关处罚的共同实施等。我们现在还在探索犬管的新模式,比如考虑推行养犬的信用积分制,考虑开发智能项圈,通过智能项圈进一步规范登记,同时狗狗万一走丢,养犬人可以多一种找回的手段。我们还在考虑免费提供第三方责任险,包括提供爱犬护犬的增值服务,主要加强登记办证的吸引力,让老百姓能够主动进行登记。

  第二,健全回访机制。现在有的犬小时候登记不知道犬种,长大后可能长成烈性犬,对这些犬我们过了三个月、半年回过头来看是否是烈性犬,该收容的还是要收容,这个不一定要市民把狗牵过来,可以通过微信等智能方法实施。

  第三,随着形势的变化,现在养犬的数量越来越多,原来的养犬管理条例有些不适应的地方,包括处罚的力度等,需要与时俱进。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养犬的文明规范,共同创造和谐文明的生活环境。

  龚道安:我想补充一下。目前养犬的问题挺热,网上基本形成两派意见,爱狗人士和反对人士针锋相对。刚才也说到养犬管理条例,有些不适应了。因为现在宠物种类越来越多,造成的问题也各不相同,不仅限于犬类。

  就养犬来讲,上海现在大概100万条犬只有20万条犬办了证。民警执法过程中并不会像查验身份证一样查验养犬登记证明,比如要求遛狗必须带证,可能市民也会反感。但是对我们来说有证没证都要管理,现在科技提供了可能。

  还有刚刚提到的,此狗彼狗的问题,现在也比较突出。一些烈性犬小时候,办证的同志并不知道犬是什么品种,就办理了登记证明,这就要求我们执法登记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提高。

  另外,随着法规的逐步完善,我们始终要严格依法办事,比如烈性犬不带嘴套容易伤人,后果严重,这种必须加大处罚力度。最终还是要更加完善法治建设。

  4、人民日报:刚才提到上海市民办理公安事务的事项像网购、像去便利店一样方便,在这个基础上,上海公安是否会进一步推进方便市民办事的相关措施?

  吕耀东:今年我们结合大调研的常态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从群众的需求出发,近期推出五项新的便民利民举措。

  第一,派出所的综合窗口从目前的45家到9月底增加到90家,年底增加到220家。"综合窗口"就是派出所的窗口,以前只能办户籍,现在出入境、交通等业务都能办,市民不需要跑多个部门。

  第二,网上开具本人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和下载本人的居民身份证证。开具有无违法犯罪记录的事,现在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和市民"随身办"APP,解决了每年30万人次的需求。以前身份证照片拍了以后,一次拍摄一次使用,现在可以一次拍摄多次使用。在上海公安人口管理的微信公众号里可以提供下载。

  第三,全市网上通办养犬登记。可以办理养犬登记证新办、补证、注销等业务,每年的量17万张左右。

  第四,网上预约出入境业务,一窗完成。内地居民通过网上预约后可以在出入境大厅,一窗完成现场的电子签名采集、指纹采集等流程,不需要像以前跑多个窗口,不需要填写打印提交申请表,每年量在200万人次左右。

  第五,全市105个派出所首批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当场受理,当场审核,立等可取。

  5、澎湃新闻:公安部门在对非机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开展持续的整治行动。但目前外卖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和行人的交通违法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接下来在这类的交通管理方面还有哪些考虑和措施?

  陈超:公安民警执法得到了市民群众越来越多的理解和配合,首先在这里代表市公安局向广大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不但极易引起交通事故,也严重影响交通秩序,这是目前相对突出存在的交通管理问题。为此公安机关需要对此种行为不断加强违法整治力度,今年3月开始开展整治攻坚行动,每周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开展集中行动,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针对您指出的外卖行业的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现象,我们通过警企联动的形式,与全市28家企业签订了《交通安全联合承诺》,继续推进"快递外卖骑行安全监控平台"建设,对交通违法多发的骑手由企业实施停止派单惩戒措施。

  目前,还是有个别人对公安民警严格执法存在一定抵触情绪,甚至与民警有一定冲突。在这里呼吁大家对民警的执法工作多一份理解与配合,共同守护城市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如果市民发现民警执法过程当中确有不规范的情形,欢迎大家向警务督察部门举报。我们不回避、不护短,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6、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这两天正好开学,我们制作的上海版开学第一课,教了很多小朋友很实用的安全应对措施,刚才您反复提到城市安全需要警民携手,比如智能安防设施建设需要居民的理解和支持。我想请问龚市长,下阶段上海市公安局如何进一步加强全民安防建设,调动更多居民参与平安建设?具体有哪些举措?

  龚道安:安全问题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每位市民的事。每个人面对安全威胁的时候,自防自救成本最低、效果最好,当自防自救不能消除安全威胁的时候,最近的人施以援手,开展互帮互救往往可以解决问题,至少可以降低损害,政府公助公救是最后一道屏障,正是基于这样的原理,上海公安机关正在大力推行自防自救、互帮互救、公助公救、梯次递进的全民安防模式。

  推进全民安防模式,首先,要解决把群众组织起来的问题。谁来组织市民?上海有6000社区民警,我们要求每个人不仅是警务活动的执行者,还要成为平安建设的组织者,承担起组织广大市民的责任。

  第二,联系纽带的问题。大家知道我们以往发动市民的方式就是层层开会。很显然,在当前这个新时代,这种方式落伍了。所以,我们建立了有104万热心市民参与的"微信警务室",把微信这种社交软件通信工具应用到平安建设的组织过程中,用它去联系市民,通过建设不同的群(保安、物业可以建群,志愿者可以建群),把市民组织起来。

  第三,全民安防意识和安防知识提高的问题。近几年,我们在积极推进让安全教育进学校、进机关。最近,播出的"开学第一课"有许多公共安全教育的内容,我们把防电信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非法集资、防传销等知识融入其中,这是解决小的问题。现在还要解决老的问题,我们很多被害人都是一些居家老人,动员民警上门把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送上门,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的宣传。全市民警已经走访了全市803万家庭。

  我们想达到一个目标,让上海这座城市更安全,通过这种方式,我们验证了一条真理,就是警力有限,民力无穷,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推动治理能力的实现,也就是通过打造安全的命运共同体,让我们社会都共同地推进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7、台湾中央社:您好,最近大型超市COSTCO(开市客)在上海开业,造成交通堵塞的问题刷屏,我好奇公安局之前有没有和厂商沟通,给他们建议?未来会给他们怎样的指导?智慧城市的建设一定要依赖摄像头吗?有没有短期建成多少的目标?

  龚道安:开市客开业半天时间达到了两万人次的人流高峰,我们确实没有遇到过一个超市一开张就有这么大的客流。但是当天出现大客流的趋势以后,闵行公安分局很快地派警力到现场对客流进行疏导,当达到了客流极限值后,他们就跟店家商量采取了暂时歇业的措施。那天虽然人声鼎沸,人流如织,但最后确保了安全,没有出现安全事故,应该说反应很快。

  以后对于类似场所的管理,我们将采用大人流监测,一旦人流超过了一定数量会自动报警。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上海的探头有三部分组成,一是市民自己安装的,二是企业安装的,对这部分我们并没有统计,第三个是公安机关电子警察,它们不仅管道路交通,而且还是平安卫士。具体数量我们会根据上海社会治安的实际状况不断进行调整。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大家如果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与市公安局或者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