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4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22-05-30

  1、解放日报:请问发改委的领导,陈市长介绍了上海很多减税消费政策,相比其他地方上海减税降费政策有什么不同的特点?

  陈石燕(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市委、市政府把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重点工作。

  从本轮减负主要特点来看:

  第一,全面落实。本市深入贯彻国家简政减税减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系统设计和统筹推进新一轮降本减负举措,我们有很多部门参与,通过部门协同整体推进这项工作。

  第二,更大力度。前几年为企业降成本减轻负担三轮措施的基础上,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今年为全社会新增减负将超过1800多亿,目前测算是约1835亿,这个力度是非常大的,远高于往年。

  第三,综合施策。这次的措施把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进一步聚焦,多措并举,实施7个方面15项措施,通过降低税收负担、降低人工成本、降低政府性基金和经营性服务收费负担、降低用人成本、降低融资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措施,综合施策。这套政策组合拳,既体现了国家要求,同时又因地制宜实施了上海的地方措施,另外还开展区域试点工作,下一步各个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地生根。

  2、上海电视台:年初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的普惠性政策,政策落实情况如何?

  胡兰芳(市税务局巡视员):今年初,国务院再次推出了多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这些政策含金量高、覆盖面广,小微企业减负力度大,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二是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由原来的10%、25%,分别降到5%、10%。同时,进一步放宽小微企业的从业人数、资产规模等标准。三是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0%幅度减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印花税(不包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以及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

  为了落实好小微企业各项减税措施,本市税务部门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另一方面优化办税流程,实施“申报即享受”措施,推出了网上申报“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功能,方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便捷、精准享受税收优惠。

  从政策实施效果来看,今年1-4月份(所属期),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近34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标准,即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减税近5亿;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负23亿元。叠加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后,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

  3、东方网:请问费局长,今年5月份按照国家部署上海降低了养老保险企业负担从20%降到16%,上海这部分工作现在成效怎么样?除此之外还有哪些方面关于降低企业负担方面的工作,成效如何?

  费予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谢谢提问,根据国家降低社保费率的总体部署,同时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经过市政府同意,从今年5月1号开始,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费率4个百分点,从原来的20%降低到16%。

  预计全年(5月1号到明年4月30号)减轻企业负担约359亿元,从5月1号到今年年底减轻企业负担约248亿元,除了制度性降低企业养老保险费率之外,今年5月1号到明年4月30号还要阶段性降低企业社会保险的费率,包括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的失业保险费率。我们预计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48亿元,今年年内减轻企业负担约33亿元。另外,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下调20%,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8亿,今年年内减轻企业负担约5亿。此外,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预计今年减轻企业负担约23亿元,还有继续暂停征收企业的欠薪保障费,减轻企业负担1.4亿元。

  制度性降费,加上阶段性降费,所有政策加在一起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440亿,今年年内减轻企业负担约310亿,由于减费从5月1号开始,对于企业来讲,从这个月开始能够明显感觉到企业养老金交得少了。谢谢大家。

  4、上海电台:减税降费对于市财政收入影响应该非常明显,请问财政采取哪些对策保障市里面财政收支平衡?财政部最近发文授权地方在50%的幅度以内减征文化事业的建设费,上海对于这项政策落实具体会怎么安排?

  袁白薇(市财政局巡视员):感谢您的提问,关于第一个问题。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客观上对本市地方财政收入带来了减收、增幅放缓、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等影响。长期来看,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对稳增长、稳就业以及促进创新投入,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发展后劲都有积极意义。

  对于保障财政收支平衡,我们采取了四方面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收入跟踪分析。重点关注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效应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对收入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税源分布以及未来发展等情况的跟踪分析,加强收入走势的预研预判,对收入运行过程当中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加以解决,努力保障财政收入的平稳运行。

  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按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对除重点和刚性支出以外,各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按不低于5%的比例压减,同时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一般性支出的控制和压减力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取消低效和无效的支出。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了《关于本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加快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四是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要求各级预算部门结余资金和两年以上的结转资金要全部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急需资金支持的其他领域。同时,我们也将建立闲置资产共享共用和调剂机制,切实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

  第二个问题。文化事业建设费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主要是按照国家规定,对广告业和娱乐业企业提供的广告、娱乐服务收入按3%来征收的一项费用,其中:中央企事业单位缴纳的费用缴入中央国库,地方企事业单位缴纳的费用缴入地方国库。

  根据国务院新一轮减税降负的工作部署,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了从2019年7月1日到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中央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减按50%征收,对于归属地方的文化事业建设费,授权各省级财政部门和党委宣传部门可以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等因素,在50%的幅度内进行减征。

  接到财政部通知后,市财政局第一时间进行了研究,为了用足用好国家相关的减负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最大程度减轻企业的负担,并积极回应相关市场主体减负的政策期盼,本市决定从今年的7月1日到2024年12月31日对归属地方财政收入的文化事业建设费顶格减按50%征收,目前这方面的政策规定将马上对社会进行公布。

  5、青年报:近年来,上海落实国家要求实施三轮降成本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实施效果如何?

  陈石燕:2016年-2018年,本市全面贯彻国家总体要求,实施了三轮降成本政策。为了更好了解这个政策的实施情况,我们开展了一些跟踪调研和第三方评估。总体来说:

  从减负金额来看,2016年和2017年两年减负合计超过1530亿,2018年力度更大,新增减负约560亿,整个减负措施是综合性的,包括降低税收负担、降低政府性基金征收水平、降低收费负担、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能源成本、降低融资和资金周转成本、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开展区域试点等多方面。整体来看,2016年-2018年本市三轮措施累计减负超过3000亿元,所以企业非常有感受。

  从社会反响来看,非常感谢媒体记者朋友们,做了深入广泛的宣传,人民日报曾头版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从企业感受来看,我们委托了大学智库形成了上海市降低企业负担政策实施后评估(2016年-2018年),调研企业普遍感受减负是有力度的,税费、融资、人工、物流这些成本上升的压力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对在沪注册371家上市企业财务报表我们做了一些分析,表明企业成本增长率在下降,其中中小企业受益更大。所以总体来讲,三轮降成本的措施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起到良好作用。

  今年我们在推进第四轮减税降费举措落地生根的同时,还将和各个部门一起,进一步建立跟踪和评估机制,了解企业的感受。

  陈寅(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我补充一下,减税降费目的是让企业降低成本,更好地在市场上竞争。我们做的措施,反映到企业在这几年发展过程中,上海的企业不断在增长、扩大。这主要是整个社会成本包括税费和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在优化。又比如,上海集装箱吞吐量连续9年保持世界第一,我们做的不仅是在港口建设上,更要在管理制度上。

  我记得4年以前也在这个发布厅,我当时是在自贸区管委会工作的时候,借助自贸试验区着力推动贸易自由化,更加便利贸易企业,推出“单一窗口”,同时简化了贸易过程当中的很多管理措施和手段,更加重视听取企业的意见。企业觉得便利是便利了,但是过程当中的收费还是比较高、比较多,所以这几年,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不断地降低减少港口贸易过程中的各项收费。刚才我介绍的,比如港口建设费,地方留成部分先征后退。现在国际上特别是亚洲地区港口的竞争非常激烈,上海要建设航运中心,提升港口吞吐量,必须要从软件上下功夫,更多地通过便利举措提高港口的运行效率,同时通过我们不断的减税、降低收费减轻企业的负担,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这些结果反映了政策举措的有效性。

  7、中央广电总台(央广):增值税改革和个税方面,上海市税务局在减税降费工作取得哪些成效,采取了哪些措施?

  胡兰芳:刚才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的有关情况做了介绍。今年,国家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实际上也是减税规模最大的一年。本市税务部门把落实好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了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减税降费在本市落地生根。

  从目前实施情况来看,本市1-4月份(所属期),累计新增减税430多亿元,其中今年新出台的减税政策减了120多亿元,2018年翘尾因素减税减了310多亿元。

  从整个减税情况看,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减税效应会进一步显现。比如深化增值税改革,我们从4月1日开始实施,实施的首月本市76万户一般纳税人实现了所有行业全面减负,单月减税额接近69亿元,其中制造业减负最大。小微企业减负的覆盖面要超过95%,1-4月份减了近34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

  关于个人所得税,去年10月1日,国家提高了基本减除费用的标准,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今年1月1日,又增加了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加上基本减除费用的增加,特别对月收入2万元以下的个人,减税幅度超过50%,总体效果非常好。

  税务部门在落实各项减税降费过程中,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构建工作网络,加强协同共治,开展全程督查,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全力打造“网上、掌上、线上、线下”四位一体纳税宣传辅导服务体系,“网上”就是上海税务网站,“掌上”就是上海税务微信公众号,“线上”就是12366咨询热线,“线下”就是税务大厅,从纳税服务和税收宣传的角度,让每个企业掌握政策、了解政策,确保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减税降费政策非常多,力度非常大,社会关注度非常高,作为税务部门来说,下一步还要继续抓好各项政策的宣传、落实、跟踪和分析。相信随着各项举措的稳步推进,减税降费政策将释放出更大的改革红利。

  8、第一财经广播:这次减税降负政策里面有一个养老金保险费率单位缴付比例显著有下降,单位缴付比例纳税人和员工也在里面,大家关注以后参保收益和社会待遇是不是会产生影响?

  费予清:这次单位缴费降了4个点,是近几年力度最大的。的确由于实施力度比较大,老百姓可能担心会不会影响待遇,但是我们降费幅度是经过非常周密测算和审慎研究的,同时考虑各方面因素对于基金的影响,总体上讲请大家放心,费率虽然降了,但是待遇是不会降的,一定要保障按时足额的发放。前不久刚刚提高了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标准,其中企业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在5月18号全部发放到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的养老金6月20号全部发放到位,同时提高了失业保险待遇水平,工伤保险待遇水平等等,通过这些调整大家可以看到虽然社保费率下降了但是待遇绝不会下降。同时,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还要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的待遇,谢谢提问。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各位如有进一步采访需求,可以和市发改委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按钮